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關起門來修清淨心是假的,一定要面對順逆的境緣


時間:2016/9/18 作者:心源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很清楚的記住,阿彌陀佛的大心、大願、大行、大智、大力、大慈、大悲,為什麼上面加一個「大」?大就是對於一切眾生沒有任何條件;附帶條件就不大,我喜歡這個人我幫助他,不喜歡就不幫助,不大。大是無條件,對一切眾生平等的,這是大;清淨的,清淨決定沒有染污。什麼叫染污?這個人對我好,我歡喜,那個人對我不好,我討厭,就染污了,你的心被七情五欲污染。七情是喜、怒、哀、樂、愛、惡、欲。真心不受污染,妄心就接受污染。換句話說,我們還是用妄心,沒有用真心。真心是清淨的,真心是平等的,真心是菩提心,妄心不是菩提心。

我們要在這個地方努力去練功,練什麼?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為什麼?《無量壽經》後面「三輩往生」,都是講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我們一向專念可以做到,一向專念念到裡面不夾雜一個妄念,這個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能做到。發菩提心有沒有?如果沒有發菩提心,單有一向專念,那大概就跟戚繼光那個小兵講的,「大帥給我念的《金剛經》,我只得到一半,還有一半功德沒有」。一定要發菩提心!你要問什麼叫菩提心?給你最簡單的講法: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都平等,佛家常講恩怨平等,父母師長是我的恩人,冤家對頭這是冤業,要平等看待。把冤家對頭都看成自己的父母師長,這要功夫,一般人做不到。我們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要求生淨土,我們要作佛、要作菩薩,你要作佛作菩薩,那就決定是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如果以不平的心對待眾生,你就不能作菩薩,你就不能往生淨土。難!是很難,但是實在說,不是做不到。

世間的難事,古德講得好:登天難,這是我們做不到的;求人難,人家未必答應你。以平等心、清淨心對待人,這是求自己,不是求別人,這個事情不是登天、不是求人;換句話說,只要你肯,你都做得到。一定要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在什麼地方,看到任何人,親切歡喜禮敬,不分貴賤,不分貧富,用清淨平等心,就在這個地方練。一切時一切處,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是我們學習鍛鍊的場所,你不在這上鍛鍊怎麼行?關起門來修清淨心是假的,一定要面對順逆的境緣,在這裡面才知道我們的心是不是真的平等,對待每一個人是不是一樣的親切、一樣的愛護?看到一切眾生需要幫助的,我們是不是毫無條件的立刻就伸出援手?功夫在這裡練。現在,當別人來要求我們幫助的時候,不同其他的場合,其他的場合好像沒什麼大問題,那我們得考慮他有沒有騙我,看到我這個人好,好人好欺負。世俗人常講,好人常常被人欺,容易上當,容易被欺騙。還是要看自己功夫,這一條難!

往年我在台北,辦大專佛學講座的時候,道安老法師示現了這一招給我看。有一個信徒跟老法師多年了,老法師在家的弟子,他們開了一個公司,請老法師當董事長,目的是要跟老法師拿錢。老法師董事長一當,當然這錢就給他了,以後老法師知道了,他們是騙他的,上當了,也不說了,既然上了當還有什麼話說。我們大家都知道,道安老法師不貪財,好名,人家給他什麼一個榮譽,他很高興,他就吃了這個虧;人家知道有什麼好的頭銜都給他,他那個錢就拿出來了。我去看他,看他那一天,他這個皈依的徒弟剛剛從他房門走出,我在外面遇到他,進去之後我看到老和尚,老和尚就給我說,「剛才有個人到我這兒來,你有沒有看到他」,我說看到了,我也認識他。他說:「他今天又來騙我」。我說:「你怎麼樣,有沒有給他?」「我給他了!」知道來騙他,還是給他,了不起!那個騙他的人不知道,以為老和尚又上一次當。老和尚心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要,我還是給你!我們看到老和尚這是真正的德行,並沒有揭穿他,並沒有責備他,希望他以後聽到老和尚,都清楚都明白:「你沒有騙老和尚」,老和尚是在這個地方感化你,希望你回頭是岸,這是教育。教育的目標是希望把惡人改變成好人,把不善的人改變成善人,這是教育的成功。絕對不是他是惡人,做了不好事,教訓那些人,趕出去,以後不再往來,那你的教育徹底失敗。我們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把哪個學生開除掉,沒這個事情。

釋迦牟尼佛對學生最嚴厲的處分是「默擯」,這是最嚴厲的處分,沒有把他開除掉,總是希望他回頭,希望他覺悟,這是教育,這些地方我們都要學習。以後我們在經典讀多了,我們也了解一個事實,那就是經典裡頭一再講的「因果通三世」。別人來欺騙我們,把我們的錢騙去了,把我們的房子騙去了,財物騙去了,要不要放在心上?不要。如果沒有佛菩薩這樣的度量,沒有關係,知道這是債、欠的債;那個人騙我,他欠我的債,來生要還我,我一點怨恨都沒有,歡歡喜喜,來生他歡歡喜喜還我。我這一生要有怨恨心對他,來生他還是要還我,還得不痛快。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有的時候你賺錢賺得很辛苦,那是什麼?你沒有歡喜布施,所以你得回報的時候,就來得很難,來得很辛苦,所以布施要歡歡喜喜。別人來騙我們,也歡歡喜喜讓他騙,來生他歡歡喜喜奉還,奉還當然還要加上利息,有什麼不好?好事情!

所以你真了解事實真相,人真是一生都生在歡喜當中,哪有不快樂的?什麼樣事情都快樂!別人欺負我、侮辱我、打我、罵我,我也歡喜,消業障。這決定不是阿Q精神,那是一般人真的不了解佛法,不了解三世因果。這個決定不是軟弱,決定不是無能。為什麼?你煩惱天天輕,智慧天天長,你能夠幫助社會廣大苦難民眾,你哪裡是無能,哪裡是懦弱?我們觀察一個人、觀察一樁事,不可以用片面來涵蓋全體,那你往往看錯了;面面都看到才曉得這是涵養功深,這是真正的明了事實真相,所以他能做得到。我們做不到,不了解事實真相,沒有這麼深的涵養,這就是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要努力的、要學習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二一集)2001/5/26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