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惡意對待你的眾生,你能不能對他慈悲?


時間:2019/8/14 作者:心源

〖於諸有情。常懷慈忍。〗

這裡的「諸有情」還是泛指一切眾生。這個「有情」包括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

我們究竟應該怎樣來對待眾生?用慈悲心,用忍力。

記得上集我講了佛菩薩的十種忍力。這裡告訴我們,對待眾生要用慈悲心,用忍力。慈悲心就是愛心。要以真誠心,愛護一切眾生。

注意這裡的這個詞——一切。那就不是挑挑揀揀,是所有的眾生,我們都要用真誠心去愛護。

這是四弘誓願的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如果你不能愛護一切眾生,你又怎麼能去度眾生呢?對於眾生,一定要有真誠的愛心。

我們大家都有這樣的經歷,高級的眾生,煩惱輕,智慧長。你對他慈忍,他知道,他會感恩戴德。

這裡面提到一個新的詞語,叫高級的眾生。為什麼用高級?我們往下看,一對比就知道了。

高級的眾生,你對他慈忍,他能知道,他會感恩戴德。這裡的高級,不僅僅是指這個世間,包括九法界諸天以上。這回我們就知道了,為什麼這裡用高級這個詞,它包括九法界的諸天以上,這是高級的眾生。

再說說愚痴的眾生、沒有智慧的眾生,這是指哪些呢?是指人道以下的,你對他慈悲,他不領情,有時還要惡意地毀謗你、攻擊你,甚至是惡意的傷害。

那麼對於這樣的眾生,你還要不要慈悲?回答是肯定的,還要慈悲。不但要慈悲,而且要更加慈悲。

注意「更加」這個修飾語。就是你對這樣比較愚痴的眾生,他沒有智慧,你對他慈忍,他不領你情,他還要惡意地攻擊你、傷害你,你還要不要對他慈悲?這個是重點。不但要慈悲,而且要更加慈悲。這是什麼?這就是我上集所說的,佛菩薩的十種忍力,這就是忍力。

你要知道事實真相。真相是什麼?真相是他愚痴,他煩惱,他習氣很重。你要諒解他,絕對不可以惡意相向。

你攻擊我,我就報復你,我也惡意地攻擊你。這不是學佛人所應該做的,佛菩薩不是這種心態、這種行持。

這個說明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體現你的修學功夫。這個真是非常重要的。你說我學佛功夫得力,或者我功夫不得力,這也是一個鑑別的標準。惡意對待你的眾生,你能不能對他慈悲?能不能對他有那十種忍力?這是考驗和體現你的修學功夫。

——無量壽經(第26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1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