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將軍向禪師求解三個疑惑,竟化解了一場多年夙敵恩怨


時間:2018/7/14 作者:君合

將軍向禪師求解三個疑惑,竟化解了一場多年夙敵恩怨

從前,有一位將軍,一直困惑於三個問題,於是裝扮為一名平民,自行上山去找禪師以求得開解。

當將軍找到禪師的時候,這位禪師正在菜園裡挖地,於是將軍道:「我有三個問題請禪師開導,一是做事最好的時間是什麼時候?二是共事的最重要的人是誰?三是在每個時間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禪師沒有回答,只是繼續挖地。將軍見其年老瘦弱,便接過鋤頭替他挖地,說:「如禪師無以回答,請告訴,我好返回。」

正在此時,一個受重傷的人闖入,將軍便為他包紮好,讓其臥於草棚。次日,此人醒來不知身在何處,看到將軍便請求原諒。將軍疑惑地問他原由。

此人道:「在一次戰爭中,您殺我兄,奪我財,我便立誓要殺您。得知將軍自行上山,於是便埋伏於途中,不料被您的手下所傷。本想必會喪命,可今得您的解救,我願餘生為您的僕人。」將軍沒有想到這件事讓他與一個多年來的夙敵的恩怨就這樣化解了。

將軍在離開之前又重複問了禪師那三個問題,禪師道:「我已經解答了。」將軍疑惑。

禪師解釋道:「昨日你如果沒有憐憫我替我鋤地,你必返回,在路上難免遭到此人的襲擊,所以,挖地之時是你最重要的時間;昨日如果你沒有救此人,他便會喪命,就不能與他和好,因此,他就是你最重要的人;而最重要的事是你照看他。記住,最重要的時間莫過於當下,它是惟一能支配的;最重要的人便是當下與你在一起的人;而最重要的事就是使你身邊的人快樂。這便是生活的追求。」

將軍聽後頓時大悟,與那個人欣然下山。

感悟

該發生的事情,一定會在某個時候某個地方發生,誰也無法阻擋。我們唯有活好當下,才能把握自己,才能不被世事所束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