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念佛時妄念紛飛,應如何對治?


時間:2016/6/6 作者:果梵

對治的方法還是要靠念佛。妄念紛飛這是很正常的,為什麼?無始劫來的習氣。我們打妄念打成習慣了,現在讓我們念佛,讓我們把妄念止住,真的很難辦到。古德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起來不怕,妄念紛飛也不怕,怕的是你沒有覺悟到。怎麼才叫真正覺?你提起佛號就叫覺了。那妄念還在打怎麼辦?由它打去,不管它,它在紛飛就讓它飛去,我就念阿彌陀佛,我牢牢管住阿彌陀佛這句佛號,不要管那個妄想。那個妄想你不管它,它自然就沒有了。妄,不是真的,真的它就斷不了,妄的,你不理它它就斷了。所以重要的是不要理會妄念,要理會阿彌陀佛,這是對治。對治不是要去跟它對立,跟它幹起來,我使勁壓它。你愈壓它就愈多,為什麼?因為你壓它的這個念頭也是妄念,你妄念對妄念就很難。就好像你坐在凳子上,你現在把凳子舉起來,你坐在凳子上你能把凳子舉起來嗎,你試試看?不行!所以以妄念治妄念,就好像你自己坐在這個凳子上又要把凳子舉起來,一樣的道理,做不到。怎麼辦?不要理會。就好像你現在要舉起凳子,你離開,離開那凳子就能把凳子舉起來,道理是一樣的,你現在離開妄念,就能讓妄念止住。怎麼離開?我就念阿彌陀佛,專心想佛號,妄念隨它便,它自然就沒有了,愈來愈淡,最後消除。這個道理就是懺悔業障的道理。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六六集)2012/6/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