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想出家,求師指點


時間:2016/6/30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我想出家,求師指點。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想出家,師父隨喜讚嘆。但是出家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出家修行的生活也很清苦,所以要明確自己出家的發心,然後看自己是否符合出家條件,要在寺院適應一段時間。看能不能適應寺院的生活。

有很多人會說,師父我想出家。但是並不是真正的想出家,而是在世俗生活中受挫了,感情受傷了,工作不順了,婚姻不幸等等這樣的事情,他們這時候說出家只是想找一個逃避現實的視窗。這並不值得鼓勵,其次,修行是一個過程,並不是出家了,煩惱馬上煙消雲散,如果是想出家逃避,希望能夠在落髮瞬間達到心靈解脫,是不太可能的。再次,煩惱都是對境對人的,當在世俗中因為生活受挫而出家,離開了世俗生活,暫時沒有起煩惱的環境,到寺院,又開始想念世俗生活。這是很不可取的。

什麼是出家的正確發心?《寶雨經》云:於如來教中。正信出家。非因王力所逼。不為賊抑。不為負債。不怖不活邪命出家為希求正法以信出家。就是說在佛陀教法中要正信出家,不是以國事多艱,盜賊憑陵,債務相逼,心生恐怖,乃至為謀衣食之安全而出家,而是真正地為了求得正法。在家人出家一定是信仰佛陀教法,相信依佛陀教法而修行,就能達到解脫的最終目的。想要出家,要捨棄世俗事、斷妻子眷屬等的緣份而修行佛道。一定先生起善法之心,而後從師剃除鬚髮,披著袈裟,受持戒法。故佛陀分出家為四類:第一為道行殊勝者。第二為能說道義,而不必能行者。第三以修道為名,而圖生活者。第四為道行之玷者。真正出家者,僅為第一種。

出家生活也極為清苦,且要求也比較嚴格。《觀佛三昧經》云:比丘常行四法。一晝夜六時說罪懺悔。二常修念佛。不誑眾生。三修六和敬心。不恚慢。四具修六念。如救頭燃(六念者。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也。出深功德經雲。此六念法。是菩提心生。菩提法故)。所以出家一定要動機真純,道念堅鞏,牢不可拔。

如果你出家之心純真,符合出家條件,道心堅固,非常隨喜讚嘆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