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的慈悲不是讓人執著,是讓人明理


時間:2019/8/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還有一段,這一段是回答,這個答覆的如岑師代友人問書。有一個叫如岑的法師,代他的朋友問的印光法師。到底什麼內容呢,對方什麼內容咱就不管了,印光法師回答是這樣的,根據印光大師的回答咱可以看得出來,解答的是一個什麼疑難,印光法師回答是這樣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豈有不救苦厄之事。觀音菩薩隨機示導,豈有不接引生西之理”。那個意思是那個無量壽經上啊,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四十八大願沒說是求子得子,求妻得妻,也沒說是,你遇到車禍以後,我給你擋住是不是。四十八願上沒說,但是呢。阿彌陀佛發過四十八大願,這四十八大願事相上,雖然沒有說消災免難,但是呢,他也有救苦厄的這種事理悲願存在了,是這個意思。觀世音菩薩呢是隨機施導。他是三十二類應化之身,不是三十二變,是這個道理吧。大家不要混了,西遊記上有個猴他是七十二變。七十二變,他就變七十二個懂這個意思了吧。所以說觀世音菩薩示現三十二類應化之身呢,是三十二種。國王、薩達姆也是國王,這現在不是了,布希也是國王是不是,你好比說觀世音菩薩示現了薩達姆。他也是國王的身形,這是一種。示現了布希也是一種國王的身形,不展開了不展開了,就是這個含義。宰官,宰官就是皇宮大臣嗎?這個就更多了,居士優婆塞、優婆夷、比丘、比丘尼。所以說他不是化現了三十二個,而是三十二大類。我們能接觸的三十二種,就是這個含義。所以說這個“觀音菩薩隨機示導,豈有不接引生西之理”,觀世音菩薩隨機施導,讓大家消災免難。讓大家對因果生信心,讓大家對佛教生信心。讓大家種善根增長菩提心,最終目的還是,來吧到阿彌陀佛這裡來吧。是這個道理吧。他目的還是接引眾生成佛啊。是這個道理吧,所以說印光法師他比較圓融,我們不能片面的理解祖師的含義。

“念佛人臨終親見佛及聖眾親垂接引,何得此種死執著。果如是,則佛也不足為佛,菩薩也不足為菩薩矣”,那意思是不要去執著,如果執著的話,那意思是佛的悲懷不是讓人執著,是讓人明理。那樣的話就失去了佛的原本意了。“生西當以信願為本,若遇危險念觀音,有信願命終決定生西方”。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得發願生信心,然後發願再力行。如果遇到危險的時候,危難的時候。就念觀世音菩薩,你只要有信心、有願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命終的時候決定能生西方。

“或只專一念彌陀,有苦厄亦必解脫”,那個意思如果你只念阿彌陀佛,有苦難災厄的時候。照常消災免難,是這個含義,並不是說阿彌陀佛只管接引。不管你災難。也並不是說,觀世音菩薩只管給你消災免難,不管接引,是吧,你說觀世音菩薩,我這一生當中老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你能不能帶我上那邊兒去啊,觀世音菩薩說來吧,他就帶著你走了。他最後,也不能到臨命終的時候,觀世音菩薩說:以前你求了個孫子,不是給了個孫子了嗎。你求富貴不是讓你發了幾百萬財了嗎,你現在又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事我不管啊。你找阿彌陀佛去吧,絕不能可能是那樣。是這個道理吧。

“古書所載,難更仆數。今於塵勞中則事事圓通,於修持中則事事死執,不當圓通而妄圓通,不當執著而死執著,此苦海之所以長沸”。不當執著的時候你死執著,應該圓融的時候,你不能圓融。這就叫為什麼六道輪迴長此不歇,六道苦海所以常沸。沸騰啊,沸騰就說明他非常的興隆啊,買賣非常興盛啊。地藏王菩薩的買賣非常興盛了那就麻煩了,地獄的眾生很多了,就是這個含義,我們不展開。“輪迴所以無息也”。就是為什麼輪迴永遠沒有休止,地獄的眾生永遠沒有度盡,正是因為不該執著的什麼死執了,應該圓融的地方沒搞明白。

在這裡呢也可以這樣說,就是很多修行佛法的人,現在犯了一個什麼毛病呢,佛說了這么多法,我們通通不知道。佛沒說的法通通我們信了,也聽了,甚至自己在造了。知道吧,很多人是不是犯了這個毛病。所以經常很多人就問師父,是不是什麼什麼,我說你聽誰說的,隔壁他二大娘說的,隔壁他二大娘說的,每一個人家都有隔壁,只要排行老三就有老二大娘。要說街坊鄰居老大她就有個老二大娘。那么呢就多了,但是呢,釋迦佛只有一尊,他留給我們的只有正法,正法戒、定、慧,三藏十二部大藏經典。是這樣,所以當佛說的很多經文,很多說教。我們不去讀誦經典,不去聽聞的話。只是去聽一些其他人的胡說八道,說句實話,很難樹立正知見。我們現在的人往往就是犯這個毛病是不是。往往就犯這個毛病,所以這個印光法師這一句啊,和剛才我那一段兒有點兒相似,是不是。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