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3)


時間:2017/10/27 作者:無周居士

濃縮的是精華

本經的經題有一個簡稱,大家都曉得的,這個簡稱很短,叫做《楞嚴經》,但是本經的全稱那就很長了,叫做《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哇,真是好辛苦!整整二十個字,這個人一口氣不夠長的話,恐怕一下子還念不完。在這個長長的經題里,就蘊含了本經所要開演的所有佛法的要義和要旨,提綱挈領,簡明扼要,這是翻譯的古德為了讓我們這些後來修學的人,能夠比較簡約精確地了解本經的內容是在講什麼,所以他才依據佛意,特意地這樣來結集、命題的。

那麼,這個經題我們大概可以做這樣的一個分段,「大佛頂」(這裡要頓一下),「如來密因」(這裡也要頓一下),「修證了義」(這裡再頓一下),「諸菩薩萬行」(這裡再頓一下),最後是「首楞嚴經」(結束)——這個經題大概可以分隔為這麼幾個部分,這幾個部分就包含了我們佛法裡面最頂尖、最高深的「教理行果」的全部內容,簡明扼要,不但是理上的、因地上的,乃至修證上的、果地上的所有內容全部都有。以前曾有人說過,「濃縮的就是精華」,現在看來,古人此言誠不欺我,很有道理。子曰:「濃縮的就是精華。」是不是啊?

下面我們就來簡單地給大家轉譯、介紹一下這個「濃縮」的「精華」的含義,首先是「大佛頂」。如果按照傳統的方法來詳細講的話,那麼可能光是這三個字,「大佛頂」,我們今天就不見得能講完了。以前曾經有古德從N個角度,分十幾二十個層面來解釋這個「大佛頂」的含義,說實話,我當初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覺:「暈!」然後只有一個形容詞:「給力!很給力!」我不是在說古德講得不對、講得不好,大家不要誤會,我只是覺得這種極度細緻和繁雜的講法,對我們二十一世紀講究效率、幹什麼都急哄哄的人群來說,恐怕只會是一種折磨,不太對機。如果師父是這樣講經的話,那麼你們聽完後可能只會有一個感覺,那就是又枯燥、又囉嗦,然後還聽不太懂,然後下一節課就不會有幾個人來了。因為第一節課你已經吃壞了肚子,消化不良了,那下一回你還會一根筋地來這邊吃同樣的東西嗎?肯定不會了對不對?就是這個道理。那麼現在聽起來枯不枯燥啊?還能聽得懂嗎?還能接受嗎?(答:聽得懂)千萬不要忽悠師父哈,下節課見不到你們,你們就慘了!(眾笑)

所以關於這個經題,我們只能簡要言之。這個「大佛頂」的「大」,這是一個對本經所講解的解脫妙法的讚嘆和形容,同時也是對我們眾生共同的心性實相——佛性、自性的一個很直截了當的直指,不是在說佛的頭頂很大,不是這個意思,錯會就痲煩了。那麼,說到這個「大」,這一輩子,諸位大德有幾個人、你們真正見過看到過「大」的東西?不要說你們家房子大、汽車大!我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大」嗎?

很多人都以為,人活一世,只要名大、利大、權大、房大、床大,那麼這一輩子就安逸了,就沒有白活。一般人是不是都這麼想的呀?這是一般人的觀念,也是一般人的追求,很多人為此打生打死,不惜互相傷害。但是在那些有道、有修行的人看來,或者,在比較高級的生命境界裡,比如在天道眾生的眼裡,我們人類為了那一畝三分地的區區利益,然後在這個國家和國家之間,在民族和民族之間,乃至在宗教和宗教之間,為了一些似乎情有可原的理由爭得是頭破血流、打得是你死我活的,這種行為在他們看來,不但是非常的愚蠢,而且還很難理解。因為地球再爭能有多大?我們這個地球在宇宙里連一粒塵埃都算不上,科學家現在已經發現、早就發現這個境界和道理了。所以古德才會感嘆說(奇怪的是古德居然也知道)「蝸牛角上爭何事」,下面還有一句,叫做「石火光中寄此身」。

在那些高級生命的眼中,在他們看來,我們人類所執著、所爭搶的東西,再「大」也還是「小」,渺小之極。就像我們人類看螞蟻搶地盤,發動種族戰爭,屠殺了無數的螞蟻,搶了好大的地盤,螞蟻班師回朝,凱歌而還,非常高興,喝酒慶祝,它們自己釀的酒嘛,呵呵。在我們人來看來,那不值一提,不值一哂,境界的質的差距就是這樣。而且這些所爭所執的東西都是無常的,生滅的,剎那之間轉頭空,就連我們最執著的這個身體在時光衍變中也是很快就沒有了,「石火光中」,彈指的速度,更何況是那些身外之物?所以按照佛法的觀念,我們人類錯誤地把這個「小」當成了「大」來執著,把這個「假」當成了「真」來享受、來追逐,結果就把生命中真正的「大」和「真」給搞迷失、搞忘掉了,這就是所謂的眾生顛倒,這就是一種無明。

那麼,真正的「大」是什麼?諸位想過這個問題的請舉手。真正的「大」是什麼,你們想過嗎?是天大?是地大?還是虛空最大?我們放眼無際,這個包容一切的宇宙虛空應該可以算是大了吧?算不算?好像已經找不到比這個更大的了,但是在《楞嚴經》裡,在佛陀的開示里,虛空並不算大,他老人家說:「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里。」這句話聽起來很優美,但它揭示的是一個很驚人的事實,按照這個說法,這麼廣大的虛空世界其實都是從我們的妙明真心裡生出來的、呈現出來的,而且它在我們的真心裡只不過占了很小很小的一點,就像一片小小的雲彩點綴在萬里無垠的藍天裡,那個大小根本就不成比例!

記得以前出家前,還沒出家,但是已經學佛了,那個時候我看到《楞嚴經》的這個道理,把這句話講給我那些高中的狐朋狗友、酒肉朋友、那些兄弟聽,結果啊,個個看我都像看神經病的眼神,(眾笑)呵呵,嗤之以鼻!唉……

然後佛陀還說了另外一個比喻:「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什麼意思?我們所以為的虛空,那個大得不得了的虛空,乃至時間架構里的一切,在真如的覺性里,在如來那個圓明超然的大覺心海中,不過就像是一朵小小的浪花,甚至連浪花都算不上。虛空在覺性的海洋里,也就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泡沫,如此而已。「漚」,就是泡沫的意思,而且這個泡沫還是想像或虛構出來的。這個想像或虛構出來的虛空泡沫,它裡面的一切,一切世界眾生,它們的本質也是想像和虛構出來的,本質為幻,所以什麼才是真正的「大」?佛陀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這個「含裹十方」、「出生萬法」的覺性真心才是真正的「大」,這個才是生命的絕對實相!這個覺性真心,按照佛陀的描述,那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的,換言之,換成我們能了解的語言,那是一個超越時空的不可思議的偉大生命境界、偉大存在!相比之下,我們這個世界的一切,神馬都是浮雲!呵呵,相信嗎?雖然不明白,但是佛說的相信嗎?嗯?這麼容易就相信了?

言歸正傳。但是很奇怪啊,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的身邊,看看這個世界,再看看我們自己,我們往往會不由自主地懷疑,我們的心真有那麼偉大嗎?諸位偉人、聖人,你們的心真有那麼偉大嗎?每當我們陷入感情的漩渦,每當我們開始計較是非、互相傷害,每當我們的內心生起貪嗔痴慢疑……每當這些時候,我們看到的,往往只有每個人心中的那個「小」——那個渺小的自我!對不對?我們看到的是一顆顆充滿局限的、說得不好聽是非常狹隘醜陋的心靈,每個人自身都是「罪惡生死凡夫」,所以先別說什麼「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大家——應該說你們——你們能夠先把自己家裡的那口子——自己的老公老婆,或者,你們能先把自己身邊的朋友同事,把這些冤家債主給包圓了,能夠善待他們,不起什麼衝突,那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按照佛陀的說法,我們這顆渺小的心其實是很偉大、很慈悲的,如果佛陀沒有打妄語,那麼,到底是什麼在束縛我們?是什麼制約了我們的心靈?到底是什麼原因,才會讓我們的偉大變成了狹小,才會讓無限變成了有限,才會讓無礙變成了障礙?如果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這個心靈的答案,如果我們到現在都還沒有發覺這個生命真相的話,那麼在此之前,世界對我們而言,就仍然還是黑夜!了解嗎?

如果諸位還沒有找到自己內心的大光明藏,那麼在此之前,世界對我們就仍然是黑夜、暗夜!就是無明!

如果有誰不甘於此,如果有誰想要衝破這個心靈的暗夜,超越肉體的束縛,掙脫物質的捆綁,恢復我們生命本來的偉大莊嚴,那麼這部《大佛頂首楞嚴經》就是他必須要參學的,這是必須的!這是佛陀留給我們的一部最佳的修行指南,也是最寶貴的經驗之談,同時,它還是最最值得珍惜的一份精神財富,裡面蘊含了無盡的寶藏。所以,凡是有緣能夠坐在這裡,凡是有緣能夠聽聞本經的人,不得不說你們真的是太有福報了,堪稱是天下第一大福!我覺得你們應該給自己鼓鼓掌,自我讚美一下!(眾鼓掌)人生需要讚美,需要自我加油。大家覺得師父這麼說算是吹牛嗎?王婆賣瓜,算不算?其實不算哈。

那麼,關於這個「大」字,所謂「一字法門,海墨書之不盡」——這一個字,像大海一樣的墨水拿來書寫、拿來解讀,都書寫不盡、解讀不盡,我們現在只能簡單講到這裡,不能再發揮了。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後面的「佛頂」這兩個字……是不是時間快到了?那麼今天第一節課就暫時講到這裡,「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辛苦大家!阿彌陀佛。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