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你的命好嗎?你想改命嗎?


時間:2016/7/17 作者:明華居士

如果生活不如意,事業不如意,家庭不如意,很多人都會感嘆命運不公平,這是人在困境中,對命運不了解所致。

因果教育是佛教教育的核心,所謂有因才有果,而果又必然成為因。就是說我們現在這輩子所發生的所有事情,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不是無緣無故發生的,因為前世或累世,種下了某件事情的因,在這輩子,因緣成熟了,就結成了果,這就是我們這輩子所面臨的事情。而我們這輩子遇到事情或困難時,所採取的方法,面對事情的心態等等,都將又成為未來某一件事情的因。而這這輩子的命運也是因果和因緣作用的結果,就是說我們這輩子的命,是因為我們累世種下了因,這輩子條件成熟了,結成的了果。

所以我們有時說命是注定的,這是因為我們累世所造的業在那兒。但佛教絕非迷信,絕非宿命論,佛教說命是可以改的。佛教是緣起法,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發生任何事情,除了因這個種子外,還得要有發生這件事情的條件,如一顆果樹,如果只有種子,天氣條件或土壤環境不對,這顆種子就不會發芽,更不會長成參天果樹了。如我們人生中出現困難,這些困難的發生,肯定跟因果有關,首先是累世有做過錯事,有種下這些困難的因,但這輩子,這些困難要既成事實,就得要有產生這些困難的條件和環境。我們修行人,心懷善念,心地清淨,常懷一顆慈悲心對人和對待這個世界,這些都是好的事情產生的條件和環境,這些都會不利於不好的事情發生。所以我們修行人,如果真用心在道上,我們的心行是可以幫助逢凶化吉的。

古時候有個人叫袁了凡,算命先生算他只能活50多歲,而且命中沒有兒子,也沒仕途,後來他得雲谷禪師點拔,雲谷禪師告誡他說:要以積極的道德行為求得立命之道,先天的命運可由後天的修善加以改變,並出示功過格給袁了凡。如是他發心多做善事來改變命運,他的命真地改了,最終官至進士,活到了73歲,還生了兒子,也官至進士,兒子最終任廣東省高要縣縣長。大家出現困難了,不要埋怨命運,而要想辦法改造命運,我們可以學習袁了凡先生,如果想改運,可以找《了凡四訓》這本書來看看。

很多沒有接觸佛教的人,認為佛教是宿命論,認為是迷信,其實相反,佛教是教我們要積極面對人生的,佛教認為命是由業力決定的,但是可以通過我們的行為來改變命運。對於佛子來說,改運最好的方法是持戒,持戒就能幫助我們斷除一切不好的緣。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