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如何通過做飯度家人學佛?


時間:2015/12/22 作者:君合

好多在家菩薩說:「老和尚啊!我們在家學佛真是好苦喔!」佛陀在優婆塞戒經上說:「菩薩有兩種:在家菩薩、出家菩薩,出家菩薩修行易,在家菩薩修行難。」那個難當然很多,我在這裡只舉其一種來說。舉一反三,請諸位各自方便求通達。

有的家庭主婦,由於丈夫和你的觀點不同,連自己親生的小孩也跟你的觀點不同,家裡就是你一個人學佛,其它人都是同你唱反調,認為:「人只要心好就好了,還要學個什麼佛、吃個什麼素?吃素不夠營養!」你自己吃素是可以的,但身為家庭主婦,你總要燒菜給家人吃,有什麼辦法使家人不要逼著你來燒葷菜,讓大家都能吃素呢?這你不可急,心靜下來,同家人多談談。

我看這不是難事,因為大多數人都有偏食的習氣,他並不是揀營養的來偏食,而是揀合胃口的。合他胃口的,即使沒營養他也是吃;有營養、於身體有益的,不合他的胃口就不吃。合胃口的就吃個死,不合胃口的就死不吃,是這樣子偏食。所以有好些人不喜歡吃素,就是覺得吃素菜沒味、沒葷菜好吃,其實不然!

像這樣就好辦了,一般的家庭主婦平時只會燒葷菜不會燒素菜,如果把素菜燒得有味,一樣是好吃喔!你看你們回到山上,我們山上的素菜好不好吃?大家都說很好吃!如果不好吃,你們還能吃個兩碗、三碗嗎?有的吃了四碗,好像還能再吃一點!

學了佛要好好用點心把素菜燒得好吃,反正家裡人不管營養不營養,只要吃得順口、好吃,他們就喜歡吃了嘛!葷菜你就把它燒得鹹一點或淡一點,把它燒得生生澀澀的、不好吃,他們自然就不會吃。這是度家人吃素的一個方便法,並不是同家人過不去,這樣做是善意用心。只要家人喜歡吃素,你再把吃素的道理講給他們聽,他們就會接受素食的生活,自然家門興旺子孫賢。

你已經學佛覺悟了,要積極改變家人的習慣,使他們喜歡吃素菜,做個佛化家庭,將來同生西方,那多么好!否則你學佛,家人還是大魚大肉地嚼,將來你生西方,他們跑到三塗見閻王,到時候不能生在一起,各分東西不能聚會,那就弄得愛別離苦。

如果你家人吃魚吃肉的習氣就那么重,一時改不過來,而你在這裡打了七天佛七,念了阿彌陀佛,慈悲心已經開發了,回到家又要燒魚煮肉,肉拿來了又要切,難免你心裡好難過,切不下去,那怎么辦?並不是你要切它、燒它,你也是被業所牽,沒辦法的,因為你的業障、它的業障,大家的業障搞在一起糾纏不清,真是很難解脫。難解處要想辦法化解,事是心造,改心就好。

我們要在這難解脫的業緣上想個解決的方法,那就是你在切之前,發個大慈悲心告訴它:「我念阿彌陀佛回向你生西方,希望你盡此一報身,永離畜生道之苦。你現在惡業已償,安安然然的去吧!」萬法唯心嘛!你心這樣想,你切一刀就念一聲阿彌陀佛;炒肉時也一樣,一面炒也是一面念阿彌陀佛;假如家裡人喜歡吃肉丸子,肉要剁得碎碎的,那你剁肉時就一直念阿彌陀佛,這樣你在切、在炒、在剁的時候,就是在幫它超度。

但不要以為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切肉、剁肉,這又不對了!要知道這是眾生定業不可轉,希望它在受報時種點佛種子下去。當然能否生西方要看它往昔善根如何,沒有善根是不可能生西方的,那樣念佛只是幫它種善根、下佛種,它要下一世才能生西方。

你看生在這個娑婆苦世界真是身不由己的造業,只有離開娑婆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不造惡,因為到了那地方你想造惡也沒有惡讓你造,沒有造惡的緣嘛! 在這世界你想不造惡確乎是難辦到。所以大家要好好發起心來念佛、修一切功德,決定要「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否則盡此一報身,同生地獄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