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不求奢他利人,但得戒心警己集七錦(3)我的」念佛禪」


時間:2018/9/1 作者:藎木

21·心受「痛」時,我常常告誡自己——世間若無苦難,就不會有三寶住世,今天能感召三寶現前皆因苦難之功。因身心承受著苦痛而皈依三寶,從而有得將身交與今生度,由是感受的心痛,報恩唯恐不及,俺豈敢生怨乎?!

22·心受「痛」時,我常常告誡自己——生命不遇苦難,就不會有解脫的聖果成就,當年的菩薩將身餵虎、當年的菩薩身燃千燈、當年的菩薩將妻兒布施、當年的菩薩受盡人天難以承受的「心痛」······成就了一尊眾生的恩人釋迦牟尼佛!我今感得此身學法而立誓解脫,由是所受的心痛,報恩唯恐不及,俺焉敢生怨乎?!

23·修,修去一切貪慾、邪念之心,先淡後濃,直至根除;行,行就是持,念佛人持一句名號,念:南無阿彌陀佛!行十善、絕十惡。修行則漸顯淨心,淨心顯故,佛心便圓,用佛心契阿彌陀佛大願,乘佛願力必生極樂世界!

24·能抵住煩惱的侵蝕,生命就有希望。然,可惜呀,這生活就是一個大舞台,這身體就是一個煩惱團,這世間就是一個大染缸,【生命】想棲息一塊清涼地——難,難喔!甚至沒有。就因為如是苦,看到生命的那種哀嚎、那種絕望,多少劫多少劫才會來一尊佛,佛來做什麼?在長夜裡為我們亮起一盞明燈,在苦海里為我們建起一座航標。世間有了佛法,這世間的一切生命都會有希望!佛經上說:這世間上平均人壽達十歲時,地上都不長鮮花,到處都是惡法遍滿,為留下人種續世,彌勒菩薩才下世傳佛善法,人間有佛陀的善法住世了,生命的壽數又才得以逐漸興盛——是故,朋友們,我們今天能修學到佛法,是我們生命的幸福耶,莫待它日長夜起,再尋佛法無有時!珍之!惜之——!

25·人想做什麼?當下這一念就是【因】,再待去做好呢?就等於是成功了我們未來的【果】。「因果」是箇中性詞,它不分善、惡、凡、聖、智、愚,就說凡是有作就會有受,作善就受樂,作惡就受苦。因果之間的報應、絲絲線線全是自作自受,沒有餘物為我們操作。是故,我仰望著佛陀慈悲的臉龐,佛陀半垂著眼帘,似乎在對我說:兒子啊,別說累,衝着你來的全是你自己作的,佛分擔不了你的憂愁,佛也不羨慕你的喜樂。你若想移植生命的苦根,就讓它們盡情的來吧:是苦果,就要以德報怨,干戈則化玉帛;是喜樂,你就廣濟生靈,種善緣念佛同生極樂!——南無阿彌陀佛!我仰望著佛陀慈悲的臉龐,佛啊,今天的我跪在您的足前,留下的淚珠願乘您的加持,變成菩薩的甘露淨除我生生世世的罪障,願我命終時,往生極樂國,但見阿彌陀,授記得成佛——

26·我的【念佛禪】——在生活中體察【禪】的妙德,在念佛中體悟【禪】的妙境,在煩惱中證悟【禪】的妙心,在【禪】中看世界,走進世界悟【禪】——這是我一生念佛的基準啊——

27·在生活中體察【禪】的妙德——山水草木它會長、會變,人情世故皆有冷暖、情義,山水草木,人情世故,自往昔至今乃後巡迴無滯,這是無常,佛就是在這種無常中看到了它的「妙德」!此即: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人的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妙、妙、妙!故,我當隨《心經》思維,在生活中體察【禪】的妙德。這是我一生念佛的基準啊——

28·在念佛中體悟【禪】的妙境——佛說:「至心一處無事不辦。」因禪是定,而定則是世出世間一切法成功之基!是故,一心一意是世人做事的準則,一心一用是學佛人倡導的準則,一心不亂是念佛的最高境界。「禪」是戒的歸處,「禪」是心靈的棲息地,「禪」是智慧的法源地,因而在念佛中去體悟禪的妙境,這是我一生念佛的基準啊——

29·在煩惱中證悟【禪】的妙心——生活中突如其來的喜事兒寥若星辰,而常常打我們一個措手不及的就是煩惱!為什麼?因為我們常做的都是惡業,想想:當我們起心動念時有多少是把自己忘掉的、有多少是利益他人的?——所以來的多是「打擊類」。念佛修行人要看透這個東東,用慧眼觀察,【煩惱】不過是只紙老虎。能看到這一點就是禪眼,能降伏這一點就是禪心,時時當下來之滅之就證悟到禪的妙心了!因而,在煩惱中證悟【禪】的妙心,這是我一生念佛的基準啊——

30·在【禪】中看世界,走進世界悟【禪】——若在動中看世界,世界全是渾的,就像用顫抖的手去攝影,絕無一張清晰的照片。【禪】者謂之定,而定者則清淨心是也,用一顆平和、清淨之心去觀看世界,紅、黃、赤、綠、青、藍、紫,編制的就是美夢,得美夢之人則名在禪中看世界;又言世界是舞台,舞台是生活。在炫繁熙嚷的舞台上體悟那一顆稀有的淨心,就叫悟禪。而在【禪】中看世界,走進世界悟【禪】這是我一生念佛的基準啊——

31·耕耘土地用犁耙,耕耘心地則要用智慧。看人觀色有一雙肉眼就狗用,看心觀智可得用佛智慧眼喔。前者無需修,有一副好的色身就具足。後者可要經一番磨練,說智慧也是我們本來具足的,但,不修它不顯現,何也?日光雖本自懸空,欲心塵垢能弊故!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