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回歸生命的“清明”:2016年清明節慧日禪寺舉辦心靈講座暨蒙山施食超薦法會


時間:2016/4/5 作者:妙音居士

清明至,春雷發於東隅,氣清景明,萬物潔齊,融融翠野,瀟瀟時雨。追宗思遠,於此清明孝親祭祖之日,寧波慧日禪寺住持傳喜法師特舉辦心靈講座暨蒙山施食超薦法會,回向法界含識,萬姓宗族,中華民族歷代先祖,各各往生極樂,鹹證無上菩提。

傍晚六時,法會開始,傳喜法師以空性的智慧,開示今天法會的目的:清明法會是讓大家超越時空的障礙,使親人不受境界的局限,接受後代的佛法遙祭。適逢清明節,慧日寺特為中華民族歷代皇帝、忠臣良將、歷代祖先,以及世界各個種姓、萬姓宗族立了牌位。

清明節是晉文公重耳為紀念介子推而設立。對於一個國家的文明傳承來說,祭祀非常重要。如果追宗思遠的文化沒落了,活著的人的生活質量會受到影響。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佛教卻有許多精密的死後的學問。脫去肉身,死亡之後靈魂何處去?“隨業受報,重者先遷”。如果我們知道,今天的行為決定了未來的果報,那人生的田地里,就不會種下荊棘芒刺。

如果生命中沒有佛法,清明時節聞冷雨紛紛,思憶父母親人,雖音容宛然,卻斯人已逝,如何不肝腸寸斷。然而學佛能安撫親人離逝的悲痛,當法義內化成生命的內在境界,了知生老病死為表面現象,就能超越痛苦。假如更勤修功德,回向亡人,便可令其脫離惡道,往生善趣。

清明時節,我們更應保持內在的清醒與明覺,讓清明的精神世界,代替糊塗混沌的欲望追逐。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財富是現代社會所孜孜以求的。相對於外在的福報,其實內在的福德更為重要。傳喜法師在《佛家眼中的經濟危機》中曾說:“經濟危機雖然是經濟自身規律偶然觸發的,也應該是智者們挽回人類厄運的操縱桿,這樣可能讓人類走上斷頭台的腳步慢下來,給人類尋求正確方向提供了更多的反思和機會。”慾海狂瀾間,法師的言語不啻為一根定海針。

“追求無限豐富的精神世界,不僅是解決危機的最好方法,也是人類自身成熟的文明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一個國家綜合實力最核心的還是文化軟實力。縱觀中國歷史,佛法最昌盛的時候,就是中華民族最興盛的時候,反之佛法衰微,國力也同時衰落。由此可知,一個國家的高度,取決於其優秀文化的高度;中華民族的復興,決定於中華文化的復興。

許多世界名人來到中國,驚嘆於中華文明的偉大,並預言中華文化如果復興,中國則將雄起。英國著名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也在20世紀70年代初如此感慨:能夠拯救21世紀人類社會的只有中國的儒家思想和大乘佛法,所以21世紀是中國世紀。儘管當時中國已經歷百餘年的“去中國化”歷史,並開始了長達十年的浩劫,然而積澱了五千多年的中華文化已深入民族的血脈與基因,並終將漸煥發其本然的華彩,照亮人類進程的黯黯長途。

星垂梵界,雲榭參差,佛法的盛筵大開於今日,誠以禪樂妙喜,如飴法味,回向炎黃,普及萬姓,契業圓明,終成方廣。

以此蒙山超薦之功德,祈願天下所有善知識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法輪常轉,弘揚正法、廣度眾生。回施中華民族萬姓宗族、列祖列宗以及法界一切如母有情眾生,祈願生者皈依三寶,發菩提心,回心向善,求生淨土;往生者蓮品高升,同登大寶蓮台,同圓種智;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世界和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