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是學佛的基礎


時間:2016/3/18 作者:佛前明燈

很多人學佛後,看不起儒教,覺得那是修人天福報,得不到解脫。弘一大師剛出家時,也是看不起儒思想。後來到了晚年後,才明白挽救人心最適合末法時代眾生根器的,才是儒家的。大師早年不給人寫書法,晚年就經常寫書法送人,而這些書法,都是儒家思想中做人的格言。這個是弘一大師的表法。

近代的印光大師,宣化上人,都非常推崇儒家。儒家在教化人心上,利益了太多了。當年達摩來東土前,就觀察東土有大乘氣象,這個大乘,就是利益眾生的氣象。為什麼,那時候的儒家思想在中國已經紮根了,儒家的仁義思想,讓大乘佛法在中土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在講到《地藏經》的重要性。修行一定無法跨越這個《地藏經》,不要一學佛,就覺得空,無相,不執著等。這些《金剛經》境界,《華嚴經》境界,《法華經》境界,是菩薩境界的人才懂的。這些經典都是給大乘菩薩講的。我們可以具足般若的知見,但在行持上,一定要謹慎又謹慎,不能落入口頭禪。這個行持,就是《地藏經》所教化我們的。

佛弟子要修行,無法超越《地藏經》。《地藏經》講的是福德基礎,給人天福德之利。修行的基礎,就是福德。要求世間法,在世間上得到圓滿,都要福德具足,更何況想要在出世間法上,更要福德具足。學佛學佛,佛是兩足尊,就是福德和智慧具足了,就叫做佛。如果不注重修福德,只落入口頭禪,高談闊論是耽誤了自己。

那些往生淨土的人,很多都具足了善良,知足,布施等等優秀的品質,也就是做人已經算是圓滿了。然後念佛,臨終就往生西方。印光大師才會教導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這個敦倫盡分,就是基礎,就是做個圓滿的人。《地藏經》教導的,是做個圓滿的人,人成就了,才好談佛的境界。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