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占察善惡業報經 16  


占察善惡業報經18-16(教導占察輪用法與占察懺法)

夢參老和尚

(一)占察輪使用法

諸位道友,咱們《占察善惡業報經》講完了。但是《占察善惡業報經》怎麼用呢?怎麼樣能達到一實境界?

《占察善惡業報經》前半部講的是事,後半部講的全是理,那種華嚴境界、那種深理得要從事上入。咱們沒有那麼大智慧,不能從理上悟入,得從事上悟入。《占察善惡業報經》對我們最有關係的了,因為我們沒有智慧,也沒有神通,依著地藏王菩薩教授我們的,我們按他所說的方法去做,我們都有神通了。有什麼神通呢?你知道你過去世都做些個什麼事情,是善業,是惡業,對照你今生所受的,今生所受的前生所作的,將來這個身命舍掉,你未來生要受什麼果報,這就講三世因果。但是我們沒有這個神通,假著地藏菩薩教授我們的神通,這就是《占察善惡業報經》的主要的;理論上,下半部那是《華嚴經》的意思了,那個理要用咱們前頭這個事來顯。

大家知道,占察輪這是地藏菩薩一個特殊的法門。這部經的發起是在明朝蕅益大師,蕅益大師他想得清淨的比丘戒,盡南閻浮提要想請五個清淨比丘,沒有。他想在法上找,在大藏經裡頭看見這部《占察善惡業報經》。按著《占察善惡業報經》得會做輪相,這是按數字要求,澫益大師不會做輪相,沒辦法,他就用紙寫上,用拈鬮的辦法,看拈到哪個算哪個,用這個方法來解決問題。這個問題不能傳布,沒辦法。一直到弘一法師,弘老法師他是學藝術的,他想繼續發揚地藏菩薩的功德德相,他根據澫益大師所作的懺法,他就照著《占察善惡業報經》原文做的占察輪,我現在擺的這個就是了。

占察輪一共十九個。第一組,十個,就說的我們身三(殺盜淫)、口四(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三(貪瞋痴),這是十輪。第二組,三個,這裡頭又分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過去有過去的身口意三業,現在有現在的身口意三業,未來還有未來的身口意三業,這是三輪。這就是你的身口意業障重就是黑的,黑的重,又重又粗;雖然有惡業,業障小,那是輕的小的,這個就是分你身口意的輕重。在我們現實的生活當中,我們要了解我們現在的現生的,為什麼我做有些事業不成,或者修道有障礙,那你用占察輪占察占察毛病在哪裡;完了依著澫益大師的教導,他注的註解解釋,那是根據地藏王菩薩所說的。這個輪加起來一共有十九個輪,為什麼有十九個輪呢?我們身口意三業,加個根本無明,十個;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三世的身口意就用另三輪擲過去現在未來。第三組,有六個輪,就是現世的身口意所表現的。因為貪瞋痴這三業裡頭就包括這個十業,有過去世的,有現在世的,有未來的,所以這個輪有三組,共十九個。

弘一法師他會做這個輪相,現在這個輪相都是弘一法師做的,他是按地藏王菩薩所說的尺寸大小,有規格的,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上講,根據這個標準做的。這個三輪就是原來在經上的,弘一法師會了把它做成這三種輪相。十九個輪相是我們的身口意業所發生的,這個一共是十九個,分三組。但是做這個木輪輪相的時候,木頭木質一定要檀香木;實在沒有,你用其他的代替,最好是香木,表示尊重的意思。十九個,分為三組。這個長短大小不得少於一寸,正中四面削平兩端漸漸斜去,這是經上所說的、所指示的。

占察木輪所以稱為輪,就是*輪常轉的意思。這個輪是讓它擲起來能夠好擲,在手裡頭搖動能夠轉,像輪似的。輪是轉動意思,所以稱為輪,表現法就是*輪常轉、永遠不停歇的意思。還有轉的意思就是消滅我們的煩惱,我們的煩惱不停歇的,這個輪把我們的煩惱習氣都把它碾斷。假使我們有懷疑的事決定不下來,修行的法門決定不下來,例如我們今天清晨起來心裡頭感覺不舒服,今天好像很不順利,你就擲擲占察輪,完了再出行,它會告訴你的,怎麼樣是正道,怎麼樣是邪道,你可以做、不可以做,每件事情都可以作為。在你用占察輪的時候,雙手合掌,把這個輪仰手旁擲。這叫仰手,旁擲就是這樣擲,就動作的意思,仰手旁擲。在用占察輪的時候,有一塊淨布,你鋪一塊淨布,乾淨的,用手來擲。

第一個木輪共有十個,就是這十種,十業,十表示身口意,每一業身三、口四、意三,貪瞋痴、殺盜淫、妄言綺語兩舌惡口。這個是十輪,每一個輪子寫的是兩舌、是惡口、是貪、是瞋,這是表示十業的。第一組業輪擲的時候,你過去世究竟造了什麼業,你自己不清楚,用這個十輪占。輪相有四面,兩面有,兩面是空白。空白就是這個業你沒有輕業、也沒有重業,這個業你沒有,不重,不顯現。這個木輪的兩面表現是沒有的,這個業你不是善也不是惡,就是無記的,空白就表無記的;另外兩面相對的,一個是善,一個是惡。大家可以參考方廣做的這個本子,照著這個圖就可以剪到的。這個圖是弘一法師畫的,我們照它原版來做的。

第二個輪,就是第二種類的木輪是三個。這三個顯示你過去往昔所作的業報強還是弱,就是造的業是重是輕。黑色的,就表示你造的業很重。紅色的,就表示你不但沒有惡而且有善。紅的大善,就是紅的道很長;小善,紅的很短。這個是跟惡業相對的,惡的是黑的,善的是紅的。有兩面什麼數字也沒有,非善非惡,就是無記的。

這個輪相,第一組是十個,第二組是三個,第三組是六個。第三組,每個輪三面有數字,一面沒有,是空白。但是必須擲三次,這三個總數加起來是一百八十九。這一百八十九是怎麼來的?三世果報,一百八十九種的善惡差別。為什麼擲三次?因為一次數字不夠,三次加起來總數一百八十九。如果這三次擲的一個數字都不現,都是空白,說你已經證得聖果了,成就了,就是清淨了。但是這個很難,這麼多的數字,一個數字都沒有。擲三回,變得一個數字沒有,就表示你已經清淨了,那你得證得阿羅漢,三果聖人都不行。

凡是要修占察木輪的,不是我們拿過來就擲,拿過來就搖,這是不行的。在你要用占察輪的時候,你修持的時候,目的是我們想用占察輪都變成清淨相。那你每天拜懺,如果修三年清淨輪相還不現,這個時候地藏菩薩就特殊加持你;加持你,地藏菩薩就現了。但是你必須得拜滿三年,一天都沒間斷,求地藏菩薩加持你。到三年了,還不現清淨輪相,那個時候你只念聖號就好了,地藏菩薩會給你指示的,地藏菩薩就現身給你指示。經上說的,不是我說的。

在修行的方法,你想求清淨輪相,你就占,第一組第二組第三組檢證你是否清淨,這個輪相現的你是清淨相、是不清淨相,你在輪相現的時候,你就明白了。在這個想用清淨輪相,它有個儀軌,地藏菩薩做的儀軌;修行的場地這個是澫益大師加入的,你在修行的地方安置上地藏菩薩像;就是想修占察懺法的道友,你安一尊地藏像,至誠的懇切的對著地藏菩薩像禮拜供養。供養,隨你力所能及。說我什麼供養也辦不起,那心供養就好了。你心裡作意供養,觀想香,觀想華,觀想供品,這就是意念供養。但是得五體投地至誠敬禮,這個是澫益大師加入的,按著一切懺法的儀軌。地藏菩薩的占察經上咱們講過了,沒有說,只是說你至誠敬禮十方一切諸佛,至誠敬禮十方一切法藏,至誠敬禮十方一切賢聖,至誠敬禮地藏菩薩摩訶薩;十方諸佛禮一拜,十方法禮一拜,十方賢聖僧禮一拜,但是對地藏王菩薩要禮三拜。這是想用占察輪的第一個步驟。

第二要供養,我們要用這個香華來供養十方諸佛,或供養地藏王菩薩。就是得要念,嚴持香華如法供養,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念一遍,完了磕一個頭。這是第二個要做的。

第三個要稱名。我們要用占察輪的時候,雙膝跪在地藏王菩薩像前祈禱,自己發願說弟子某某;像我要拜的時候,我弟子夢參,現在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不知三世的業報因緣,多懷疑惑,就是自己不知道業障輕重,很懷疑,那就請菩薩,敬依菩薩所指示的三種輪相。要用輪相得向地藏菩薩說表白,如法占察,至心仰叩地藏慈尊,願以大悲力加被拯接,令我除掉疑障,告訴我。這個之後還要雙膝跪在地下,就是我們長跪,合起掌,念地藏菩薩摩訶薩,得念一千聲。我們有好多道友,做的時候不按儀軌做,不按儀軌做效果就沒有了,你所得的占察輪不能算數,那是假的、虛妄的;必須按著儀式做。

做完了,你要求的是什麼事,你求什麼要跟地藏菩薩摩訶薩說,對著像說。你不要懷疑地藏菩薩沒聽見,地藏菩薩也沒現身,那就不靈了。一點兒懷疑沒有。當你拜的時候,你供的時候,《地藏經》上說,《占察善惡業報經》還沒說,地藏菩薩一定現前,不然你這個占察輪用不靈的。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你要護念我,還要護念一切眾生。假使你求地藏菩薩任何事,你先得想到一切眾生,不是自己單求。地藏菩薩大慈大悲,你必須得發的願發的心跟地藏菩薩相合,你光為自己不行的,一定要給眾生回向。說我疑惑很多,我也不知道這個事該怎麼做,請菩薩告訴我吧!就我擲這個輪相讓它相應。我擲的跟地藏菩薩所教授的經書上相合,這就叫相應。這叫儀式。你要想用占察輪,先得做這個儀式,完了才能用占察輪去占。不是拿過來就去占,不靈的。凡是你懇求的,也許能得到純善的業果,也許得到純惡的惡果,就是看你所求的什麼事,卦上所顯的。

這跟打卦一樣的,禮拜、供養、稱名、啟請,以上都做到了,完了先占第一組的輪相。開始的時候,你一進入懺室,你不知道這個十業你哪門重,口四、身三、意三,你先用這十種占。占了輪相,所顯現的是十善業、是十惡業,你具足哪些個。你根據這個,次占第二組的輪相,依著這個輪次先占身業三個,後占口業四個,完了再占意業三個。懺的時候其他就不用了,你哪一個業障重,你光懺這個。拜一個七以後,才能用占察輪,你剛用絕對不靈。最初發現是黑的粗的,等你拜一個七之後,那個業障輕的眾生,他一拜一占就靈了;業障重的眾生不靈,你還得再拜一個七,最多的三個七再用效果就靈了。

第二組的輪相要跟第一組的配合,跟十業配合。第一組木輪占示的沒有殺生、沒有偷盜、沒有淫業,這是善業了;等你第二組擲出是黑的是惡的,這叫不相應。第一組必須得跟第二組相合,第一組是清淨的,第二組擲也清淨的,對了。你第一組清淨的,第二組不清淨的,那是虛妄的,那不是真實的。相應之後了,你就知道你的身口意這十善十惡哪個重,你重者先懺;但你專為這一個身業惡業懺悔,懺悔身業清淨了,再懺其他的,這叫至心的懺悔來占察。這個大致的我跟大家講講,這一個懂了,其他的你就都懂了。

但是你要拜占察懺的時候,第一個得表示身心清淨。在你最初剛用的時候,要沐浴,衣服很清淨,進懺室。若沒有懺室,就在自己的臥室,那你必須得打掃乾淨一點清淨一點。心裡頭不要有雜念,在這個時候心一定要靜下來才能夠做這個懺法,這是使用占察輪大概的意思。

最初開始擲這個十業的時候,因為你不知道你身口意,殺盜淫、妄言兩舌綺語惡口、貪瞋痴哪個重,你可以通占;完了重點的懺悔,你每天懺就光擲這個輪,其他輪都不擲了。你要知道身口意清淨了沒有,地藏王菩薩說有時候七天就清淨了,有時候一個月,有時候三個月,有時候半年。如果三年都還不清淨,這個時候你就不要再占了,你就專門念地藏菩薩聖號,地藏菩薩來加持你,地藏菩薩來消你的業障。這是專修地藏法門的,這叫占察善惡業報,這個所占察的就是你善惡的業報。

為什麼有一百八十九種,我跟大家大致解釋一下。一百八十九它分三世的果報,第一至一百六十這是現世的,現世的很多,過去的十一個,未來的十八個,這是三世果報因緣。不論現在過去未來,哪個有沒清淨的,你可以專門的懺悔;專門懺悔,就是你拜懺的時候,必須向像表達說弟子什麼什麼事情,罪業很深重。因為你跟別人面前不好意思,對地藏菩薩沒什麼不好意思的,你一個人拜懺,一個人跟地藏菩薩像說。你不說地藏菩薩也了解,說的意思就是表白懺悔的意思。

從一到一百六十,這一百六十個數字說你現生,現生所做的善惡業全部顯現。從一百六十一到一百七十一,問我過去生都幹過什麼。你要擲出來一百六十九,說你過去是供養佛來的。一百七十是供養一切大眾賢聖僧來的,一百七十七是聞到深法的。第一百七十二至一百八十九,這是未來的。我現在這個身體要舍報了,到什麼地方去?這有六個輪,你連擲三次,擲第一次,擲第二次,擲第三次,三次總數加起來,如果是一百七十二。一百七十二,說你這個身體舍了,到什麼地方去?下地獄。一百七十三,舍此報已作畜生。一百七十四,舍這個身體作餓鬼。一百七十五,作阿修羅。一百七十六,生人道。一百七十七,作人王。一百七十八,生天道。如此下來,等你擲到一百八十九,這個身體舍了,你已經成了大菩薩了。如果你自己衡量著是否有這個功德?一百八十八,能夠證果,這個身體舍之後證了果報,或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或是證菩薩乘。每個數字你這麼對照。

假使你擲著不好的了,像我剛才念擲到一百七十二這個數字,你擲一次是這個數字,擲兩次是這個數字,連續七天,擲十次二十次都是這個數字,這絕對不虛的。那你就懺悔,或者得延伸延伸特殊供養,不是供幾個水果那就行了,那不行的。完了你得晝夜的改變,晝夜精勤不睡眠。一個七,再擲變了,地藏菩薩就可把你救了,讓你從地獄出來,轉到人道;從人道之後,又可以進一步生天。

這一百八十九是由你六根六塵六識,三六一十八,一十八加一個根本無明,是十九個,加十世,過去現在未來現前一念十個,十個乘一十八是一百八十,再加現世的過去現在未來九個,就一百八十九個,這個數字是這麼來的。這個咱們沒有時間再講,因為這個學習連講也要很長時間,咱們用這麼一個多小時能把它說清楚,我還沒這個本事,這個能力還沒有,大概給大家介紹一下。你想深入用占察輪的時候,你就要多去練習,這就叫神通。

或對某一個人你不信任,你擲擲這個占察輪說觀這個人如何?這上就告訴你了,說你觀這個人,你不可以跟他來往,是個壞人,你就趕緊拒絕;說這個人是好人,那你可以交往。類似這類的大概有十個數字。假使我想多活幾年,我問我的壽命,你可以擲;要碰到五十一這個數字,求壽命得延年。但是這個數字很難,不要認為這數字很容易,這數字不會虛假的。如果你擲三次都沒有數字,說你已經得不在數了,不在人數了,不在六道了,你要超出六道,數字上沒有。這個數字就是地藏王菩薩摩訶薩特殊的法門,這從哪裡來的?從下半卷實相真如來的,依真所起的一切善法。這一百八十九種,就是《占察善惡業報經》的特殊的情況。這個本子大家可以到方廣編輯部請。

這個《占察善惡業報經》行法,開始是蕅益大師做的,後來到弘一法師才把它完成弘揚,才有占察輪。蕅益大師想得清淨戒的時候,在《大藏經》找出來,他就拜這個占察懺,拜占察懺得到清淨輪相,他得了戒了。一直到弘一法師接受蕅益大師這個法,又把它發揚來重新做。因為弘一大師是學藝術的,他會做占察輪。拜這個懺,在占察經上並沒有說,是蕅益大師依著其他的懺法;像大悲懺,歷代祖師所做的;蕅益大師做這個占察懺法,乃至於發願詞、祈禱詞,這都是蕅益大師做的。

同時告訴我們,依著二種觀道懺悔的方法。在占察經上地藏菩薩告訴我們,彼諸眾生當學至心使身口意得清淨相已,那個清淨相指著什麼?就是這個占察輪所現的清淨相,地藏菩薩沒有詳細說。學至心,至心就是至誠懇切、心無雜念,把心集中到你拜懺、到你念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心無雜念。拜了三年,還不見清淨輪相,地藏菩薩說我亦護念他。他已經修了三年的功夫,雖然沒見清淨輪相,你會得到地藏菩薩特殊加持你、來照顧你。

假使要想求大乘法的,你得知道你最初還存在什麼業障,知道你根本的業障還存在哪些個,那你就用占察輪。你不用占察輪你自己不知道,你要知道根本業了,這個存在的業障你不懺悔掉,你求禪定,乃至學一切法,說了生死,一切都辦不到。你得先把業障消除。業沒消,這些修法都辦不到,那你就先懺業障。

我們在講的時候,大家都知道依著一實境界,內心相信一實境界起信起解,學二種觀道,就是止觀雙運,一個唯心識觀,二者真如實相觀。這個懺法就是幫助我們修行,但是你修行修得退心了,怎麼修了一年兩年三年十年都得不到,退心了,你用用占察輪,存在哪些障礙,完了照著占察輪所指示的你再去懺悔;懺悔掉了,再回來修一實境界二種觀道,很快就能進入心寂三昧,心就能定下來。如果自己又不知道,盲修瞎練,你怎麼修也修不成;就像我們拿一堆石頭讓它變成大米飯,絕對辦不到的。如果你把它懺悔掉了,你再修,一修就得到了。這個就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能夠想要知道,先用這個輪相拜懺來擲,這就是幫助我們沒有神通得神通。你要知道你的業障輕重,你就擲身口意這三個,看是紅的是黑的。黑的就是重惡業,小的就是輕惡業;紅的就是重善業,小的就是輕善業。先知道業障或者罪惡,這個清楚了,當你修起來,你就知道怎麼做了。罪業清淨了,你修起來自然就很容易,修定得定,修慧得慧。

這個法門是特殊的,是地藏王菩薩特別慈悲指示我們修的,這叫占察善惡業報,用這個占察你存在的是善業重、惡業重,你自己心裡有數的。你懺悔要重點的懺悔,不是東抓一下子、西抓一下子,修到完了自己還是懺悔不掉。你依著這個懺悔的方法,知道自己存在的哪些個業,每天向地藏菩薩表白。每天你早晨拜一次懺,最初修一個七,或者天天拜,拜完了輪相已經清淨了,你要保持它清淨;或你隔一下你又造業了,所以這個輪相常用作為警惕。等你一得到了,心清淨定下來了,定在善業上,那就不會退墮,信心才能滿足,這個懺法就幫助我們修行的一個方便。

還有在我們生活當中,在家的道友做貿易或者做生意,或你這趟去路上安全不安全,這筆生意能賺錢不賺錢,先擲一下求求地藏王菩薩。但是你必須以前打過七,不是你隨時想到拿來擲就靈,那不靈。你以前打過七,已經跟地藏菩薩修行,對占察輪相有了根底了,就是我善業很相應了,這個你來占的時候,一占就靈,就清淨。如果沒有,你得必須得先拜懺,你得付出才有收穫,不付出的沒有收穫。

等擲到你自己的業純粹都是十善業了,十善業並不夠,這種善只能夠進行修道,不是無相的懺,不是無相的善。我們初信佛的都有善業,但是你不知道你思想的深處還存在哪些個業,如果你依著占察輪了解了,你知道重點;如果不順了,修道時候有障礙、有魔障,你擲擲占察輪,你就停下來拜懺;等你拜一段懺的時候,惡業障礙消失了,這個時候又順利了,順利修道了。地藏菩薩這個特殊法門,主要是幫助你成就道業的,成就你信心的。現在我們在家道友們,你要使你信心不退,經常的要占察一下子。但是你最初開始時候要拜懺,或是一個七、兩個七、三個七,等你一拜懺,你的善惡業穩定下來,定在善上,不是惡上,這個時候你做任何的事業都能隨心所欲。

最初的頂好三個人拜懺,或者最多不能超過十個人,大家集體拜,互相加持。乃至一個人拜最好,一個人自己的業自己不牽涉的。但一個人你恐怕做做就懈怠了,人多一點,互相的加持力,你懈怠不下來。

但是用占察懺法的時候,等你懺完得到清淨輪相的時候,你天天占,對你一舉一動你都要占,非常靈。拿地藏菩薩做你指導,遇到有什麼困難、什麼事不順利的時候,你進佛堂拜拜懺,就得到地藏菩薩加持了。但我們現在這樣念念地藏菩薩,效果有,只是人間的福德,跟你出世想了生死邊都沾不上。如果想出世了生死,我們出家的道友,你必須停下來最少最少拜三個七,三七二十一天。等你拜三七二十一天的時候,你自己都感到心裡很清淨,你坐禪或者念經的時候,有時候那個道理你不大通順的時候,等你拜過懺了之後,你自己就明白了。我們有好多道友拜懺的,跟著弘一法師弟子那幾位,在新加坡的,在菲律賓的,這些人現在都不在了,都過世了,都依著這個法門修行進入的。

我們出家道友拜懺的時候,為了了生死解脫,你拜拜試試看。你用占察輪的時候,就防那幾個障礙。一個心裡頭要平靜,不要急於求成。我們對於消業障的事,這個沒有便宜可撿的,不要想走近路。地藏菩薩怎麼說的,我們就遵照地藏菩薩說的去做,效果就很強。但是不要做做的半途而廢,或者剛得個清淨相,或者夢中見了些個境界,你就認為你已經得到了,這個測驗是不夠的不定的,必須得定,你自己心裡很明白。

怎麼叫定呢?你心裡確實見到。過去自己瞋恨心很重,愛發火,稍微不順心就冒火了就發脾氣了。等到你一拜懺,你得到清淨相,心裡平平安安的,遇著什麼事情都是歡歡喜喜的,你就知道效果真正產生了,你自己可以考驗的。過去放不下事,現在好像無所謂了,放下了,你就得到了。在你生活當中、修道當中,過去盡作惡夢;當你拜懺之後,惡夢從此不現了,夢中不是跟道友相聚,就是修佛修法,沒有其他的惡夢。乃至於在夢中,你能做得主了。我專說的夢中或者睡覺當中,你遇到什麼違背十善業的十惡行為,一律沒有了。你知道你真正的修的進入善法門了,這時候你修容易成道。

斷煩惱,舉個例子說,過去貪心很重,很愛錢,很愛某一樁物品,等你拜懺修行一段時間,居然間放下了,看見那種物品,你心裡連動都不動,成功了,你自己可以體驗。過去煩惱很重,乃至靜坐的時候定不下來,等你經過這麼一拜懺,你平常靜坐一個小時,現在能坐兩個小時、坐三個小時,坐的時候能安靜,這是一種。像我們在家道友們,他做任何事總感覺著不那麼順心,做什麼事不那麼順利,等你拜上一個七、兩個七、三個七,你不用占察輪,你自己在生活當中你就體驗到變了,不是環境變,是你的心變了。外邊境界相永遠是這樣子,但是你心得了善,變了。你心能不能轉變環境,那看你力量夠不夠。如果你拜懺的力量強大了,不但自己,包括你的家庭,大者像我們師父們你這個寺廟,乃至這些道友們都能夠共同修行,你就知道你這個效力大了,不但自己,而且影響到他人。這個你就不打卦,你也明白。

如果遇到什麼事情,你自己決定不了,你進懺室占察一下,地藏菩薩就向你決定了,屢試不爽。這樣子對我們修行有什麼好處呢?增長你的信念力,增長你的信心。如果你念《金剛經》,你平常念的時候理解力就不夠,等你經過拜懺之後,你就能理解了。就能理解,這句話究竟是什麼含義?這一九三一年三0年的事了,印順老和尚在福建鼓山時候,他吐血,他回到普陀山他自己小廟,去閉關。閉關時,他閱藏經。在福州的時候,醫生給他斷定活不到好久了,大口吐血不止,就是肺結核很嚴重。他三年藏閱下來,好了,活了一百歲,一生都病病歪歪的,這是有絕對加持力的。我們這是假地藏王菩薩加持力,你隨時可以問,隨時可以請,你可以用這木輪打,但是這個得要學。我今天只是在這給大家介紹一下,要詳細講詳細學得大家自己用心學。你有什麼問題了,再跟道友互相交流一下,糾正錯誤。

這個就等於一個老師,地藏王菩薩在我們身邊。這個輪相有時候地藏菩薩沒現,或者他沒有護法來,你擲不出來,始終不相應,你所問的事跟你所擲的輪相兩個合不起,就是你還沒達到至心,就是誠懇心還不夠。所以在你拜懺的時候,還沒有使你現行的障礙粗障礙消失,起碼你得粗惑粗障礙拜懺的時候能夠消失,這個輪相才愈現愈好。或你存在的殺業很重,殺業屬於瞋恨煩惱,居然你把殺業變成了慈悲,就說明你已經轉化了,不但不殺而且慈悲,那你自己很明白。所以這個占察懺法就是幫助我們有神通、有智慧,但是得要誠,第一個念頭得要誠心,第二個不要有雜念。

(二)占察懺法

我們占察經講完了,附帶著跟大家解釋一下這個用占察輪的占察法,還有拜懺的懺法。這個拜完懺才能用占察輪,沒拜懺占察輪怎麼用?拜懺的懺法是蕅益大師做的,蕅益大師跟地藏菩薩所指示的,他勸我們大家來修,假使想了生死、想修正法,你修行都有障礙,不是緣那麼具足的。我們每個道友,從出家在你修行過程中都有很多障礙,違背我們思想的逆緣,我們還勉強能夠接受,可以知道逆境現前修行;但是順境現前你就不知道了,什麼都很順利,什麼都很好,這就很危險,就障礙你不能修行。這都叫障緣,障緣裡頭有逆有順。

我們過去生做過五逆十惡,最嚴重的業障很重,現生修道障礙就很多。簡單說,我們出家受戒沒有得清淨戒體的。四、五百年前,明朝時,蕅益大師想在南贍部洲找五個清淨比丘,找不到。他是有神通的,何況我們現在又隔了這麼多年,所以我們拜懺的時候,心裡頭有這麼一個思想存在著要修懺悔法。拜懺就修懺悔,我們從此再不造惡了,過去的把它懺掉,未來的悔改再不做了,這叫懺悔。你在行懺悔法的時候,人數不能多,大家共同想修行,最多十個人,要自己單獨更好。但是得有個老師,在你拜懺時候出現很多問題,要有一個明師,就是懂得這個懺法的,互相的給你啟示一下子。

在你拜懺要用這個占察輪相,但你用占察輪相對地藏菩薩不能有一點隱瞞,必須把你罪業懺悔。你心裡頭有隱私,對什麼人都不說的,但是你對地藏菩薩像前一定要說,你拜懺為什麼,你自己犯了什麼罪,你自己感覺著心裡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都要對地藏菩薩說。

拜懺的恭敬,這是一定的先淨心。拜的時候,第一個敬禮十方諸佛,完了就發願嚴持香華,照著地藏菩薩教導的方法去做,發願願這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你觀想,做不到,要依著文字念,供養三寶,供養一切諸佛尊法就是法寶,賢聖僧就是僧寶,供養這一切佛法僧三寶,讓他們把你的供具來作佛事。這個懺悔文都有的,大家可以照著懺悔文念。完了要請聖,在一進懺室里先請聖。第一個先請本師釋迦牟尼佛,毗婆尸佛過去七佛,乃至普光佛五十三佛,乃至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塔廟一切佛事。這個懺法是蕅益大師依著《占察善惡業報經》,一切懺法都如是的,但是《占察善惡業報經》沒說,這是蕅益大師依著一切懺法來拜懺的。乃至奉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乃至特別加一個南無占察善惡業報經微妙法藏。咱們講完了這部經,大家都有印象,在你拜懺時候要請,請這個法寶現前,法寶法性像虛空一樣的,但是你一作意就現前,空才無障礙。完了請一切賢聖僧。這部經是堅淨信菩薩請的,我們報他的恩,在你拜懺時候要一心奉請堅淨信菩薩。別的經沒有,別的懺本沒有,只有你拜占察懺的時候要奉請堅淨信菩薩。遍吉菩薩、觀世音菩薩要請。完了特別是懺主,懺主是地藏菩薩。你還得有護法,護法就是四王天梵釋諸天天龍八部。完了還得誦個發願文,這個本子都有,我只是提一提,大家跟著這個去請來念。唯願釋迦慈父七佛世尊五十三佛一切覺者,就請這些個佛。我在這拜懺,這些佛都有神通,他們妙用都會加持我。還要請過去七佛,毗婆尸佛。這是拜懺所發願的,這個我不跟大家詳細講了,大家依著這個懺本請五十三佛。這是在懺室中剛拜懺的時候,完了一心敬禮法,請完佛了請法。請完法了,所有十方諸佛的色相舍利廟一切做的佛事也請,東南西北方十方諸佛也要請,最後請一切的法藏,加一個請《占察善惡業報經》,依著這個《占察善惡業報經》懺本,大家可以請,照這個懺本來念,這個我不詳細介紹了。

但是有段文是蕅益大師編的做的,對我們效果很大。發願,發什麼願呢?我跟一切眾生,從無始來,身口意的三業,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這些造的罪很重。所以我們才見不到諸佛,也聞不到諸佛所說的法,就是順著生死流轉。現在我們要斷了,依著我們現在聞到《占察善惡業報經》,我們斷生死流。不但我們自己斷,願法界一切眾生都跟我們一起斷,斷一切業障,三障蠲除,至心懺悔。

有一段文,這個我們要學著念。我與眾生,無始時來,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惟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噁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十種;今天在懺室把這十種都懺悔掉。翻過來了,深信因果,生大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同時憶念當中思念十方一切諸佛,佛的福慧都圓滿具足了,諸佛都能救拔我們,把我們無始劫來所造的罪惡都能消失。《占察善惡業報經》最後講過了本性是空寂的,所以容易懺悔,在我們性體上沒有,只是覆加一切的煩惱。現在已經明白了,學了《占察善惡業報經》知道是空寂的,想求菩提,想求寂靜,願一切眾生都跟我們一切修善業,把惡業都斷。這是啟請三寶加被。

完了就是至心懺悔,懺悔我們的業障,這是蕅益大師做的。我及一切眾生,自性清淨,一實境界,諸佛體同,無明痴暗,薰習因緣,現妄境界,令我們生的執著、妄念,還有重罪輕罪,把我們的定跟慧都障住了,使我們長時在六道輪轉,沒有出去的日期。現在我們遇到了《占察善惡業報經》,這就是我們出去的日期,對於外魔內障都把它消失了。地藏菩薩摩訶薩,善安慰說,開我的迷雲,把我們的迷夢迷雲撥開了,把我們的心重新洗一道。這樣子求哀悔過,這樣來求懺悔。完了又勸請諸佛。這個懺悔文上都有,我不過在這略微提一下。完了還要隨喜功德,最後你要至心回向,把我所修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把我的一切罪業懺悔乾淨,讓一切眾生的罪業都懺悔乾淨。希望諸佛加被,在我這懺罪修行的功德回向給十方一切眾生。完了要發願,懺悔完了發願,願地藏菩薩十方三寶加被我們,我們現實的世界不安定,國土危脆,就現在的世界災難頻繁,正法消失。我們把它翻過來,讓災難消除,正法流通,使一切的眾生都能生出清淨的信心,沒有障礙的,修道當中,沒有魔障,沒有邪見,沒有邪知。最後把這個學習的功德、懺悔的功德,回向給極樂世界。蕅益大師一生都是求生極樂世界的,這是他做的懺悔文,不只親近彌陀,生極樂世界為了親近一切諸佛,得到諸佛授記了再回入塵勞,再回到娑婆世界來度眾生,這叫發願。最後皈敬三寶。在你懺悔發願的過程當中,這就是你到懺室里懺悔最後的一段,這個等你懺悔完了有一定次第的。

當你進懺室之後,最初開始你這個心總是還定不下來。但是你進懺室最重要的幾個問題,在你進懺室時候,身心一定要清淨。蕅益大師說你進懺室時候,衣服要乾乾淨淨的。你進了廁所,蕅益大師要求,頂好進廁所有廁所的衣服,披一件外套,出來把那一件披的外套擱到廁所,一定保持清潔。我們進懺室進佛堂,蕅益大師批評的全不清淨,怎麼會能得到善果呢?得到佛菩薩加持呢?佛菩薩慈悲不會計較,護法神非常計較。你心清淨,這個是主要的。我們有些道友解完手,洗洗手就跑到懺室里,這是絕對不可以的。我們看見很多道友上殿,根本不清淨就上殿了。所以蕅益大師要求,身清淨你能做得到,心裡也要清淨,身心清淨才能得到加持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