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慈悲永遠是最重要的


時間:2016/3/27 作者:佛前明燈

在民間,很多人不知道釋迦佛,但是知道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阿彌陀佛是唐朝善導大師在長安城,勸導全民眾念佛,自己也念佛,而且每念一聲佛,嘴巴都出一道光明。善導大師又稱為光明善導大師。而觀音菩薩的影響,最重要的,不是佛經記載的影響。華嚴、法華、楞嚴這佛門三大經,對觀音菩薩都有詳細的記載。但對民間影響最大的,不是佛經,而是傳說,妙善公主的傳說。現在觀音菩薩的三個節日,就是妙善公主的傳說導致的。

觀音菩薩在印度的形象,是一頭小馬駒,神通廣大,能令朽木開花,瞎子復明,瘸子走路。這些就像傳說,但是不管你信不信,現在的大德,就有這種能力,比如說宣化上人,讓啞巴說話。這是一個加持力。或者拜《法華經》,讓雙目復明,這些感應故事,屢屢皆是。這些超出想像力的範疇,只能靠相信了,就是大乘佛法,以信得入。這個信心很關鍵。

有的人說,妙善公主的故事是個傳說。但是不管怎麼說,能創造妙善公主的人,一定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了。我常常想,觀音菩薩為什麼這麼重要,除了觀音菩薩循聲救苦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觀音菩薩的慈悲了。觀音菩薩是慈悲的怙主。

娑婆世界很苦,無論是貧窮還是富貴,都有生老病死等八種苦惱,那如何離苦得樂呢。靠佛法來。但是佛教經典,三藏十二部,浩瀚如海。如果是平民百姓,只能望洋興嘆。或者哪怕能讀經典,但未必能真正的修行。或者哪怕去修行了,未必能成功。這時觀音菩薩的救苦救難,就顯得非常重要了。不管你是需要出離世間的苦,滿足世間的願望,還是要滿足出世間的成就。觀音菩薩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不僅是平民百姓,大字不識一個的來念觀音菩薩,來保佑平安,寄託心靈的希望。而且連高僧大德,都以禮拜觀音為日課。許多高僧大德,通過禮拜觀音菩薩求得智慧,比如近代的星雲大師,聖嚴法師等。還有古代的高僧,如灌頂大師,禮拜觀音菩薩而開悟。

那麼觀音菩薩除了救苦救難以外,最重要的,還是觀音菩薩的慈悲精神。稱讚一個善人為菩薩,這個菩薩,一般都是指的是觀音菩薩。長的很莊嚴,說是菩薩,也是指的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是慈悲的代表,已經深入人心了。而這種慈悲的教化,是必不可少的。

民間拜神,神其實是正義的象徵,可以揚善去惡。神會幫助好人而懲罰壞人。但觀音菩薩的高度,超越了幫助和懲罰,超越了對立。變成了一種慈悲。對善人行善,內心產生慈心,對惡人不明因果行惡,而產生悲心。這是觀音菩薩慈悲教化。

在中國有豐富的儒家文化思想下,佛法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句話,主要由觀音菩薩來護持。是觀音菩薩教導,要做好人,說好話,做好事。這是觀音菩薩的恩德。千百年來觀音菩薩承載著教化人心向上的作用。我們禮拜觀音菩薩,是禮拜一種慈悲。一個人內心積極善良,自然能得到觀音菩薩冥冥的護佑。

要和觀音菩薩感應的前提,是善良,是存好心。佛法的精髓,在於慈悲和智慧。真正的慈悲,是具足了智慧的慈悲。慈悲是基礎。沒有慈悲作為基礎,一切的行動,都不稱之為善舉。可以說,一切都為了培養我們的慈悲。

我以前見過報導,白禮芳,一個普通的老人,二三十年如一日的踩腳踏車,賺錢全部供養給貧困的大學生讀書。到了90多歲,身體很健朗,在醫院裡面也是紅光滿面。去世後,全國許多人來悼念他。他雖然不懂得佛法,但是他做的事情,就是觀音菩薩教導的事情。這是慈悲的教法,對挽救末世的人心,實在太重要了。

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善良是基礎。道度賢良,如果沒有慈悲,懂得再多佛法,也是偏離了軌道。

我們眾生,用黃金鋪滿觀音菩薩來東土的路,都無法表達對觀音菩薩的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