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經白話解 序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唐佛陀多羅譯

經名解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簡稱圓覺經。是論述最上乘修禪之寶藏。性如虛空,所以說大;能作軌持,說名為方;其用廣博,故得廣名。圓覺者直指法體。圓者,滿足周備;覺者,虛明靈照,心體離念,即是如來平等法身,依此法身,說名本覺。修多羅者,意譯契經。契謂契理契機,經謂貫穿攝化。了義者,決擇究竟顯了之說。

大學士裴休撰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略疏序(摘錄)

統眾德而大備,爍群昏而獨照,故曰圓覺。終日圓覺,而未嘗圓覺者,凡夫也。欲證圓覺而未極圓覺者,菩薩也。具足圓覺而住持圓覺者,如來也。離圓覺無六道,舍圓覺無三乘,非圓覺無如來,泯圓覺無真法,其實皆一道也。今夫經律論三藏之文,傳於中國者五千餘卷,其所詮者何也?戒定慧而已。修戒定慧而求者何也?圓覺而已。

唐終南山草堂寺沙門宗密述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序(摘錄)

萬法虛偽,緣會而生。生法本無,一切唯識。識如幻夢,但是一心。心寂而知,目之圓覺。頃以道非常道,諸行無常。今知心是佛心,定當作佛。觀夫文富義博,誠讓雜華。指體投機,無偕圓覺。故參詳諸論,反覆百家,以利其器,方為疏解。冥心聖旨,極思研精,義備性相,禪兼頓漸。庶即事即心,日益日損者矣。

卷上

序分

如是我聞⒈,一時婆伽婆⒉,入於神通大光明藏⒊,三昧正受⒋,一切如來光嚴⒌住持⒍,是諸眾生,清淨覺地,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⒎,於不二境,現諸淨土⒏,與大菩薩摩訶薩⒐十萬人俱,其名曰⒑,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賢善首菩薩等而為上首與諸眷屬,皆入三昧,同住如來平等法會。

[註解]

⒈如是我聞一時現在傳世的佛陀說的一切經書,是在佛滅度後的第一個結夏安居,在七葉窟舉行有五百位大阿羅漢參加的第一次經律結集時,由阿難背誦出來,由大伽葉記錄整理而成的。句中的“我”字,即是阿難自稱。

《龍勝論》載:世尊將辭世時,阿難向世尊請教:“如來在世親自說法,人皆信受。如來滅後,一切經首當立何言?”世尊答:“當置‘如是我聞一時\’六字”。如是,表明實有這回事;我聞,表明是如來說的,是我聽聞的;一時,指某一日,表明佛說這經法的時間。

⒉婆伽婆釋迦牟尼佛的名號之一

⒊神通大光明藏神通,指神境智證通,神,謂等持;境,謂所作;智證境時,無擁名通。從定及境,能證為名,故名神境智證通。修習禪定,從第二禪光音天以上,心性不起,即是大智慧光明遍照法界。心光發明,靈光獨曜,即是大光明藏境界。

⒋三昧正受在禪定中對玄妙的境界正覺正受。心、佛及眾生,三者無差別。無漏、無明種種業幻,皆同真如性相。安住藏中,不受諸受,名為正受。

⒌光嚴重重交光,照耀炳著。

⒍住持住,謂安住永絕攀緣。持,謂行持,任持不失不壞。此即《金剛經》說的無所住而生其心,亦即《壇經》說的圓明常寂照。

⒎不二隨順即隨順不二。生死、涅槃為二,凡夫順生死,二乘趣涅槃,今皆不住,故說不二隨順。

⒏現諸淨土無念而應緣,如明鏡無心而現像。淨土、穢土,隨眾生之所宜。淨者示之以寶玉,穢者示之以瓦礫。美惡自彼,於我無定。無定之土,乃名淨土。

⒐大菩薩摩訶薩發大菩提心,修習大乘菩薩行,求自己得解脫,並且化度廣大有情眾生,同登極樂佛國淨土,這樣的修行人都可稱為菩薩。已修得功德圓滿的菩薩,稱為大菩薩。大乘經典所說的各種菩薩名號,都是修行理念的化身。

⒑其名曰聖人無名,為物立稱。多依行德,隨宜別標。標立千差,皆有所表。今各以所論法義對釋其名,文理昭然,非強穿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