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經》講座 二  


《圓覺經》講座(二)/20100410

時間:2010年04月10日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主講者:智崇上師

紀錄:張春美

整理:周雅容、羊憶玫

我們今天要講《圓覺經》第二品〈普賢品第二〉,我先來念這段經文。

「於是普賢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末世一切眾生修大乘者,聞此圓覺清淨境界,云何修行?世尊!若彼眾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還修於幻?若諸幻性一切盡滅,則無有心,誰為修行?云何復說修行如幻?』」

這一品是普賢菩薩發問的。普賢菩薩在大眾中從座位站起來,到佛前頂禮。頂禮的時候就在佛的腳前面,頂禮完了以後右繞三匝,圍著釋迦牟尼佛走三圈。右繞就是順時鐘繞佛走,順時鐘繞行的話可以得到佛的加持;如果是逆時鐘轉的話,是代表要防禦的。右繞和左繞是有不同意義的,這個法會是要講《圓覺經》,是要得佛的加持、加被,所以是右繞。

「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前面普賢菩薩已經頂禮過了,要問話的時候是長跪。長跪就是單腳跪下,叉手就是一隻手碰在地上,有點像清朝官員向皇帝跪下的時候,伸個拳頭在地上「噗」碰一下;只不過這裡是用手指這樣叉的。

「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末世一切眾生修大乘者,聞此圓覺清淨境界,云何修行?」普賢菩薩說:「大悲世尊,希望您能夠為來參加這次法會的菩薩們,以及末世一切修大乘的眾生…」,所以祂不只是為當時參加這個法會的菩薩,也為沒有來的、末世的──就是末法時期要修大乘的眾生,希望世尊為他們說明,對於圓覺清淨境界,該如何修行?

圓覺清淨境界指的是什麼?就是第一品裡面講的,佛有一個大陀羅尼門,名叫「圓覺」,就是這個。聽到了第一品所講的圓覺清淨境界後,他們該如何修行呢?接下來再繼續問:「世尊!若彼眾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還修於幻?若諸幻性一切盡滅,則無有心,誰為修行?云何復說修行如幻?」這是普賢菩薩的第一個問題。

問的是什麼呢?「若彼眾生知如幻者」,如果有眾生──當然也包含菩薩;如果眾生知道、懂得這些所有的相都是幻化的,當他知道這樣子的時候,當然也會知道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心也是幻化的,「云何以幻還修於幻?」既然幻化的相都是假的,怎麼還要拿這個假的來修假的呢?

「若諸幻性一切盡滅,則無有心,誰為修行?」如果把這些幻化的東西都把它滅盡、消失了,幻化沒有了,沒有的話「則無有心」那就沒有心啦,因為心也是幻化的一種;當然這裡也包含說,你的身體也是幻化的,身體也沒有啦。你的身和心都沒有了,「誰為修行」那誰在修行?如果懂得這些都是幻化的,那還修什麼呢?「云何復說修行如幻?」為什麼還要講修行如幻呢?根本不曉得是誰在修,那還能修行嗎?還修什麼幻不幻呢?「云何復說修行如幻?」普賢菩薩問了這樣的第一個問題。

「『若諸眾生本不修行,於生死中常居幻化,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令妄想心云何解脫?願為末世一切眾生,作何方便,漸次修習,令諸眾生永離諸幻。』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若諸眾生本不修行,於生死中常居幻化,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令妄想心云何解脫?願為末世一切眾生,作何方便,漸次修習,令諸眾生永離諸幻。」這是普賢菩薩的第二個問題。如果有眾生,他根本就不修行,一直在生死幻化當中;生死也是幻化的,他不修行,就一直在這個幻化的生死當中;「曾不了知如幻境界」,根本不知道這個生死是幻化的、是虛幻的;他不知道那是一個幻化的狀態,不知道身心是幻的,也不知道這個世界宇宙是幻的。

眾生在這生死當中,可是並不知道那是幻化;前面是知道的,這邊則說,眾生根本不知道他的生死環境是幻化的,還以為是真的。那麼,這樣子的眾生「令妄想心云何解脫」,像這樣子的眾生,他們怎麼解脫啊?要怎麼讓他們從妄想心當中解脫出來呢?這是第二個問題。當然,這不是菩賢菩薩自己搞不清楚要問的,是普賢菩薩幫眾生問的。

「願為末世一切眾生,作何方便,漸次修習」希望為末法時期的一切眾生,求個好的修行方法;「作何方便」就是做一個方便法,也就是有一個適合他們可以用的方法來修行。「漸次修習」一步一步的來修行。「令諸眾生永離諸幻」希望這些眾生,不管你知道現在是幻化的,或者是不知道這是幻化的,普賢菩薩都幫忙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讓眾生能夠永離諸幻。「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五體投地就是大禮拜,這樣連續做三次。

「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釋迦牟尼佛就回答了,說:「啊,你問得好,你問得好。」「善男子」就是稱呼普賢菩薩。「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你能夠為菩薩和末世眾生,問如何修菩薩的如幻三昧。三昧我們前面講過了,就是一種直覺、feeling,但是它是非常廣、非常深的直覺和feeling,不但對有相的部份能夠有三昧,對覺性也是有三昧,是有相與覺性二者合一的狀況。

feeling到這種又廣又深的狀況的時候,就稱為三昧。過去我不知道三昧的意思就是這個,找不到一個很好的字眼來代表這個狀況;所以就找了一個英文字feeling來代表。現在才知道,啊,我們早就有這個名稱,只是並不曉得它的含意原來就是三昧。

所以三昧是有入定,但它是有相的。不像有些定是入空定,那是無相的、無念的。當我們稱它為三昧的時候,它是有定,但是又有相;是一種有相的定。所以我們要了解它,最好還是從我們過去講的feeling的這個角度、這個方向去切入,大家才能夠掌握三昧的真正含意。

這裡世尊就說了:「喔,你是要讓大家能夠修習菩薩的如幻三昧」,如幻三昧是什麼呢?就是所有的一切、所有的人,有形有相,被你知道的任何對象,都是幻化的;而且這種幻化不只是你知道,你根本融入其中,這才是如幻三昧。如果只是懂:「啊,知道這是幻化的。」那你只是知道而已,你並沒有融入。要修如幻三昧,你是要融入進去,你根本就成為、就是這個如幻三昧。要這樣子做,當然也有方便漸次,也有一步一步怎麼做到的方法。

「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世尊要大家好好聽講,「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大家就靜下來,釋迦佛開始講解。

「善男子!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

我們再從前面看起。「善男子,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眾生的種種幻化,各式各樣、所有的一切,只要是被你知道的、感覺到的、享用的、擁有的,所有的一切,這些都是幻化的。這些幻化從哪裡生出來呢?這個幻化包含了什麼呢?包含我們的心情,像是慈悲喜舍、真善美,當然也包含貪嗔痴慢妒、恩怨情仇,也包含山河大地、宇宙萬象,也包含我們各式各樣的親朋好友或者仇人,這些全都是幻化的。

問題是,一切眾生的種種幻化從哪裡出來的呢?祂說:「皆生如來圓覺妙心」。幻化全都是從如來的那個大陀羅尼門,也就是圓覺生出來的。我們前面第一品講到如來的各種佛法、波羅蜜等等,也是從圓覺生出來的。現在再告訴你,所有一切有形相的、沒有形相的,全都是從圓覺生出來的;包括生死輪迴,所有的一切不論好的壞的,全都是從圓覺生出來的。這樣生出來就像什麼?「猶如空華」就像空中生出花來那樣,「從空而有」從空裡面生出來。

「幻華雖滅,」從空中生出來的花不見了,這是我們前面第一品講到的,空花不見了,但「空性不壞」,這裡我們可以用另外的比喻,曾經有一個偈子是「恰如雲霧不壞空」,天空出現烏雲大作、狂風暴雨;但烏雲、狂風會把天空毀壞嗎?這些狂風暴雨就是空華,就是空花。空中生出來的花不見了、消失了、沒有了,「空性不壞」可是這個天空沒有一點點損傷,是不會變壞、不會受到影響的。同樣的,眾生的種種幻化,是從圓覺的境界裡面生出來的,種種幻化消失的時候,也不會對圓覺的境界有任何一點點的損害。

「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依幻說覺,亦名為幻;若說有覺,猶未離幻;說無覺者,亦復如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

接下來說明的是:「眾生幻心,還依幻滅」,因為它是幻化的,所以它就會自己幻化的消失。「諸幻盡滅」這些都消失了以後,「覺心不動」這個圓覺、這個心沒有受影響,完全沒有改變、完全沒有動到。就跟狂風暴雨在空中生出來一樣,狂風暴雨沒有了,這個天空有受到影響嗎?沒有,空性不壞,沒有受到影響;所以說「覺心不動」。

「依幻說覺」依這些是幻相來說明何謂覺悟,「亦名為幻」我們要知道這樣的覺悟還是幻相。「若說有覺,猶未離幻」你說:「啊,我懂了,我覺悟了。」那就還沒有離幻。「說無覺者,亦復如是。」那麼說沒有覺悟,仍然沒有離幻。「是故幻滅名為不動。」所以真正把幻化的東西滅盡了,那就叫做不動。

前面就已經接了「覺心不動」,那麼「不動」是什麼意思?「不動」是有覺與無覺都沒有;有覺就動了、無覺也動了,有覺無覺都沒有,就是不動,就是沒受到影響,沒有牽連、沒有關連。這一段講出了要點,釋迦牟尼佛已經在這邊講明白了。接下來就告訴你方便漸次,該怎麼做。

「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復遠離;離遠離幻,亦復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

我們再來解說這一段。「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是說我們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想要解脫的話,就要做一件事情,是什麼事情呢?就是要離開虛幻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由於堅定的、固執的、持有的遠離心。「心如幻者,亦復遠離」堅定的遠離心,使得你將如幻的心也遠離了。

「遠離為幻,亦復遠離」,這個堅持遠離的心,本身也是幻化的,也遠離了。「離遠離幻,亦復遠離」,離開遠離也是幻,也要遠離。離到後來是什麼?「得無所離,即除諸幻。」離到沒有東西可離了,諸幻才被你清除掉。

所以「離幻」不容易呀!比如說我要「離幻」,可是我抓住了「要離幻」;那現在告訴你,這個「要離幻」也要離,這個也不能抓、也要離。那麼到底要離到什麼程度?一直要離到沒有東西可以離了,這個時候才是把所有的幻化境界去除了。比如說你要離這個幻,你是拿一個遠離心然後才能離;這個遠離心本身也是幻,你本身拿的就是一個幻,所以這就是以幻修幻,

「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雖盡,不入斷滅。」

就像鑽木取火,在講這部經的時候還沒有火柴,所以是用鑽木取火的,這兩個木頭都是幻的呀,可是它們對著這樣子搓、搓、搓…,真的會搓出火來。「兩木相因」兩個木頭這樣子對著摩擦轉動,「火出木盡,灰飛煙滅;」火一燒起來,這兩個木頭都燒光了、都沒有了。「以幻修幻,亦復如是」,我們剛才所講的那個遠離諸幻、那個堅持這樣子做,就跟鑽木取火一樣,火出來了以後,把木給消滅了;如同最後這些幻化的東西也都消滅了一樣。

「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雖盡,不入斷滅。」這裡是重點。「諸幻雖盡,不入斷滅。」什麼叫做不入斷滅?斷滅的意思是什麼?這一點我要說明一下。斷滅的意思就是:當你覺得「我把一件事情完成了」,這就是斷滅。我們做很多事情之後會問「有沒有完成?」「完成了。」這個完成就是斷滅;做一件事情,你說你完成了,那個完成就是斷滅。

一般人看的時候不會知道自己已經落入斷滅了,如果世尊說「諸幻雖盡,不入完成。」大家或許就知道了。但是如果這樣講的話,你也不會真的懂。這也就是為什麼佛說祂修成了嗎?「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了嗎?」祂說「沒有得。」「我有說法嗎?」「沒有說。」這個就是不入斷滅。無得無失,沒有得也沒有失,那樣子就是不入斷滅。

這樣子看的話,就知道我們一天到晚都在斷滅。例如讀書一定要畢業,對不對?畢業就是斷滅。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完成、要成功;那個成功就是斷滅。所以祂告訴你:「諸幻雖盡」雖然幻都消失了,但不要以為:那我就成功啦!這樣想就斷滅了。所以呢,做完了,沒有,什麼都沒有,就這樣子;做了就做了,也沒有什麼完成、失敗,沒有這些東西,這樣才不入斷滅。這裡講的是很深的。

有關「離遠諸幻」,這個「離遠」,我還要用另外的方法來講。這個方法我曾經講過很多次,就是「被知的都不是」。我們說:有能知、有被知;能知是什麼?能知就是我們的覺性。被知是什麼?就是被我們知道的一切,當然也包含被我們擁有的一切,被擁有也算是被知。只要是被知的,就是這裡所講的幻化,就是所謂的幻化境界。

對於幻化境界,我們常常會有個困擾:因為雖然說所有一切都是幻化的,可是看起來都不像幻化呀!比如說鈔票,或許假鈔我們會看做是幻化的,但看到真鈔就不會覺得幻化啦!哎,我們還在這裡對知道的、看到的對象去分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是假的?而佛經這裡講的幻化境界,祂告訴你,所有的都是幻化的!但這樣講又很難讓人懂,所有的什麼呢?所有一切是什麼呢?我再一次告訴大家:只要是被你知道的、被你擁有的,都是幻化的。現在要遠離幻化,該怎麼做呢?──只要被你知道,就把它遠離。

像在這裡,釋迦牟尼佛開始講要遠離幻化的境界,但立刻又告訴你這個遠離也是幻化的。為什麼遠離是幻化的?用我們剛才講的原則來看就很容易,因為「遠離」被你知道了,「遠離」被你拿來用,這個「遠離」就是幻化的。喔,這個「遠離」是幻化的;咦,遠離的心呢?又被我感覺到了;被你感覺到也是一樣,就再把它遠離。啊,那佛經也被我知道啦,那怎麼辦?遠離。再把它遠離。那說要入三昧,咦,又被我知道啦,就遠離!feeling被我知道啦,遠離!只要被你知道的,都把它遠離。遠離到什麼時候呢?要遠離到沒有東西了,沒有被知道的東西了,被你知道的東西沒有了,找不到了,沒有了,「即除諸幻」那個時候才把幻去掉了。

這就是在這部經裡面世尊要表達的方法。而我呢,我是用「被知的都不是」這個辦法,只要被我知道,「啪」不是,就不要了。同樣要做得非常徹底,被知的都不是,哈,又被我知道啦,那個「知道『被知的都不是』」的心,就再一次「啪」不要。這裡面,連遠離的心也要遠離,那究竟要遠離到什麼程度?這個要靠你自己做了。你心中只要存有一點點知覺,那個知覺就是幻,你就還沒有徹底遠離。直到你把全部都離掉,什麼都沒有了,這個時候才是。

所謂什麼都沒有,就是被知的都沒有了,就是這樣子,這個時候才叫做「即除諸幻」;但要注意,「即除諸幻」這個狀況,也不可落入斷滅,認為「我除乾淨了」,小心喔,這念頭一起被知就又跑出來了。所以說,也沒有「離完了」,不管什麼,統統沒有。

這個事情沒有辦法說了,對不對?沒辦法說呀!只要一說出來,怎麼樣?都是諸幻嘛,連起心動念也不行呀。你只要一起心動念,就是幻。那麼,「即除諸幻」到底是什麼滋味?什麼滋味都沒有。不能說,所以叫不可說,說不出來,說出來的都是錯的,就都不是。這種狀況要自己去品嘗的,你品嘗到了就知道了,但你也不能有品嘗到的這個心,因為「喔,我品嘗到了」那又不是了。大家就是要做到這樣!

有些人說「我修成了」,糟了,一高興說出:「我做到了、我修成了」就完了,就結束了。所以這種地方,用文字、經典敘述,只能敘述到這裡;至於是什麼,沒有辦法講的,是無法講的,只有自己去做、去修了。方法已經告訴大家了,修行漸次、訣竅已經告訴你了,我告訴大家的「被知的都不是」,就是訣竅啊,而且更好用,更容易做。如果你們做來做去還是做不動、做不了,那是自己功力不夠的問題。佛法已經講了,而且講的非常清楚,我的補充更清楚,但想要達到,只能靠大家自己去做、自己老實去修。

接下來,「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

這一段就是「知幻即離」。用我說的話:只要知道這是被知的,不管它是什麼,就離開它。「知幻即離,不作方便」沒有其他的辦法,就是這麼直接,就這麼一個辦法而已,沒有其他方便。有沒有變通更簡便的方法?沒有,就是這個,「被知的都不是」已經到底了,沒有比這個更方便的辦法。

「離幻即覺」只要一離幻,你就覺了。但是這個「覺」,你不能講、也不能想,只能怎樣?自己去品嘗!「亦無漸次」這個「覺」沒有漸次,並不是說我先覺第一步、然後覺第二步、再覺第三步這樣逐步覺上來,沒有,沒有這樣的,一覺就覺了,這是沒有漸次的。「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依照這個方法修行,就能離幻,永遠離開幻了。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普賢汝當知;一切諸眾生,無始幻無明,皆從諸如來,圓覺心建立。猶如虛空華,依空而有相,空華若復滅,虛空本不動。幻從諸覺生,幻滅覺圓滿,覺心不動故。若彼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常應遠離幻,諸幻悉皆離。如木中生火,木盡火還滅,覺則無漸次,方便亦如是。』」

我想這個偈就不用解釋了,意思跟前面的內容一樣,世尊重複說一遍就是了。

好,〈普賢品第二〉講完了,這一篇比較短;接下來我們看〈普眼品第三〉。

「於是普眼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演說菩薩修行漸次,云何思惟?云何住持?眾生未悟,作何方便普令開悟?」

這個時候,輪到普眼菩薩來問問題,問什麼問題呢?普眼菩薩希望佛演說菩薩修行的漸次;也就是大家在修行的時候,要怎麼一步一步做。「云何思惟」要怎麼想,「云何住持」如何住在一個正確的方式上,而且保持它。「眾生未悟作何方便?」眾生如果不懂、沒有開悟,那麼有沒有什麼好方法?雖然眾生不懂,還是有辦法把他教會,「作何方便普令開悟?」讓眾生能夠覺悟。

「世尊!若彼眾生無正方便及正思惟,聞佛如來說此三昧,心生迷悶,即於圓覺不能悟入。願興慈悲,為我等輩及末世眾生假說方便。』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這些眾生,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開悟,所以他也沒有一個正確的方便法,沒有巧妙的好方法,也沒有正思惟,他的想法也是錯的。這樣子,聽了佛說的菩薩如幻三昧,「心生迷悶」就會覺得很迷惑、聽不懂。這樣子的迷惑、不懂,「即於圓覺不能悟入」,對於圓覺這個大陀羅尼門,就不能悟入,沒辦法懂了。

「願興慈悲,為我等輩及末世眾生假說方便。」世尊慈悲,請說一些方便法教我們一下。「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普眼菩薩就問了這麼一個問題。也就是說,眾生就是沒有悟嘛!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教這些沒有悟的眾生讓他們能夠覺悟呢?

「爾時,世尊告普眼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修行漸次、思惟、住持,乃至假說種種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眼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世尊聽了就回答:問得好、問得好,你能向如來請問修行漸次,在修行的時候,一步一步該怎麼做,以及怎麼思惟、怎麼住持?「乃至假說種種方便」,有沒有什麼巧妙的好辦法?好,我來為你們解說。這時候普眼菩薩就很歡喜,大家也都安靜地聽佛開示。

「善男子!彼新學菩薩,及末世眾生,欲求如來淨圓覺心,應當正念,遠離諸幻。先依如來奢摩他行,堅持禁戒,安處徒眾,宴坐靜室。」

該怎麼做呢?世尊說,你們這些剛來學的菩薩──也就是「新學菩薩」,以及末世的眾生,如果想要求如來的淨圓覺心的話,也就是求圓覺大陀羅尼,「應當正念,遠離諸幻」,就是先要離幻,要有正確的觀念,這個正確的觀念就是先要離幻。

那離幻怎麼做呢?第一步要「先依如來奢摩他行,堅持禁戒,安處徒眾,宴坐靜室。」。奢摩他是什麼?就是空觀,要先修空觀。修空觀的話就是要入定,修到最後,心中一念不生、一念不起。「堅持禁戒」要守戒、禁戒;這裡還特彆強調是禁戒,不只是戒,是禁戒。

禁戒是什麼呢?就是不可做這個、不可做那個的那種戒,這種戒就是禁戒。你要堅持自己不可以行十惡,不可以貪嗔痴慢妒,不可以耽溺吃喝玩樂…,像這種不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的戒就是禁戒,你要堅守。「堅持」就是堅定的保持、守住,持就是把它保持住,不犯禁戒,所有的壞事都不能做。

「安處徒眾」,如果是新學的菩薩級的話,當然在世間一定是老師、是師父了,會有很多徒弟,如來連這個都幫忙考慮到了,所以告知要先把你的徒弟安頓好;再「宴坐靜室」到一個房間裡面靜坐。這有點像是我們一般講的閉關的狀況。所以你要閉關之前,先要把你的徒弟安排好,不然如果他們在你閉關的時候出什麼狀況的話,你就不能安心修行了。

好接下來,「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發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

這裡的「恆作是念」,是什麼意思?我想,這個就是要告訴你怎麼思惟。所以這一段是在?你在那個閉關的狀態裡面、在靜坐的時候,你要怎麼去思惟。

「我今此身四大和合」,這個想法是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也就是在印度那個時代,認為我們的身體是由四大組成的。所謂四大,就是地大、水大、火大、風大,認為身體就是這四大組成的,佛是依當時他們的這個觀念來講的。我們現在因為有科學觀念,大家都認為我們是原子、分子組成的,所以現在也可以用我們都是原子、分子組成的這樣子想。不過現在我們還是依照經典裡面當時的想法,就是地水火風四大的想法來說。

我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這四大組合起來的。「所謂發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我們的頭髮、毛髮、汗毛、還有指甲、牙齒,以及皮、肉、筋、骨、骨髓、腦這些東西──這些色相很明顯的垢色;所謂垢色就是色相很明確的,「皆歸於地」這些就屬於地。

「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這一類的東西都是水。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精氣,西醫里沒有精氣,但是中醫有此一說,所謂氣就是在我們經絡上面會走的、會動的,那就是氣。這些東西、這些氣,它們就是水。至於「暖氣歸火」,身上的溫度、體溫就是火。「動轉歸風」你的手會動、心臟怦怦跳,這一類會動的就算風。

「四大各離」我們的身體就這四大合成的,既然說是合成的,當然也可以把它拆開,如果把它拆開的話,「四大各離」就分開了,「今者妄身當在何處?」那你的身體在哪裡?你的身體就不見了;所以就知道身體是幻化的。這樣講大家可能還不太容易明了,我另外再舉一個例子──

我們不要講身體,就講汽車好了。你有一部轎車,你把車子的零件一個一個全部拆開來,分別放置;這時候,你的車子在哪裡?你的車子還在不在?你的汽車不在了,那些只是零件,不是汽車。汽車的形成,是這些零件組裝起來以後的一個和合的相。這個和合的相,我們就說它是汽車,所以這個汽車的相是一個幻化的、是虛的、是沒有本體的;沒有它自己的本體,它只是一個虛的相、和合而成的。汽車這麼一個相,它是虛幻的、是一種緣,它是各種零件裝配起來、組合起來以後,會動、會跑,那個時候它就是汽車,所以汽車這個東西是一個幻相。

就算汽車的一個一個零件都是真實的,但合起來的汽車這個相還是幻化的,對不對?假如這些零件也是幻化的,那麼把它組起來,又生出一個幻化的汽車的相,那就是幻中幻囉。

世尊現在就是跟我們講這個比喻,如果對照到你的身體,你的身體就是由這些細胞組成的,這些細胞都是由原子、分子組成的,那把這些東西統統拆開了以後,你的身體在哪裡呀?只要把它拆開,一個一個還是把它擺得好好的,但你的身體在哪裡呢?所以這就是「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就是身體,那是一個幻有的、虛幻的。

這一段代表什麼呢?世尊是要你在那一個靜室裡面,自己仔細的想這個事情:「喔,我這個身體是幻化的,真的是幻化的…」

好,這一品就先講到這裡,接下來大家可以問問題。

【現場問答】

問:被知的都不是,有些人是沒有辦法用;可不可以改成「知道的都不是」?師:可以啊,可以。

問:一切皆幻,為何還要修佛法?佛法亦幻。

師:為什麼要修?就是因為你不修的話,你不會知道這是幻的。當你知道的時候,又不能說知道,說知道又落入斷滅;這一切都是要修了以後才會明白。這樣子的明白對我們有意義嗎?有用嗎?有用。

怎麼說呢?如果你不修的話,在生死輪迴這個關係裡面,是被卡來卡去的,是很痛苦、到處會碰壁的,到處都不順,煩惱就很多,不如意就很多。你修了就明白了,就解脫了;這個時候,生死幻化的輪迴,對你來講就不是妨礙了。打一個比喻,像我們人掉到水裡面,是很慌張的,要想辦法怎麼游泳、怎麼不淹死。當我們掉到水裡面的時候,這個水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困難,可是魚呢,水對它來說太好了,魚在水裡是悠哉自在的。

我們修行就像這樣,你不修就像一個人掉到水裡面,會有很多困難、很多掙扎。當你修出來就解脫了,你就變成魚了;那些困難對你來講,就變成一些好用的資源,這是有很大的差別。如果有人想,反正是幻的嘛,痛苦就痛苦,反正痛苦也是幻,無所謂呀。如果你能看得這麼徹底也OK,也沒有關係。但是,如果你沒辦法看得那麼徹底、那麼透,那還是學佛修行比較好,是可以解掉這些問題的。

問:《金剛經》說,修行人於法不說斷滅相,是否與您所說的「不入斷滅」是同一意思?

師:對,就是這個意思。

問:雖知一切法皆幻,但面對現實人生的苦事,除了能觀如幻,只能寬心。但境界仍舊存在是事實,心想是幻,而境是實(以凡眼觀),那對於這種情況,如何才能進一步觀察,以超越難關?

師:現實的這些事情,快樂的事情你沒有說,只提出苦事。那麼,如果以凡夫的眼,這個境是實的,那你就要有一個平衡:苦事你把它當作實的時候,快樂的事情也要把它當作是實。千萬不要學了佛法以後,把快樂的事情都看是虛幻的,苦的事情卻是實在的,那學佛就痛苦了。

我們最好的辦法,你把它顛倒一下。快樂的事情把它當作是真實的,苦的事情是虛幻的;你學佛日子就好過啦。這樣子的話,你就有辦法超越,也就有辦法幫助你過這些難關。所以我們要讓自己的日子好過一點,就把快樂的事情當作是真實的;不好的事情,你就用佛法的辦法:「嗯,那是虛幻的,不用在意。」這樣子的話,你可以練就把事情看虛幻的那種能耐,日子也比較好過一點。這是我們可以用的方法。

我知道很多人學佛以後變得正好相反,把好事都看成虛幻,壞事卻都還是真的,這樣的日子太難過了,應該調整過來,對修行才有幫助,日子也好過些。

問:融入幻化能被知嗎?被知的都不是,所以知道融入幻化也不是嗎?

師:「融入幻化」能被知,如幻三昧是知道的;不但知道,還可以享用。「被知的都不是,所以知道融入幻化也不是嗎?」對的,這樣你才能夠得到如幻三昧,不然你得不到。因為我們都是不入斷滅的,所以當我說:「你這樣才會得到」,那個得到就是「是名得到」,全部都是在「是名得到」這個狀態的。所以只要是「是名得到」,那就是「得到就是沒有得到」。

問:本來無一物,何有幻、何有實、何有覺?

師:對啊,沒錯呀,如果你真的是本來無一物的話,哪有什麼幻、什麼實、什麼覺?對啊,沒錯,是這樣。可是問題就在於,你不是本來無一物,你本來有很多物,所以才會有這些問題。

問: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修無從修。神秀修一輩子還未覺,如是修二、三十年值得嗎?為何六祖不修任何佛法亦能覺?

師: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沒錯,是這樣;修無從修,神秀修了一輩子還是沒有覺,如是修二、三十年值得嗎?何止修了一輩子,很多人修了三大阿僧祇劫輩子都還沒有覺呢!所以一輩子有什麼了不起,修個二、三十年值得嗎?沒有什麼值得,也沒有什麼不值得。

我這樣說好了,你吃了二、三十年的飯,你還要吃嗎?你值得吃嗎?很多人都會問諸如此類什麼值不值得的問題,我不知道提問的人是什麼意思?譬如也有人說:「唉呀,你做人做了那麼多次了,這一輩子又來做人,你不會膩嗎?」所以應該說,這類問題都非為正問。問的沒有道理,問的實在不知所云。

再來,為何六祖不修任何佛法亦能覺?不對啊,誰說六祖沒有修行?這是你自己說的,把六祖找來問祂有沒有修?所以這個想法也是不對的。

好,問題都回答完了。我們就講解到這裡。謝謝各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