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首楞嚴經》講解第九講  


《首楞嚴經》講解第九講

主講:釋慧祥法師

日期:2007年02月04日

請大家合掌!

請大家,至心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祈請本師力加持,願我早開智慧眼,速知一切法實義,直趣菩提廣度眾。

並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再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稱念畢者,請放掌!

【經文】一時,佛在室羅筏城,只桓精舍。

【釋經】有一次,釋迦牟尼佛住在舍衛國的室羅筏城的祇樹給孤獨園的只桓精舍。

【說明】

眾佛友!

我現在來為大家說明「佛教的世間觀」。

第一、我們要有「時間觀念」。

為什麼呢?

因為「時間」,也是我們的福報,不能浪費。

正所謂「得時勿待,時不再來。」

(一)要準時,像我今天不準時,就是不好。準時,是修福。不準時,是損福。

(二)善選時:所謂「使民以時」。例如:我們要辦活動,要選大家有空來參加的時段。

例如:我們要請人幫忙,也是要選別人有空時。

(三)節省時:對所學所用的技能要進步之,要在同樣有效的情況之下,深入了解更多有效方法,增加能力,所以可以簡化步驟,節省時間。

例如:本來從頭安裝一台電腦,需要四個小時的時間。當安裝後,就用備份軟體,將所安裝的所有資訊做一個映像檔,所以下次壞了,要再安裝時,最多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完成。

又例如:本來打字,一分鐘,打不了幾個字。但是依某一輸入法來練習,令熟而巧,巧而妙,妙而通,通而出神入化。則打字就很快了。

又例如:喝個水,因為沒有養成好的習慣,所以有時,會因為沒有注意而喝到熱水,而被燙到。所以就得化時間處理這事。為了節省時間,避開後患,所以就提醒自己養成習慣,喝水時,都會注意,所以斷了喝水時不注意水溫的不好習慣,所以就永遠不會再因為不注意而被

燙到的情況發生了。

以上這些,都是節省時間的方法。

所以我們要深入了解更多有效方法,增加能力,簡化步驟,養成好習慣,節省時間,解脫苦的再造。

(四)善用時間: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我們當善用時間。

例如:同一時間,不夠好的廚師,只能一次照顧一個鍋子,來煮東西,而其助手都忙的半死,廚房亂七八糟。而好的廚師,可以一次照顧好,五個鍋子來煮東西,而且,他的助手都輕鬆愉快,廚房乾淨。(我就遇過這樣的好廚師,在南華寺)。

為什麼可以善用時間呢?因為他懂得,「輕重、緩急、先後、因果」。

又例如:有人坐車時,只會坐車。有人坐車時,會用來休息。有人坐車時,會用來讀書。有人坐車時,會用來想一想等一下來如何辦好事。…。

又例如:有人學打字時,只是學打字。有人學打字時,同時以打字來讀佛經。

又例如:有人走路時,只是走路。有人走路時,用來念佛。有人走路時,用來修四念住。有人走路時,修念佛同時修四念住。有人走路時,修念佛又修四念住,又修願波羅蜜多。有人走路時,修念佛、四念住、願波羅蜜多、………。

眾佛友!

如經文所謂的「一時」。

您的「一時」,是如何運用的呢?

又眾佛友!

當知,「過去」、「現在」、「未來」這些詞,我們在運用時,都是用來指向「已發生的現象」、「正在發生的現象」、「還未發生的現象」。而不是用來指向「時間」。

例如:當一個人說:「您看,過去我如何如何。現在我如何如何,未來我如何如何。」

從這例子中,我們就可以覺悟到,我們在運用「過去、現在、未來」這些詞時,只是在指向「已發生的現象」、「正在發生的現象」、「還未發生的現象」。

因此,當我們再深入觀察後就知道,我們平時在運用「過去、現在、未來」這些詞時,一直都是指向「現象」而非指向「時間」。

同樣的,《首楞嚴經》中所說的「一時」,也是指向「現象」,而非指向「時間」。

而且,《首楞嚴經》中所說的「一時」,是指向「過去的現象」,所以我解釋為「有一次」。

眾佛友!

真正的「時間」,根本沒有「已發生的現象」,「未發生的現象」。

「時間」只有「永遠在發生的現象」。

因此,當知!

真正的「時間」,不會過去。如果時間會有過去,則我們就沒有時間可以用了。然而實際上我們永遠有時間可以用,那怕我們的色身死掉了,我們的時間也都還是永遠存在,我們還是永遠有時間可以用。

又真正的「時間」,不會有未來。如果時間會有未來,則我們也就沒有時間可以用了。因為時間還沒來。然而實際上,我們永遠有時間可以用,哪怕我們的色身養成多麼不好的習慣,所以有未來的苦難的果報等著我們要受,我們的時間也都還是永遠存在,所以我們可以等到果報的到來。除非我們在果報到來之前,改掉習慣,轉變因緣。

因此,眾佛友!

時間,本來就是「永恆」的。

現象,本來就是「剎那生滅」的。

我們要去體悟到,我們本來就擁有「永恆的時間」。同時,我們也要覺知到,我們有「剎那生滅的現象」。

眾佛友!

萬象雖多,多到無量,但是有限。

眾佛友!

以我們在永遠的時間中,要去了解無量而有限的現象的因緣果報,是可以做得到的。

眾佛友!

色身不是真正的「我」。

色象,只不過是「隨因緣而無常變化的一個現象而已」。

永遠的時間,是真正的「我」。

因為「我們人人,乃至一切的一切,都擁有永恆的時間」。

眾佛友!

如經文「一時,佛在室羅筏城只桓精舍。」就是屬於過程很短的現象。

眾佛友!同樣的,我們平時所用的詞,如「秒、分、刻、時、日、周、月、年、紀、劫……」等等,也都不是指向那「永恆的時間」。

而是指向「某一過程的現象」。

例如:當我們說到「年」,是指向「地球繞著太陽轉一圈,這個過程的現象」。

又例如:當我們說到「日」,是指向「地球自轉一圈,這個過程的現象。」。

又例如:當我們說到「昨日我如何如何」時,就是指著「當上一次地球自轉一圈的同時,我曾經做過什麼跟什麼」的意思。

又例如:當我們說:「明天我要如何如何」時,就是指著「當下一次地球自轉一圈的同時,我將計畫要如何如何來做。」的意思。

因此,眾佛友!

當我們在運用「過去、現在、未來」以及「年、月、日、時、刻、分、秒」這些詞之時,都是指向某一過程的現象而已,而非指向那真正永恆的「時間」。

因此,眾佛友當知,如《金剛經》記載佛說:「過去心不可得,現象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之時,我們就應知道:

那個「心」字,是用來形容「念頭」。意思是:

「已發生過的念頭不可得,正在發生的念頭不可得,還未發生的念頭不可得」。

眾佛友!

又因此,我們就當知道:

那個「永遠可以起念頭的心」才是我們的真心。

「念頭」不是我們的真心。

眾佛友!

如經文「一時」,只是兩個字。

當我們心如直弦,對「一時」一詞,所含蓋的一切現象道理,都能「真實」的去觀照體悟,則我們對「一時」就能成就「佛之知見」。就能知道如何修行「佛之知見道」。

如《首楞嚴經》記載,佛說:「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提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CBETA,T19,no.945,p.132,c22~24)

眾佛友!

請大家別小看,佛經中的每一字,每一句,每一段,每一篇,乃至每一部經。

但是,同時對經文中的字字句句,別胡思亂想。而是依經、依律、依諸法實相,來正解經義。

如何依經、依律、依諸法實相,來正解經義呢?

所謂的:「依經、依律」,就是依經典及律典所記載,佛說什麼,就完整記住在那一部經,佛對誰說了什麼。某一菩薩說了什麼,就正確完整的了解,這菩薩是對誰說了什麼。如果是佛弟子說了什麼,也正確完整了解某佛弟子說了什麼。

甚至,某外道說了什麼,也正確完整的了解,這外道說了什麼。

千萬,別全部混為一談,而認為佛陀說什麼。

然而,實際上,很多讀經律之人,都沒有分清楚。所以就將佛說、菩薩說、弟子說、外道說,都混為一談,只說「某經說」。所以就造成理解時「不真實」。難怪會看經看不懂,或自以為理解對,而運用時卻無效。

眾佛友!當我們實際到遇到「自認為理解對,而運用時無效時」就當知道,我們的理解是錯的。

所以當重新看清楚經律的文句,如實去觀照經文所指向的現象道理。

眾佛友!

經律的文句,是指向實際的現象及道理的。

所以重點是,我們要依著經律的文句,去如實觀照實際的現象及道理。

當知!

「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字,即同魔說。」

眾佛友!

只依著經文的文句來推理佛陀的意思,而不去觀照實際的現象道理,是會冤枉了三世諸佛的!

又眾佛友!

當我們懂的依經文來觀照實際的現象及道理,但是沒有記住經文,而是漏了一個字,或多了一個字之下來理解,來觀照實際的現象及道理。那將會誤解佛陀。所以就會看錯佛陀所要我們看的,這時,就會引發知見及修行上的障礙(魔)的。

因此,才說:「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字,即同魔說。」

眾佛友!

就是連「一時」這麼短的經文。只要我們能深入如實的正解其義,則會開發我們無窮盡的智慧的。

更何況,對所有的經文,能正確深入理解,那我們則能具足無量無邊無窮無盡的智慧的。

眾佛友!因為佛學院的電腦及網路線,之前被雷打壞了,保險公司,理賠下來,而修理人員,今天還在趕工修復。現在人來了!我得要去看看。所以無法再深入討論。就此下課。

祝福大家,願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吉祥,學業進步,事業順利,道業增進,早成佛道,解脫自在,廣度一切,得大圓滿。

作業:

題目:什麼是一般人所說的時間?而真正的時間是什麼?請申論之。

說明:申論時,有下列重點當寫:

一、老師如何說?

二、您查的佛經資料如何說?

三、您自己觀察的結果如何?

四、結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