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在家出家,真出家否?


時間:2016/5/25 作者:妙音居士

1.問:什麼是真的?

上人:哪一行,哪一派,哪一宗,哪一教,若是能儘量利益他人,而不要利益自己的,這都是真的,再說明顯一點,就是如果表面幫助人,而裡邊有所企圖,不是貪財,就是貪色;不是貪色,就是貪名,再不就貪利,那他後邊總有一個黑影在後邊跟著。

2.問:如何去我相?

上人:「我」是個假名詞,真正的「我」是本來的佛性。如果你把人、眾生、壽者看成一體,則我相會減少。

3.問:在家出家,真出家否?

上人:能在家離塵垢即和出家人一樣。人在塵心出塵,這也是井裡栽花不染塵。出家人心裡染塵垢,那和在家人沒有分別。

4.問:初發心容易,如何保持長遠心?

上人:常把生死掛在眉梢上,就會有長遠心。如果心退,則是因為把初發心忘了。

5.問:為什麼現在地震那麼多?

上人:因為人脾氣太大了。

6.問:佛教里說的「不可說不可說」,到底為什麼不可說?

上人:為什麼你又要說?

7.問:師父,你這一輩子最尊敬哪一位法師?

上人:虛雲老和尚。

8.問: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哪一種法門是第一的,最高妙的?

上人: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就有八萬四千個第一,哪一個也不是第二。為什麼這麼講呢?八萬四千個法門,是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毛病。每一個眾生皆有他自己的毛病,那麼對治他的毛病,把他的毛病治好了,這就是第一。

9.問:妄想和發願有何不同?如何知道發願是妄想?

上人:發願若能利人,即使是妄想亦無礙;若不能利人,則應去妄想。

10.問:戰爭從什麼地方來?

上人:因為我們內心有暴戾之氣;我們心裡沒有祥和之氣,就產生戰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