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賢長老:普賢行願品講要  


普賢行願品講要

(2003年10月25-27日講於深圳弘法寺)

(壹)以佛法覺悟人生

首先我講一個前言:以佛法覺悟人生。

我們經常聽到這幾句話,這也是我們善知識指示的: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友難遇。這個人身是難得的,得了人身我們應該怎樣辦?人在眾生之中具有靈性,為萬物之靈。中國孟子講「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稀」,「幾稀」就是在我們心靈之間。因為我們有心,有感情,有覺知,有理性,這就是人與其它動物的區別。

在佛法來講,得個人身很困難。人具足靈性,我們要善於利用這個靈性,不能夠使這個靈性喪失。靈性是什麼呢?就是覺性。佛法分本覺、始覺、妙覺。就好像一顆夜明珠,當明珠埋在土中的時候不能放光,但是明珠的本性,它是不會喪失的。我們現在學了佛以後,就要把明珠發掘出來使它放光。聽聞佛法,就是一個增上緣,這個階段就是始覺。

多聞薰習,如理作意,法隨法行,由人生趨向解脫,由解脫進一步發菩提心、修菩薩行,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就會圓成佛果妙覺。所以對於這個人生我們要尊重它的靈性,發揮它的價值。皈依三寶,學習佛法,具足正見,慢慢就可認識宇宙人生的真諦,認識諸法實相。對事物有正確的觀察和了解,就可產生智慧。以智慧因修六度行,證菩提果,就能發揮人生價值。

一、世間四種錯誤的人生觀

世間上一般的人,在生死苦海中,認識不到這一點,就不能發揮人生的價值。對於這種人生觀,我簡單把它分為四種:

第一種,懵懂的人生。吃飯穿衣,穿衣吃飯,忙忙碌碌只是為生活,不知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懵懵懂懂過了一輩子,這是懵懂的人生。

第二種,作惡的人生。不但是懵懂而且為了自己的利益,處處損害他人以利益自己。損人利己這種現象存在比較多,權權鬥爭,爭權奪利,勾心鬥角,就造成社會的五毒現象,破壞家庭、社會、國家的秩序,這一種人生就是作惡的人生。

第三種,邪見人生。這種邪見是不信三寶,不信因果,不信六道輪迴。在知見上,就是只見眼前,不見未來,執著宇宙一切都是常恆不變,或者錯誤地執著「一切現象消滅以後就沒有了」。那麼前一種叫常見,後一種叫斷滅見。以這種見解來指導他的思想,在行為上就往往導致道德墮落,理性喪失,否定一切,打倒一切,這就是邪見的人生。

第四種,世俗人生。這種人生就是行善修福只想來世好,不求解脫生死。與前三種人生相比,還算比較好的。但是如果不求解脫,修善積福固然好,充其量只能保持人身。這個人身由於業力的支配不見得永遠都是人身,造了業還要下墮,墮落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

二、正確的人生觀

學佛以後,我們應該具備正確的人生觀、宇宙觀、價值觀。在這裡我簡單引證一個公案。

生性愚鈍的周利槃陀伽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千二百五十常隨弟子。其中有十大弟子,除此以外還有一個很出名的弟子叫周利槃陀伽。他為什麼叫周利槃陀伽呢?周利槃陀伽,就是道路的意思,周利是繼續的意思,他們是兄弟二人。

哥哥叫槃陀伽,因為他父母在旅途之中,母親懷胎,胎兒成熟,就在路上生下來的。槃陀伽,路邊的意思,路生,這就是兄長。

接著他母親懷胎又在外面旅行,胎兒成熟又生一個,就是周利槃陀伽。這個周利呀,就是繼續的意思,叫繼生就是繼路而生,名繼路或繼道,翻譯過來又叫小路,因為他年紀小一點嘛。兄弟倆後來都學佛出家。

槃陀伽很聰明又有智慧,學習佛法很有悟性,而周利槃陀伽,生性愚鈍。在佛法來講都是過去的因緣,哥哥在過去聞過佛法,生性比較靈敏,悟性比較高。而這個弟弟呢過去從未薰習過佛法,但是有善根以至於後來出家,因此生性就很遲鈍。那麼他出家以後,在學習佛法過程中,表現得就很遲鈍,記性差,理解也很不夠。佛很慈悲,在這個情況之下,就教授他一首四句偈:

身語意業不作惡

莫惱世間諸有情

正念觀知欲境空

無益之苦當遠離

這四句偈就代表了佛法的一個人生觀、宇宙觀、價值觀。

佛法的價值觀——身語意業不作惡,莫惱世間諸有情

「身語意業不作惡,莫惱世間諸有情」,這就是佛法的價值觀。表現在行為上,要做到身業清淨、語業清淨、意業清淨,即是奉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到三業清淨的同時,對於一切有情不能擾惱它,不能損害它,而要饒益它,要救苦救難,即為「莫惱世間諸有情」。

短短的兩句,說明佛法以戒律建立道德。一個人能夠做到三業清淨,在身、語、意三業中不造惡業,同時發菩提心,饒益有情,不擾亂煩惱別人,這就是菩薩心胸啊!這就是佛法的價值觀!這樣子才能發揮人生的價值——既利於自己,又利於他人,做到自覺覺他,自利利他。

佛法的宇宙觀——正念觀知欲境空

「正念觀知欲境空」,這就是一種宇宙觀。必須要保持正念,不要有邪念、染念。以這種正念觀察事物、觀察宇宙,對於六塵境界,也就是眾生貪婪的境界——色、聲、香、味、觸、法,才能看破,才能由現象到本質,了解一切如幻如化的真理,就可當體即空,從緣起法中了解到性空的道理。

對於宇宙的觀察,對於事物整體的認識,從現象到本質,必須要了解它的實相,這個實相就是緣起性空。如此觀察和思維,這就是佛法的宇宙觀。

《華嚴經》法界觀講到,一切形形色色的事物、森羅萬象,不管染的、淨的,有漏的、無漏的,都是唯心所現。清淨的,就是心的妙用所顯;染污的,是由於妄念的蒙蔽,成為染污的六凡境界,還是屬於心的妙用。從這點我們就可曉得佛家的哲學,看問題、看事物的方法,是心物總和。不是單講心,也不是單講物,不是哲學上的唯心論,或者唯物論。有心就有物,有物就有心,心物總和,即在現象上能夠看破放下,就可以恢復自己的妙明真心,也就是緣起法上當體即空,消除我執、法執,就可以見到一切法的本體實相。所以,我們必須要有這麼一個宇宙觀,以這個宇宙觀來指導我們的行動,才是正確的行動。具體表現就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行。

佛法的人生觀——無益之苦當遠離

「無益之苦當遠離」,《法華經》上講:「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這個眾苦就表示有很多的苦,具體來講有:苦苦、壞苦、行苦。

苦苦就包括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這些本性都是苦,所以叫苦苦。

壞苦是什麼呢?就是說,普通人以為快樂的事情,如:家庭聚會呀,有地位、有錢財等功名利祿,追求物質享受……這一些東西究竟是不是樂?大家想一想,實際上這都是在變幻之中,沒有不散的家庭,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不凋謝的花,沒有不缺的月亮。世間上就是這樣子的:當人或事物在快樂的時候,忘乎其形;當變化成苦的時候,就痛苦交加。實際上還是苦,花不常好月不常圓!這些都是變化的,叫壞苦!

行苦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五蘊身,這個五蘊身是四大假合,包括「色受想行識」五種元素,五蘊身的細胞,隨常都在變化,時時在進行新陳代謝。一個人生下來以後,從幼兒開始到少年、青年、老年,一直到死亡,五蘊身的細胞,時時刻刻,剎那剎那,無不在「由生到死」的變化之中,從這個方面來講就叫行苦。

所以苦苦、壞苦、行苦,都屬「無益之苦」,必須要有遠離心,要看淡放下!這就是佛法的一種人生觀。

佛法就在世間,能夠看透世間,了悟世間,就可以由世間法到出世間法,由俗諦證入真諦。在現實中善用其心,走「止惡行善」的道路,走「利益眾生」的道路,遵守佛陀的遺訓,慈悲利生,救苦救難,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就可以了悟,可以見佛!這個道理是很深微的。

因此我們了解這個人生,就必須由惡轉善,由邪轉正,由染趨淨。這四句話,是佛陀當時由於悲心給周利槃陀伽講的,叫他經常念。周利槃陀伽讀這個偈子讀了很久,讀熟以後就經常念,後來悟性開發,得以了悟,悟後就證道。就在這四句話之中,認識宇宙,了悟人生,以自己的行動解脫人生的痛苦,終於證得了阿羅漢果報。

(貳)華嚴要義

《普賢菩薩行願品》是《華嚴經》中之一卷,所以我們必須要先明白《華嚴經》的內容。《華嚴經》是大乘經,一般被稱為經中之王,篇幅很大。在大乘經典中,除了《大般若經》就數《華嚴經》的卷帙浩繁了。

關於《華嚴經》的要義,簡單分成七個小點講述:第一、《華嚴經》理論的特點;第二、《華嚴經》的宗趣;第三、《華嚴經》的翻譯和傳承;第四、《華嚴經》全部經典的內容;第五、特別提出法界觀裡面的四法界,賢首大師立宗講了四法界十種玄門六種相,這裡提出四法界觀;第六、普賢行願品的人生價值;第七、簡單介紹一下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善財童子的事跡。因為時間關係,講這七個小點都不能發揮,只能大概地說一下。

一、《華嚴經》理論的特點

《華嚴經》理論的特點,有這麼三點:

(一)一切唯心造

在經裡面有很多內容,有許多偈子都談到,比如: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觀無量壽經》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心地觀經》講:「心淨國土淨,心染國土染,心生法生,心滅法滅。」

唯識法相根據《華嚴經》提出: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修唯識觀就可做到轉識成智。

(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從十法界來看,十法界有四聖六凡。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六凡:人、天、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四聖六凡,包括四聖六凡的依報正報,無論是清淨的世界或者染污的世界,這一切無不由心所造。所以,在佛法來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迷則成凡,悟則成聖。必須認識現實,了悟人生,轉妄歸真。關於這個理論,《楞嚴經》、《圓覺經》、《起信論》、《華嚴經》講的都是一致的。學習佛法由聞思修,經過一定階段,做到轉妄心成真心,轉迷成悟,就要用這個功夫。

從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來講,眾生就是迷,佛就是已經得到了覺悟的聖者。實際上都是在一念之間、一心之間。眾生都有佛性,佛性是平等的,佛是已成佛,眾生是未成佛,因此對一切眾生要尊重、承事、平等對待,建立佛教的平等觀。過去有過去諸佛,現在有現在諸佛,未來有未來諸佛,而一切眾生都是未來諸佛,所以我們要尊重、承事,不能輕賤,更不能虐待殘殺。普賢菩薩十大願中,就有要饒益眾生、恆順眾生的願。《華嚴經·淨行品》的文殊菩薩一百四十一大願中,起心動念、行住坐臥,一切都是願眾生怎麼樣……

(三)從法界觀說明真俗無礙、真俗圓融的道理

俗就是世間法、世俗諦;真就是出世間法、勝義諦。在佛家來講,必須要由俗向真,而後回真向俗。真俗是無礙的,是圓融的,即世間法而悟入出世間法,即世俗諦而進入勝義諦。並不是說離開現實世界另外去找個涅槃菩提,找個真,找個勝義諦。所以禪宗講「平常心就是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自己做人,對事接物,要以平常心對待。什麼是平常心呢?就是真實心,就是佛心。事事物物若能以真實心對待,就在宇宙森羅萬象中,當體見佛,當體見道,一切萬法當體即空,就可以由俗入真,這就是法界觀的道理。蘇東坡有首詩:

溪聲儘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天台宗的湛然大師有這麼兩句: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郁黃花儘是法身。還有兩句: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這都是說明真俗圓融的道理,由俗向真,回真向俗,真俗無礙,真俗圓融。從整體來講,既表明了大乘佛法的宇宙觀,也表明了人生觀和價值觀。法界一切法,在經上來講,就層層互入,法法圓融,都體現這個真俗無礙的道理。

二、《華嚴經》的宗趣

這個宗趣根據華嚴五祖宗密大師的解釋,就是以入法界緣起,普賢行願為宗趣。

法界

什麼叫法界?「法界」有兩種意義:一是從理方面來講,代表法性;二是從事方面來講,代表法相,即一切森羅萬象染淨諸法。一切事物,理、事兩方面總和叫法界。一切萬事萬物,包括有為法、無為法、染污法、清淨法、善法、惡法,不出於理,這個理就是心,妙明真心。這一切萬法都是妙明真心產生的妙用。

法界的本質叫法性,亦叫空性、真如、菩提、涅槃,其實都是一個總和的內容。它是一個總和的觀點,包括色心諸法在裡面,既談心又談物。

空性就是了解一切法如幻如化,夢幻泡影,沒有一個實體,沒有一個不變的東西,其性本空。從空中我們就消除了私心雜念,消除了我執、法執,消除了顛倒妄想,這叫做空性,而並不是「什麼都沒有了」。

又叫真如,何謂真如?從心方面來講,我們這個真心由我空、法空顯出它的本質、本來面貌,這種心就是妙覺明心,也可以說就是如來心,在凡夫來說有個名稱叫如來藏,隱藏起來的叫如來藏。這一個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它是真實的,它是如常不變的,所以叫真如。

它也叫菩提,為什麼呢?菩提是果啊!菩提之果如何才能得到?就要修般若因,修菩薩萬行才能證到無上的妙果。菩提就是無上的妙果。

它也叫涅槃。涅槃就是滅度的意思,能夠消滅一切煩惱,能夠度脫一切眾生,達到功行圓滿的境界,叫做涅槃。

所以這個法界之性就包括這些,很明確,代表諸法的本體。在禪宗來說就是本來面目,我們每個人就要恢復這個本來面目。

法界的「體、相、用」是什麼呢?「體」,「相」就包羅萬象,包括有漏法、無漏法,淨土、染土,心法、色法,有形體的法、無形體的法,各有差別。「用」是什麼呢?用就是一種作用,能夠由心生起萬法的作用。這個作用是什麼功能呢?在唯識學來講就是種子,染法有染法的種子,淨法有淨法的種子,善法有善法的種子,惡法有惡法的種子,這一個種子就是潛藏在阿賴耶識中生起諸法的功能,待緣而現。

所以我們學佛,最重要的是薰習善法種子、清淨種子,以這個種子逐步消滅惡法、染污法種子,恢復如來妙心,恢復法界自性,這就是法界這個名詞的定義,它包括了體、相、用。

法界緣起

那麼什麼叫法界緣起呢?這個法界就體現在宇宙森羅萬象上。森羅萬象,染、淨諸法都是離不開這個法界,離不開這個心。一心生萬法,萬法歸一心。物不能離開心,心物總和,不能截然分開,其中以心為主,心就是諸法的本體。

在萬象森羅之中,都是屬於因緣生法,不出因、緣、果三個字,因就是主因,緣就是助緣、條件,果就是一切現象,已經現行的一切現象。這種緣起法都是相資相助,互為因,互為緣,不能夠離開,不能夠隔開,都在這一切事物之中。不管是一、多,還是大、小。一、多是從數字方面來形容,大、小是從相方面來形容。山河之大,微塵之小,都是離不開它的性,離不開這個心,心物不能分離。能夠了解諸法現象,透視本體就可以從有知空,從妙有見真空,進一步悟得諸法實相。在天台宗來講就是空、假、中三觀,華嚴宗一祖杜順大師所立的三觀也是相似的內容。

杜順大師立的三觀:真空觀、理事無礙觀、周遍含融觀,都是說明這個內容——了解諸法的空相,了解諸法緣起假相,由假入空,由空了解假的道理。一切諸法既是空又是有,就是中道。所以在天台宗就立於空諦、假諦、中諦。中諦是中道,看一切事物不要單純地看,要有連帶地看,事物都是相輔相成有聯繫的,不能把它分開,不管一多、大小,都是有連帶關係的。芥子納須彌,須彌入芥子;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坐微塵里轉大*輪。現在哲學家來講就是「一葉知秋」、「一滴水知大海」。你嘗這一滴水,就曉得大海的百川之味,就代表大海;從秋天的一片落葉,你就曉得整個秋天的現象。這就是法界緣起觀。

這個道理非常微妙,立華嚴宗的賢首國師,為了跟武則天解釋這個妙理,以鏡子和金獅子作比喻來解釋。在屋子裡四面八方都安上鏡子,正中間供一尊佛像,燃一隻火炬或者置一個燈具,那麼這尊佛和這盞燈,在四面八方的鏡子中都現影像,這個鏡子照到那個鏡子也顯影像,那個鏡子照到這個鏡子也顯出影相,鏡中有鏡,影中有影,就形成一種無盡的緣起,層層無盡。我看(弘法寺)臥佛殿,它就以這個原理來莊嚴的,鏡中有鏡,影中有影,所以法界緣起無有窮盡。

法界緣起、普賢行願為宗趣

悟理以後,不管是一塵、一事、一物,我們都要以平常心對待,以真實心對待,就可以入法界緣起。所以在這兒講以入法界緣起、普賢行願為宗趣。那麼法界緣起是所入的境界,能入是什麼呢?就是普賢行願。

《法華經》講:「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佛之知見是什麼呢?就是指的真如、真心。它的妙用,使眾生都能了解,都能悟入,都能證得。佛大悲啊,他就以這個因緣而出現於世。

那麼怎樣證入呢,怎樣悟入呢?必須修普賢行願。普賢行願就是能入,法界緣起就叫所入,我們修普賢行願就可以證入法界緣起;了悟法界緣起,就可以了解諸法的真實相。所以《華嚴經》的宗趣,就是以入法界緣起、普賢行願為宗趣。

《華嚴經》(八十華嚴)的三十九品內容很多,但是它的核心,就在入法界品,特別是普賢行願品,這是它的核心。《普賢行願品》的核心是什麼呢?就是由普賢大願,臨終導歸西方極樂世界: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類似於這樣的偈頌有好幾首,說明《普賢行願品》的歸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

簡介淨土宗

說到往生極樂世界,就與念佛有關係了,與淨土宗有關係了。所以這裡我還要簡單介紹一下淨土宗的重要。

淨土是很殊勝的。中國淨土宗的建立是開始於慧遠大師,成立於善導大師。淨土經典就有五經一論。原來是三經一論:《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往生論》。在清代有文人學士叫魏源(道光進士),就把《普賢行願品》加進去,到了民國初年印光法師又把《楞嚴經》裡面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加進去,就成為五經一論。所以研究淨土必須要讀五經一論。

雖然叫淨土,它實際上教義很深、很廣,與般若、天台、法相、三論、密宗、律宗都是相通的,所以我們祖師稱讚淨土「即顯即密、即頓即圓」。念佛的好處在哪裡?在現生中,以淨念代替妄念,內心就清靜、平和,心胸廣大,慈悲善良。這一個內心的修養,對我們身體有好處,對家庭、事業有好處,在現生中都可以獲益。臨命終時,由於念佛,就可以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到了西方就是不退轉,直到花開見佛。

淨土法門很重要,在西藏密法裡面有彌陀法,一句阿彌陀佛就包括了密法裡面的胎藏界、蓮花界、金剛界!這個道理,學過彌陀法,學過密教教義的人就曉得。

身邊往生的故事

關於念佛往生西方,這是事實,從古到今都有。重慶一個姓楊的居士,叫楊佳玉,她跟我說,她對母親很孝順,她勸她母親念佛,她自己也念佛。到她母親病危臨命終時,她就從晚上初夜一直到早上,跪在阿彌陀佛像前,給她母親念佛,念一個通夜。當她母親要走的時候,她就親自見到母親的神識脫離了軀殼,從空中伸出一雙大手,一看是阿彌陀佛,把她母親提到空中,接著她母親就變形,變得很高大,就在佛的身後,同時母親給她講:極樂世界境界很殊勝。說完就不見了。這是那個楊佳玉親自給我講的,她不會說謊話。當然類似這樣的事情還很多,這就是念佛生西的驗證。

念佛還須修三福業

《觀無量壽經》提出要以三心念佛,即直心、深心、廣大心。念佛以外還要與禮拜、持誦、觀察、發願、回向相結合。除此以外,在我們生活上、行動上要修三福業,即修淨業。這是相當重要的,念佛不只是念佛而已,要修淨業。這在經文上講得很清楚。

第一個福業: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就是人天善。

第二個福業: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要守戒,威儀要整齊嚴肅,以戒為主,佛家就是講要以戒為主,有戒才有德,有德才能有福。這是一個必然的因果關係,這箇中心就是要清淨三業——身業、口業、意業要達到清淨,才能獲得解脫,這叫做解脫善。

第三個福業: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念佛的人要發菩提心。什麼叫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利有情願成佛果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你首先不能夠離開眾生,要救濟眾生,予樂拔苦,廣做救苦救難的事業,現在來說就是慈善事業、公益事業和福利事業,這是行菩薩道。

要深信因果。因果是佛法的中心。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為善受福,作惡遭殃。種什麼因就有什麼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若到,一切都報。

要讀誦大乘。淨土五經都是大乘經典。除此以外,《華嚴經》、《法華經》、《地藏經》、《報恩經》、《涅槃經》都是大乘經典。讀誦大乘經典,心胸就寬廣,願力就大,目標就高,所以必須要讀誦大乘。當然,在居士當中,有些文化低的或者沒有文化的,除了念佛以外就可多聽開示,多請教善知識。

勸進行者。與此同時,還要勸別人發大乘心,多做善事,廣做善事,廣利眾生。這一條福業,就叫作菩薩善。

這個三福業,就包括了人天善、解脫善、菩薩善。所以念佛,不是與生活、工作、現實脫節的,它具有積極性,這就是淨土法門的殊勝。

如何入法界

講到普賢行願,《華嚴經》就以普賢行願為核心,以「入法界品」為核心。而這一個核心又以導歸極樂、念佛生西為核心。所以念佛很重要。大家不要輕視念佛,這個意義是很深廣,目標很高、很大的。但這兒講入,怎樣入法界呢?普賢行願是能入,法界緣起是所入。能入有身入和心入。如何身入呢?我們讀經念佛,身體方面,要恭敬、禮拜、供養、持誦,這都叫作身入。如何心入呢?就要在內心裡做到具足正信,具足正解,具足正行。

如何為正信、正解、正行

什麼叫正信呢?信仰三寶,信仰因果,信仰功德。三寶的功德,因果的真理,修善積德的功德,不落虛空,要堅定這個信仰,這是一種正確的信仰。既不是迷信,也不是邪信,叫做正信,要從心底來信。

正解是什麼呢?就是必須要了解這個真實道理。比如我們讀《華嚴經》,必須要了解《華嚴經》的道理。讀《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等「五經一論」,也要了解它的道理。了解道理以後,才能夠加強、加固正確信仰,所以不是盲從迷信。

正行是什麼呢?就是身體力行,結合禮拜、持誦,修福修慧。修福要廣積功德,廣修善業;修慧要多聞薰習,深入經藏。學佛就是要福慧雙修。你單單有福,只能說你生活好、事業好,少受挫折,順利一點。但是福必須要靠慧來養,有慧指導,才能深入了解。用慧來斬斷煩惱無明,消滅生死根本,消滅一切痛苦的根本!

有福還要繼續修福,繼續修慧,福慧雙修,所以菩薩事業叫悲智雙修。有悲心,廣濟眾生就有福報,能夠多聞薰習有智慧就可以證得菩提。悲智兼修,達到福慧圓滿,到了佛的境界就叫作兩足尊。何謂「兩足」?一為福,二為慧。那麼這樣子就可以入,一是悟入,二是證入。這就是實際行動,我們必須要這樣子做。

三、《華嚴經》的翻譯和傳承

《華嚴經》的三個譯本

《華嚴經》傳到中國來以後,有三種翻譯。

第一就是在東晉年間,距現在大概是一千五六百年,有一位印度高僧叫佛陀跋陀羅,在廬山翻譯的。廬山現在還有佛陀跋陀羅翻譯經的經台。他當時翻譯《華嚴經》共六十卷,根據梵本有十萬五千偈,一般稱為《六十華嚴》。佛陀跋陀羅是印度語,翻譯成中國語叫覺賢。

第二、唐代的實叉難陀翻譯了八十卷,就在當年的長安,現在的西安,翻譯了八十卷,一共三十九品。現在通行的就是八十卷,一般稱為《八十華嚴》。實叉難陀是印度語,翻譯成中國語叫做學喜。學習佛法感到歡喜,得了法喜叫做學喜。

第三種翻譯,就是唐朝般若三藏翻譯了四十卷,這四十卷就是入法界品,一般稱為《四十華嚴》。由於《八十華嚴》缺乏了最後一品《普賢行願品》,在唐德宗的時候,華嚴宗的第四祖澄觀法師,一般叫做清涼國師,就把《四十華嚴》的最後一卷《普賢行願品》加進《八十華嚴》,一共是八十一卷。

以上就是《華嚴經》的三譯,三種譯本。我們現在通行的是《八十華嚴》。這是簡單的敘述翻譯。

龍樹菩薩與《華嚴經》傳承

至於傳承,在印度首先要講到的是龍樹菩薩。根據歷史的記載,龍樹菩薩在龍宮發現《華嚴經》,覺得很珍貴,就把《華嚴經》請出龍宮供養,宣傳妙義。龍樹菩薩是空宗的祖師,實際上在中國來講他是八宗的祖師,各宗都在弘揚。他寫了《中論》、《十二門論》、《大智度論》,另外還寫有《十住毗婆沙論》。在《十住毗婆沙論》中他又把修行,分成難行道、易行道。難行道就是要學習菩薩,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五十二位可以修成佛果;易行道就是念佛,可以一生成就。念佛念好了,就用不著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一生生西,叫易行道,這是龍樹菩薩在《十住毗婆沙論》裡面講的。所以他提倡弘揚淨土宗,提倡念佛,也提倡真心的妙用。

馬鳴菩薩與《大乘起信論》

在印度有一位馬鳴菩薩。為什麼叫馬鳴呢?因為他很聰明,很有智慧,他門前有一匹馬,往往在他說法的時候,馬就靜靜地聽,聽了以後馬感動叫喚流淚,所以就尊稱他為馬鳴菩薩。馬鳴菩薩寫了《起信論》,講真心的妙用,把心分為心真如門、心生滅門。心真如門就是講的法性,即是真如、真心。生滅門講的是妄心、妄心的流轉生滅。真如本性,由於無明蒙蔽,所以就生起三細六粗,流轉生死。能夠見佛聞法,返妄歸真,就逐漸恢復法性。這是《起信論》所講的內容,也是《華嚴經》的重點:法界緣起。講真心,也叫真如緣起。

世親菩薩與《十地經論》

另外在八九百年之間,弘揚法相唯識的有無著、世親兩兄弟,無著菩薩是弘揚法相唯識的。世親菩薩是他的兄弟,最初弘揚小乘,毀謗大乘,後來經過無著菩薩的點化,專門發心弘揚大乘。世親菩薩也叫天親菩薩,他寫的書很多,被後世尊稱為「千部論師」。他讀《華嚴經》,就專門寫了一部書叫《十地經論》,闡揚《華嚴經》的十地品,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華嚴經》在印度的傳承。

《華嚴經》在中國的傳承

《華嚴經》在中國的傳承是從隋唐開始。第一祖就是杜順大師;二祖叫智儼大師;第三祖叫法藏大師,也叫賢首國師,這時正式成宗,成為華嚴宗;第四祖叫澄觀法師,又叫清涼國師;第五祖叫宗密大師。唐武宗之後,佛法遭受到教難,經典散逸。宋代以後,也有研究華嚴的,但是沒有那麼顯著,一般佛教弟子還是很尊重華嚴的。明代憨山大師為了報母親的恩,血書華嚴,就是以血來書寫《華嚴經》。民國初年,上海有月霞、應慈等大師,是專門弘揚華嚴的。這些祖師們都有著述。從唐代到清代《華嚴經》的著述,據統計是一百多種,現在簡單地把中國這幾個祖師的事跡向大家介紹一下,使大家更加明確。

杜順大師,是華嚴宗第一個祖師。他在終南山修行,讀《華嚴經》,有一些神奇的事情。當時的皇帝唐太宗正在害疾病,發熱,御醫想盡了辦法也治不好,聽說杜順法師有神技,唐太宗就把他召入宮中,希望他以神力來消除他的疾病,消滅他的病苦。他說:皇上啊,你最好是大赦天下!因為唐太宗南征北討殺了很多人,這是冤業病。唐太宗就聽他的話,大赦天下,並做了很多法事,超度亡靈,不久唐太宗的病就好了,對他很感謝,聽他講法也合他的心,就賜他法號「帝心」,尊曰「帝心大師」,「帝心」即深合皇帝心之意。

杜順法師讀了《華嚴經》,建立了華嚴三觀:空觀、理事無礙觀、周遍含融觀。中國《華嚴經》的傳承就從這時開始,為後來建立華嚴宗奠定了基礎。

二祖智儼大師。智儼是很有智慧的,深解杜順法師的三觀,也有很多著述。

三祖法藏大師,也叫賢首國師。他是以智儼為師,同時對於華嚴宗的教義又有所發揚。當時是唐武后(武則天)在位,武則天召他入宮,供養他,請他講《華嚴經》。當他開口要講的時候,有一種異相,口放白光,白光深入空中後合為雲蓋,象白雲一樣的蓋,當時武后很受感動。正式宣講以後,講到序品,大地震動,這個在他的傳記里有記載。後來武后不了解法界緣起的道理,當時殿前有金獅子,他就以金獅子比喻,把法界緣起的意義,講給武則天聽,武則天很有感悟,有所了解,因此,他就寫了《金獅子章》。

四祖澄觀大師,又叫清涼國師。他寫了《華嚴疏鈔》。

五祖宗密大師。他住在圭峰,是四川西充人,平生專研華嚴,著述也很多,有二百多種,他的思想體系是繼承了澄觀大師的。

這就是中國傳承的一個簡單內容。

四、《華嚴經》重點和內容

華藏世界

《華嚴經》是經中之王,是大乘經典,它的境界不是凡夫境界,也不是二乘聲聞、緣覺的境界,是地上菩薩的境界。所以它說的境界,說的內容,不是一般凡人的那種看法。假若以凡人看,以現在有些有偏見的人來看,他認為那些境界不可信,是玄虛、神秘的。殊不知這種境界不是凡人所能了解的。

凡人境界很狹窄,只見到眼前,不曉得世界;只看到現在而不曉得過去和未來。就好像井中之蛙,只有那麼小的一個天地,看問題往往都是片面的,就像瞎子摸象,片面的,不是整體。所以大家千萬注意這個問題。經是佛說的,佛不會說謊話,他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佛有三十二相,其中廣長舌相,就是由於不說謊的因而感得的。

這一個境界也是佛親證的境界。比如佛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佛親證的;佛介紹華藏世界,也是佛親證的。你就不能夠以普通學者考證的眼光、進化論的眼光來對待,那種看法是錯誤的。在民國初年,有些學者就以這麼片面的眼光來對待佛經,一會兒說《楞嚴經》、《圓覺經》、《起信論》是假的,一會兒又說大乘不是佛說的,因此引起很多爭論,這就是以世俗眼光來對待佛經。在座的有很多是青年,也是知識分子,你們進入佛門皈依三寶,就要相信佛經,不要去偏聽偏信那些,更不要去宣揚,否則,你只有退化,生起疑悔。

釋迦牟尼佛的報身是盧舍那佛,他的報土就是華藏世界。《華嚴經》有好幾卷的內容就是講華藏世界品。華藏世界很廣大、莊嚴,依正莊嚴,重重無盡。根據《華嚴經·華藏世界品》的敘說:這個世界下面有風輪,風輪上面有水輪,水輪上面有金輪。水,就是香水海,在香水海的中心就是蓮花藏,大蓮花,蓮花從底到上一共是二十層。這二十層裡面就包括諸佛世界,包括四種土:凡聖同居土,即凡聖同居在一起,為娑婆世界;方便有餘土,為聲聞緣覺羅漢所修的;實報莊嚴土,就是菩薩所居的;常寂光土,就是法身佛的世界。這就是華藏世界,很廣大,四周是十一邊,十一邊外各各又有十邊。這是佛的境界,廣大微妙,層層無盡,不是我們凡人想得到的,是不可思議的。

菩薩修行的路線圖

菩薩達到這個境界,要經過五十二位的修行。五十二位就是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十地以後經過金剛道,由等覺到妙覺,妙覺就是佛位了,這就是一個菩薩修行的路線圖。這些品裡面就提到信、解、行、證,必須經過信、解、行而後才能證。信、解、行、證,就是學佛的修行次第,也是修菩薩行,證得佛位的一個次序。要有信仰,要有了解,要有行動,行持以後才能證果。《華嚴經》的三十九品就包括了這個信、解、行、證的內容,也就是「菩薩由凡夫發心到成妙覺佛果的階梯」。

普賢十大願的核心

第三個內容主要就是《入法界品》的最後一品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華嚴經》是大經,它的核心就在於《入法界品》的《普賢行願品》,而《普賢行願品》的核心,最後是導歸於極樂、往生西方。

五、四法界觀

《華嚴經》的立宗叫賢首宗。講到法界觀的內容就有四法界觀、十玄門、六相。這個四法界觀很重要,是哪四種呢?事法界、理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稱之為四法界。

事法界

第一,事法界。事就代表一切法相:一切有為法、一切無為法、一切染污法、一切清淨法、一切心法、一切色法……在現代來講就是各種人生現象、生物現象、自然界現象、社會現象等等,宇宙森羅萬象,都在這個事法界裡面。

這個事法界包括很寬廣,世間上只看到有形的,而事法界不單是包括有形的,還包括無形的。精神境界的、六道輪迴裡面的現象、佛菩薩的境界、淨土境界,不是一般人能曉得的,超出我們的意識以外,超出世間上的時間和空間,都是無形的。所以說這個事法界包括很多,這一切都是現象,世間的、出世間的、染污的、清淨的,各種現象都包括在事法界裡面。佛的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還有這個華藏世界,都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到的,但它的確存在,只是你沒有到那個境界,沒那個因緣,所以你認識不到。

理法界

第二,理法界。什麼叫理呢?理就代表心性,心的本體。講到這個心,我們就有鑑別了,這個心絕對不是一般講的心臟的心。心臟的心是主使血液循環,血旺精神就好,血虛精神就衰,肉團心就是這麼一回事。這裡所說的心性不是這個心,另外也不是像現在生理學講的腦神經、腦筋。這個腦筋、神經在唯識學來講,它是屬於勝義根,這個根就是屬於意識,第六識潛意識所依的。

根,有浮塵根、勝義根。浮塵根可以見,比如我們的眼睛、眼珠,眼前都是可以見到的;勝義根就不可以見,是微細的神經末梢。神經中杻在唯識學來講就等於勝義根,很微細。觸是什麼呢?是觸覺,感觸的觸。所以這個勝義根神經假若受了損傷,這個人的身體就痳痺。但是這個勝義根神經也不能代表這個心性,因為根據醫學上的發現:有些腦神經得了病,儘管切除以後,他的生命存在,他的意識仍然存在。

所以這個心性的「心」就是真心,佛菩薩的境界就是以真心發揮妙用,就有淨土世界。在凡夫來說這一個真心,從無始以來,受了蒙蔽,被無明障蔽,儘管發揮的作用是真心的妙用,但是它已經被妄識、虛妄意識蓋伏了,就成為污染的世界,成為五濁惡世的世界。我們現在修行、學佛,就是要把這一層污染的東西去除,消滅無明煩惱,逐步逐步轉妄歸真。而達到「轉妄歸真」的方法就是在一些事物上用功,要看破、透視事物,看得淡,放得下,在這方面用功。所以這個理法界就代表心性,是不可以用形象來思維的,不可以捉摸,不可以思議,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空間很寬,時間很長,我們在一念間就包括若干的空間,也包括若干的時間,這個就是一念的妙用。

理事無礙法界

第三,理事無礙法界。一切事相都是由理性所顯,理性所變,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而這個事方面是一種緣起法,事與事之間相資相助,都是一種緣起法。宇宙一切,不管各種現象都是緣起法。一個植物的生長要靠各種原因,一個人的生長又要靠各種原因,有父母關係、家庭關係、社會關係等。這就是理與事的關係——事成於理、事顯於理。有事就有理,有理就有事,這是心物總和。有心就有物,有物就有心,就不像一般哲學講的唯心論、唯物論、二元論、多元論,那種講法是片面的講法。講唯物,就偏於物,講唯心就偏於心,脫離客觀事實。實際上應有綜合的觀察,所以叫理事無礙。

事事無礙法界

第四,事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就特別要講緣起法。緣起無盡,就好像大海一樣的,風吹水,水就起波浪,波浪一層接一層,大波浪、小波浪層層起伏,這是一種現象。儘管波浪起伏,但是大波、小波它都有水性、濕性,濕性不會喪失,每個波浪里的濕性都不會失掉。那麼風止息了,波浪就平息了,就恢復真如境界。波浪起就是世間現象,波浪平伏就歸入真如境界。不管是真如境界,還是世間境界,理性不會失掉,都有理性,這就叫事事無礙法界,緣起無盡,層層相關。在這個事相上,我們能夠透視事物,透視事物的現象,從而了解它的本體,這樣子就可以入法界,就可以了解真如的道理。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

我們生在世間得了人身,即五蘊身,這是個假軀殼,是一種幻相。儘管如此,其中有一個主體,就是心性。學佛要經過修行階段,識透本來面目。這一個本來面目就叫真心,就叫法性。因此我們對一切事物的看法,要以苦空、無常無我、夢幻泡影來觀察。《圓覺經》講要把一切現象看成夢幻泡影,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你曉得一切是幻,你就要有厭離心,不要貪戀,不要追求,不要執著,能夠這樣子看淡、放下,就開始覺悟了,就能恢復本覺,由始覺到妙覺。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人生和世間現實都是如此,這是認識以上四法界的一個重要意義。

六、《普賢行願品》的人生價值意義

清淨三業

第一,普賢十大願,從禮敬諸佛到普皆回向,這十個願王,其中表現的有身業、口業和意業,不管哪一願都要做到身、口、意三結合。身要恭敬,要端正,要嚴肅,要威儀;口要讚揚佛法,要請轉*輪,要隨喜功德;意就是要與禮相應,禮這一佛要觀想十方諸佛,我一身就變為若干億身,禮若干億佛,內心清淨,誠懇真實,身口意三業清淨。

我們修持的時候,不管是禮拜、讚嘆、懺悔,還是發願、回向都必須做到三業清淨,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檢點自己,我的身是不是在造業?有沒有殺、盜、淫、傷害眾生?是否愛護眾生?我的口是不是在說謊?是不是在說挑撥離間話?是不是說的粗惡話?是不是說的下流話?我的意、起心動念是不是起的正念?正念是什麼呢?就是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布施、念第一義天,這就是真如啊,是與真如相應的。相反的貪念、瞋念、痴念,叫做惡念或者叫做邪念。

在日常生活工作之中,待人接物時,是否做到三業清淨,就可以從身口意三方面來進行檢查。如果你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對事接物,都能以正念保持,行動是正確的,思想也是正確的,那就是在世俗的一切事物中都在做好事,都在行方便事,與佛心相應,這就是普賢行願。所以這個普賢行願,心胸廣大,沒有執著,沒有障礙,到這個境界,就可以入法界了,就可以見到妙明真心,見到諸法性空、諸法法性,證得真如境界、佛的境界。

所以這個十大願,與我們修行相結合,與現實相結合有很大的作用。你看《華嚴經》之《淨行品》中文殊菩薩的一百四十一願,有生活中的,有行動中的,有出家生活的,有在家生活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行住坐臥,一切保持正念,一切都念到眾生,這即是文殊菩薩大願,也就包括了普賢菩薩十大願,都是相結合的。對於《普賢行願品》的人生價值和意義,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注意活學活用,具體體現在生活上、工作上,就要以普賢十大願的精神來對待,來了悟人生,證悟法界。首先要清淨三業,達到身業清淨、語業清淨、意業清淨。

十願廣大

第二,普賢十大願很廣大,包括了四宏誓願、菩薩的三聚淨戒。

四宏誓願即四種宏大的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三聚淨戒就是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這個戒既包括了出家菩薩戒也包括了在家菩薩戒。攝律儀戒,就是不要作惡,一切要遵守戒律,不要危害他人。攝善法戒,一切行動不管大善、小善,大功德、小功德都要儘量去做。饒益有情戒,主要是悲憫眾生,救苦救難,給有情、給眾生以安樂,解決他們的痛苦,叫饒益有情戒。

在四宏誓願之中,第一眾生無邊誓願度,無邊眾生都要發願救度,包括胎、卵、濕、化,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等各種眾生,這就包括了饒益有情戒。第二煩惱無盡誓願斷,就包括攝律儀戒。我們在修行之中,在修戒定慧之中,要斷盡煩惱,若煩惱不斷,習氣不除,儘管你念佛念經,沒有受用。接下來「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就包括攝善法戒。從學佛、學法一直到成佛,都包括在善法之中。所以四宏誓願就包括三聚淨戒,而普賢十大願就體現了四宏誓願、三聚淨戒的內容和精神。這個十大願就是一切佛、一切菩薩都應該發的願,都應該修的行。這是它的第二個特點。

與般若相應

第三,修行十大願,要結合般若精神。什麼般若精神呢?就是一種智慧,於相無所著而修布施。能施、所施、施果,我是能施,某個東西是所施,施果就是執著施了以後我要得什麼果。應是三輪體空的布施,就是說能施、所施、施果都不要執著,那就是無住精神。無住,在《金剛經》上講,不要住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要住法相、非法相。修行十大願而無所住,這就是般若。願行與般若相結合,這一種緣起,叫做無住緣起。以無住的緣起,就能見到諸法真實之相,進入法界,這是十大行願很重要的一點。

所以說以上這三點:第一、清淨三業;第二、十大願包括了四宏誓願、三聚淨戒;第三、與般若相應,以無住精神奉行十願。心無所住就可以入於法界,這是核心思想。以上就是《普賢行願品》的人生價值意義。

七、簡介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和善財童子

文殊菩薩

在佛說《華嚴經》的時候,是文殊與普賢作為脅侍,左邊文殊,右邊普賢,以文殊、普賢為上首。文殊,就是文殊師利或者叫曼殊師利,這是印度語,翻譯到中國來就叫妙吉祥,妙就是微妙的妙,吉祥就是表示非常吉利、祥瑞叫妙吉祥。在大乘法會上很多地方都是文殊菩薩出現,文殊菩薩請示佛,提出問題,佛解答。他在南印度帶領弟子弘揚大乘妙法,特別是般若方面。

他生在印度一個婆羅門家,據說他生的時候,吉祥的現象有十種:光明滿室、甘露盈庭、地涌七珍、神開伏穴、雞生鳳子、豬產龍兒、牛生白澤、馬生麒麟、倉變金粟、象具六牙。生下來以後他就能說話,他的相就像天宮的童子相,微妙莊嚴。由於根性智慧、聰明,有福德,所以就隨佛出家、學佛。他的行持是以楞嚴三昧入定而得的境界,叫「楞嚴三味」,你們若學過《楞嚴經》就知道「首楞嚴三昧」。「首楞嚴」就是一切事究竟堅固,包括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六大,這些事相都通於妙心,通於法性,修這個定即事而真,可以直接見到諸法實相,由妄歸真,就是「首楞嚴三昧」。

佛有兩個大弟子,一個叫文殊,一個叫彌勒。文殊就以般若空宗,弘揚不二法門為主,彌勒菩薩就以弘揚瑜伽、唯識法相為主。般若講空,瑜伽講有。空與有就是大乘佛法最大的兩個妙義,就像車有二個輪子一樣的不可偏廢,所以因緣生法就叫有,因緣生法歸於法性,歸於圓成實就是空。有就不是實有,不是常有,空就不是斷滅空、虛無空。所以由空入有,由空顯有;由有入空,由有顯空,這就是中道。文殊菩薩講空,彌勒菩薩講有,這二種是相輔相成的。

空就表現在不二法門,文殊菩薩是弘揚不二法門的。《維摩詰經》裡,文殊菩薩與維摩詰辯論主要就是不二法門。不二法門最重要的是什麼意義呢?世間一切是相對的,相對之產生就由於我們眾生的虛妄分別,有種種虛妄心就有種種差別,就有種種相對的事物。在眾生境界,由於虛妄計執,片面地看問題、片面地執著,就生出種種顛倒妄想。這是生死根本,痛苦的根本。能夠認識諸法不二,由不二歸於一。一是什麼呢?是真如、法性,那麼這個境界就可統攝心物,統攝一切事物,歸於一種,萬法歸一。這就是整體看問題,就可以包攬一切現象,認識一切現象,觀察透視一切現象。

所以「不二」,實際上是顯示真如法性的道理,這個境界不可思議,不可以想得到,也不可以言語表達,超出時間、空間。文殊菩薩,就專門弘揚「不二法門」,著重解,著重般若,代表智慧。

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他的名字從因和果來解。在因行上來講,他的德遍於眾生叫普;在果行上來講,他位居十地以後,居於亞聖地位,就是等覺,由等覺進一步就是妙覺、佛果,所以他位居等覺就叫做賢,叫普賢。德無不被曰普,位居等覺曰賢,叫做普賢。

普賢菩薩居於佛的右手,代表理性、法性;另外代表行,普賢行代表定力很高的禪定。所以文殊與普賢,是相輔相成的,理與事相對,行與證相對,禪與般若相對。修學大乘佛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就從文殊、普賢這二大菩薩的精神中體現出來。

文殊菩薩與五台山發塔

文殊菩薩的道場就在五台山,五台山就是清涼世界,其中塔院寺里有座塔叫發塔,這個發塔是怎麼來的呢?在歷史上有這麼一個公案。

據說在北魏年間,五台山的大孚靈鷲寺,每年春三月都要廣修布施,設無遮齋會,施茶、施飯,來受供養的很多。

有一次,一個婦女帶著一條狗,抱著兩個孩子,一大早就到山門外,要求把門打開,給她施食。守門的僧人,看到是個婦女帶著孩子帶著狗,認為她要急於趕路,就馬上把門開了。門開了以後,這個婦女就馬上要求要先吃飯,飯頭僧就把飯舀好,舀了三份,她一份,二個孩子各一份。後來她還要求,她說還要給我一份,什麼份呢?是狗要吃。好了,就把這份舀出來,舀出來以後,她還要求,再給我一份。這個僧人就感到怪了:

「你明明來的時候是四個嘛?你一個,二個孩子,一條狗,已經有四份了,你為什麼還要一份呢?」

她說:「我的肚裡面懷的有胎嘛!胎兒要吃啊!」

這個僧人就不高興了:「你這個人也太不滿足了,要了四份還要,胎兒吃什麼?胎兒還沒出生,吃什麼?」就發脾氣,叫她出門,等於說是攆她出門。

就在這個時候,這個婦人剛一出門,馬上就變現了,化為文殊菩薩,狗就是獅子,獅子騰空,文殊菩薩就坐在獅子身上。二個孩子,一個化成善財,一個化成欲天王,成二個童子。她當時入門的時候供養了一束頭髮,沒有其它什麼供養,只有一束頭髮。後來發現是文殊菩薩以後,這些僧人都很後悔,對於文殊菩薩當面不識很後悔,就把這束頭髮修塔供養。當時住持僧就立定個規矩,以後每年的正月間施捨飯菜,不管男女老少幼平等對待,不要有分別。這就是文殊菩薩示現的公案,現在五台山還有文殊菩薩的發塔,大家到了五台山就會看到。

普賢菩薩的前世苦行

普賢菩薩,在過去生中世世修苦行,修苦行而不退願,不退道心。傳說過去有一世中,他生在一婆羅門家庭。生下來以後,由於父母親很貧困,養不起,就把他拋在大路上。在大路上遇到另一個婆羅門,把他撿起來收養了,給他取了個名字叫吉兒。這個人為什麼要養他呢?因為沒有孩子。後來這對夫婦幾年以後又生了個孩子,就嫌棄收養的孩子吉兒,把他拋在山谷之中。

吉兒在山谷中啼哭,遇到狼群,有個母狼把他銜去,給他吃奶,還尋東西給他吃,吉兒成了狼兒。有一天,這個狼出外去找食,遇到獵人,把狼殺死了,狼被殺死後,狼兒沒有吃的了,又爬出去哭啼,這時遇到一個商人,商人把他撿起,撫養起來。他很乖巧,很得養父的愛心,但是後來這個商人在旅遊途中,住到黑店,因為店主貪戀商人的錢財,就在半夜把商人殺了。這個孩子很聰明,當這個店主進屋的時候,他覺得不對,爬到角落裡藏起,就沒有被殺。

天亮以後,他就逃出去,遇到一個賣農具的人,賣農具的人又把他養起,由於吉兒聰明伶俐,通情達理,這個賣農具的人也很高興,把他養到十多歲。後來,這個賣農具的人家庭不順,得病,妻子死了,兒子死了,錢財也喪失了,遇到一個占卜的星相師,給他占卜。他說:

「你家裡那個孩子就是你的剋星,因此你的命運不順,你必須要把他除掉,沒有他,你就順利了。」

但是這個賣農具的人心頭很慈敏,不忍殺害。這個相師就說:

「你可以假借他人之手,把他殺害了,借刀殺人嘛!」

這個賣農具的人,就把他送到他的一個朋友家,是個打鐵的鐵匠。以前這個賣農具的人經常到這個鐵匠家來玩,吉兒也跟著去玩,鐵匠也很愛吉兒,就把他養起來了。慢慢的,他的年歲就大了,成了青年。

有一天,吉兒到鐵匠的一個朋友家去作客。這個鐵匠的朋友有個女孩,女孩看到吉兒生起愛心,女孩很聰明,她也能夠預知吉凶,能夠看相。一次,她就跟吉兒講:

「你不要出門,你今天晚上就在我家裡住,否則,你有殺身的災禍,你不要出去。」

但是這個吉兒,他不聽,他說:

「一切隨緣吧,一切由業力定吧!」

他就離開了,走到一個森林邊,遇到一匹驚馬。驚馬亂奔,奔出森林後就踏到吉兒身上,吉兒受了重傷。接著出來的就是當地的國王,原來是國王的馬。國王馬上把他扶起來,很抱歉,說:

「這個馬性很難調服,造成這個事端,很希望有人能夠幫我調伏這個馬。」

當時吉兒就講:

「馬性難調,要調馬性,必須要靠佛法,依法修行,淨化內心,使內心調柔,才能伏馬性。」

當時國王就問這段話是誰說的。吉兒講:

「這是佛說的,必須要依止佛,皈依佛,佛以妙藥來治一切病。」說完以後,吉兒就死了。

這一段公案,就是普賢菩薩在多生累劫中修苦行,在各種環境之中保持真性,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這麼一段事跡。

華嚴會上,華嚴三聖指:左邊文殊,右邊普賢,中間是釋迦佛(毗盧遮那佛)。文殊就代表智德、證德、般若德。普賢就代表理德、行德、禪定德。這兩種相輔相成,那麼修學大乘菩薩必須要學習文殊普賢,要有這麼大的心胸,這麼大的境界,這麼大的行持。

「善財」法義解析

善財童子為什麼叫「善財」呢?據說他生下來以後有種種祥瑞出現,有各種資財、各種珍寶,滿室祥光,所以稱之為善財。實際上從法義上來講,什麼叫善財呢?就是我們要廣修善法,人天善、解脫善、菩薩善等一切善法,能夠修一切善法為因,就可以積累智慧之財、福德之財。

學佛就要這樣,要知道世間的財富,不管高樓大廈,不管你有滿室的金銀財寶,萬貫家產,都是有變化的,都是帶不走的!你看從歷史到現在,那些有地位的、有錢財的,哪個帶走了?秦始皇死了以後,他的墳墓任何人都不知道,地下埋了很多東西,還有很多陪葬的。到清代,慈禧太后死了,她的墳墓里也陪葬了很多財寶,但是這些東西都不存在了,盜竊墳墓的把財寶都盜竊跑了。生前既不能帶走,死後也不能帶走。這個財是靠不住的啊!

「善財」的「財」是什麼財呢?善法之財。有善法才有財富,才有功德財富,這一個財就帶得走,所以我們現在學佛,就可利用你的地位,利用你的錢財,多做好事,多培陰功積德,這就是無形的財富,是帶得走的,所以我們要看得遠。

從善財這個名義,我們就體解佛法的宗旨,要這樣修行,假若對世俗看不破,看不透,放不下,那麼你一生都不自在。死了以後啊,都還沒有結局,沒有歸宿,那是可怕的事情。所以面對現實,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結合修行,積累功德,這叫做善財。善財童子是我們的學習榜樣。

善財童子與五十三參

《入法界品》系《八十華嚴》最後一品,就是說明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童子歷訪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子、童女、夜天、天女、婆羅門、長者、醫師、船師、國王、仙人、佛母、王妃、地神、樹神等,聽受種種法門,終至普賢菩薩道場,證入無生法界。

這就說明學習佛法呀,要包括世間學、出世間學,達到二諦融通。也說明世間法也就是出世間法,要看透。

善財童子,第三參就參德林比丘,他在山上找了七天,才在一個山頂上把德林比丘找到,就說明這個求法不是那麼簡單的,要誠心,要難行能行,要堅韌,能夠這樣才能夠見佛,才能夠聞法。德林比丘指示他「憶念諸佛,現見三昧」的法門。人能夠時常憶念諸佛,念佛憶佛,決定見佛,這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講的。要堅信能夠憶佛、念佛,就可以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到了普陀山見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告訴他大悲法門,要以大悲為根本,救度苦難眾生,行持大悲法門,這也是佛教的根本法門。

參訪觀音菩薩以後,又見了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給他開門,開門以後,善財童子見了無盡的樓閣,無盡的佛境,層層無盡,就體會到文殊菩薩叫他要發菩提心、廣大心,必須要以菩提心為因,才能證得佛果,能夠見到無邊無盡的佛剎。所以彌勒菩薩就告訴他「一生佛果、三世境界」的法門。

最後,參訪普賢菩薩,普賢菩薩就告以十大願行,在了悟緣起之中,須修大願而不執著,由「無住」的這麼一個精神,就可以證入法界。所以善財童子,在五十三參深得法義,現身證入法界。

佛法提倡「由聞、思、修入三摩地」。這個聞慧很要緊,佛的法音,經典奧義,必須要多聞。由聞而思,結合修持,才能生定發慧。《楞嚴經》中文殊菩薩說:

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

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

所以學習佛法,必須由文字般若進入觀照般若,由觀照而證入實相般若。這是很重要的,你們現在在修學佛法過程中,要多學經典,多聞經典,要依止善知識學習,即使文化水平低,也要多聽開示,多學習,熏成無漏種子,這是很重要的。

以上就是我介紹的文殊、普賢、善財童子。這三個典型在《華嚴經》中很突出、很特殊,所以我把它提出來。

(叄)《普賢行願品》的簡單解釋

講經綱要

現在開始講《普賢行願品》的正文,一般講經分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五祖宗密大師,他寫的《普賢行願品》疏鈔、別鈔,分科很詳細,在藏經裡面有。我們現在只是按照一般講經的程式「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來講。

首先釋題,接著講正文。正文裡面有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序分以敘說因緣開始,是哪個啟請的、哪個說的。正宗分就講經文的內容,這個內容就是十大願。在正宗分裡面有長行,有重頌。長行就是一般長短不齊的文章,一種論文式的叫長行;重頌有六十二頌,也就是六十二首偈子。其中有十五頌就是把長行講的重複加以講解;有二十二頌就在這個十大願王的基礎上,重新又發學習大願,從修行到度眾生,這就是十大願的發揮。最後有二十五頌讚頌普賢菩薩的功德及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最後導歸極樂世界的功德,同時也以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的功德,普勸世人,一切學佛的人要學習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最後一段長行,是流通分,當時在會的有諸大菩薩、諸大聲聞羅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都在聽法,聽了法以後,聞法歡喜,信受奉行。

釋迦悟道,初轉華嚴

佛說《華嚴經》,根據華嚴宗的判教是在佛初成道以後。佛成道是在臘月初八的晚上,當中夜明星出現的時候佛就成道。在沒有成道以前,還受了魔王波旬的干擾,平常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是佛在金剛座上,以定力、威力,就把他對付了。降服魔王以後,佛就在中夜睹明星而成正覺。

佛在成道以後最初二十一天,就講了這部《華嚴經》。《華嚴經·如來出現品》(實叉難陀譯本)中說:「如來智慧無處不至。何以故?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這些話就體現了佛教的大乘思想。佛陀的境界是廣大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迷則成凡、悟則成聖,佛是已成佛,眾生是未成佛,所以生佛平等,那麼對於一切眾生——胎卵濕化、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都要以悲心對待,要尊重承事。

五時判教:第一時就是華嚴時;第二時是阿含時;第三時是方等時,說大乘經;第四時般若時,說大般若經;第五時是法華涅槃時,說《法華經》、《涅槃經》。《華嚴經》就是在第一時講的,佛不是對一般眾生講的,是對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講的。所以這個大乘境界、華嚴境界,不是一般眾生,乃至二乘所可了解的,不可思議,廣大無邊,超越時空。

一、經題闡釋

正題就是叫《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現在先講一下「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個經題。「大方廣」是佛證的法,佛就是能證的人,也就是證得大方廣的境界啊!《華嚴經》這一部經典說明,佛在因地上以六度萬行的因花(華),這個花就是因,種了這個菩薩因,以此而莊嚴佛果、證得佛果。

「大方廣」就是真心的體、相、用,這裡是果位上的真心。果位上的真心從體、相、用來講——大,就代表佛的心體廣大如虛空,纖塵不染。《華嚴經》有一首偈子:

若人慾識佛境界,

當淨其意如虛空,

遠離妄想及諸取,

令心所向皆無礙。

佛的心胸是廣大的,我們要想知道佛的境界,就要把內心靜下來,象虛空一樣的廣大,「當淨其意如虛空」。如何靜下來呢?要「遠離妄想及諸取」,把虛妄的思想祛除,把由妄想而引起的「追求執著」消滅、遠離,這樣一來就可「令心所向皆無礙」,那麼你心裏面所向的境界都沒有障礙,在虛空無掛無礙。

宋代《嘉泰普燈錄》中有兩句話: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千江有水千江月」,各條江河都有水,但是這個水一定要澄清,水清月現,水不清月就不現,波濤起伏就不會看到月亮。

「萬里無雲萬里天」,你要看天的面貌、虛空的面貌、陽光四射的面貌,必須萬里無雲,沒有雲霧才行。天的本來面目,必須沒有雲霧,這象徵什麼呢?心裏面沒有妄想顛倒,消滅了種種執著、種種私心雜念,心靈的光輝就現出來,智慧光明就充滿虛空了。

這個「大」形容佛的心境之大。心如太虛,量周沙界。

方者就代表佛的德,方正莊嚴。佛陀由於無量劫修行積累福德智慧所感果報,清淨莊嚴,具足無邊德相。不像五濁惡世,污穢雜染充滿。

廣者說明佛身的妙用很廣大,為了悲憫眾生現千百億化身,現五眼六通,度諸苦厄。這個妙用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到的。萬里虛空都有佛身存在,有感即現,無感即隱。有偈云:

諸佛清涼月,

常游畢竟空,

眾生心垢淨,

諸佛影現中。

你只要是虔誠拜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舉個例,很多人朝普陀山,有千千萬萬的人,但其中只有少部分的人在梵音洞見到了觀音菩薩的聖像,我本人就親眼看見。我第一次朝普陀山,就在梵音洞見到觀音菩薩,現的是白衣觀音像,與我同時見到的還有旁邊一個老居士。當時我們是四川省佛教代表團,一共二十多個人,有幹部、有出家眾、有居士,他們都沒有看到。所以見到觀音菩薩的人還是少數,不是全體都能看得到的。

怎樣才能見到呢?內心真誠清淨,與觀音菩薩悲心相應,做到以觀音菩薩之心為心,以觀音菩薩之行為行,悲心、悲行都會相應,機緣成熟,你就可以見到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平常都是在隱中示現,只要你肯念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觀音菩薩就會尋聲救苦,這種事例很多啊!觀音菩薩現在從中國到東南亞、到日本、到歐洲、到美洲等,全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供奉,就是因為觀音菩薩的感應很廣大。

所以這個「大方廣」也可以體現佛的三身,大代表他的法身,方代表他的報身,廣代表他的化身。法身遍滿虛空啊。報身是佛在過去生中修行了無量的福德智慧所感得的,有自受用報身,有他受用報身。自受用報身只有佛自己知道,他受用報身就現大身,為地上菩薩說法,只有地上菩薩、法身大士知道。化身是對地前菩薩、聲聞羅漢、凡夫都可以應現。這一種佛身,是由於佛在因地位上修了六度萬行,這六度萬行就像蓮花一樣的微妙香潔。

大方廣佛華嚴經

蓮花就是因花,佛菩薩坐的是蓮花,拿的是蓮花。蓮花就是因位上的因行,具足大悲大智。蓮花的功德在《彌陀經》形容:微妙香潔。微妙就說明它有大智慧出污泥而不染,香潔就說明它的大悲心品德很高,雖然是處在污泥中不捨眾生,時時吐出芳香淨化環境,淨化眾生。一者代表大智慧,二者代表大悲心,以此因花莊嚴佛果,所以叫大方廣佛華嚴。

經在印度叫修多羅,譯成華語叫契經,上契諸佛之理,下應眾生之機。又經者,指有規律、有條理、有方法、有道路。

以上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經題的解釋。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入」有悟入、證入,我們了解後就有覺悟。不單是有覺悟而已,還要跟著行。在行中得到受用,就可以證入。在因位上有悟入、證入,果位上也有悟入、證入,不過是層次的淺深而已。

比如說禪宗講的開悟吧,指的是初地見道,見道以後就叫悟了。要過三關,先要把私心雜念、世俗心大死一番;其次才能夠證真,見到本來面目,悟入真性;接著才能夠由真向俗,觀察一切事事物物都是因緣生法,當體即空,在事事物物中要隨順,不要有所執著,隨緣不變,體行菩薩大行。這就是禪宗講的開悟。那麼經過悟以後還要繼續修學,從初地一直到第十地,對於煩惱障、所知障的現行要伏,種子要斷。第七地以前就伏住了煩惱障的現行,所知障的現行是分分伏分分斷。這兩障的種子必須要在十地以後,進入金剛道才能完全斬斷,把生死根本拔除,得到解脫。所以悟不等於說就證,還要行,悟入、證入。悟只能說了悟、開悟,有行結合才能證入。這是一個修學次第,就叫入的意思。

不思議

不思議,入這種境界非意識和語言可以表顯、不可思議。一方面,這個境界非常廣大,無量無邊;另一方面,從二諦來講,真俗互融,二諦融通。由真俗互融、二諦融通就可以入中道、真如法性,進入中道都是不思議的境界。

解脫境界

什麼叫解脫境界呢?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就要求得解脫。身解脫就不再受業障所累,我們現在是業障牽纏不得自在,平常生活中那樣不順心、這樣不順心,就是由於業障牽纏不能解脫。身解脫就消除業障,心解脫就不被煩惱所障,以定力除煩惱。由定生慧到達慧解脫,就了解中道的道理,消除無明之惑,不受無明障蔽。

佛的境界、佛的解脫,有無量無邊的威力作用,所行無礙。從智慧來講他得了如理智、如量智,在法相上來講名為如所有性智、盡所有性智。如所有性智就證悟真如,盡所有性智就了解法相。這兩種智慧一是消除理障,二是消除事障。理障就是道理不明,不明真理;事障就是不了解法相,處處受障礙,也就沒有辦法度眾生。所以這個解脫,一是從作用上來講,威力無邊,二是從智慧上來講具足二智,能夠消除二障,這種境界叫作不思議解脫境界。不思議就是不是我們可以說、可以想得到的。

普賢行願品

普賢行願品,普賢代表普賢菩薩。普賢是個名稱,從德行方面來講是周遍於諸境,普利於眾生,德無不普;從果位上來講他已經具足等覺的果位,僅次於佛位,居於賢位就是等覺位,所以叫普賢。普賢菩薩就代表理性、真如性,在密宗來講就是胎藏界。另外代表行,就是行願王,著重行。在止觀上他代表禪定功夫很踏實,深入禪定,你看他的坐騎大象,象走路就是很踏實的,身負重量而行步踏實,步步很牢很穩。

文殊菩薩騎青獅,又是一個象徵。文殊菩薩有大智慧,說法象獅子吼那樣,雷音震動,百獸降服,振聾發聵,驚醒愚頑。

「行願」,也就是願行結合,有十願就有十行。不單是發願,願中有行,叫行願。品就是這一類。八十華嚴共三十九品,加上四十卷華嚴的最末一品《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共八十一卷。

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詔譯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是唐罽賓國三藏法師般若奉詔翻譯的。《八十華嚴》是實叉難陀翻譯的,般若三藏翻譯的《四十華嚴》都是入法界品,清涼國師就把入法界品的最後一品《普賢行願品》加到《八十華嚴》之後共成八十一卷。這個「唐」是唐太宗時期。罽賓國就是北印度。三藏法師就是通達經、律、論的法師。般若就是這個法師的名字,譯義為智慧,所以尊稱「般若三藏」。奉詔就是奉唐太宗的詔把它翻譯過來。

二、正文講解

(一)序分

下面正文,首先就是序分。序分的內容就從「爾時普賢菩薩……」到十大願最後一個願「十者普皆回向」。這一段就是敘述講經因緣。普賢行願的說法對象就是善財童子,當然也不止善財童子,「告諸菩薩」,就是還有諸大菩薩。

菩薩摩訶薩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這是一個菩薩的通稱。菩薩是印度語,叫菩提薩埵,菩提代表覺悟,薩埵代表有情,自己要覺悟也要覺悟一切眾生。菩提薩埵就代表了菩薩的大悲大智。菩提代表由大智慧所證得的果報,就是覺悟;薩埵代表對有情有大悲憫的心。要救度眾生,行菩薩道,必須要具足悲心,所以作為菩薩要發菩提心。菩提心也叫廣大心,一要有大智慧,二要有大悲心,具備這個條件才叫做菩薩。

「摩訶薩」,摩訶形容其偉大,功德殊勝、境界廣大,叫摩訶薩。現在比較普遍的一種現象,把神當作菩薩,那是錯誤的。神不是菩薩,古人講「聰明正直謂之神」,這個人死了以後,進入神道,在鬼中是比較聰明的,就叫神,神不是菩薩,一定要區分清楚。

如來勝功德

「稱嘆如來勝功德已」。「勝功德」,就是殊勝的功德。如來有什麼殊勝功德呢?有智德、斷德、恩德。有廣大的智慧,具足一切種智,稱之為智德。斷德就是斷除了煩惱,證得大涅槃、無住涅槃。佛菩薩都是無住涅槃,也稱之為大涅槃,這就是斷德。恩德就是佛菩薩具足無量悲心,說法度化眾生,對眾生來講有很大的恩,以悲心化度眾生,使眾生得度,就象苦海中的舟船、暗夜中的明燈。

「告諸菩薩及善財言,善男子,如來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這說明如來的功德很大。「善男子」,這個善男子所包括的內容,不單是出家的,出家在家都在裡面。心地善良廣修善法,稱為善男子。

何為如來

如來就是佛的十大稱號之一。什麼叫「如」呢?就是證得真如法性,「來」就是根據真如法性中,有佛果的產生叫如來。《金剛經》講「如來者是諸法如義」,就是一切法的真如。又講「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這是真如理體,不象世間東西,有所運動有所來去。他本來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也是不來不去的,故叫如來。

正解*輪,批判邪說

佛的十大稱號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世間上的有些人把如來、佛叫成一個名稱如來佛,是不正確的。特別最錯誤的就是*輪功,他把*輪亂解釋,把佛也亂解釋,所以我在這裡要特別講一下。

「*輪」,「法」就是佛說的法。「輪」有兩個意義,一是佛法可以摧伏煩惱,消滅障礙,就像輪子一樣,所經之處,可碾碎一些雜亂的東西,這是第一個意義;第二,*輪常轉就是我們的希望,希望佛法經常轉動,常住世間,作眾生的依怙,這是*輪的真義。

佛初成道,三轉*輪,對鹿野苑五比丘說了三次四諦法,即苦集滅道四諦。這個四諦法門是佛教的基本原理,它的中心就說了世間因果、出世間因果,佛教的中心就是講因果。那麼,對於這個四諦法佛說了三次,叫三轉*輪。當時的五比丘,就是佛最初度化的比丘,這就是僧寶。

這個李洪志講的*輪是什麼東西呢?他在*輪圖上面畫一些太極圖、八卦圖,佛不佛、道不道的,亂七八糟的,他稱之為*輪。以*輪之名破*輪之實,把*輪的真理抹掉了。另外他講這個佛、如來,如來是最高層次,佛是最低層次,他是這麼胡講的,他的那本書我是看完了的,簡直一派胡言!佛與如來都是一個名號呀!佛的十種功德具有十種名號,哪裡有什麼最低層次、最高層次呀!*輪功除了這兩種以外,對於佛家的內容很多都有歪曲,把法身說成什麼「*輪修好了,嬰兒出竅」,把*輪當成小肚子裡面有個小東西在轉,這個就是神我境界。神我境界恰恰是佛教要破除的東西。

佛教講無我,哪還有什麼神我!佛教講要消除我執、法執嘛!佛在世的時候破除九十六種外道,其中種類很多,那些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後世的為順世外道,還有執著梵天萬能的神我外道,有學狗的狗外道、學牛的牛外道,多得很,佛都駁斥。佛教的不二法門說的是空性、真如,由世間相對的東西到絕對的東西,不可以言說的真如境界,即法性境界。*輪功是如何解釋這個「不二法門」呢?他說,天上有一部《金剛經》,地上有一部《金剛經》,人間有一部《金剛經》,這就叫不二法門。所以他這個*輪功的內容,簡直就是胡說,亂道。

但是現在中國有少部分佛教的人參加了*輪功,受它的迷惑,出現種種悲相,發生很多慘劇。我們要站在正義立場、護法立場,來駁斥、取締它,一定要邪正分明。我在重慶的時候,對*輪功寫了好幾篇文章批評它,但是我有一個弟子,他原來是個教授,他參加了*輪功,他總有偏向、總有執著,儘管表面上他不學*輪了,實際上他暗地裡還在信它。他有一天來見我,他說:師父啊,你不要批判了!我笑了笑。

還有皈依我的一部分弟子,當*輪功在中國猖獗的時候,他們居然跑到我的廟上來(來了七八個)。當他們坐下來的時候我就問他們:你們今天有什麼事情嗎?他們居然講:今天我們是來向師父宣傳*輪大法。我當時就很冷靜地問他們:你們說說什麼叫*輪啊?你們把*輪的來源、*輪的意義、有關*輪的內容,講來我聽一下。這些人呢,你看我,我看你,沒有哪個講得出來。後來我就說:我今天恕不接待,你們去吧。我就走了,這些人也就灰溜溜的走了。

這就是在我身邊出現的事情,我們為什麼要駁斥*輪功呢?是站在維護佛法、維護真理的立場來駁斥,破邪顯正,不能讓這個邪法有市場,使人走邪途不走正道,結果自己墮落下去。

廣大如來功德

「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佛的功德假使十方所有的諸佛,經過象微塵數那麼多的劫,來相續演說都說不完,不可窮盡,說明功德很大。

「十方」指空間很寬,東、南、西、北,四維(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稱為十方。

「佛剎」是佛的國土。

「極微塵數劫」,在數量上講,是像微塵數那麼多的劫。劫就是指時間很長。它的算法根據解釋,從人壽來算,人壽一增一減,從十歲增加到八萬四千歲,再由八萬四千歲減到十歲,一增一減叫做一個劫。二十劫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個中劫,一個中劫即世界要經歷從成到住、到壞、到空,四個中劫叫做大劫。菩薩修行就要經三大阿僧祇劫,說明時間之長。

五濁惡世的劫濁呢,就是指在時間的長河中有各種災難,小三災、大三災。小三災就是瘟疫、饑饉、刀兵,這是經常出現。大三災是在這個世界壞的時候,出現火災、水災、風災,一直到色界天三禪以下都不可避免。火災、水災、風災就叫大三災。這些災難為什麼會出現呢?人心染污所致。人心不染污也不會有這些災難,所以叫劫濁。

證佛功德

下面就說明如何才能證得佛的功德,才能完成佛果,就提出普賢廣大行願,十種行願,下面就是總標,序分中的總標。

「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總標就把這個題名標出來,就說要成就佛的功德,完成佛果,必須要有因素。這個因是什麼呢?就是十種願行。這十種願行,很殊勝很廣大,意義很深,叫廣大行願。這十種也代表菩薩四無量心、四攝六度,也代表菩薩的三聚淨戒: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所以這十種行願是諸佛菩薩都要學習、都要修行的。

(二)正宗分

1.略釋十大願

這十大願,是普賢菩薩的願行,偉大的願行。普賢菩薩的這十大願行,稱之為無盡緣起,無礙無盡的緣起。無盡說明了這一個關係,遍及於法界,很廣大。無礙是什麼意思呢?修普賢行而不執著,三輪體空而不執著,沒有障礙,所以它是無礙無盡的緣起。我奉勸大家發菩提心,根據十大願王來修,因為這個十大願行是諸佛菩薩之所共修,我們學佛就要學習佛菩薩發心修十大願,就可以與現實人生結合起來。

禮敬諸佛

一者禮敬諸佛。禮敬是很重要的,禮就是要頂禮,敬就是要恭敬。這個禮是以什麼為重心呢?以戒為重心。如果一個人不講禮,那麼就沒有道德,沒有約束。孔子講「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佛家講「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都是屬於禮字,以戒律為重心,所以它的意義很深。敬就是恭敬,身語意業都要恭敬,內心要誠懇。

禮敬的作用、功德有:

第一,除驕慢障。你就能夠尊重佛菩薩,自己就消滅驕慢,內心謙下和藹和平,將來感得了人身,也就是得了尊貴之身。你能尊重佛菩薩,將來可得尊貴之身。

第二,除名利心。世間上一切世俗法都是追名奪利,能夠恭敬佛菩薩,禮拜佛菩薩,這個世俗心就淡下來了,就消滅了。

第三,清淨三業。禮敬諸佛必須身、口、意三業清淨,身要合掌,五體投地,頂禮,口要默念佛號,意要觀想,所以要內心清淨,禮拜佛像不要有妄念,也不要有雜念,要清淨三業。

第四,遍禮諸佛。不但是要禮這個佛,要遍禮十方世界的佛,自己儘管是一身,也要觀想自己的身變成若干身禮若干佛,這就是遍禮諸佛。

第五,進行實相禮。什麼叫實相禮呢,由形式的頂禮進入諸法實相,觀諸法空性,不執著能禮、所禮、禮的功德,不要執著,很自然,進入實相禮。

第六,就是要髮長遠心。經文上說「如是乃至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虛空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但是實際上呢,虛空界、眾生界、眾生煩惱、眾生業等都無有盡時,所以我這個禮也沒有盡時。保持念念相續,保持身語意三業清淨,進行頂禮,沒有疲勞,沒有厭倦。這一段,通行下面九個願,都要有長遠心。

稱讚如來

二者稱讚如來。這個「稱」就是稱揚,「贊」就是讚嘆,稱揚佛度眾生的功德,稱揚佛在因位修行一直到果位的功德。「如來」是佛的名號。

稱讚的好處,一是可以滅煩惱增智慧,除口業障。讚揚佛你就有福德,可以消滅煩惱,就有智慧消滅愚蠢,最重要的就是把你惡口的障礙消除。人都是有惡口的呀,多生累劫以來,口業不曉得發了多少,堆積起來象大山一樣的都不可以形容。假如這個罪不消的話那後果不堪構想。你能夠稱揚讚嘆佛,那麼可以滅煩惱,增智慧,消除惡口之障。

另外還能得無礙的辯才,能增智慧,從多聞薰習,到說法度生,達到辯才無礙。同時在稱讚過程中,我們要進行語供養、禮供養,什麼叫語供養呢?就是以言語音聲讚揚佛的功德,包括我們早晚上殿唱的佛贊,包括佛事活動唱的讚頌,讚頌利人天,讚揚佛的功德,這叫語供養。禮供養就是在這個讚揚過程中,想到佛的功德、佛的智慧、佛的威儀,也至誠恭敬,這叫做禮供養。

廣修供養

三者廣修供養。「供」叫做供奉,「養」叫做孝養,等於兒女對父母親一樣的要供奉要孝養。

它的好處:可以消除我們內心裡慳貪的障礙。有些人一文不捨、片善不修,上供三寶、下施眾生,一點都辦不到。為什麼?貪心重!這種人不改過來的話,將來的後果不堪構想,三惡道中餓鬼道有他的份,人間貧窮下賤有他的份,這是可怕的呀!所以要廣修供養。

這個廣修的「廣」字就包括財供養、法供養。財供養就是一般的財物,香花燈水果,茶食寶珠衣。正文裡面的香、燈就是財供養。法供養就是以法供養,正文裡舉了七種: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客群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一共七種。簡單來說,你能夠依佛所說的教法信受奉行,就包括這七種。

佛的經典,就是教授這些內容。我們能夠依教奉行就等於供養佛,為什麼呢?因為一般的資財只能養活我們的肉身,你施別人的財物,充其量解決生活困難問題,但是不能解決法身慧命問題,不能使他度脫苦海,出離生死。只有修法供養才能度脫眾生,使眾生出離生死,拔出根本的痛苦,這個功德大啊。所以後面就有個比喻,你修財供養,比此法供養,「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喻分、優婆尼沙陀分,亦不及一」。這些數字都是最大的數字,但是這個最大的數字的財供養,不及法供養一分。比較之下,這個法供養的功德很大。我希望你們大家可以深刻的了解一下,多看看參考書,在實際上身體力行,那就了不起。我們歷代祖師,還有很多大德居士,他之所以高尚偉大,就是修法供養,有殊勝的成就。

最後一段就是長遠心表示,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煩惱盡,眾生業盡,這個願望都不間斷,要繼續行持,無有間斷和疲厭。

懺悔業障

四者懺悔業障。「懺」就是懺除以往,「悔」就是對於現在的罪惡有所追悔。懺悔了就不要再造罪,不能一邊懺一邊造,那就不行。什麼業障呢?這裡面講的三障:業障、煩惱障、果報障,要消除這三障。

造了業,惡業隨身,一點都不自在。內心無明不淨,煩惱不除,也不自在。得了這個果報,有五蘊身,也不自在,沒得到解脫嘛!所以業障、煩惱障、果報障,這三種障都是最大的障礙。

能夠懺悔業障,它的好處:將來你的正報和依報都很完善,都很圓滿。且不說菩薩和佛,聲聞羅漢的正報和依報都好,菩薩的比聲聞更好,佛的正報依報比菩薩高。能夠懺悔,能夠進一步提升,在人天之中正報依報就好,能夠修解脫行,修菩薩行,正報和依報就會更好。正報就是我們的身體,依報就是我們所依止的環境。極樂世界的正報就是諸佛菩薩莊嚴美好;八功德水、七寶莊嚴等是依報。

懺什麼呢?懺悔五業十惡。五業指:殺父、殺母、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叫五無間罪。犯了這個罪就要墮無間地獄,一般叫阿鼻地獄。十惡就是:身三、口四、意三。身三種:殺、盜、淫;口四種:妄語、綺語、粗惡語、離間語;意三種:貪慾、瞋恚、邪見。這就是十惡業。造了十惡業,上品墮地獄,中品墮餓鬼,下品墮畜生,所以要懺悔。

如何懺悔呢?以三心懺悔。第一要有慚愧心。假如沒有慚愧心,表面懺悔,還要再犯,等於刑事犯一樣,一進宮、二進宮、三進宮,為什麼?沒有慚愧心!所以第一要慚愧。第二要有恐懼心。恐懼什麼呢?不懺悔,不改過,將來沒有好處,惡報現前那就是痛苦。第三要有勇猛心。勇猛心是什麼呢?下定決心,以快刀斬亂痲的手段乾淨利落,不要懷疑,叫勇猛心。

另外,就是懺悔的方式。有兩種:理懺、事懺。事懺,你犯了哪一種,就懺悔哪一種,比較具體;理懺,從內心徹底根除犯罪的根源,從內心消滅無明煩惱,拔出犯罪根源,杜絕生死根本,叫做理懺。

隨喜功德

五者隨喜功德。「隨喜」是什麼意思呢?「隨」就是隨順。「喜」,就是歡喜,對人不嫉恨。別人有功德要隨喜,不要嫉妒障礙。嫉妒是煩惱,這個煩惱不除將來後果不好,也遭他人嫉恨,發生障礙,能夠隨喜就可以除嫉妒障,得到眾人擁護,得大眷屬。「功」是什麼呢?屬於公益之事、公共之事。「德」是什麼呢?就是人們的道德之行,有顯德、隱德。一般看得到的道德之行、利人之行叫顯德;做了陰功,做了好事不吭聲,任何人都不曉得,這叫做隱德。別人的功德,我們聽到以後都要歡喜。

同時,我們不單要隨喜別人的功德,還要跟著學習,也要做這些功德。在正文裡分四類,即是:隨喜佛功德、隨喜六趣四生功德、隨喜聲聞緣覺功德、隨喜菩薩功德。對於這些功德,我們不但要歡喜,而且要跟著行持,這就是隨喜功德的內容。

請轉*輪

六者請轉*輪。「*輪」有三個定義:第一、輪子所到之處,可以碾碎一切雜亂的東西,就代表學習佛法可以除煩惱、除障礙;第二、車子所到之處,由此到彼,佛法能夠使眾生由煩惱的此岸到解脫的彼岸;第三、車輪常常轉動,對運載人、運載東西有好處。佛法常常轉動,眾生得到智慧,得到福報,那麼就望佛法常住世間、利益世間,請轉*輪。

能夠勸請佛轉*輪,就可以消滅驕慢障,得到多聞智慧。這中間包括三項:第一、禮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說法,常住世間說法。第二、必須以清淨身口意三業,進行勸請,現在佛不住世,那麼一切能夠講法的善知識我們都要勸請。為什麼呢?說法可利人天,能開眾生慧眼。第三、仍是要髮長遠心,保持恆常。

請佛住世

七者請佛住世。請佛住世,也是除驕慢障,增長智慧。請的對象包括佛、菩薩、聲聞、緣覺,另外,一切善知識都要禮請。何謂善知識?能夠善識人心,知人根基,善說法要,德行、學問都好,稱之為善知識。但現在善知識的標準放得很寬,有外護善知識、同行善知識、教授善知識等。能夠護持正法,保護道場的,為外護善知識;與我們同道信仰佛教,能夠互相勉勵,互相傳授,為同行善知識;能夠教授我們佛法,使我們通達經論的,為教授善知識。

常隨佛學

八者常隨佛學。常隨佛學,能夠增加智慧,除驕慢障,除愚痴障。愚痴障是我們生死的根本,是痛苦的根本,我們能夠常隨佛學,就可以消除愚痴障。

如何學呢?學佛所修,學佛所證。學佛所修,就是學佛在歷經三大阿僧祇劫以來,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事實和行動。正文上面說,佛在過去生中,修苦行的時候,「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積如須彌,為正法故,不惜身命。」《金剛經》上面說,佛在修忍辱仙人的時候,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佛都不發瞋恨。

《涅槃經》上記載:釋提桓因為了試驗佛的修行化成一個惡魔,當佛在靜坐的時候,魔來說了兩句話,「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佛聽到後,就下了座走到惡魔身邊,說:「你這兩句是佛法啊,了不起!但是還有兩句我要聽一下。」魔就給他講:「我們的生活是以吸血為主,要吃人血,你能夠犧牲你的身體,把你的血讓我吸,我就給你說。」佛說:「好吧,我犧牲生命供養你,求得法寶吧!」他就爬上樹,準備跌下來粉身碎骨。當他要跌下來的時候,魔就復形了,復形為釋提桓因,把佛接住,然後,恭敬禮拜,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佛很歡喜,很感謝。

所以常隨佛學,就要學佛之苦行,學佛之所證。佛成道以後度眾生,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是眾生的指路明燈,他的功德很大呀,我們都要學。這種常隨佛學,又需要髮長遠心。

恆順眾生

九者恆順眾生。對於眾生要隨順,不要干擾他,不要使他受到痛苦,這是恆順眾生的意義。這中間包含以下幾個內容:

第一,眾生種類很多,包括胎卵濕化,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等。

第二,總名各種隨順。對於這些眾生,我們要象對父母一樣的孝順,象對師長一樣的恭敬,象對菩薩阿羅漢一樣的誠實,象對佛一樣的供養。不要起分別心。

第三,別名四種隨順,利益眾生之行。文上有四種:「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暗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對於有病苦的人,我們要施醫施藥,來解決他的醫藥問題。對於失道的人,我們要指示他的道路,使他不迷道路。在暗暗黑夜中,我們要燃燈,給他們以光明。處於貧窮中的人,受飢餓貧窮之苦,我們要使他得到財富寶藏,伏藏就是(埋藏的)金銀財寶。

另外,就法義來講:「於諸病苦,為作良醫。」眾生的病很多啊,煩惱病、業障病、無明病,我們就要以佛法的無上妙藥,來醫治他,使他徹底解除這些病苦。「於失道者,示其正路。」眾生都是失道者,不能走正道,往往走惡道、邪道,我們就要以佛法——八正道、戒定慧三學,指示他,走上正道。「於暗夜中,為作光明」,眾生無明障很重,不懂因果,不懂出離,違背因果,貪戀世俗,就在這黑夜之中,我們要燃一個光明燈,以佛法的光明破除他的愚暗,使他生長智慧。「於貧窮者令得伏藏」,眾生都很貧窮,什麼貧窮?功德財貧窮!沒有功德就沒有福報,我們就要使他修福修慧,福報圓滿,就好像得到金銀財寶一樣,當然這個價值比金銀財寶要高得多,不可限量。

第四,隨順眾生就是隨順諸佛,供養眾生就是供養如來。這是相當重要的,經文中「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大日如來灌頂經》裡面講,學佛,學菩薩,要以「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要發菩提心,鞏固菩提心,生長菩提心,就要以大悲心為根本,實現大悲心,就要修各種方便,象觀音菩薩一樣,現三十二應身,說法救度。所以供養眾生,承事眾生,就等於供養諸佛菩薩,生佛平等,這個觀點在佛法里是相當偉大的,很了不起。

普皆回向

十者普皆回向。「普」,就是普遍,以自己的善法功德,普遍回向於眾生。「向」,就是歸向眾生,一切善法功德不據為私有,就可以除掉狹隘的障礙,人天歡喜,諸佛歡喜,諸佛加持,就能成就廣大殊勝的果報,所以心胸要廣大呀。

回向有三種:回自向他、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指以自己的功德回向給別人,使別人有。回因向果,就是我種了這個因要證菩提果,也普願眾生,種菩提因得這個果報。回事向理,就是說做了這個功德事,要合乎空理不要執著,要三輪體空。

其中正文是:「願令眾生常得安樂,願眾生欲趣惡法不生,修善法得成就,願眾生關閉惡趣之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願我代眾生受苦。」這就是在回向之中要發的幾種悲願。最後仍然是要髮長遠心。

2.十願功德

最後一部分的內容,說明十願的功德。正文裡有三方面:第一,以此功德修行十大願力,可以成熟一切眾生,使眾生得到各種好處;第二,使眾生得到菩提,隨順菩提;第三,使眾生都能成滿普賢大願,入於法界,圓滿真如。這是總明的功德。

別明功德:第一,能夠聽聞、書寫、受持十大願王,功德無量,以物質功德來比較,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萬分不及一。第二,能夠聽聞、書寫、受持,一切惡魔、鬼怪、魔軍不能干擾,災害不能侵臨,得到吉祥!第三,得到五果:增上果、等流果、異熟果、士用果、離系果。增上果,時間上沒有障礙;等流果,以善行得善果;異熟果,來世果報起碼保持人天之身;士用果,能夠得人身保持人身就可以遠離惡趣,遠離惡友,遠離一切邪師,制服一切外道,這就是士用果,也就是作用;離系果,就是最終能夠解脫一切煩惱。

能夠受持十大願王,臨命終時,能往生西方,三聖接引,同歸極樂。

3.六十二個頌

重頌一共是六十二頌。頌有四個字的、五個字的、七個字的,就好像我們中國的詩歌一樣,很短。四句叫一個頌,或者叫一個偈。內容是:重結十大願,在學習十大願的基礎上又重發十願,對普賢行願進行讚揚,讚揚匯歸淨土,讚揚文殊普賢的功德,讚揚持誦修行的功德。

(三)流通分

最後一個大段是流通分,相當於結語。敘述當時華嚴會上,善財童子聽普賢菩薩講了《普賢行願品》以後,很歡喜,佛也讚嘆:「善哉善哉!」當時在會的有文殊菩薩、彌勒菩薩、諸大菩薩、六千比丘,另外還有大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等十大弟子、諸大聲聞千二百五十人,除此以外還有人天一切世主、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說明在這個法會上,聖位、賢位、凡夫都很多,聽了《普賢行願品》後都很歡喜,信受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