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釋迦牟尼佛傳》論議第一迦旃延


時間:2015/10/19 作者:淨山

迦旃延尊者在佛陀的比丘弟子中是論議第一!

真理不辯不明,迦旃延尊者能用很巧妙的方法,很簡短的言辭,把問難的人說得心悅誠服。

有一次,迦旃延走在街上托缽行化的時候,迎面走來一婆羅門的修道者,他向迦旃延招呼以後就問道:

“迦旃延尊者!今天巧遇到你真是難得的機緣,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希望你以客觀的態度破除我的疑惑!”

“你對什麼問題生起了疑惑?”迦旃延問。

“尊者!我看世間,剎帝利與剎帝利相爭,婆羅門與婆羅門相爭,這是什麼原因才使他們相爭呢?”

“是貪慾在蠱惑!”迦旃延回答。

“婆羅門和婆羅門相爭,剎帝利和剎帝利相爭,是為了貪慾。那么,尊者!我再問你,你們沙門和沙門相爭,又是為的什麼原因呢?”

“是我見的執著!”

婆羅門的修道者閉起眼睛來想了一會,很滿意迦旃延的回答,但他又再提出問題來問道:

“尊者!你的回答很公正,不過,我想知道世間什麼人才能夠離開貪慾與我見呢?”

迦旃延毫不猶豫地回答道:

“現在舍衛城說法的我的老師佛陀,他是應供、正遍知、無上正覺者,他沒有貪慾的煩惱,沒有我見的執著,是人天的師範!”

婆羅門的修道者很感激迦旃延的說法,他當即要求他介紹皈依佛陀,做在家學佛的居士。

又有一次,也是有一位婆羅門的修道者,他聽說迦旃延論議第一的大名很不服氣,他從很遙遠的地方特別趕來訪問迦旃延,他想就以辯論來問倒迦旃延,他一見面就問道:

“尊者!我聽人說,本是婆羅門的迦旃延,現在做沙門,不再拜耆宿的婆羅門,不起座相迎,也不與座,我聽了這么說,深不以為然。所以我特地來問你,假若是真的這樣,我想這不是正法,是不應該的。”

迦旃延尊者不慌不忙,胸有成竹地回答道:

“你說的是事實,由婆羅門皈依正遍知佛陀的我迦旃延,是不再向婆羅門的耆宿禮拜,這是很合乎法理。已經證得聖果的我,你不可用年齡的老少來衡量,假若是一個年齡八十或九十多的婆羅門,耽於愛欲,陷於貪瞋邪見之中,年齡雖長,這樣的年齡有什麼用呢?”

婆羅門給迦旃延這么一反問,無話可對,深感羞愧,他也捨棄邪見,請迦旃延介紹,皈依到大覺佛陀的座下。

迦旃延就是這么一位善於議論和巧說的尊者,和他談話,不要幾句,總會叫你心悅誠服地相信他的說法。

很多當時的外道,在迦旃延巧妙的議論之下改邪歸正,接受佛法的信仰。

有一次,迦旃延在阿槃提國宣化佛法的途中,遇到一位婦人手持水瓶,坐在河邊啼哭,迦旃延看了後很不忍,怕她因為什麼失意的事想不開而投水自殺,因此就上前去問道:

“婦人!是什麼事使你傷心,在這裡啼哭?告訴我,我是佛陀的弟子,我可以幫你解決問題!”

婦人更是放聲哭道:

“你是不能幫助我解決困難的,告訴你有什麼用呢?世間是不平等的,貧富如此的懸殊,我是一個苦命的窮人,一生都是受苦,我給貧窮的苦折磨得真不想活了。”

迦旃延很同情地開示她道:

“婦人!你不要傷心,世間窮人很多,不僅是你一個人。同時,窮人並不一定是苦或不幸,富人也不一定是快樂。你看那些擁有奴婢田宅的富人,他們仍然天天為貪慾煩惱受苦。為人只要能夠平安地生活就好,貧窮有什麼值得悲傷呢?”

婦人不耐煩地哭著說道:

“你是一位出家的沙門,你能看得開世情而我不能。你要知道,我是一個大富人家的奴婢傭人,窮年累月地做著苦役,衣食不周,自由沒有。而我那黑心的主人,慳貪暴惡,沒有絲毫慈心,我們做事稍有差池,打罵交加。想到我們求生不能,求死不得,這些痛苦都是由於貧窮所致,你想,我怎么不痛哭我的苦命呢?”

“婦人!”迦旃延說道:“既然如此,你不用悲傷,我告訴解脫貧窮髮財的方法,這個方法很簡單,你既是為貧窮受苦,那你可以把貧窮賣給別人!”

“貧窮可以賣給別人?”婦人奇怪得叫起來,他問尊者道:“貧窮可以賣給別人,那么世間就沒有窮人了,有什麼人肯得買窮呢?”

“賣給我!”迦旃延回答。

“貧窮可以出賣,而且也有你肯買,不過世人不懂出賣貧窮的方法。”

“要布施!”迦旃延開示道:“你要知道人生的貧富各有因緣,貧窮的人所以貧窮,是前生沒有布施和修福;富貴的人所以富貴,是前生有布施和修福,因此布施和修福是賣貧買富最好的方法。”

婦人聽後,智慧開朗,從此明白了致富之道。但她又苦著臉向迦旃延尊者問道:

“你說得不錯,我的確明白了發財的方法。不過,我極其貧困,我是一無所有的人,僅此水瓶,還是我那愛財如命的主人所有,你叫我怎么好布施呢?”

迦旃延尊者把自己的缽交給婦人說道:

“你持此缽,取一點淨水布施給我。”

婦人如教奉行,歡喜踴躍,後來婦人即升忉利天享樂。

迦旃延尊者長於議論,感化很多的人皈依三寶,奉行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