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聞法師:《妙法蓮華經》淺釋—授記品第六  


《妙法蓮華經》淺釋—授記品第六

主講:法聞法師(北京廣濟寺)

2010年02月02日北京茶緣茶城洮硯館

第六品—授記品,顧名思義,就是釋迦牟尼佛祖授大迦葉等四人將來成佛之記,第一位授記的是大迦葉,他們四位都是佛祖隨行弟子,又是隨行弟子裡的上首弟子。授記成佛,授記是什麼意思呢?授,就是傳授的意思,佛祖傳授,弟子承受、接受;記,接近於印證、認可、肯定的意思。授記成佛在整個修行過程中是很重要的環節。修成正果必須要有教主來許可、來肯定、來印證,甚至到傳授。我們每一位修行人首先從認識上、從意識上要認識到授記的重要,即所謂正法的淵源,就是真理在世間傳播都是講淵源的。再聰明的人,他聰明的程度如何?不能自以為聰明,還要與古人、與先祖所傳承的文明能夠對接。我們平時所講的宗教這個詞的本意,傳承名為「宗」,傳承古聖先賢的言教、教法,從教法到戒法,就是宗教。授記是傳承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授記僅僅用於肯定當來成佛者,事先預告,對他本人說:你於未來世供養、奉覲三百萬億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廣宣諸佛無量大法。於最後身,得成為佛。這是釋迦世尊對其上首弟子摩訶迦葉授記,授記也是對他修行前途方向的指示,也是鼓勵他還要繼續修行,要幫助三百萬億佛宣揚佛法,於最後生才能夠成佛。

說到這兒,或許有人會問,像有些宗派所說,我們今生學佛法當生不就能成就嗎,不就能成佛嗎?為什麼像佛常隨的上首弟子摩訶迦葉這樣的大行者,還要供養三百萬億諸佛,事成之後才能夠成佛呢?這裡我們要明晰兩個概念,佛祖授記成佛所證的果是無上妙果,是大果,是圓滿果位,佛的圓滿果位有十種名號,十大德能:「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是無上圓滿果位的佛所具備的十種德行,完全圓滿具備。我們在教理上所說的即生成佛,當生成佛,一般指的是理上成佛,只具備其中的一兩個德行,比如一生成就的佛,只能是這十種德能裡面的「佛(覺悟),天人師,世間解」,其他的德能要靠不斷地繼續修行才能證得,這是從德能的角度講。另外從教主與非教主的角度講,我們這一生成的佛,結的善緣、佛緣還不夠,還作不了教主。世尊授記成佛的佛果是將來作教主的佛,就是在十方三世諸佛裡面能夠成就自己的教化區,有自己教化的世界,有自己的國土,還有無數所要教化的國民、眾生。

具備了這兩個條件之後,他就可以作為教主來示現成佛,來說法、度眾生。十方三世佛,佛很多,作教主的佛並不多,他必須是要有大事因緣,具體說因為他無量劫行菩薩道,替已成佛的諸佛教化眾生,廣宣佛法,普結善緣、佛緣。結緣是結自己的緣,將來果熟的時候,與誰結的善緣、佛緣,誰就可以成為他教化區的眾生,或是弟子。

從授記品我們看到修行成佛,並不像沒有讀誦過大乘經典的人,所理解的那麼浮淺、片面。成佛以後做什麼?什麼都沒有了嗎?一切都圓滿了嗎?其實遠遠不是這樣。成佛以後才是真正發揮德能的時候,才是真正為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廣施法化、廣宣佛理、度化眾生的時候。眾生無量、世界無邊,成佛就是生命自身德能的完全發揮、充分展現,這個時候正好為迷惑眾生、輪迴眾生去廣宣大法。

眾生無量、世界無邊,需要佛法的地方很多,但是要成就這樣的佛法教化,大化眾生,成就這樣的善舉,殊勝的莊嚴盛世,我們剛才說要具備兩個條件:一是廣結善緣、佛緣,與自己有緣的眾生結緣,如果結緣不夠,你對佛理悟的再好,說的再好,也沒有人來聽,跟自己無緣;還有如果不廣結善緣、佛緣的話,就沒有自己的國土、佛土,沒有自己的道場,飄在虛空中沒有辦法示現成佛,演說妙法。所以古人學「妙法蓮華經法」後,而總結為:未成佛道,先結善緣。就是說不急於成佛,先結善緣。這就是成大果,將來證圓滿佛果的前期條件。就像毛主席的戰略一樣,先不一定要爭取占領更多的地盤,而是要發動民眾,宣傳好的政策,贏得民眾的支持,也就是結善緣,這是決定是否能夠成就大業的條件。

成佛也是這樣,迦葉尊者,佛祖是肯定他,授記同時也是鼓勵他。雖然他從佛理上、從認識上、知見上,已經悟的差不多了,可那是理上佛,要成就事理圓融的聖果的話,還要奉覲三百萬億諸佛世尊,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廣宣諸佛無量大法。於最後身,得成為佛。由於長期結善緣、佛緣、法緣,所以他的名號是光明如來,國名是光德,劫名大莊嚴。國名是從空間上講,就是國土世界名曰光德,劫名指的是時間上的概念,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祖是賢劫。迦葉尊者的劫名是大莊嚴,佛壽十二小劫,佛的壽命很長,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光德佛土是國界嚴飾,無諸穢惡、瓦礫荊棘、便利不淨,非常乾淨的一個世界。其土平正,無有高下、坑坎堆阜。由於其國人民眾生福德智慧都非常殊勝,感得他所生的世界都是平原,沒有高山、坑坎。好,咱們第六品就先參悟到這兒。

(下載WORD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