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聞法師:《妙法蓮華經》淺釋—全經概要  


《妙法蓮華經》淺釋—全經概要

主講:法聞法師(北京廣濟寺)

2009年12月15日北京茶緣茶城洮硯館

我們開始學習《妙法蓮華經》!

這部經的經本本來是應該人手一冊都是有的,可是在庫房裡面沒有翻出來,下次我們就可以找出來,每人拿一份經書。要有這個經書可以打開看,沒有的話可以看投影。今天主要是了解一下《妙法蓮華經》基本的、大概的概念。在座大家以前讀誦過這部經的多不多?有沒有?讀頌過沒有?肯定有人讀誦過。甚至就是看過別的大德解釋這部經,解經這樣的書的可能也不少。

我們這次學《妙法蓮華經》,主要從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認識這部經他在整個佛法裡面,就是佛祖所說教法的經典裡面所占據的位置,他的重要性;第二點就是要認識到這部經有二十八品,我們以後逐品的、一品一品的來解讀其大意,不可能詳細的逐字逐句的解釋,那個量就太大了、太多了,也就是知其大意就可以了;第三點就是我們擇其中重要的幾品來詳細的解釋,比如大多數居士也許沒有全文讀誦過《妙法蓮華經》,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讀誦過其中的一品,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是在本部經的第二十五品,我們要詳解《普門品》。還有就是唐代的一位法師,因為讀《妙法蓮華經》而大徹大悟,之後他就寫了一首「妙法蓮華經之歌」,很對仗、很押韻,我們下一節就可以看到,就可以學到「妙法蓮華經之歌」,感興趣我們還可以把他背誦唱出來,「妙法蓮華經之歌」涵蓋《妙法蓮華經》大意,文字也非常優美。

首先我們看《妙法蓮華經》,認識一下他是一部什麼樣的經典。《妙法蓮華經》大家都知道簡稱《法華經》,是早期最早從印度傳到我們中國來的大乘經典之一。這部經的翻譯法師是我們很熟悉的《佛說阿彌陀經》的翻譯師——鳩摩羅什翻譯的。我們看到鳩摩羅什像,這是個塑像。我們知道我們所念誦的佛教的經典、經咒、名號,都是從古印度梵文翻譯過來的,這個翻譯人很重要,經典從古印度梵文翻譯成我們漢文,翻譯的準不準確都很重要。兩千多年來,大家一致公認兩大譯經師,他們所翻譯的是絕對非常準確。早期的一位就是鳩摩羅什大師,還有後期的就是玄奘法師,他們兩個所翻譯的經典大家公認非常準確,完全可以信得過。我們知道鳩摩羅什法師翻譯經典的特點是什麼呢?他跟玄奘法師有所不同,他翻譯經的風格特點主要是直譯,早期翻譯他都遵從直譯法,直接的翻譯,就是基本上按照佛祖所說的話來對應我們漢字裡面相應的詞,幾乎不加譯者個人的意思,這就叫作直譯。玄奘法師不同,他的譯經風格,靠近於義譯,義譯不一定加譯者個人的意思,但是從語句上、措辭上更顯得比較精要一些,這是兩種翻譯風格不同。這對我們後來學習經典、學佛法也很重要,我們一看到鳩摩羅什法師所翻譯的經典,我們就知道是保留了佛祖當年的意思,字裡行間,不加個人的意思,是直譯。

《妙法蓮華經》簡稱為《法華經》。有的居士分不清,他說《妙法蓮華經》和《法華經》是兩部經,不同的經典。我們說這是一部經,簡稱《法華經》。一共二十八品,就相當於我們現在說的二十八章節。品就是一段、一節的意思,六萬九千餘字,收錄於《大正藏》第九冊。這是古人一致公認的三大經典之一,三個最重要的大乘經典就是《妙法蓮華經》、《楞嚴經》、還有《華嚴經》。這三部經典號稱是大乘三經。要從佛祖的言教、教下,想明了教理、教義的話,三藏十二部,《大正藏》不一定全部要讀,但是至少這三部經要讀完。《妙法蓮華經》又叫作大乘了義經典。經典分了義和不了義兩類,不了義的是什麼?相對於了義經典,就有一個不了義。不了義的經典,比如說《八大人覺經》,也接近於大乘經典,他是不是了義經典?還不是。因為他是方便說,不是究竟說。我們把他稱為不了義經典。不了義就是他沒有直抒如來本懷,佛是在方便說,在用比較簡單的、容易理解的這種方法來逐漸的開示我們。他沒有顯現出大乘、最上乘、一乘法的思想。相對於不了義的大乘了義經典,像《妙法蓮華經》是一乘圓教,表示清淨了義、究竟圓滿、微妙無上,他是直抒如來本懷。像我們上次說禪一樣,佛法就是佛法,不會說佛法在《妙法蓮華經》裡是這樣的,在《楞嚴經》裡就是那樣的;或者在小乘里怎麼說,在大乘裡面就不一定那麼說。佛法不是這樣的,不管是哪一部經典,只要是大乘了義的,他的意境都是一樣的、統一的。不了義的經典就不一定了,那是方便說,不是究竟說,不是真正的佛法。《妙法蓮華經》是了義經典,我們要知道這一點。

我們看經題,「妙」是深妙、微妙的意思,是深奧不可測,不是不可測,其實是難測、深奧難測。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就是說微妙的、不可思議,不可以用我們習慣的凡夫知見,也就是我們眾生的這種思維方式去思考他、琢磨他,是這個意思。不可以用我們的思維方式,要用我們習慣的、慣用的這種思維方式去思維、推究妙法的話,那是不可得,故稱為「妙」,「妙」的含義是這樣的。反過來說,「妙」本身就是不能以固定的思維模式、思維方式去認識這個法,這樣才叫「妙」。要以固有的思維模式、思維方式去認識法的話,那就不是「妙法」。你要認識「妙法」,必須要轉換你的思維方式,才能夠認識到「妙法」。這個難以認識的「妙法」指的是什麼呢?指的是所謂三藏十二部都包括在內的一切法。這個「妙法」的境界是不思量、不分別。這個說法其實還是有點抽象,我們說「妙法」就是大乘佛法,也就是一乘了義的不二法門。對這個妙法古人還有一個說辭,總結的好:「含一切法,泯一切相」。「泯一切相,含一切法」,故稱為妙法。認識到、領悟到妙法,我們就會對世間所有的法一聞便知,他是什麼來路、什麼情境、他的來龍去脈,我們就能有一個大概的不思而得。認識「妙法」,達到「妙法」的境界,一切理就會在這種大圓鏡智中不思而得,不用去推理、推敲,當下就能夠領悟。這是我們為什麼要認識妙法,就是為了幫助我們明了世間一切法。

「蓮華」在這裡代表了中道了義、圓頓大教。蓮華我們知道在佛經裡面多處經常引用蓮華,很多大乘經典里都能看到蓮華這個詞。佛祖引用蓮華來比喻說明一乘了義、不二法門的這種殊勝。為什麼用蓮華作形象代表?因為我們知道蓮華是「花果同時」,他代表佛法裡面的「因果同時」,因果是同步的、因果相續,有因便結果,果又是下一個因,因因果果、果果因因。有人說蓮華是「出淤泥而不染」,這主要是引用宋代詞家隱士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說他「出淤泥而不染」,這還不是佛祖引用蓮華的用意。佛祖在佛經裡面經常引用蓮華,他的用意主要是他的花果同時。蓮華在水面上開花的時候,他根上蓮藕也開始結成了,就結果了,所以說花果同時。這在其他的植物裡面很少有,其他植物是先開花、後結果,有一個時間的先後,或者有的植物只開花、不結果。這就比喻說世間有些學問,理論上很華麗,但實際上他是一無是處,沒有實際意義,光開花不結果,有的花開得很大、很美觀,結的果不見得跟花相應,花好果也美。蓮華則不同,花果同時,開花的當下,蓮果自成。這是佛經裡面經常引用蓮華作形象比喻的真實用意。

蓮華就代表了佛法種善因的同時,善果如影隨形。相反,惡因,就是做惡呢,惡果緊隨其後,他幾乎就是同步的、同時的。再進一步,我們說從善因到淨因,修淨土的、淨緣的,我們結的是淨緣,修的是淨因,清淨之因,就會得清淨之果。清淨之果是什麼呢?就是出世的、出輪迴的、出六道的。他主要講因果同步、因果相續,「如是因、如是果」,這個意思。我們說花果同時,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用我們今天的話說就是「理論與現實」、「理想與現實」,可以同步的。不是說先設定、規劃理想,然後再一步步於現實中去實現,不是這樣的。真正的理想就是要在現實的基礎上,依據現實而在當下就對現實裡面來規劃,去實現理想。我們經常說在佛菩薩面前燒香、拜佛,都是有原因、有目的、有動機的,這個也對,都有所求,要無所求的話,有兩種人無所求,有人這樣說,一種人他還沒有出生,另一種人是已經到了淨土或者是到了天國,才無所求。只要說是生命在繼續,在時空裡面,你的活動就一定有所求。拜佛、燒香,當然是有所求,有人或者是自己清高,說我拜佛就拜佛,我無所求,你無所求,那你拜佛的原動力是什麼呢?想拜佛的第一念是怎麼產生、怎麼形成的呢?怎麼來的?追根究源,他還是有所求。「求」本來就是我們生命活動的動力,「求」並沒有過錯,關鍵是「求」要有效、要合理,這就叫作善願,正當的求。

佛法正好是幫助我們找到這樣一個合理實現自己願望、有效實現自己願望的方法,直接的方法。他就拿蓮華代表理論跟技術,理論指導,或者是指導思想和我們的行為是同步的、是一致的。理論跟實踐必須要相應,理想跟現實必須要緊密聯繫、連線,這就叫作花果同時。反應到修行上來說,有人就是爭來爭去,這個淨土宗,現在修的時候就往淨土靠近,還是等百年之後才去淨土呢?就有這樣的爭執。其實這個從大乘了義,從蓮華這個角度來理解,當下就是。淨土是五濁惡世的穢土轉化過來,而不是穢土以外單有一個淨土,那你這個淨土怎麼講呢?淨土之所以是淨土就是相對於穢土才有一個淨土,你離開穢土的話,那個淨土是不是真淨土呢?沒有穢土來比較的話,相對照的話,你那個淨土是真淨土嗎?不見得是。所以這個淨土的修法,必須還要在煩惱中修、在穢土中修。這就像蓮華一樣,只有污濁的泥裡面才能長出,才有養分,才能長出美妙的蓮華,而且果實就是埋藏在濁泥裡面,他不外顯、不外露。

《妙法蓮華經》從這個經題來看,顧名思義,就已經把全文的大意都給顯現出來了。關鍵字就是「妙法蓮華」這四個字,應該說要全稱經名才好,簡稱對經不是太尊重,要全稱。就像我們淨土宗念彌陀聖號一樣,我們就得要念「阿彌陀佛」,或者是六個字全稱「南無阿彌陀佛」,有的人將「阿彌陀佛」簡稱為「彌陀佛」,「彌陀佛」太簡化了。把最重要的「阿」,能代表宇宙最圓音的「阿」給省掉了。這不如法,你光念「彌陀佛」,不念「阿」的話,用起功來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影響我們修行的效果。對於《妙法蓮華經》來說也是,我們應該稱他全名才好。「妙法」指的是什麼呢?從理論上來講,講一乘法、不二法。「蓮華」呢是作比喻,形象地講「妙」在什麼地方,他的殊勝處,第一是花果同時;第二是出淤泥而不染;第三是內斂不露。

日本人專門有一個宗派叫「法華宗」,他們修行就依據《妙法蓮華經》這一部經典,主要讀這一部經典。他們把這部經讀熟了以後,他念的時候就不用念全文了,他就直接念經題了。就像我們念「阿彌陀佛」一樣,他就反覆的念經題、經名。有時候加個「南無」兩個字,「南無妙法蓮華經」,他總是念經名,這是日本人妙法蓮華宗的修法。就像我們讀《阿彌陀經》,熟讀了以後,也可以直接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提到「阿彌陀佛」就能夠聯想到《阿彌陀經》中所說的阿彌陀佛的種種功德,以及極樂淨土的依正莊嚴。這就叫作以經題,或者以佛的名號來代表所有的功德,這就有點像我們現在商業上所說的品牌,品牌就代表他整個已經形成的社會上公認的影響力、實力。就像有人說「可口可樂」這四個字就能夠代表很多很多,光這四個字就有很大的價值或者是品牌的效應。佛法裡面的修法,也是這樣,念阿彌陀佛也是這個意思。在念阿彌陀佛之前,我們對阿彌陀佛及其淨土一定要熟知,有一個很深刻的領悟,形成這個概念以後,我們就直呼阿彌陀佛名號,他所代表的種種功德自然就包含在裡面了。如果對阿彌陀佛他的真實概念不完全了解、熟知的話,那你念的時候也不知所以然,這什麼意思?你就沒有足夠的信心,也不明了究竟是什麼意思,影響我們修行的效果。同樣讀《妙法蓮華經》,要把全經文都有個大概的了解認識之後,我們可以簡要的,《妙法蓮華經》就以普門品為代表,或者以《妙法蓮華經》之歌為代表,或者直呼經名,我就知道《妙法蓮華經》的境界,他所涵蓋的大意就能聯想到。

我們再看這部經說是一乘圓教、清淨了義、究竟圓滿、微妙無上。《妙法蓮華經》是佛祖釋迦牟尼晚年所說的教,屬於開權顯實的圓融教法。這裡有一個「權」與「實」,「權法」跟「實法」,「權」就是權宜之說,就是方便說,初級的引導我們認識佛法、認識妙法。「實法」、「實說」是開門見山,直下、直示、直接和盤托出如來的本意、本懷。《妙法蓮華經》屬於實法,圓融教法。「圓融」指什麼圓融呢?要正確理解圓融,或者佛經裡面經常提到圓融,我們現代漢語裡面也經常用到圓融這個詞,而最早出自佛經。圓融就是圓通融會的一個簡稱、簡說。他是一個悟境,悟的境界,能夠提升我們悟的境界。通過學習《妙法蓮華經》,我們從佛祖那裡可以學到一些認識事物、改變認識角度、轉換我們認識思維方式的認識觀,佛的認識觀。佛的認識觀的好處就是我們看事物更圓融,實際的現實意義,他是大小無異,泯大小,沒有大小的差別,顯密圓融,沒有顯密的差別。我看到很多人修法,說我是密宗,我是修密法,我一聽,嘴上不說心裡說,你標榜修密法,你不懂密法,你那沒有密法。真正的大法是什麼呢?沒有什麼顯密的區別,你自己區分你是密宗,覺得你很高深,高深不一定是大法,真正的大法不一定高深,真理是最能普及的才是真理。高深就只有個別人才能夠認識,一般人望塵莫及,那就不是大法,就不是密法。顯示了人人皆可成佛之一乘了義,這裡提到一乘了義,我們一定要把經教里的名詞,什麼一乘了義、圓融、微妙,這幾個詞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概念上的認識,他其實都指的是一個道理一個意思,就是佛祖的微妙法、他的本意、他的本懷,他就一個,用不同的詞來說,從不同的角度來說。有時候叫圓融教法,有時候叫一乘,有時候叫了義,都是一個意思。

在五時判教,《妙法蓮華經》屬於最後一時,和《涅磐經》是一個體系的,都是佛最後尾聲說法,作總結性的說法。就是說法四十九年,到最後作總結性的說法,就是《妙法蓮華經》和《涅磐經》。所以說學了這三部經以後,古人說《楞嚴經》幫助我們更能開悟,《妙法蓮華經》就直接幫助我們成佛、當生成就。

「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古人有這樣的說法。因為他是佛祖說法最圓、最後的四十九年說法最後把他所悟的、所證的妙法一點也不保留的全部展現在我們面前,總結性的說法。因為經中宣講內容至高無上,明示不分貧富貴賤,人人皆可成佛,所以《妙法蓮華經》也被譽稱為「經中之王」,這是《妙法蓮華經》在整個佛祖教法、經教里的地位,被稱為當生成就、成佛的「經中之王」。他是佛祖說法最後高度總結概括的大法,把他稱為妙法。

我們再說說《妙法蓮華經》的歷史淵源。我們認識一件事物必須要知道他的身世、他的來歷、他的出處,這個非常重要。沒有無因之果,沒有橫空出世的東西,事物都有淵源。這個對於我們正確的、完整的、準確的認識事物很有好處。《妙法蓮華經》的歷史,也就是佛祖所說這部經的緣起,是佛祖晚年在靈鷲山所說,跟靈山會上給迦葉尊者傳法在一個地方。傳法也是佛祖晚年的時候,禪宗是晚年的時候在靈鷲山的一個傳法。他是大乘佛教初期經典之一,《妙法蓮華經》成經是在公元前後。其他很多大乘經典,像《大般涅磐經》、《楞嚴經》、《優婆塞戒經》都引用過《妙法蓮華經》裡面的原意,可見這個經成立比較早,比《楞嚴經》早。成立年代是怎麼說呢?他指的是通過口口相傳,記錄成文字。佛祖那個時代,還有佛入滅後很長的時候,佛經的傳誦都是靠佛弟子口口相傳,沒有文字。大概到了佛入滅四五百年之後,佛經才開始整理成文字,記錄成文,叫作「結集經典」。《妙法蓮華經》於西北印度結集而成,最初經本不太完整,而是像《華嚴經》一樣,次第結集、增編而成。「序品」、「方便品」、「譬喻品」相繼成立;其次,「見寶塔品」、「勸持品」成立,接著是「從地湧出品」、「如來壽量品」、「如來神力品」。較後再加入「分別功德品」、「常不輕菩薩品」;其中「見寶塔品」被認為是反映了菩薩團體以佛塔為中心之信仰;「壽量品」則反映了菩薩們的佛陀觀——將佛陀視為體現永恒生命者,久已成就,壽命無量。

《妙法蓮華經》真是我們有緣,能夠聞到佛法,竟然與佛法有這樣好的緣份,我們不趕快參學,學習一下《妙法蓮華經》真是很可惜啊!作為佛弟子必須學學這部經典,他裡面的這個妙法的含義說得非常經典。歷史淵源說明了一點,我們總結有一點就是大乘經典他從傳誦到記錄成文字都比較晚,晚的原因體現了大乘法自身的特點:就是大乘法是究竟圓滿法,他是集體智慧的結晶,套用我們現在話說是集體創作。他不一定是佛祖原原本本一口氣說了一部大經,就像我們儒家的很多經典,包括道家的《道德經》,《道德經》的作者是誰?太上老君。但那裡面的內容是太上老君一個人的思想嗎?也不見得,他也是總結,學習前人的;更有《易經》,大家都比較熟悉的、比較神秘的《易經》,他的作者是誰呢?也不可能是一個人,是古人整個文明成果的大匯總。佛教大乘經典也是這樣,像佛經裡面有一類是原始經典,也就是小乘的原始經典,那個成典、成文字比較早,那是佛祖針對某一件事,說得很具體,他不是了義,他是權說,權宜之說,那個成典比較早,因為保留了佛祖當年他個人、本人的思想比較充分些。大乘經典整個成典是在佛祖入滅四五百年的事,那個時候佛教、佛學已經形成規模了,修行團隊很龐大,有很多修行者都通過實踐經典、對經典的領悟更充分、更透徹。反過來他在整理佛祖當年口口傳下來的經典的時候,就會更準確一些、完備一些。把這樣的一種表述記錄成文字,當然他是很尊重佛祖當時的原義、原話。不過在安排每一品是什麼品,在表述的時候,對於佛祖當時他的有些話,有些記憶強的弟子他不見得證悟的功夫高,他只是原本的敘述出來,他並不理解,通過有成就的大德一致的發揮,更完備的從語言的這個角度表達出來,這是集體智慧的經典,大乘經典他有這樣一個特點。

傳到我們今天,小乘佛教對我們大乘經典有微詞、有看法,說那不是佛親口所說的,其實這個說法我們不要擔心,不能這樣看,越是這樣越能夠說明大乘法,或者說一法要「依法不依人」。佛教本身是重法,不重佛,佛是從哪裡來?是通過修妙法,眾生才成的佛。佛祖當年就已經說過了要「依法不依人」,不要說我說的每一句你們死搬硬套的,我出口的就是經典,我出口的就是真理嗎?不見得。法的住持、解釋在僧團、在團體,通過三寶,佛、法、僧,來體現正法。小乘人說大乘法靠不住,這正好從正面體現了大乘法的殊勝、寶貴,他的正法,依法不依人的嚴肅性。《妙法蓮華經》是佛教界自古以來一致公認的跟《楞嚴經》、《華嚴經》共同被稱為大乘三經,絕對是能代表佛祖真實意的經典。因為他是跟《涅磐經》同一系,是佛祖晚年所說的總結性的開示,被稱為「經中之王」,成佛的《妙法蓮華經》,帶領我們成佛的。

《妙法蓮華經》的宗旨也就是他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呢?在大乘佛法興起的時代,大乘佛法的興起就是佛入涅磐四五百年以後,大乘佛法開始興起,佛入滅七八百年以後,金剛乘就是念誦咒語開始興起,他覺得佛說的經典被人這樣傳誦,又是記錄成文字,是不是違背了佛說的真義,有些人他信不過,佛說的咒語沒有變,咒語因為他沒有譯出來,他只是以發聲、發音為代表的,一般傳錯不了,有人他更相信咒語,所以他就以念咒為修行法,這就是佛滅度七八百年之後,金剛乘也就是密宗的興起,密宗就直接傳到了西藏,所以西藏佛教他就以念咒為主,跟這個有關係。我們說傳到我們中國來的大乘法,是佛滅度後四五百年後開始興起,因為小乘真是太有局限了,依小乘修行的是什麼呢?是「聲聞」、「緣覺」二乘,把他又稱為原始佛教。小乘人他對佛一時一地的語言認的很死,他不願意改。那佛當時說原始教典的時候,他是有針對性地說,他是因人因時因地而說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空間的轉換,到了另外一個地方,再加上不同的人,你還套用原始教典的說法就不適應了。所以那是權宜之說,可是小乘人就執以為實。大乘就是在原始經典的基礎上,一些有修有證的人,比如說下面講到大乘的代表人龍樹菩薩,他生活的年代是公元一百五十年至二百五十年,是古印度的一位大修行者,他開始的時候是狂妄之徒,做了很多破壞社會,不利於眾生的事,後來碰到了佛法後,他覺悟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他很聰明,一下就悟到了大乘佛法,他還有很多自己的著作,什麼《中論》、《大智度論》。

像龍樹菩薩這樣諸多有修有證、證聖果的大修行者,他們就總結佛祖的精神,而形式要變,要與時俱進,但精神不變,這就是大乘佛法的興起。傳到我們中國來的主要是大乘佛法。現在全世界都公認世界佛教的重心是在我們中國,全世界的重心在中國。為什麼?就因為代表真正佛法,一乘法、一乘了義法,真正體現佛祖如來本意的妙法在我們中國。在前些年,陸續開了兩屆世界佛教論壇都在中國,參加世界佛教論壇的有上百個國家的佛教團體,一致公認世界佛教重心在中國。或者有人還這樣說,說佛教像一棵樹的話,根在印度,開花結果在中國。

《妙法蓮華經》就是在「聲聞」、「緣覺」、「菩薩乘」對佛法見解種種不同的背景下,結集而成的代表作。他提出了「開權顯實」、「會三歸一」的思想,會三就是會「聲聞乘」、「緣覺乘」跟「菩薩乘」,因為這之前很多人對什麼是佛法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釋,《妙法蓮華經》會三歸一,融會三乘為一乘(佛乘)。以「聲聞」、「緣覺」二乘為方便說、權說,「二乘」,即「聲聞」、「緣覺」乘最終要以成佛為最終目標,開啟了「回小乘向大乘」的門徑,這是一種嶄新的學說思想,也是本經的主要所在、主旨所在,在佛教思想史上占有至關重要的地位。

《妙法蓮華經》實在說與佛有緣的人都應該有所了解的一部經,不學這部經我們對佛法的種種疑問就得不到解答,學習了這部經以後對有關佛教、佛法的不同說法我們就明了了,對有爭執的地方就會站在更高層面上來圓融,還有通過學習《妙法蓮華經》,我們才能夠認識真正的佛法,就是妙法。時間所限,我們今天就先到這裡。

附:四弘誓願+懺悔偈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盡誓願斷

自性法門無量誓願學自性佛道無上誓願成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下載WORD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