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17歲尿毒症少年獲網友捐款20萬被疑詐欺


時間:2010/12/23 作者:明華居士

17歲尿毒症少年獲網友捐款20萬被疑詐欺 蔣佳「曬」愛心捐款收支情況 17歲尿毒症少年獲網友捐款20萬被疑詐欺 愛心人士到義賣點捐款

新華網南寧12月23日專電 (「中國網事」記者)不久前,17歲廣西少年蔣佳因患尿毒症無錢醫治,在南寧火車站跪地乞討的帖子引發了網民的積極募捐。但隨後,有關蔣佳可能有「詐捐」嫌疑的聲音突然在網路上放大,「蔣佳事件」引起了網民的極大關注和議論,這場網路募捐,再次敏感地觸發了愛心背後的信任危機。

那麼,蔣佳患病是否是個騙局?網民募集的20萬元善款到底被如何使用?網路募捐該如何規範?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重病少年獲網捐 版主質疑刪網帖

今年9月29日,一篇題為《廣西17歲少年的絕唱:救救我!我不想死啊!!!》的帖子,出現在某著名論壇上。發帖人「markyz」通過大量跟蹤拍攝的照片講述了蔣佳身患重病,無錢醫治的不幸遭遇。

根據該帖描述,蔣佳來自廣西全州縣,母親已經去世,父親先天殘疾,靠領低保和替人打零工維持生計。蔣佳2009年1月被確診患有尿毒症,然而,在這個貧困的家庭里,無錢醫治讓他性命堪虞。無奈之下的蔣佳瞞著父親,隻身一人來到南寧火車站附近的大街上跪地乞討,一連數日,卻「顆粒無收」,他說:「世人的冷漠,讓我失去了跪下去的勇氣……」

圖文並茂的報導引起了網友們的強烈關注,網民的愛心再次被激發,紛紛給蔣佳募捐。從9月29日帖子發出,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蔣佳的銀行帳戶上陸續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善款總計20餘萬元。

就在這時,風波驟起:11月7日,這個帖子突然遭刪除。

據刪除此帖的論壇資深版主「中原槍手」聲稱,他是在發現許多「馬甲」在頂此帖後,懷疑這是一場有預謀的詐欺,故而封鎖了該帖。同時,他要求「markyz」公布募捐到的全部善款清單和去向。他的理由是在該版發募捐帖本身就違反了《社區公約》和《版規》。

「markyz」則迅速作出回應,認為自己為蔣佳所發的募捐帖「散發著人性的光芒」,並且發誓絕對沒有使用「馬甲」。至於為什麼遲遲不能提供善款清單,他解釋說自己當時正忙著在南寧幫助蔣佳聯繫醫院。

事情至此,圍觀的網友們也打起了「口水仗」,一時間,網上硝煙四起。爭議的焦點主要集中在:是否允許在論壇上發帖募捐?「markyz」帖子所述是真是假?「中原槍手」封鎖募捐帖是否太不近人情?

蔣佳證明本清白 網路愛心卻受挫

面對爭議,2010年12月上旬,事件當事人蔣佳通過廣西當地媒體,公布了銀行為其出具的存款證明和帳戶明細表,以表明自己的清白。這些檔案證明蔣佳的銀行帳戶金額最高時達20萬餘元,至12月7日帳戶尚有餘額17.2萬多元,10月1日至12月7日帳戶沒有大筆金額轉出情況。此外,蔣佳還提供了醫院出具的相關單據,表明從今年10月以來,蔣佳的日常血液透析、父子倆進行腎移植配型所做相關檢查以及生活開支,一共花掉了2萬多元。

蔣佳的父親告訴記者,質疑的事情發生後,他就一再叮囑兒子,在南寧治療期間,吃飯、交通等費用千萬不要從大家捐助的錢款里支取,他會想辦法解決的。「我跟我兒子說,人家給你錢是讓你救命用的,不是讓你乾別的。」蔣佳的父親蔣克勤天生殘疾,一隻眼睛完全失明,另一隻視力也不足0.3,他說他現在在幫人打工種樹,希望能以此掙點錢。

在這次的網路風波中,雖然蔣佳以實際情況證明了自己的清白,可是,在質疑聲中,一如既往地關心蔣佳的人越來越少。一位網友說,當初為了蔣佳的事情大家專門成立了一個「群」,名叫「希望之光」,人數最多的時候多達兩百餘人,「群」里曾經很熱鬧、很溫馨,可是質疑發生之後,「群」里冷冷清清,許多人希望能遠離是非。這或許會影響蔣佳術後高額藥物維持費用的籌措。

記者在蔣佳目前接受透析的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了解到,蔣佳現在每兩周平均要做5次血液透析,每次的費用為500多元。由於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腎移植手術的費用比較貴,在一些愛心網友的幫助下,蔣佳準備在南寧市另外一所醫院進行該手術。

事實上,這已不是網路募捐第一次遭遇信任危機了。近年來,「陳易賣身救母」、「山西腦瘤少女郭小娟」、「中國最『美』鄉村女教師」等網路募捐事件,都曾引發極大爭議,當事人和網路推手都被指為「詐欺」或「炒作」。

網路募捐遇危機 完善制度驅風險

針對「蔣佳事件」引發的風波,有評論指出,網路募捐作為一種新型的公益模式,有其自身的優勢,但受社會大背景影響,完善的誠信體系一直未建立起來,這對於尚缺乏制度支撐的網路募捐來說,是一再遭遇信任「滑鐵盧」的癥結所在。

網友「罵神丟丟」認為:「如果慈善僅僅是誰喊的聲音大就關注誰,誰喊的聲音小就忽略誰,誰不會喊就不管誰,那麼這種慈善就是偽慈善。」網友們對事件真假的質疑、對蔣佳後續治療的擔心也正折射出網路募捐背後的制度缺失。

蔣佳說他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曾經通過廣西當地媒體記者向廣西慈善總會尋求幫助,得到的答覆卻是「這樣的事情太多了,我們經費有限,管不過來啊。」正是慈善機構的缺位,才讓蔣佳走上了網路求助的道路。

封帖的版主「中原槍手」就認為論壇的作用不是試圖通過某事件,讓某些人扮上帝去拯救誰。而是要試圖通過事件,呼籲社會的共同關注,改善弱勢群體生存環境。

他說:「今年早些時候,湘雅醫院腎病科一女孩(同樣是尿毒症),在論壇求助拿到善款後,第三天,和她同科室的病人也來求助了……我當時聯繫那醫院核實情況,醫院一不願意透漏姓名的人不經意間說起:你們網站真好,我們這有一百多病人,好多都羨慕得不得了,也準備去你們那裡發帖求助哪!顯然,這樣的重擔是任何一個網站都難以承受的。」

廣西大學社會學系主任閉偉寧認為,網友的愛心是值得鼓勵與肯定的,但是他本人並不認同這種網路募捐的方式,因為誠信風險太大。畢竟,網路的虛擬性給詐欺留下很大的空間。

有關專家建議引入第三方力量,讓他們管理善款並直接和醫院進行財務對接,確保專款專用。對於有人提出慈善組織收取帳戶管理費過高,會造成善款浪費,不如直接匯到當事人手中更能「物盡其用」的觀點,閉偉寧則認為「雖然由慈善機構代管善款不如匯給困難群體來得直接,但是對於整個社會慈善的長遠發展來說,這才是安全、有序的做法。」

很多網民在評論「蔣佳事件」時認為:人性的光輝始終不能替代制度的完善。必須以現實生活中的制度完善來避免虛擬網路世界裡的愛心不被踐踏。

目前,蔣佳帳戶里剩餘的17.2萬元應該足夠他完成腎移植手術,但是,由於沒有專門的組織跟進此事,許多後續問題仍然堪憂,例如,手術後,如果善款用盡,後續的治療費難道又要「網上發帖」重新喚起網友們的關注嗎?還是僅僅依靠為數不多的幾位仍在堅持幫助蔣佳的網友自行解決?對此,「中國網事」記者將繼續保持關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