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四字與六字佛號


時間:2016/8/13 作者:心死罪亡

問:我還有一個問題,有的念「阿彌陀佛」,有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到底念哪個?

答:兩個都可以。比如說年輕人氣足一點,就念「南無阿彌陀佛」,老年人念「阿彌陀佛」就行。因為主要作用,最後作用在「阿」上。只要你把「阿彌陀佛」懇懇切切地去念,就像整個生命投入進去了,我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一定唱,有的是唱,用不著唱,就念阿彌陀佛。哪怕氣上不來,也念阿彌陀佛。我就是盡我最大的力量去念,一定要把「阿彌陀佛」這個佛號,種到哪裡呢?種到種子識里去。你念的可能是十天、半個月,或是一年,能把一句佛號種到種子識里,它將來才能幫你了脫生死。不是那些「佛號」幫你了脫生死,它只能控制一段的妄想。什麼時候能把佛號種到種子識里去了,它有一天就能幫助你了脫生死。像《阿彌陀經》講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這七天裡,一心不亂,或者有十句「阿彌陀佛」,也就是念佛的時候要有精進心,有十句佛號能種到種子識里的時候,就能了脫生死,就這麼個意思。

問: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如初念則六字,念至半,或將止,則念四字。若始終不念南無,便為慢易。經中凡有稱佛名處,無不皆有南無,何得自立章程?」可是怎樣安排比例為好呢?

答:只要受了三皈依,就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方便去念。

問:念佛本不拘名相,但我有一個問題是在念佛時,剛開始是南無阿彌陀佛,後來自己就成了阿彌陀佛四個字。這個跟自己的持念方法有關還是其他原因?是利是弊?

答:都可以。念阿彌陀佛更直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