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做一切好事都抵不得念一句佛號


時間:2019/2/17 作者:常慚愧

心要念佛,現在我們很清楚、很明白,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頭,修哪一種法功德最大?沒有超過念佛的,特別是念阿彌陀佛,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不能跟念佛相比。我們今天念佛念了很多年,效果不彰,這什麼原因?我們不是真心念佛,我們念佛的時候,這個心夾雜著妄想、夾雜著雜念,它把我們念佛功夫破壞了,得不到好的效果。所以經上教導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那個一向專念專字重要,也就是說不能有夾雜、不能有妄想。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也是這個意思,把六根收回來。這個連孟子都說過,孟子說這是真正學問,真學問不是說你念書念得多,不是的。他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這句話就是大勢至菩薩講的「都攝六根」。平常我們的心都在外頭境界上,色聲香味觸法,都跑在這外面。都攝把它收回來,把心收回來,也就是說把外面這些五欲六塵放下,不要去理它。心收回到自己,那個能量就特別大。

大小乘經裡面佛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也說「止心一處」。我們把心制止在一個地方,這就是定,定是真心,真心的能量不可思議。孟子也知道這個道理,我們相信他是能止心一處,所以他成就的是大聖。他是孔子私淑弟子,他學孔子,孔子已經過世了,孔子的著作還在,他得到,認真學習。有不能明了的地方,向孔子學生請教,那個時候孔子還有一些學生在世。實在說,真正能制心一處,時間久了一定開悟,因為制心一處是禪定,定能開慧。孟子生在戰國的時候,佛法沒傳到中國來,這個道理,中國古聖先賢早就知道,就是戒定慧這個方法,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是什麼?戒主要的就叫你放下萬緣,放下妄想、放下雜念,這是真正的戒律。戒就達到這個目的,讓你得定,得定就是心住一處。

我們淨宗同學,淨宗的法門尤其殊勝,它叫我們把心定在阿彌陀佛名號上,心裏面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只有這一句佛號,惡念沒有,善念也沒有。怎么善念也沒有?對,善念也沒有。你一定要知道,惡念所感的果報是三惡道,善念所感的是三善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不能往生淨土,這是障礙。所以善念、惡念統統舍掉。好事要不要做?可以做,做了別放在心上,做如同不做,這就對了。做了常常想在心上,人天福報,就錯了!我們學佛的目的是要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不再搞六道輪迴,所以要把六道舍掉。六道裡頭見到人有苦難,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做完了沒事,還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人,這個功德無比的殊勝,做一切好事都抵不得念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如果是以清淨心去念、平等心去念,很短的時間就能讓你的功德圓滿。

功德無量無邊,無量無邊的功德,念佛可以圓滿,修其他的不容易,為什麼?一心專持彌陀聖號,把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變成我的功德。為什麼?我跟他成一體了,「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跟他一體,他的功德變成我的功德,這個來得快。不但把阿彌陀佛功德變成我的,我們在大乘經《華嚴經》裡頭,從世尊那裡得來的信息,「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這十方三世佛裡頭有我們一分,一切眾生各各都有分。又常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佛是一不是二。那我們就曉得,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不但攬取阿彌陀佛功德變成自己的,自自然然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修的無量無邊無盡的功德,統統都莊嚴自己。為什麼?因為是一體,他修就是我修的,我修就是他修的,自他不二,所以很快功德就圓滿了。圓滿的功德往生到極樂世界,生到哪裡?生實報莊嚴土。就是《無量壽經》上告訴我們,極樂世界四土裡頭最高的實報莊嚴土,生到實報土,很快就證圓滿的常寂光。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0集)2013/2/16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