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念佛就是從佛那裡下載功德


時間:2015/11/25 作者:修_精進

怎樣念佛拜佛

剛才我們唱《爐香贊》的時候,唱到“諸佛海會悉遙聞”,就是說我們起心動念,諸佛菩薩也都知道。我們唱《爐香贊》也是請諸佛菩薩降臨來加持我們,我們有沒有感覺到諸佛菩薩來了?有沒有感覺諸佛菩薩的光明啊?有沒有接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啊?我們先用自己的心去接受佛的慈悲,接受佛的光明,接受佛無時無刻對我們的祝福,接受佛菩薩無時無刻對我們的愛。我們的苦,佛菩薩都知道,佛菩薩就是來救苦救難,我們的喜悅就是佛菩薩的喜悅。

在《普賢行願品》說“令大眾歡喜,其實是諸佛菩薩歡喜”,當我們做利益眾生的事情的時候,眾生就會歡喜,眾生歡喜了,佛菩薩也就歡喜了。我們也是眾生,所以我們歡喜了,佛菩薩也就歡喜了。我們在平常的時間,要特別注意用自己的心跟佛菩薩的心相應靠近,去感應佛菩薩的心,去感受佛菩薩的慈悲,去感覺佛菩薩的愛,去接受佛菩薩的智慧,我們會感受到有一種能量,一種力量。

當我們心跟佛菩薩相應的時候,我們看到佛菩薩不是在外面,在哪裡啊?在心中!所以我們常說——佛在心中。這句話看什麼人說,如果是不相應的人,沒有用心去靠佛菩薩的人,說這句話就不太對。沒有相應,我們怎么有佛呢?當我們用心去相應的時候佛就在心中。就比如說,我現在拿一塊鏡子,你們會看到花,花在哪裡?花在鏡子裡面。我們的心也是一塊鏡子,當我們的心和佛的心相應的時候,我們會看見佛在裡面而不是在外面。

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怎么念佛,怎么拜佛。有一句俗語叫“小和尚念經……”,下一句是什麼?如果你們念佛是有口無心,都把你們剃度了,你們就是小和尚。所以念佛是用心去念的,是用心去跟佛的心相應的。從另一個層面講,我們的內心本來就有佛,但是我們心中那個佛,他睡覺了。為什麼他不起作用?就是他睡覺了,我們念佛就是把他念醒。當然,外面的那個佛是不睡覺的,我們內心那個會睡。當我們內心喜悅的時候,當我們內心智慧的時候,當我們內心慈悲的時候,佛就是醒著的。當我們內心煩惱,當我們內心陰暗的時候,當我們內心苦難的時候,佛就睡著了。

為什麼我們要使勁地念佛?就是要他不要睡覺。我們內心的慈悲、智慧、愛都是一樣,都會睡覺的,用專業術語講不叫做睡覺,叫做迷惑,叫迷了。當我們迷了的時候,煩惱苦難就來了。當我們醒著的時候,這個“醒”用專業術語講,就叫做覺,所以叫做覺醒。所以我們念佛就是為了自己去覺醒,覺醒自己原來是慈悲的,是智慧的,是有愛心的,是有福氣的。我們內心的那些煩惱、苦難和陰暗是假相,是因為我們內心沒有覺的時候出現的假相。

我們明白了念佛就是念這顆心,但是我們自己迷了,睡覺了,不知道我們心中有一尊佛,所以我們就要用外面佛的形象來提醒我們裡邊也有一尊佛。外面那尊佛的德能,就是我心中那尊佛的德能。當心中的佛醒了,我們就會發現一種力量在我們的心中出現了。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要放鬆,要專注,讓心就系在佛念上,讓心就專注在佛念上。就好像我們手機上網一樣,讓信號一直連線起來,連線上了我們就可以下載了,佛的智慧、佛的慈悲、佛的力量、佛的福氣、佛的光明就會傳遞到我們身上來。

每一個人身上都缺失一點東西,比如說我們缺福報,我們沒有錢,沒有物資,生存也是一個問題。比如說我們缺智慧,我們不知道處理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也看不清人生該怎么走。還有我們身體不好,我們缺能量,我們缺營養,而佛那裡都有這些。我們家庭不好,也是有所缺失,凡是我們生命中缺少的,佛那裡都有,極樂世界都有。

我們直接通過憶佛念佛,佛的營養,佛的能量,佛的福氣,佛的智慧就會傳遞過來。佛就像一個發射站一樣,就跟中國移動信號一樣,他就在這裡,雖然我們看不見摸不著,但是當我們打開手機就發現他在。佛也是一樣,表面上是看不見的,但是當我們打開自己的心,願意去接受的時候,我們就會感覺到一種力量,我們就會感覺到一種慈悲,我們就會感覺到一種安祥,這就是佛。

我們念佛時候,聽到大眾的聲音非常的美妙,帶領念佛的師父,聲音也不大不小,非常的美妙,所以這個念佛的聲音還要美,它和演唱會不一樣,是大家一起念佛,所以要讓大眾的聲音出來。大眾的聲音裡邊就有每一個人的力量,當我們聽到了都會進入我們的心中,所以我們的師父也很慈悲,念的聲音都不大,正合適,很美。很美的時候佛就來了,不美的時候魔就來了,歡喜的時候極樂世界就來了,煩惱的時候地獄就來了。

我們還要在念佛的時候,繞佛的時候,能閉上眼睛就閉上眼睛,讓自己在裡邊陶醉,少一點東看西看,少一點東想西想,當然不要一直閉著眼睛,你感覺到了需要睜眼睛的時候就睜一下,睜一下又閉起來。

我們最喜歡在前面拜佛,因為前面拜佛可以看著佛,所以大家在上供的時候,在念佛的時候,心中要跟著佛的名號去走。比如說我們念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的腦海里就要出現釋迦牟尼佛。當我們念到“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時候,我們心中也要跟過去,即使佛的形象不出現,但是我們的心要知道這就是在念藥師佛。當我們念到“南無地藏王菩薩”的時候,我們可以想到九華山的地藏王菩薩,我們在地藏王的肉身殿那裡念佛。當我們念到“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如果我們去過普陀山的,就可以想到普陀山的觀世音菩薩,就是這樣。

我們有些時候雖然嘴巴在念佛,心早就跑別的地方去了,光一個聲音還在,這樣也有效果,但是效果不太好。所以當我們能看佛像的時候,儘量看著佛念,當佛已經在我們心中出現了,他印在心中了,我們就可以不看了。當我們心中的佛消失了,我們又看一下。所以我們知道外面的佛像起什麼作用?他就是起提醒我們的作用。當佛像出現的時候,或者我們看到佛的時候,一定要用心去感應,會感應到佛那種力量,那種慈悲。如果我們的心完全跟佛相應的時候,我們要么就會哭,要么就會笑。

下面說拜佛。過去在別的地方,看到一些人拜佛,感覺就是在做體育鍛鍊,好像其他人做伏地挺身一樣。我們的師父就說“一拜”,他就趴下去,“起”,他就起來。“二拜”,他又趴下去,再叫“起”,他就起來,自己在乾什麼他都不知道。既然我們是禮佛三拜,我們就是在禮佛,不是在做伏地挺身,對不對啊?在禮佛的時候,如果能看到佛像這是最好的,我們看《地藏經》說光目女怎么禮佛的,他說了四個字:一瞻一禮。“一瞻”是什麼?瞻就是看著,看著佛然後再拜下去。如果我們在有些地方看不到佛,我們把佛想出來再拜,這樣才叫做拜佛。我們好多時候一拜下去就趕快起來,有的人刻意磕一百個頭,他就拜下去趕快起來,拜下去趕快起來,為什麼那么快呢?因為想趕快完成任務。

昨天跟師父一起,師父就說了,不要搞得很複雜,複雜了佛不來也沒有用。也許我們有時候很簡單,但是只要佛來了就好。所以我們也許不用拜一百個,咱們拜五十個的效果就抵過一百個,就是用心去拜。(法師用緩慢的語調,一字一頓的說)拜下去起來,拜下去起來,這樣對身體有好處,身體會鍛鍊得很結實。

當我們拜下去的時候,我們不是把手翻過來了嗎?這是做什麼?是接什麼?接佛的什麼啊?就應該碰到佛的腳,是不是啊?腳又稱為足,中國字很有意思,足是什麼?就是滿意的意思,足就是圓滿的意思,足夠了嘛。當我們兩隻手放下去的時候就碰到佛的足,佛教有一句話這樣說:皈依佛兩足尊。不是兩隻腳很珍貴啊,是福慧兩足尊,一個是福氣,一個是智慧。當我們拜下去的時候應該稍微停一下,把眼睛閉起來,就用兩隻手接受佛的福慧,當我們感覺到,接受到了,再起來,這樣的效果才會好。在念其他經文咒語的時候,如果我們聽得不太懂,我們專注就可以了,採用接受的狀態就可以了。

從佛那裡下載德能

上午我們說到了念佛,大家念佛很殊勝吧?我們要感恩帶領我們念佛的那個師父,聲音不大不小非常的美妙,感覺念佛是一種享受。我曾經在另外一個道場,聽到有人帶領念佛,那個人的聲音也不太好聽,而且聲音還特別大,感覺佛都被他嚇走了,不是把佛念來了。今天我們上午的念佛都捨不得停下來,所以我們再次感謝大眾,感謝那個師父。

上午說到了,佛具足一切圓滿的德能,我們眾生身上缺少很多德能,那缺少那些德能怎么辦呢?要是自己去創造,會花很多時間,比如說,一部電腦裡面缺音樂,裡面缺文章,裡面缺圖畫,裡面缺電影,要我們自己去寫一篇文章會花很多時間,要我們自己去畫一幅畫,可能還畫不好,畫出來嚇人一跳,要我們自己去拍電影就更加難了。那我們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讓電腦里一切都具足,什麼方法啊?下載。佛就好像是一個完美的網站,極樂世界就是一個完美的網站,我們這個大腦缺什麼就下載什麼。

記得前幾年,我覺得自己缺福氣,所以念佛總是想下載福氣,也沒有想到智慧,也沒有想到定力,就是想要福氣。到現在看來,福氣真的增加了,定力還不夠,智慧也不夠。所以現在我念佛,我說不要福氣了,我下載定力,我下載智慧。

懂得這個原理,我們缺少智慧怎么辦?我們缺少慈悲怎么辦?下載!那我們缺德怎么辦?剛才講過佛無量的德能,佛是圓滿的功德,當然缺德就直接念佛就可以,缺德就補德就可以了,是不是這樣?那我們心中很煩惱,就證明心中缺少一個東西,缺少清涼劑,缺少清涼劑怎么辦呢?對,在佛那裡下載。我們心中犯罪了,染污了,怎么辦呢?就需要清洗,清洗就需要清潔劑,洗潔劑,我們直接用佛號去下載。所以這句六字洪名是萬能的,具備無量的功德,這是師父常常教導我們的。

心會影響世界

我們說一說怎么寫牌位。大家都寫牌位了吧?寫的牌位都是自己關心的人,是不是這樣?我們討厭的人,他的牌位寫了沒有?好像沒有寫,沒有寫就去補上,討厭誰就給誰寫牌位,關心誰就給誰寫牌位。黃牌位、紅牌位都寫,這樣我們才可以得到更多的利益。尤其是對我們有恩的和有怨的,這兩個特別重要,對有恩的來說寫牌位是報恩,對有怨的來說寫牌位是解怨,我們內心的怨不解,就等於我們內心的垃圾沒有清除,那我們念佛的效果就不明顯。還要給一種情況寫牌位,就是我們身上不好的思想,那些缺點,那些錯誤,那些罪惡都把它寫在黃牌位上,藉助佛的威力把它們超渡到極樂世界。

我們每天講冥陽兩界,要理解冥陽兩界是什麼。冥界指的是看不見的世界,我們的祖宗過世了,已經看不見了;我們曾經殺過的小動物,它也看不見了,進入冥界了;我們曾經吃過那么多的肉,那些動物也看不見了,都回到冥界了;我們曾經犯的錯誤也過去了,都回到冥界了。我們的思想是看不見的,我們的精神是看不見的,它們都是屬於冥界。還要我們身上生病的地方,表面上是這個在生病,他背面還有冥界的東西。看得見稱為陽,看不見稱為陰,這個陰指的是冥界,有陽必有陰,有陰必有陽,所以我們把那些病痛也寫上去超渡它。

還有什麼要寫啊?想一想哪些是冥界,山神土地看不見,也在冥界,我們這個世界還有好多鬼神在冥界,甚至我們身邊就有很多鬼,這個鬼來得快也去得快,當我們的心中一動惡念的時候,鬼怪就來了,當我們心中一念佛的時候,鬼怪就跑了,佛光照耀,護法神就來了。所以我們這個心非常神奇,我們的心怎么動,這個世界就怎么動,所以我們這個心會影響這個世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自己的身體。

我曾經在四川西昌市的一個寺院給老居士開示,那裡的人都沒有文化,我說最喜歡給老師講課,你們就是老師。那些老太太就說:“我們字都不認識,還說我們是老師。”我說:“你們就是老師,你們帶來了很多學生,有近的還有遠的,最近的學生就是我們身體的細胞。”當我們心中怎么想的時候,細胞就怎么想,當心中想善,細胞就變善,當心中想惡細胞就變惡。我說:“我們身上的很多細胞器官就是我們的學生,你們怎么不是老師呢?”我看到那些老師都笑了,這下高興了,知道當老師了,知道有好多學生了。

我們決定把學生教好還是教壞?是把他教善還是教惡?我們遠一點的學生是什麼呢?在哪呢?就是我們的家人、小孩,我們看看自己學生的水平,就知道自己是什麼水平了,我們看看學生的模樣,就知道自己什麼模樣了,我們看看學生多善多惡,就知道自己是多善多惡了。

去年六月二十二號,我行腳路過武漢,在武漢講了一天的課,講的就是孩子的成長與成才。當時來了八百多人,有些家長還帶著孩子,我就叫孩子都出去,上午的課是不能給孩子聽的,為什麼?因為我說了一句話,這也是事實,孩子的問題百分之百絕對是父母的問題。所以回去以後就不要老怪孩子了,老說學生不好。

我舉一個例子:一隻老母雞,帶著一群小雞崽去散步,路過一個湖邊,看見湖裡有鴨子在游,是小小的鴨子,剛出生不久,老母雞對自己的小雞崽說:“孩子們,下去游吧。”這些小雞崽就害怕了,沒有一個敢下去,老母雞對小雞崽說:“笨蛋,你們沒看到自己比那鴨子還大嗎?怎么不敢游泳呢?”小雞崽誰也不敢說話,它知道媽媽很兇,媽媽很惡的,如果說了就挨罵,小雞崽心裡想:“媽媽,你叫我們去游,你怎么不下去呢?”這就告訴我們,我們老是指責別人,老把問題推給孩子,其實是誰不好?是自己不好。

師父也給我們開示,是我們做老祖宗的不好,所以子孫才不好。要想子孫好,我們做父母的,做老祖宗的就要多積德,多修善,改變自己的習慣,改變自己的脾氣。只要我們改變,我們就會發現家人也變了,這是我們講的遠一點的學生。更遠一點的學生,在哪呢?就是我們的朋友,就是我們的同事,就是我們的鄰居,我們都會影響他們。更遠的學生在哪呢?比如我們坐大巴,我們會影響整個大巴,坐飛機會影響整個飛機,如果我們坐船,我們也會影響整艘船,一船幾百人就被我們影響了。

明天上午給你們看一張照片,是我在南極拍的一幅特別的照片。為什麼會影響那么多的人呢?我們心中的念頭會像一個發射站一樣發射出去,而每一個人都像接收器,他會接收到,我們就把他影響了,照這樣算,人的一生最少會影響上百萬人。想一想啊,如果我們是善的影響,福報有多大,功德有多大。如果我們是惡的影響,罪過有多大,罪孽有多深。我們會影響到上百萬的人!

《普門品》就告訴我們,一個人在船上,如果他念觀世音菩薩,這一船的人都會得到保佑,是不是影響這一船啊?所以我們走在馬路上,坐在飛機上,坐在火車上,坐在汽車上,有一件事不能忘記,是什麼?(眾答:念佛)怎么念?(眾念:南無阿彌陀佛)要代他們皈命,把整船的都皈命了,把整個城市的人都皈命了,我們就影響那么多人,那么多的人就得到我們的祝福了。

為什麼我們來到南山寺念佛堂,感覺到那么美好呢?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都是善的,每一個人的心都是美好的,我們向外發出的都是祝福,所以人越多這種祝福的力量就越強,人越多我們得到的力量就越大。這也是我們好多人來這裡,很快得到利益的原因。

我們南山寺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我們有義工,供有護法壇,我們這些請法的義工,其實就是為我們祝福,在為我們求佛,用他的心念連通佛的慈悲,加在我們身上,這個力量不可思議。每天我們請法的居士,三點多就要起來,晚上十點過後才能睡,非常辛苦,我看到都很感動。他們不為什麼,他們就為了我們的平安,為了我們的健康,為了我們的吉祥。

為什麼南山寺有特殊的效果?因為有特殊的原因。我去過一些道場,可以說我們南山寺在念佛上面是最殊勝的。大家如果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我在上面這樣稱的:南山寺是中國救苦救難第一道場。2012年我們就靠著皈命念佛,靠著交命念佛,來保障我們的平安,來保障家人平安,來保障社會和人類的平安,我們還要把這種心量放大,關心到人類和更多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