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自性清淨的佛性


時間:2016/9/21 作者:hzgws

:《觀經》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有一種解釋將它解釋成自性清淨的佛性,請師父對這種解釋開示一下。

:這兩句話八個字,從經文的顯義來講是修自力的人,他不把極樂世界當成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不把佛當成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而是把他當作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他認為清淨的佛心,清淨的當下就是阿彌陀佛的本身;他清淨的時候所看到的一切都沒有苦樂、好壞、美醜等這一些相對性的分別觀念,那一種的當下,他感覺到這是在淨土裡面了。這是修自力法門的人,以心中的佛性為彌陀,以心中的清淨為極樂。那一種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有這種含義。

那一種本是唯識觀,認為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萬法唯識,即使是極樂世界,即使是阿彌陀佛,也是從他心中所產生的,唯心的。那是自力的法門,必須依自己的力量來修成佛,在這娑婆世界修行,得到證悟佛果。他一旦證悟佛果的話,山河大地對他來講,無處不是淨土,都是淨土,因為超越淨與穢,哪有什麼淨土、穢土的分別?

但是本願法門不是作這樣解釋的,始終是建立在「指方立相」上,極樂世界有方位,「從是西方……」即是方位;阿彌陀佛有形像,唯指西方阿彌陀佛,所以稱為指方立相。當然,究竟來講,極樂世界廣大無邊際,阿彌陀佛也沒有形色。可是那是聖人的境界,我們不一定要去追求那個境界,你只要追求有方有相,指方立相的淨土的阿彌陀佛便可以,因為到了那裡就自然能夠證悟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所以,以隱義來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的意思是:「是心念佛,是心是佛。」這個「作」是作什麼?就是「念」,對我們來講就是稱名念佛,信受彌陀救度,所以說「是心念佛」,這個念包含信與行,是心念佛,是心是佛,所以不可以離開南無阿彌陀佛之外去尋求佛,去尋求見佛,如果那樣的話,那又是聖道門自力的範疇了。

所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就是「是心念佛,是心是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