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儒釋道衰了,衰在什麼地方?


時間:2016/7/27 作者:長存善心

1 現在佛法衰了,傳統文化衰了,也就是儒釋道衰了,這三家都衰了。衰在什麼地方?衰在沒有人才,學習的人沒有了。

2 你說學習的人很多,表面上看是很多,幾個會有成就?現在人沒有具備修學的條件,條件就是孝親尊師,這個問題嚴重。沒有真正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學不到東西,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百分誠敬得百分利益」。

3 今天在這個社會,到哪裡去找誠敬的人?找不到了。誠是誠實,敬是尊敬,誠實、尊敬就是菩提心,誠敬的人沒有了,道統就傳不下去,就絕了。

4 現在修學,學的人很多,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沒有這樣的行持,他所學的是學術,是儒學、佛學、道學,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所學就非所用,與他自己的生活、境界、行為毫不相關;換句話說,學得再好,講得再好,著作等身,這個人依舊出不了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