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五)


時間:2016/7/20 作者:mzzcbdz

第二卷

這時,阿難以及會中一切大眾,聽過佛陀示誨之後,身心感到無比泰然,憶念自從無始以來,忘失自己本性真心,錯妄認取攀緣塵質,所生幻有分別影像之事,當成自己本性真心,今日開悟真理,猶如失乳嬰兒,忽然遇到慈愛母親。一起合掌向佛禮敬,希望聽聞如來顯出這個身心,顯示其真與妄、虛與實,以及現前生滅與不生滅,這二種情況都一併揭發出來,以明悟其真實性質。

這時波斯匿王,起立對佛說:“我在往昔,未承諸佛教誨之時,見過迦旃延和毗羅祗子,他們都說:這個身體死亡之後,一切斷滅,名為涅槃。我雖遇到佛陀,現今猶有狐疑。應該如何發揮闡明,用事實來證知此心,居於不生不滅之地?現今此會大眾一切有漏之人,全部希望聽您解說其中道理。”

佛告大王:“你的肉身,現前仍然存在,如今我就借用於它,反轉過來詢問於你。你的這個血肉身體,是同金剛一樣常住不朽呢,還是逐漸變化毀壞?”

“世尊!我今這個血肉身體,終究隨從變化毀滅。”

佛說:“大王!你還未曾逝滅,如何知道終從變滅?”

“世尊!我的這個無常變壞之身,雖然目前還未逝滅,但是我來觀察現前情況,念念遷謝,新新不住,猶如火燒成灰,漸漸銷失殞亡,殞亡不曾停息。從而決知這個肉身,終當從滅而盡。”

佛說:“正是如此。大王!你今生命年齡,已經隨從歲月流逝而衰老,你的容貌,與童子時代互相比較,它們之間有什麼差別呢?”

“世尊!我在昔日,還是孩童之時,皮膚腠理明潤光澤。年至長大成人,血氣充盛豐滿。而今已到頹廢年齡,迫於衰老,形色枯槁憔悴,精神昏昧糊塗,頭髮變白臉皮變皺,距離死期恐怕不久,如何能比孩童充盛之時?”

佛說:“大王!你的形相容貌,應該不是頓然變朽的吧?”

王說:“這種變化秘密潛移,我實在是不能察覺,寒來暑往遷流不息,逐漸到於這種境況。為什麼呢?我年方二十之時,雖然號為少年,但是顏貌已經老於當初十歲之時,當我三十歲時,又衰於二十歲時,如今六十又過了二歲,觀五十時,我還宛然強壯。世尊!我見身體變化秘密潛移,雖此新陳代謝鮮老衰落,其間遷流變化過程,暫且限為十年。若復令我微細思惟,它的變化哪裡只限一紀二紀,實際上是年年都在變。豈止年年在變化,亦兼月月都在變化。何止月月在變化,兼又日日都在變化。如是沉思仔細觀察,這種變化,剎那剎那,念念之間,不得停住。故而知道我的肉身,終當從變而滅。”

佛告大王:“你見肉身變化遷改不停,從而悟知你會終究隨從變遷而消滅,你又在這個變滅當中,你知道身中有不滅的東西存在嗎?”

波斯匿王立即合掌,對佛陀說:“我確實不知道。”

佛說:“我現在就來啟示你,啟示你的不生滅性。大王!你在當年幾歲之時,觀見恆河之水?”

王說:“在我生後三歲,慈母帶我拜耆婆天,經過這條河流,那時就知道這條恆河水。”

佛說:“大王!正如你所說的,當你二十歲時,已經衰於十歲,如是一直到六十歲,每日每月每歲每一時刻,念念之間遷流變化,那么,當你三歲觀見這條河流之時,而後到了十三那年,再來觀看這個河水,它的景況又是如何呢?”

王說:“如同三歲之時一模一樣,無有任何差異,乃至直到今年六十二歲,也是無有任何異相。”

佛說:“你在當今之時,自己傷感發白面皺,其面必定皺於童年。那么,你在當今之時,觀察這條恆河之水,把它與往昔孩童之時互相比較,這個觀河之見有童老不?”

王說:“沒有,世尊!”

佛說:“大王!你的麵皮雖然皺摺,然而這個見精之性未曾皺摺。這個能皺摺者,是產生了變化;那個不能皺摺者,並非產生了變化。這個能皺變者,必當承受消滅;那個不能皺變者,元本無有生滅。既然如此,又怎么能說它在你身中,會因為你的肉身之生而受生,會因為你的肉身之滅而受滅?非但不明此理,還在這裡引用那些末伽黎等人的說法,都說此身死後完全斷滅?”

大王聞聽佛說的這個話,信知身死之後,自會捨生趨生,與一切大眾踴躍歡喜,得未曾有。

阿難就從座上站起,禮佛合掌,長跪著對佛說:“世尊!若是這個見聞之性,必定不生不滅;為何世尊,又說我等輩人遺失真心自性,從而顛倒行事呢?希望興發慈悲,洗去我們心中塵垢。”

這時,如來垂下金色手臂,輪手朝下指著,示阿難說:“你如今觀見我的母陀羅手,他是正的呢,還是倒的?”

阿難說:“世間眾生,認為這是倒著的,而我不知誰正誰倒。”

佛告阿難:“若是世間之人,認為這是倒著的,即此世間之人,把哪一種情況作為正的?”

阿難說:“如來豎起手臂,兜羅綿手上指於空,那就名之為正。”

佛即豎起手臂向上指著,告阿難說:“如果這種上下顛倒情況,首尾相換,所有世間之人,一倍一倍逐漸放大來作視察,就知道你的身體,與一切如來清淨法身,互相比較類推發明,如來之身名為正遍知,你等之身號為性顛倒。隨你仔細觀察,你身佛身相比,稱為顛倒情況,這個顛倒名字,因為什麼緣故號為顛倒?”

於是阿難與所有大眾,傻瞪著眼望著佛陀,目不轉睛定在那裡,不知身心顛倒所在。

於是佛陀興發慈悲之心,哀憐阿難以及一切大眾,發起海潮般的聲音,遍告同會之人:“所有一切善男子!我經常如是講說,‘色心諸緣,及心所使法,諸所緣法,唯心所現’。你們的肉身和你們的識心,都是妙明真實心精之中,所顯現出來的事物。為何你等遺失本妙圓妙光明心體、具足寶明的微妙心性呢?認取本體心性真空圓明覺悟當中的無明迷暗之相,晦昧迷暗之相有為造作於真空圓明覺悟之中,致使真空圓明覺悟隱晦在迷暗昏相當中(,依賴這個由無明迷暗妄轉所引起的盲動業力),粘結昏暗塵質成為色相,這個色相雜合妄想,想像這個色相而為自體本身,聚合眾緣在這個色身內部搖盪不休,由內趨外不斷奔逸,並把這個昏昏擾擾識心動相,錯誤認為就是自己本真心性。如是一迷為心(,認取妄心即是真心,一成不變迷執下去),決定迷惑認為自我本性真心,是在自己這個色身之內,不知自己這個色身,以及身外所漂泊的山河虛空大地,都是妙明真心之中,所容納所顯現出來的渺小事物。比如百千澄清大海,拋棄了她不肯信任,反而只認一個浮泡之體,把它作為全體心性,認為已經觀見大海全潮,已經窮盡大海群象。你們就是這樣迷中倍迷之人,如我垂手顛倒下指,彼此相等無有差別。如來說真是可憐憫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