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三)


時間:2016/7/18 作者:mzzcbdz

阿難對佛說:“世尊!我在過去,觀見佛與大目犍連、須菩提、富樓那、舍利弗四大弟子,共同宣轉法輪,經常講說這個覺知分別心性,既不在於身體內部,也不在於身體外面,又不在於中間,一切都無所在,一切都無所著,這就名之為心。那么我也一切都無所著,如是名為心不?”

佛告阿難:“你又講說覺知分別心性,一切都無所在,是指這種情況。世間虛空,水陸飛行,以及一切所見物象,這就名為一切。你所講說的不著的那個東西,它是實有呢,還是虛無?若其就是虛無,那么就等同於龜毛兔角;虛無既然不能成立,那么就應當是實有;若其就是實有,為何能說無著?既然有不著者,那么就不可以名之為無。若其無有實相,那么就是虛無;若其不是虛無,那么就有實相;若其具有實相,那么就有物體存在;既然具有物體存在,為何能說無著?所以應該知道,你說一切無著,名為覺知分別心性,是絕對錯誤的。”

這時,阿難在大眾中,就從座位上站起來,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對佛說:“我是如來最小之弟,承蒙佛陀慈悲愛憐,雖然如今已經出家,還是依仗您的驕憐,所以枉有多聞之功,未得無漏之果,不能折伏娑毗羅咒,被它迷倒顛轉,沉溺於淫舍之中,而這都是應當歸因於不知道通過什麼途徑才能到達真際。唯願世尊大發慈悲哀憫我們,開示我們奢摩他路,而讓所有斷失善根之人,破除邪惡見解。”說此話後,五體投地,以及一切大眾傾心渴望翹首站立,敬重聽聞開示教誨。

這時世尊,就從他的面門放出種種光芒,這些光芒不停晃耀如百千日,一切佛世界發出六種震動來,如是十方上下象微塵那么多的國土,一時開展顯現佛的威神,而讓所有世界合成一個世界,其世界中所有一切諸大菩薩,全都住在本國內部,雙手合掌承聽。

佛告阿難:“一切眾生,自從無始以來,產生種種顛倒情況,造業種因,習慣成自然,如同惡叉果聚。所有修行之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另外形成聲聞緣覺,以及另外形成外道、諸天魔王和魔眷屬,都是由於不知二種根本道理,錯亂修習,猶如煮沙,欲成佳肴,縱然經歷塵沙劫數,終究不能得以成功。

是哪二種根本道理呢?阿難!第一種根本道理,就是無始以來,輪轉生死根本原因,就是你今現在,和其他的一切眾生,用攀緣心,作為心體自性。第二種根本道理,就是無始以來,常住於菩提涅槃狀態的那個東西,它的本元是清淨無垢的心體自性,則你當今所擁有的心性識精本元覺明,能生一切攀緣之心,只有一切攀緣之心全部離棄,所遺留下來的那個最終離棄不了的東西,才是心性識精本元覺明。由於一切眾生,遺失這個心性識精本元覺明,雖然終日在運用它,但是不自覺知,所以才枉入一切生死輪迴道中。

阿難!你今現在,若是想要了知奢摩他路,願意出離生死輪迴,如今我再問你。”

這時世尊,舉起金色手臂,屈著五輪手指,問阿難說:“你如今見到了嗎?”

阿難說:“見到了。”

佛問:“你見到了什麼?”

阿難說:“我見如來舉臂屈指,握成光明拳頭,照耀我的心和眼睛。”

佛說:“你用誰來觀見它呢?”

阿難說:“我和大眾,共同都用眼睛來觀見它。”

佛告阿難:“你現在回答我,如來屈指為光明拳,照耀你的心和眼睛,你的眼睛可以見到。你是以什麼作為心,對當我的拳頭光耀?”

阿難說:“如來現今徵詢心之所在,而我用心推尋窮逐,就是這個能夠推尋窮逐的東西,我就把他作為我的心。”

佛說:“咄!阿難!這不是你的心!”

阿難頓感驚詫,趕忙離開座位,雙手合掌,站起來對佛說:“這不是我的心,那它應當叫做什麼?”

佛告阿難:“這是前塵刺激之緣,所引起的虛妄具相之想,正是由於它惑障了你的真心自性,從你無始至於今生,一直認賊為子,遺失你的本元常住真心自性,故而遭受生死輪轉。”

阿難對佛說:“世尊!我是佛寵愛的兄弟,因為心中愛慕佛陀之故,而令我出家修行。我的這個心,何獨只是供養如來,乃至周遍經歷恆沙國土,承事一切佛以及善知識,發大勇猛,行為所有一切難行法事,都是用的這個心。縱然令我誹謗佛法,永遠退失善根,也是因於這個心。若是佛在此時此處,發明它竟然不是我的心,如果真的存在這種情況,那么我就是無心之人,等同一切土木,離開這個覺知的東西,就再也沒有其它任何東西存在了。既然如此,為何如來還說這個覺知的東西竟然不是我的心?我確實是驚怖不已。還有這個會中所有大眾,無不懷疑迷惑,惟願佛陀垂大慈悲,開示我們這些未悟之人!”

這時世尊,開示阿難以及所有大眾,想要他們的心契入無生法忍,就在師子座上,摩挲阿難頭頂,而告訴他說:“如來常常這樣講說,一切諸法之所以能夠生起的原因,都是依靠這個唯一真實心性,才能顯現出來;一切因果、一切世界、一切微塵,都是依靠這個唯一真實心性,因為它的顯相功能才能形成自體。阿難!若是一切世界當中一切所有的東西,其中乃至一草一葉,一縷一結,如果追究它們根元,全部都有自我體性。即使這個虛空,也有它的名稱相貌。何況這個清淨妙淨光明真心,性自具足一切性能之心,而對於它這樣的自我來說竟然無有它的體性存在?若你執著吝惜不捨,那個能夠分別覺觀有所了知之性,必定就是你的真心,那么就是這個所謂之心,那就應當離棄所有一切色香味觸等等一切塵勞事業,另外還有全足之性。這就如同你現在的情況,你來承聽我法,是因於我的聲相才產生而有你的分別。縱然滅掉一切見聞覺知,內守著一個幽深閒寂的境界,而這還是由於意識分別法塵,所作成的幻有影像存留事業。我並不是用它來告誡你,當你滅掉一切見聞覺知而內守著一個幽深閒寂的境界,這種內守幽閒而執著的狀態不是自心所產生的一種作用。但是你對於這樣的心,應當微細揣摩,如果它是離開了前塵,另外還有分別的性能,這才真正算是認真認實了你的心。若是這個分別的性能,一旦離開前塵就無有顯現前塵的那個本體,這就仍然還是意識之心分別前塵,所作成的幻有影像存留事業。所謂塵者,它們並不是常住的東西,如果它們變滅之時,那么這個心就等同於龜毛兔角,其中又依靠誰來修證無生法忍呢?”

這時阿難,和所有大眾默然自失。

佛告阿難:“世間一切修行學習之人,現前雖然成就九次第定,仍然不能得到漏盡,成阿羅漢,都是由於執著這個生死妄想,錯誤認為自己已經達到真實之際。故而你到如今,雖然得到多聞之功,還是不成聖果!”

阿難聞聽之後,重複悲傷落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而對佛說:“自我從佛發心出家,依恃佛陀威神,時常暗自思惟,無勞我去親修實證,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彼此身心,根本不能互相代替,迷失我的本心。雖然身已出家,可是心不入道。比如一個窮子,捨棄父親逃逝他鄉。今日方才知道,雖然具有多聞之功,若不親自修行,就與不聞相等。如同他人在說吃飯,終究不能填飽自己的肚子一樣。世尊!我們現今情況,都是被二種障礙之所纏縛,這確實是由於不知寂常心性所導致的結果。唯願如來哀憐我們,窮盡顯露真實道理,揭發神妙光明本心,開啟我們的智慧道眼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