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唐朝的道宣律師和窺基法師的故事


時間:2016/9/10 作者:淨山

唐朝玄奘法師去印度取經時,於途中見一位老修行在打坐,小鳥在他頭上築巢,衣服都已破。玄奘法師用引磬為老修行開靜。老修行問:“你從何處來?”玄奘法師答:“我從唐朝來,現在去印度取經。你在這裡做什麼呢?”老修行說:“我在等待釋迦牟尼佛出世,幫助佛弘揚佛法。”玄奘法師說:“怎么你還在等佛出世,釋迦牟尼佛已涅槃一千多年了。”老修行說:“真的嗎?既然這樣,我只好等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降世吧!”老修行準備再入定,玄奘法師對他說:“我有事跟你商量。”老修行回答:“你不要再打我閒岔,我不要管閒事。”玄奘法師說:“這不是我私人的事情,雖然釋迦牟尼佛入涅槃,但佛法仍然住世,我要你幫助弘揚佛法,續佛慧命。你現在到大唐國去等候我取經回來,一同弘揚佛法。你從這裡向東行,托生到有黃琉璃瓦的人家去吧!”

唐玄奘法師於出發往印度取經之前,曾對唐太宗預言:“松樹的樹枝,現在朝向西方長,等朝向東方長時,我便取經回來。”有一天,唐太宗看見所有的樹枝,都朝向東方長,便知玄奘法師將要回國。玄奘法師回到長安時,太宗率領文武百官到西門歡迎,儀式非常隆重,可說車水馬龍,萬人空巷。玄奘法師見到唐太宗,便立刻對太宗說:“恭喜陛下,添了一位皇子。”太宗說:“我沒有多添兒子,仍然只有一個太子。”玄奘法師立刻觀察究竟怎樣一回事?原來他叫老修行托生到皇宮,老修行走錯門,跑到尉遲敬宗家中,作為尉遲公的侄兒(出家法名為窺基)。玄奘法師乃令尉遲公的侄兒出家,但被他拒絕。於是要求唐太宗下詔書,命令他出家,並且對唐太宗說:“只要他出家,無論要求什麼條件,皆可答應。”唐太宗即時下聖旨,命令尉遲公侄兒出家。他奉旨出家,便向皇帝要求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本來佛教不允許喝酒,可是我不願戒酒,我希望不管到那裡,要有一車酒跟著我。”皇帝知道佛教五戒中,有一戒不飲酒。但玄奘法師曾說,他有任何條件的要求都要答應。於是皇帝準許第一個要求。“第二個條件,我生在武將之家,習慣吃肉,以後每天要有新鮮肉供我吃。”本來出家人不吃肉,但玄奘法師聲明在先,請皇上答應他所提出的任何條件,於是唐太宗答應他第二個要求。“第三個條件,我有生以來,便喜歡美女,不論到哪裡,也要有一車美女陪同。”唐太宗滿他的願,答應他第三個要求。

尉遲公侄兒出家時,朝廷文武百官皆送他到長安入興善寺出家。是日,寺中鍾豉齊嗚,他聽到鍾豉聲,頓然開悟。記起他原來是老修行,為了幫助玄奘法師弘揚佛法而來的。自證得宿命通後,他便放棄醇酒、鮮肉、美女三車,所以窺基祖師(法相宗第二祖)又名三車祖師。

這位祖師可以目下十行字,耳聽百人聲。窺基祖師幫助玄奘法師翻譯法相宗諸論,功不可沒,有“首論疏主”之稱。

老修行一坐就坐幾千年,而我們每天只不過坐二十一小時,根本算不了一回事。所以凡事也要視作等閒,無所執著。忍苦忍痛,忍一時之痛,才能得到永遠的快樂。各人要勇猛精進,努力修行,一切的障礙,都必定迎刃而解。

我有一個方法治腿痛,當你們的腿痛時,可以騙一騙你的腿說:“我才坐一會兒而已,只不過一分鐘。”等你坐了二十一小時,也猶如一分鐘那樣的短暫,腿就不會痛了。如果這個方法靈驗,就是妙法。

窺基祖師生於武將之家,性情豪放,身材健碩,表面看來有點粗豪。雖然吃齋,仍很肥胖。他聽說終南山有位道宣律師,精進修行,嚴持戒律,德行感動天人送飯。這位律師具足四大威儀,所謂“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他日食一餐,持戒清淨,天人向他求福報,故每天供養,為他送飯。

窺基祖師聽到這個訊息,動了一念,希望能嘗試天廚妙供的滋味,於是便往道宣律師處趕齋去。佛教里的規矩,出家人有供養,必然大家分享,有地方大家同住,不分彼此。當天未到中午時,窺基祖師已到達終南山,來到道宣律師所住的茅蓬,說明來意。道宣律師表示歡迎,大家分享天食。在往日,天人必定準時把供養送到,可是這天遲遲未來送飯,等待到天黑了,始終不見天人送供養。窺基祖師很失望,發嘮騷埋怨道宣律師。律師遵守戒律,沒有反駁。

晚上住在律師茅蓬中,大家相對無語,窺基祖師不久便睡著了,鼾聲如雷,把道宣律師吵得不耐煩,心想:“什麼修行,呼呼大睡,鼻鼾如雷,吵得我不能專心打坐,早知如此,不要他留宿!”道宣律師繼續打坐,忽然覺得身上有點癢,伸手往癢處一摸,摸出兩隻虱子,為持戒不殺生,把它們放在地上,又繼續打坐。

翌日早上,道宣律師很不高興地責備窺基祖師說:“你整夜呼呼大睡,一點也不知道修行,還打擾我不能打坐,那有資格當論師呢?”窺基祖師回答:“你昨天晚上,從身上摸到兩隻虱子,雖然沒有殺死它們,可是把它們摔到地上,一隻的腿斷了,一隻被摔死了。摔死的那隻虱子,它到閻羅王處告你一狀,說你破戒把它摔死,我卻為你說好話,說你無心殺那虱子。”

道宣律師聽了之後,覺得這確是不可思議的境界。這位法師睡得鼻鼾如雷,竟然知道他從身上摸著兩隻虱子這回事。窺基祖師不等待天人送供養,只好離開終南山,返回長安去了。

這天午時,天人準時把供養送來,道宣律師問天人:“何故?昨天不送供養來?”天人立即跪下答道:“昨天我依照時間來送供養,可是在四十里外,便見金光閃耀,照得我無法看見前路。我曾問當地的土地神:“這是什麼緣故?”土地神告訴我說:“有一位肉身菩薩到你的茅蓬來了。”金光閃爍,所以我無法給你送飯。今天金光消逝,我才可以送供養來。”

道宣律師聽後,生大懺悔,懺悔自己見到肉身菩薩不知景仰,反責怪菩薩鼻鼾如雷,從此之後,這位律師更加努力修行,成為南山律之初祖,撰《高僧傳》流通於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