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一)


時間:2019/2/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稱佛名者,以其願力,不論罪咎,一定來迎(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四十一段文,下面從第四十二段文接下去看。

第四十二段文,是法然上人在《御訊息》這篇文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段法語也是在說機法兩種深信的道理,也是法然上人在勸勉我們淨業的行者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要建立深信之心。

為什麼法然上人與善導大師只要是對淨業行者的勸勉,都不離開勸信勸行,鼓勵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建立深信,鼓勵我們認真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很簡單,因為是重點,所以再三重複的說明,再三重複的開示。

你如果經常聆聽信願的開示,雖然我所說的道理不一定是每一節課完全一樣,但是也不離開這兩方面所說的道理,要幫助大家建立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深信,要鼓勵大家認真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所以信願效法法然上人、善導大師的開示方式,對大家勉勵,希望大家將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好。事實上法然上人與善導大師也經常勉勵,尤其是《阿彌陀經》世尊在短短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字之中,三次勸願,勸我們發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修學淨土法門,事實上沒有要領,就是將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好,那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來看第四十二段文,法然上人的開示。

「法然上人《御訊息》云:因此善導和尚鑒及未來眾生留有此疑,而舉出此二種信心,以解釋如我等未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一聲,決定往生之旨。此釋特為銘刻在心,誠然若無如是之釋者,我等以為往生不定,而有不安。是故不知此釋之人,皆言自心惡故,不得往生等語。如是之疑,是不能往生之心故,唯不顧心之善惡,不論罪之輕重,心愿往生,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以聲之故,作決定往生之想。依此決定之心,即往生之業決定,如是知,故無疑。若思不定即不定,若思一定即一定,是故總而言之,深信之心,即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深憑而無少疑心。」

第四十二段文,雖然在文字說的比第四十一段文還要多,意思是相同的,只不過說的比較詳盡而已。「善導和尚」,我們可以看見這四個字,就知道法然上人對善導大師是非常的尊敬。一般稱對方為和尚,這是非常恭敬的稱呼,「和尚」這兩個字是親教師的意思。一個有道德、有學問、有修持、有涵養,堪為做弟子的模範,這樣的修行高僧,才堪稱為和尚。通常稱對方和尚,也有尊對方為師的用意。所以法然上人在法語的開示,只要說到善導大師,法然上人的稱呼幾乎都稱呼善導和尚。表示法然上人,實在非常尊敬善導大師。

雖然是不同國域的人,不同時代的人,但是法然上人對善導大師的敬仰,遵循善導大師教法,可以說法然上人就是善導大師最得意的弟子。所以你如果對善導大師的教法能夠信受,你想要以善導大師為師,信願就很誠懇跟你說,老老實實將《善導大師全集》好好讀熟。如果你沒有那麼多時間,讀整部的《善導大師全集》,至少善導大師的心血著作《觀經四帖疏》,你一定要讀熟,照《觀經四帖疏》的法語依教奉行。

學習善導大師的行誼,善導大師怎樣修行,我們就怎樣修行,那你學到一分二分,我就跟你說,你就很了不起了。善導大師的修行進入大殿,認真拜佛、認真念佛。我們道種寺的道風,就是遵依善導大師,所以我們報恩念佛堂自從建築完成落成啟用,第一天到今天,每天都是在念佛堂裡面用功八小時,拜佛念佛,就是如此。

善導大師就是這樣修行,在《高僧傳》裡面記載,善導大師進入大殿,認真拜佛念佛。念到什麼程度呢?連冷天都滿身大汗。善導大師持戒很精嚴,不曾舉目視女人。善導大師可以說不休息的用功,不曾躺在床上休息過。三十年不曾躺在床上休息,你看這樣的的用功,不就是在做一個模樣給我們看嗎?通常我們都睡到不知道到第幾點去了,叫也叫不醒來。

睡覺容易長養無明,在世間法都強調,要打拚事業成功,一定不可以太懶惰,何況是道業呢?所以一定要學習善導大師的教法,鞭策自己多用功。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放逸心、懈怠心實在太強了,所以信願很真誠跟諸位勉勵,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放逸心強、懈怠心強,共修確實有必要。為什麼?因為共修就借著大眾威神力約束自己,使自己降伏懈怠心、降伏放逸心。

譬如我們這三天的念佛用功,到了下午兩點到四點,時間到了,你就要進入講堂聽經聞法。聽經聞法完之後,自然你再繼續念佛。打板了你就一定要起床,打板了就準備用餐,打集眾鼓你就要進入大殿排班就位。你不可以說大家在大殿念佛,你跑去寮房睡覺,不可以,這樣會被護法神處罰你。你們有的人太累偷跑去睡覺,我都知道。所以大眾共修有一份約束力量,會降伏你的放逸心、懈怠心。

在家裡什麼人要為你打板?沒有。在家裡什麼人在鞭策你?沒有。因為在家人在現在事情很多,多如貓毛。一下子電話來,一下子來要帶孫子,一下子要做什麼。我告訴你,雜緣亂動你念佛正念再加上懈怠心,再看一下楊麗花歌仔戲,你會有多大的精進心來用功念佛?

所以諸位菩薩,年紀如果大了實在要放下,信願是很真誠跟大家勉勵。諸位老菩薩,信願是關心你,現在不念,不然要等到何時才念?要念了!我知道你們當然要念,但是太多人不念了,太多人不念佛念什麼呢?念子孫,叫做碎碎念,念子孫是碎碎念,念阿彌陀佛叫做正念。請問諸位菩薩:你要正念還是要碎碎念?要正念。而且要認真念,念南無阿彌陀佛要認真念,念子孫碎碎念,有念沒念都沒有關係。你一定要學百不管老菩薩,說到百不管老菩薩,我告訴你,他雖然不是說《觀經》的深心,真的深信到什麼程度,但是這個百不管老菩薩,真正的聽話,聽師父的話認真念佛,什麼都不管。果然百不管老菩薩讓她念佛三年,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兒子也不要管,女兒也不要管,孫子也不要管了,家事也不要管了,只管念佛。

諸位菩薩,下面我要說的法語跟著我念一遍,好好將它牢記在心。你如果肯做我敢告訴你,對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有莫大的幫忙。

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

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

我們大家共同來勉勵,好不好?好。我們在阿彌陀佛的佛前,來發這種這麼好的心愿,你就真的要做。為了要讓大家慎重真的落實,所以向阿彌陀佛秉告一下自己的心愿好不好?好。請合掌來跟著我念: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弟子信願,信願是我,你們要念你們的名字。弟子信願,從今天開始,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請放掌,剛才這樣你們跟著我在阿彌陀佛的佛前發願了,從今天開始什麼都不管,你對家人不要管太多。我告訴你,你如果準備要去地獄報到,你就儘量管沒有關係。

僧事僧管,在家人在三寶門中,尤其是常住出家人的缺點你千萬不要看。每個人都有缺點,包括我信願,你如果要看別人的缺點,你就會很痛苦。學習印光大師所開示的,將一切人當做菩薩,唯有自己是凡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