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二


時間:2018/10/2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二

我們再看下面的經文: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剎,一一剎中,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諸佛成等正覺,一切菩薩海會圍繞。

這段經文是說明所勸請之境,先講的是處所廣大周遍,然後再舉出所勸請之人。我們先來看處所,處所中有兩重無盡,第一重是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無盡,第二重是無盡的微塵中,每一個極微塵中,又有無盡的廣大佛剎,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剎。這裡具有兩種無礙,一個是極微塵中含有無量佛剎,這是一多無礙;極微小的微塵中含有廣大的佛剎,這是大小無礙。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以性融相,一切相都是同一法性,既然一和多是同一法性,大和小是同一法性,那麼一和多、大和小就可以互入。

這個大家不太好理解,我來給大家打一個比喻,就像帝釋天宮殿的寶網,帝釋天宮殿的寶網上有無量的寶珠,大家可以隨著師父講的,大家好好的細心思量一下。寶網上有無量的寶珠,每一個寶珠,都能映現出自他一切寶珠的影像出來。這一個寶珠,可以映現出其他的寶珠的影像,這一個珠子裡面映現出這無量的寶珠,都在這一個寶珠的裡面映現出來。而這裡面映現的所有無量的寶珠的影像,又能映現出其他寶珠的影像。這樣重重不盡,一個珠子容納所有的珠子,所有的珠子容納一切的珠子,而且這每一個珠子映現無量的寶珠。這個它裡面會有鏡像的,鏡像里的寶珠,這個寶珠的影像裡面,又有無量寶珠的影像,互融互攝,互相映現出來一切寶珠的影像。這樣一和多,相即相入,重重映現,重重無盡,就是這樣,大家體會一下。

所勸請之人有果人和因人,經文裡講,一切諸佛是果人,一切菩薩是因人。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諸佛成等正覺,一切菩薩海會圍繞,一念,尚且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諸佛成等正覺,一切菩薩圍繞,那何況盡未來際念念都有?可見所請之境廣大無邊。由所請之境廣大無邊,可以顯出普賢行願請轉法輪的願心,也是無有邊際廣大無邊的,而且是廣大長久。

而我悉以身口意業,種種方便,殷勤勸請轉妙法輪。

勸請諸佛說法,這裡說要有清淨身口意業,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來勸請轉妙法輪。內心恭敬殷勤是意業清淨,作禮圍繞長跪合掌是身業清淨,口說偈頌、稱揚讚嘆是口業清淨。能勸請之人,應以身口意三業清淨,運用種種方便殷勤勸請,轉妙法輪。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