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結合《占察善惡業報經》為母親延命的實例


時間:2013/3/4 作者:明華居士

兔年農曆新年後不久,我母親的舊疾腰椎間盤突出又復發了。以往只需在床上靜養幾日的對治方法,這次卻不再奏效。後經一當地名醫的診斷,需做牽引並配以中藥治療。為此我的父親辭去了遠離家鄉的工作,回家盡心照顧母親。

一月余的牽引,並未讓母親的疾病有所好轉。相反她的病情更顯嚴重。此時醫生的治療手段除了繼續牽引,就只有進行手術了。仿佛如今的病患求醫治病也只不過是碰個運氣,聽天由命罷了。看著母親日漸煩燥的心情和日益憔悴的面容,我心急如焚。

當然在我們這裡,一切棘手的問題,最後總會和鬼神聯繫在一起。於是我們為母親做了所謂的大量疏通鬼神的事情,希望以此換得母親的安康,可事與願違。在我們這種邪見堅固的地方,祈求鬼神也是我不得不妥協的事情,否則就有可能被視為另類,所以只有先隨順眾生之意,而後再求因緣而正確引導之。

母親的病似乎不再那麼簡單,在無處悉求幫助的時候,我終於向朝夕相處的佛法求救。某日清早,我以地藏菩薩的占察輪為母親占察,不想地藏菩薩給出的答案,猶如晴天霹靂,讓我不知所措,其結果是:觀所難命當盡。在強壓住內心的痛楚之後,我試著冷靜自己,並回憶經文上對於所求不吉的補救措施。當即我發願為母親誦四十九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希求讓母親延命。奇蹟終於出現了,這次所占的結果馬上轉變為:求離厄得脫難。看到這樣的結果,我激動萬分,馬上下跪感恩菩薩的大慈大悲。占察結束後,我悄悄地把此事告訴了父親,並讓他隱瞞真相。誰知後來父親和我說,就在我倆談話的時候,母親隱約已猜到自己將命不久已,她傷心欲絕,只因為割捨不下我們這些親人。母親的愛是偉大的,可她深重的情執卻讓我內心惶惶不安。

從那天起,母親結束了做牽引,並開始接受我對她灌輸的佛法知識。因為母親沒有文化,所以我只是教她念誦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的聖號,並將一串佛珠送給她。於是母親每天認真念誦,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真的算是念佛不離口了。另外,我也努力實現為母親發的善願。因為上班的原因,我努力堅持一天三遍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不間斷。此外,我和父親還以母親的名義為她做了幾次放生,期望可以早日幫母親度過難關。

日子緩慢的過著,我們不斷給予母親信心和鼓勵,在幾次談話中,我發現母親所經歷的命難,其實早有徵兆。她說近年來,晚上睡覺總是難以入眠,即使睡著了也好像醒著一樣。還有母親在一次睡眠中,竟然無故跌下床去,而下巴處更是出現很大一個傷疤,鮮血直流。因為當時父親在外地工作,所以她只是簡單的包紮了傷口,而並未叫醒我們,到後來她更是對我們敷衍。還有,在母親患病前她說有一次看到一位已故的非人站在自己的床前。分析母親敘述的種種,我想應該是她的冤親債主跟隨著她,並讓她處處受難吧。在誦經回向功德的同時,某天我突然意識到可以用結界的方法保護母親不受非人的侵擾。於是我在南無觀世音菩薩像前,誠念大悲咒,祈求大悲水,並將大悲水灑在母親臥室的四角,觀想結界。

當天晚上,我如往常在佛堂誦經。突然父親叫我,說母親異樣。我急忙下樓,看到母親全身發抖,不能站立。父親情急之下只得要我馬上送醫院。我思維著母親素來無其它疾病,若非身體上的病症,即使送醫院也是無濟於事。我安慰父親,讓他稍等片刻,待我用占察輪向菩薩求助。因為事情緊急,我無法完成正常儀軌,只默默祈求菩薩慈悲加持。果然,菩薩靈感萬分,占察馬上相應,其結果為:觀怪異精進安。於是我馬上有了主意,我說服父親,並把母親攙扶到了佛堂,讓母親在地藏菩薩像前稱名跪拜。不料,才拜了幾下,母親大喜,說身體一下變得暢快無比,我們欣喜若狂,大家懸著的心終於有了著落。從此,母親對地藏菩薩信心大增,對佛法也是深信不疑。那一晚母親在佛堂拜了許久,因為擔心再一次出現狀況,所以直到我占察出了:觀所夢為吉利,母親才回房休息,自然那一夜安然無事。

可是第二天我於上班中又接到父親的電話,說母親出現了與昨晚一樣的症狀,並伴隨著心慌。但在佛堂拜過地藏菩薩後,症狀又消失了。就這樣我們全家人每天都處於提心弔膽之中,生怕母親何時又犯病了。與之同時,我突然意識到我之前的結界,可能傷害到了母親的冤親債主們,所以他們更加的憤恨。正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在因緣果報沒有消盡前,外力是不可以強行改變因果的。從那之後我便在內心深深地向母親的冤親債主們懺悔,也從那一晚開始,我和父親開始了施食,據母親說,施食之後她的睡眠質量好了許多。

眼看著四十九部《地藏經》已經誦完,而母親的病症還是如此,我不禁感到疑惑。於是我再一次替母親進行占察,可得到的結果還是:觀所患命當盡。思維再三,我想應該是我的問題吧,我誦經時心思散亂,只求速度,不求質量,而且誦經期間對身口意三業也不加守護,所以所得的功德甚少吧。為此我當即又發願,再誦四十九部《地藏菩薩本願經》,而此時所占察的結果轉變成了:觀所患得除愈。我再一次為菩薩的慈悲而感動,菩薩真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對我這種不持戒律,業障深重而又臨時抱佛腳的凡夫也是不離不棄,有求必應,我真是慶幸此生能遇到佛法!

後來為替母親做功德,我說服父母親請來一尊精美的地藏菩薩像回家供養,並繼續為母親誦經消業。在那期間,我親自見證了母親的生命力下降到極致。平日裡一個精力旺盛,說話響亮,吃飯從不挑食且津津有味的人,一下子變得奄奄一息,頻臨死亡。雖然地藏菩薩說母親可以度過厄難,但我們的心裡還是非常擔心,生怕她突然離去。那段時間裡,最讓我開心的事就是隨著誦經的增加,母親的病情終於開始有所好轉了。直到誦經完畢後,我再為母親占察,結果是:觀所難久得脫。那時我才長長的舒了一口氣,總算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母親的命終於救回來了。雖然後來到完全康復還歷經了很長一段時間,但每次母親有所不適而占察出的結果都是:觀所難精進脫,我就安心了,並且萬分的感激地藏菩薩。或許冥冥之中註定母親的壽命只能到那時吧,但因為地藏菩薩的慈悲救度和我們及母親自身的不懈努力,才讓她的壽命得以延長了。現在離這件事過去已經近一年半了,如今母親因為幫我們帶小孩而忙得不亦樂乎。雖然如此,但她每天清早起床洗漱後都會往佛堂去敬香禮拜,感恩佛菩薩賜予的第二次生命!

說來慚愧,本就發願要把這件事寫出來,以感恩地藏菩薩,也希望能為新學樹立信心,但由於本人的懈怠,一直拖到今日。在此我想向大家推薦,在這末法時期,地藏法門是很適合我們大眾根基的。第一、地藏菩薩與我們娑婆世界有大因緣,並受釋迦佛囑託,度化至彌勒佛出世前這段無佛時間的眾生。第二,《地藏菩薩本願經》內容豐富,寓意深刻,而且譯本通俗易懂,不但可以作為修學之寶典,亦能消除業障,超薦亡者,利益無量無邊。第三,占察輪能為世間出世間之所有事物指示決疑,使凡夫都好像具備了聖人的慧眼和法眼一樣。還有,《占察善惡業報經》的下半部分,直接指示了宇宙生命之真理,為修學大乘的善知識提供了方便捷徑。此外,其它恭敬供養禮讚地藏菩薩的利益更是多的數不勝數,總而言之,菩薩能滿眾生一切願望。望有識之士皆能皈依修學此法門,認真研讀地藏三經,相信一定會讓你受益匪淺,乃至命終不墮惡趣,諸佛淨土隨意往生,或直至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如上所寫若有丁點功德,全部回向十方法界,願正法久住,法雨廣布,所有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附錄:《占察善惡業報經》簡介

《占察善惡業報經》是佛教重要經典。隋朝天竺國三藏法師菩提燈所譯,全文約13000字。佛在靈山會上,堅淨信菩薩請法,佛讓轉問地藏菩薩,地藏菩薩開示兩卷內容,上卷主講占察木輪相法及占察懺法,下卷主講依一實境界,修二種觀,證無生忍的無上妙法。

詳見http://baike.baidu.com/view/5551023.htm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