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根讓仁波切:如何走出人生的低谷


時間:2016/5/6 作者:不空絹索

每個人因不同原因而走入人生的低谷,有的衰敗屬於世間物質層面的,例如家庭、事業等物質財富的減損或罹患疾病使我們的健康狀況走向低谷,而有的衰敗也包含精神層面的。

當果報成熟時,各人所經受的衰敗程度是不一樣的,最嚴重的時候,有些人會覺得人生太痛苦而不堪忍受,甚至萌生拒絕活下去的念頭。

當衰敗在我們身上發生時,如果沒有正確的引導,很容易陷入痛苦與煩惱中難以開解。生活在繁華的城市裡,很多人心理都不健康,甚至罹患抑鬱症或其他心理疾病,就是因為遇到太多自己無法釋懷的事。所以,作為修學大乘佛法的人,遭遇衰敗時一定要學會如何面對,為了使衰敗變得具有正面的價值,無論輕重程度如何,我們都應毫不怯懦地將衰敗的痛苦轉為道用。

那么,怎樣才能將衰敗轉為道用呢?

首先,要知道衰敗的根源。在自己身上所發生的種種逆境,一方面是過去所作惡業帶來的果報;另一方面還要知道,有些不測是自己在春風得意時忘乎所以而造成的短期因果效應。因此,我們做人做事一定要審慎,如果採取不恰當的錯誤方式為人處事,或盲目地處理問題,只會平添更多的煩惱。同時,學會防備是非常重要的,在沒有發生衰敗之前去預防,總比亡羊補牢更容易。

其次,要認識到衰敗也有其兩面性,沒有必要偏激。有些人特別容易走極端,實屬不智之舉。任何衰敗只要能以智慧觀照,就會發現其積極的一面。正如看似普通的草木到了良醫手裡,能夠神奇地變成良藥,甚至毒藥到了他的手裡,也能轉變為妙藥。同理,佛子要善於將一切逆緣都轉化為正面的因緣,任何“不好”的都可以轉化。

寂天菩薩這么看待衰敗:“苦害有諸德,厭離除驕慢,悲愍生死眾,羞惡樂行善。”在他眼中,所有的痛苦都能衍生出功德。

此外,在遭受衰敗時一定要思維,一切有情眾生都曾做過我的父母,有很多眾生此時正在遭遇像我眼前這樣的痛苦,特別是三惡道眾生正在遭受的極苦,相比之下,我們當前遭受的衰敗之苦其實都不算什麼,由此對輪迴中可憐的眾生生起慈悲心,同時發願我一個人去代替眾生承擔他們的惡業和苦果,用痛苦的體驗令自己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這也就是將衰敗轉為道用的一種方式。

更進一步,遭受衰敗而產生種種煩惱痛苦時,我們要認出這一切衰敗都沒有真實性,承受衰敗的我及衰敗的事等,其本質如夢如幻,都是變化無常的暫時聚合現象,如天邊的浮雲。空性慧的正見,會將我們內心的慈悲、力量和勇氣,增至前所未有的強大,所謂的衰敗,不再成為我們內心的困擾。這就是佛子將衰敗轉為道用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