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信心堅固乘佛本願決定往生


時間:2016/3/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信願法師:信心堅固乘佛本願決定往生

法然上人《念佛法語》:

「無口傳而見淨土法門者,見失往生之功德也。其故者,往生極樂之教,上勸龍樹、天親,下至末世之凡夫、十惡五逆之罪人。然而,自身是最下之罪人故,見勸善人之文,則自生卑下心,思往生不定,而不得順次之往生。

是故,見勸善人之文,則見善人之分;見勸惡人之文,則見自己之分。如是見定者,決定往生之信心堅固,而乘本願得順次之往生也。」

這段法語,法然上人教導我們,念佛人要有正確的想法。學佛修行,觀念知見是最為重要,所以八正道的第一是正見,正確的知見是修學正道,最重要的,所以排在第一。知見觀念如果錯誤,學佛修行有時候越精進,離解脫生死越遙遠,越沒有希望;知見觀念如果正確,越精進當然就會越邁向菩提,所以方向一定要對。請問諸位菩薩:如果你的想法,跟法然上人不一樣,你認為你的想法對,還是法然上人的想法對?如果你的知見跟佛經不一樣,那是釋迦牟尼佛對,還是你對?一定是釋迦牟尼佛對,我們的想法不會比釋迦牟尼佛還正確。我們的智慧不會比法然上人還了不起,法然上人當年住世,被教界三寶弟子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所以法然上人開示的法語,確實很好,來作為糾正我們不對的想法。

「無口傳而見淨土法門者」,這句話是在說什麼?沒有師承,沒有佛經祖論的根據,修學淨土法門,在說這樣的道理。口傳就是口傳心受,在這裡所指的就是師承。現代人學佛,不少三寶弟子不注重師承。事實上注重師承,在學佛的菩提道路,比較不會走偏差。沒有師承,閉門造車,自我修學,你的知見觀念偏差了,你修行的方向偏差了,你自己可能不知道。所以學佛修行的人,一定要有一位高明的老師,來指導自己的菩提道路。所以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紹一個最偉大的明師,善導大師或法然上人。如果你認為這些古德離我們已經非常的遙遠了,想要以比較近代的祖師來作為自己的老師,那麼我就會推薦印光大師作為你的老師。你一定要有一個明師在教導你。

你要如何以善導大師為師?很簡單,每天將《善導大師全集》讀一讀,善導大師的著作,《觀經四帖疏》《觀念法門》《般舟贊》《往生禮讚》《法事贊》,詳詳細細讀一讀,明白之後,依教奉行。善導大師怎樣修行,我們就怎樣修行。善導大師開示的法語,作為我們修行的根據,那你這條念佛要邁向西方清淨報土的路,絕對不會走錯了。《印光大師文鈔》一部,每天讀一篇讀兩篇,你就是以印光大師為師。《印光大師文鈔》特別適合現在忙碌煩惱的凡夫眾生,因為《印光大師文鈔》,文字並不很艱深,而且說事說理、說信說行都有,非常的圓滿,分量也足夠,一大部的《印光大師文鈔》九大本,對於有心想要研究淨土道理的人,確實也夠讀了。

你有這麼了不起的印光大師做師父,你有這麼了不起的善導大師做師父,將他們的著作讀一讀,你不就是有正確的師承嗎?最怕的就是自己雜行雜修,以自己的觀念來理解淨土教法,這樣就有可能失去往生功德真實利益,所以「沒有口傳而見淨土法門者,見失往生之功德也」,這樣的損失實在是太大了,所以一定要有佛經祖論的根據。

世尊在《涅槃經》教導我們學佛的人要有四依止,四依止的第一就是依法不依人,依佛經祖論那就是依法,因為佛經是從佛陀的智慧所宣講結集而成的法語,祖論如善導大師、如法然上人,這些了不起的古德,都是有修有證。諸位菩薩!善導大師與法然上人,念佛能夠證悟三昧,隨時得見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所以我們凡夫眾生的煩惱這麼重,如果不像善導大師這麼了不起、法然上人這樣了不起的祖師,來教導我們正確的想法,那麼我們知見觀念如果錯誤,在這條念佛的菩提道路,要成就道業當然就比較困難。

「其故者,往生極樂之教,上勸龍樹、天親,下至末世之凡夫、十惡五逆之罪人」,這段文就是在說,淨土教法攝機的對象,包括上聖與下凡。龍樹菩薩是上聖,天親菩薩也是上聖,造十惡五逆的罪人是下凡。

「然而,自身是最下之罪人故,見勸善人之文,則自生卑下心,思往生不定,而不得順次之往生」,這是不正確的想法,認為自己是最下劣的罪人,所以看見在見勸善人的經文法語,內心就會生出卑下心,內心就會認為自己不一定會往生,所以不得順次之往生。「順次」就是順著次序,就是今生舍報之後就往生,不再來人間一次,這樣叫做順次,也就是當生解脫之道。這種不正確的想法,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沒有信心的人,心中難免都會有如此的思惟:「我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我是一位罪惡生死的凡夫,天親菩薩、龍樹菩薩,像這樣了不起的菩薩,才有可能往生,像我念佛在打妄想,哪有可能往生?」這樣想法不對!這樣生出自卑心,認為自己念佛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這樣的想法不對。那什麼才是正確的想法?下面法然上人就告訴我們:

「是故,見勸善人之文,則見善人之分;見勸惡人之文,則見自己之分」,就是要這樣想,才是正確的想法。如果看見在勸勉善人的經文法語就認為,這是善人念佛能夠往生的;若是看見勸勉惡人的經文法語,就心中思惟,這是在勸我這種凡夫念佛往生的,這樣就是正確的想法。所以將心安住在機法兩種深信,就沒有錯了。找對了醫生,找對了醫院,看對了醫生,疾病就很容易治癒。同樣的道理,修對法門、跟對祖師,道業就容易成就。跟隨法然上人或善導大師這樣了不起的祖師,來修學念佛教法,你往生極樂世界這條菩提道路,一定是正確,不會走錯路,你放心。我們是很下劣的凡夫眾生,讀開悟祖師的開悟法語,我們也不會開悟,不然你將《六祖壇經》讀一讀,看你會不會開悟。《六祖壇經》,是禪宗六祖慧能大師開悟所說的法語,你《六祖壇經》讀一讀,你不會開悟。《永嘉大師證道歌》,你拿來念一念讀一讀,你讀得滾瓜爛熟,意思都通徹了解了,你也是不會開悟。古德被師父用棍子一打,亂棒里出祖師,打一下人家就開悟了,我告訴你,把你打死了,你還是沒有開悟。根性不同。有的蓮友念佛會打瞌睡,所以師父就用香板在他的肩膀上稍微輕輕的打一下(打很大力他就不來了),他問說:「師父您幹什麼?」這是眾生的根性問題。

所以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一定要有正確的想法。法然上人說:

「如是見定者,決定往生之信心堅固,而乘本願得順次之往生」,法然上人說的很清楚,「得順次之往生」,就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阿彌陀佛本願成就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本願,就在這六字洪名對念佛人絕對的救度,那你要契入阿彌陀佛的本願,當然就是老實念佛。就是如此。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