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經白話解十 如何尋師擇法  


十如何尋師擇法

於是普覺菩薩⒈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快說禪病,令諸大眾得未曾有,心意蕩然,獲大安隱。世尊,末世眾生去佛漸遠,賢聖隱伏,邪法增熾,使諸眾生求何等人、依何等法、行何等行、除去何病?云何發心,令彼群盲不墮邪見?

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普覺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咨問如來如是修行,能施末世一切眾生,無畏道眼,令彼眾生得成聖道。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時普覺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註解]

⒈普覺菩薩本末、粗細、淺深,普皆圓覺,稱為普覺菩薩。諸修行者,前述諸過已離,四相又除。然於用意行心,仍余作止任滅之病,覺猶未普。於是,普覺菩薩替眾生請問世尊求何等人、依何等法、行何等行、除去何病。

求何等人

善男子,末世眾生將發大心,求善知識⒈欲修行者,當求一切正知見人⒉,心不住相⒊,不著聲聞緣覺境界。雖現塵勞,心恆清淨⒋,示有諸過⒌,讚嘆梵行,不令眾生入不律儀⒍。求如是人,即得成就阿耨多羅藐三菩提。

末世眾生見如是人,應當供養不惜身命。彼善知識四威儀中,常現清淨。乃至示現種種過患,心無驕慢,況復摶財妻子眷屬!若善男子,於彼善友不起惡念,即能究竟成就正覺,心華發明,照十萬剎⒎。

[註解]

⒈求善知識此是最初正因緣。善能知真識妄、知病識藥,為善知識。文殊告善財說:親近供養諸善知識,是具一切智最初因緣。光贊般若經說:。欲學六波羅蜜者,當與真善知識相隨,常當承事。

⒉正知見人善達覺性,不因修生,決擇無疑,名正知見。法句經說:善解深法,空、無相、無作、無生無滅。了達諸法,從本已來,究竟平等,無業、無報、無因、無果,性相如如,住於實際。於畢竟空中,熾然建立。是名真善知識。

⒊心不住相離凡夫煩惱境界,不應住色生心。

⒋雖現塵勞心恆清淨心中幻起前塵影事,名為塵勞。幻相現前而心不染,則恆清淨。淨名經說:雖有妻子,常修梵行。華嚴經說:菩薩在家與妻子俱,未曾舍離菩提之心。

⒌示有諸過欲度有過眾生,先以同事相攝。心既相親,方能受教。淨名經說:入諸淫舍,示欲之過。華嚴經載:善財善友,婆須蜜女。此皆菩薩示過教化之行。

⒍不令眾生入不律儀壞見之人雖不壞行,不堪與眾生為其道眼。雖壞行而不破見者,是則人天真勝福田。

⒎心華發明照十方剎覺心既明,慧光開發,觸向無染,故曰心華。心光遍照,內外光明,十方剎土,無量無邊。

依何等法

善男子,彼善知識所證妙法,應離四病⒈。云何四病?

一者作病⒉。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於本心作種種行,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作得故⒊,說名為病。

二者任病⒋。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等今者不斷生死,不求涅槃,涅槃生死無起滅念,任彼一切隨諸法性,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任有故⒌,說名為病。

三者止病⒍。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今自心永息諸念,得一切性寂然平等,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止合故⒎,說名為病。

四者滅病⒏。若復有人作如是言,我今永斷一切煩惱,身心畢竟空無所有,何況根塵虛妄境界,一切永寂,欲求圓覺。彼圓覺性非寂相故⒐,說名為病。

離四病者,則知清淨,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註解]

⒈所證妙法應離四病心病無邊,要唯有四。隨有其一,不堪為師。

⒉一者作病思惟揣度,計校籌量。興心運為,擬作行相。造塔造寺、供佛供僧、持咒持經、僧講俗講、端然宴坐、種種施為。止息深山,遊歷世界,勤憂衣食,謂是道緣。故受饑寒,將為功德,觀空觀有,愛身厭身。於多行門,隨執其一,托此一行,欲契覺心。俱是造作生情,豈合無為寂照?此病從前幻觀中來。患此病者,誤認一切菩薩從此起行。不知菩薩度生起行起用,乃成此作病。

⒊彼圓覺性非作得故圓覺性非造作,造作如何契之?若了覺性本圓,不用興心求益。不興心處,即合覺心。合覺心時,自無諸妄。無諸妄已,則所作相應,積土聚沙皆成佛道。即於上來諸行,遇緣力及方便,隨病隨治,不順妄念。但得妄盡,性自開明。歇即菩提,豈從外得?

⒋二者任病任意浮沉,名為任病。有此病者,作如是言:生死是空,更何所斷?涅槃本寂,何假修求?不厭不欣,無起滅念。任彼一切隨諸法性,妄從他妄,真任他真。各稱其心,何必改作?作亦任作,好閒任閒,逢飢即餐,遇衣即著。好事惡事,一切不知,任運而行,信緣而活。睡來即臥,興來即行。東西南北,何定去住?何以有此病?前雲圓覺清淨,本無修習,依於未覺幻力修習。此等患者,未得真意,自謂已覺,何必作幻?故成此任病。

⒌彼圓覺性非任有故前則驅馳覓佛,此乃放縱身心。設令善惡不拘,即名無記之性。尚昧欲天,焉冥覺體?行人至此,溺水沉舟,宜自警懷,勿沾斯病。

⒍三者止病止息妄情,名為止病。患此病者,生心止妄,隨情慮失。誤認止妄即真,何須別照?此等行者,誤解寂然平等,謂我心生妄想,招苦樂差殊。今但止息妄心,妄儘自然平等。何以有此病?從前靜觀中來。迷於取靜為行,因此成病。

⒎彼圓覺性非止合故覺本無念,見念即乖。性本靈明,迷照亦失。念無而有,既然止息令無。照有而隱,何不觀察令顯?又真本無念,念即乖真。性本無止,止亦違性。

⒏四者滅病滅除心境,名為滅病。前者止息心念令寂,此則妄計身心根塵本來空寂。前者不妨見有根塵,但不隨念愛染,名為止息。此則認為根塵亦無,堅持寂滅之相。患滅病者,執著斷盡煩惱,空卻身心。錯認一切永寂,是為圓覺。何以有此病?此病從寂觀中來。迷於寂滅及斷煩惱,乃成此病。

⒐彼圓覺性非寂相故夫覺體靈明,不唯寂滅。今滅惑住寂,豈得相應?況圓覺者,非動非靜,雙融動靜。恆沙妙用,無礙難思。住寂之心,何能契合?言即似近,理即全疏。與理相違,故言非也。

行何等行

善男子,末世眾生欲修行者,應當盡命供養善友,事善知識。彼善知識欲來親近,應斷驕慢。若復遠離,應斷嗔恨。現逆順境,猶如虛空。了知身心畢竟平等,與諸眾生同體無異。如是修行,方入圓覺。

除去何病

善男子,末世眾生不得成道,由有無始自他憎愛,一切種子,故未解脫。若復有人觀彼怨家,如己父母,心無有二,即除諸病。於諸法中自他憎愛,亦復如是。善男子,末世眾生欲求圓覺,應當發心作如是言:盡於虛空一切眾生,我皆令入究竟圓覺,於圓覺中無取覺者,除彼我人一切諸相。如是發心,不墮邪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普覺汝當知,末世諸眾生。

欲求善知識,應當求正見。

心遠二乘者,法中除四病。

謂作止任滅,親近無驕慢。

遠離無嗔恨,見種種境界。

心當生希有,還如佛出世。

不犯非律儀,戒根永清淨。

度一切眾生,究竟入圓覺。

無彼我人相,當依正智慧。

便得超邪見,證覺般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