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義法師:出關開示


時間:2016/8/11 作者:大福報

尊敬的長老們、尊敬的貴客們、尊敬的護法善人們,大家好!今日為昌義閉關三年圓滿之日,諸仁者到此隨喜,實令昌義感愧之極,一者感謝大家,為法心熱、不惜光陰、不畏嚴寒。二者,昌義枉負,修行之名,實無所得,實在是慚愧之極。今天哪,見到了大家,我非常非常的感謝,非常高興。

再者是說,大家法喜充滿,今日昌義同樣是法喜充滿。今天哪,諸位仁者到這個地方,可以說是為我而來,也可以說大家抱著種種的心理,還帶來了種種問號,我想就此之事向大家匯報一下,有些仁者,可能要想,這一個和尚啊,在這個地方住了三年,沒有出門也不接待人,是為什麼呀?在這裡乾什麼……所以像這些問題我想向大家匯報一下。

因為呀,古德所說:世事之大,莫過生死,一息不來,便屬後事、一念之差,便墮輪迴,我是一個出家的僧人,要談到是一個好僧人這實在不敢當,我只能說是一個最普通、最低等的僧人,實在是慚愧。

我在這裡生活的方式,我們佛教裡邊假立個名詞,名為閉關。閉和關這是什麼意思呢?閉,是閉住事染,關,是關住內心,關心不往外馳,這是閉關的大意,不能細說,由於時間關係,希望大家多諒解。

閉關生活是如何行法?過去古德閉關有的是閉一七日,就是七天,有三七日、有百日、再者就是三年。我這次閉關和古德方式大同小異。古德有的是閉念佛關,有的是閉關閱藏,有的是閉禪關。

我呢,閉的是懺悔關。何為懺悔呀!懺,就是知道往昔的罪障深重。悔,就是從現在開始保證不再做諸惡業了。從前我見過大方廣佛華嚴經言、普賢菩薩願言,從無量生死劫來,由貪嗔痴,發身口意,造諸惡業,如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容納不下。

我想普賢菩薩,他是一個等覺菩薩,是一個大菩薩了。他老人家這樣說,再反觀我個人實在無法比較啊!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博地凡夫,這一個罪障啊,從無量生死劫來,是決定的、實在太多太多。

【相關閱讀】 法師悲心殷切,深感眾生生死事大,發心到最艱苦的地方苦修,一九九六年六月至山西省廣靈縣南村鎮,決心在此弘揚佛法,但因機緣未成熟,法師發願閉關潛修三年,於同年十月二十九日開始在南村淨土院兩間土窯洞閉關懺悔念佛,法師除念佛誦經外,在關中還拜讀了《印光大師文鈔》,關中最後一年,法師按照佛經中般舟三昧的要求,虔修般舟三昧三次,每期增至一百天,百天中不眠、不坐、不臥,一直繞佛念佛,日中一食,一期下來休息幾天接著開始下一期。在地方居士的辛勤護持下,法師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時功行圓關,地方信眾舉行了隆重的儀式迎請法師出關,法師出關時頭髮披肩、皮包骨頭,講話時發音都很困難,法師閉關三年,僅吃糧食一百八十斤,體重僅剩六十餘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