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持過午不食戒的時候,遇到同學聚會怎麼辦?


時間:2016/7/15 作者:懺悔改過

既然你已經持了過午不食,一般是講八關齋戒,在家人可以這麼持守一天一夜。出家人,《沙彌律儀》是要終身都持過午不食。遇到同學聚會要應酬,晚上得吃,那你那天就不要受八關齋戒,否則你不就是破齋了嗎?既然你已經在佛前發願,今日一天一夜持守八關齋戒,那就不要動,而且儘量減少應酬。這個齋是過午不食,它的意義在於我們心地要清淨,齋心。你如果應酬很多,心就很難清淨,畢竟還不是大菩薩。大菩薩無所謂,他們能夠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如如不動、廣度眾生。我們做不到,所以我們也要減少這種外緣。實在講,應酬愈少愈好,實在是不得已的,沒辦法推脫,只好應付一下。古人講,認識人多是非多。認識的人愈少愈好,沒必要應酬的不必出去,除非這是幫助眾生,對弘法利生有幫助。譬如說這個大使來了,我們師父上人接待他們,跟他們講佛法,這個就是度化眾生的一種方便善巧。如果是平常世俗無聊的應酬,真的愈少愈好,多一點時間讀聖賢書、學佛、聽經,多好。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三集)2012/8/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