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佛法在世間的真正意義


時間:2010/9/17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佛法在世間的真正意義

今天是咱們舉辦兩期佛七的第五天,時間過得很快,大家在這個佛七當中,都得到了受用得到了法喜,這是可喜可賀的事情。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只要遇到了佛法就會得到受用,只要來學習就會有進步。所以在這個佛七中,大家應該有很深的體悟,身體的變化,思想的變化,精神狀態的變化,都會有很好的提升。這就是打佛七、念佛的妙用之處。

在過去打佛七是「剋期求證」。七天一個期,十四天兩個期當中,把我們的身體調理正常,達到最佳的健康狀態,把自己的心態也調理過來。過去身體多病,身體不舒服,通過打佛七念佛誦經等功德,佛菩薩的加持,身體的結構不斷調整,自然把身體的毒素和不好的東西排出去了,然後你的身心就輕鬆愉快了。身體健康了也影響你的精神會很好了。所以在佛七中身體就健康了。

我們平時妄念很多,煩惱的事情很多,我們沒在意,沒有想過我們有「煩惱」,被這些煩惱困擾著,迷得沒有心思去覺察這些煩惱。在誦經念佛的這段時間,用佛號佛經把心給靜下來,靜下來以後才感覺到,我的心怎麼這麼亂呢?我的煩惱怎麼忽然冒出這麼多呢?平時好像還少,其實不是這個道理。平時的煩惱和現在是一樣多的。只不過平時你的心在煩惱裡面,從來沒有休息過一段時間,所以覺察不到你的心在生煩惱。可想而知,佛法對我們太重要了。

佛告訴我們,這個人身的得到,是我們過去生中善因善緣的聚集,最可貴的我們這一生得到了人身又遇到了佛法。佛是梵語,翻譯成中文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覺悟,所以我們學佛,學的是智慧是覺悟,破迷開悟你才能夠離苦得樂,才能夠轉凡成聖。在這個前提下最低的基礎,是我們先要斷惡修善。我們在佛七當中,每天,口誦經念佛,身體禮佛、恭敬佛;身善口善意善,三善都相應了,在這個環境下,加持力就非常的不可思議了。隨喜大家的功德,能堅持來學習,來做這個佛七的功課。

我們這個佛七,只能算方便佛七,因為時間不是很長。過去打佛七都很嚴格,像精進佛七管得非常嚴格。他們的目的是「剋期求證」,這個標準就高了,希望在七天當中,把我們的心思,把我們的煩惱,統統地,不是給伏住而是給化掉,而求得一心不亂,求的是得解脫的自在。這是古大德講的「精進佛七」。

我們現在剛剛入佛門,要從基礎做起,先把我們的身體健康調整到最佳狀態。把我們的煩惱、憂慮和種種牽掛,讓自己煩惱的事情,先把它給轉化過來。佛門裡面常講「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你有那麼多煩惱,那麼多痛心的事情,你的歡喜心從哪裡來呢?這些煩惱每天困擾著你,不是真的,你為什麼要煩惱呢?煩惱一天痛苦一天,好像老了幾年一樣。用煩惱來折磨自己而已。其實這個煩惱在哪裡呢?你沒摸著,也沒看到。只是在這種虛妄的境界當中,自己給自己找煩惱。有人講:開心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佛讓你常生歡喜心,歡喜心就是長養你這個身心的,身心都安穩自在了,這是學佛的最低基礎。我們先得到最基礎的受益,不斷地往上提升,這才是我們能夠做到的。

在佛法當中,即使世間也常講「佛法無邊」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只要覺悟了,只要智慧現前了,這個時候你的日常生活,都是活在佛法當中。因為佛是智慧的,你做事有智慧了,就叫佛法;你的生活有條不紊,有智慧了也叫佛法;無量無邊的法,只要你覺悟了,用智慧去處理事情都叫佛法。我們現在念經念佛,就是把我們的妄念,迷惑我們的這個閒心雜念,把它給念消除了,智慧就現前了。所以佛說,我們自性真心裏面本來就具足圓滿的智慧,圓滿的能力,圓滿的福報,都是你真心裏面本來具足的。

過去人的生活沒這麼複雜,非常簡單,所以時間很充足,就有這個時間去參禪打坐,所以成就的人也很多。在這個時代,佛很慈悲,教我們無論在工作、做事的時候,忙的時候、不忙的時候都可以念「阿彌陀佛」,邊做事邊念「阿彌陀佛」,連走路都可以念「阿彌陀佛」,方便。所以叫「易行道」,容易修啊!容易修而且成就也很快速,祖師大德告訴我們,淨土法門是拿阿彌陀佛無量劫中,在因地所修的無量無邊的功德成果,作為眾生因地的果報,所以非常不可思議。就等於我們雖然在因地是凡夫,但是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就借阿彌陀佛果地的功德利益做我們因地之因,這就非常殊勝了。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等於把我們的真心清淨心念出來了,享受阿彌陀佛累劫所修的功德利益。我們念到一心不亂,自自然然地和佛相應了,就得到受用了。

我們學佛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能稀里糊塗地變成這個樣子。在佛門中,心量是廣大的,心量大了,你的心就不生煩惱了,你的心每天就是開朗的,不生煩惱了,你的身體自然是百病不生。很多人生病是煩惱把自己包圍了,就會影響周邊的環境,就會影響身邊的人也痛苦煩惱。這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要做的。有智慧的人怎麼做呢?不生煩惱。別人讓你煩惱了,你一笑了之,為什麼要煩惱呢?生煩惱是拿別人的缺點來折磨自己,那何必呢?那是傻人才做的。

現在有智慧了,要做的是什麼?天天生歡喜心,天天有一個愛心去愛別人。你去愛別人了,別人也會愛你的。人心都是有情有義的。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人心都會有慈悲寬容的一面,只是有些人一時地把自己的心糊塗了,有障礙了。他障礙了,你沒有障礙。用你的愛心你的寬容心慢慢地把他感化,他的愛心和寬容心就找到了。這種情況下大家得到真心,得到了靈魂的提升了。提升得淺,就升到天堂去了。天堂是什麼變現出來的?是慈善,這顆慈善仁愛之心到一定的程度,超越了人間的程度,感應的境界就是天堂。所以天堂是我們自己造出來的。你的愛心慈悲心包容整個地球,無所不包的話,你這個仁慈之心就感應到天堂去了,將來就生到天堂去了。如果愛心再往上提升,至善至純,就像佛經講的,極樂世界是至淨至純的,淨土,是什麼變現出來的?是純淨純善的愛心變現出來的,不是仇恨煩惱變現出來的。

我們不明了,無量劫當中,自己把自己給騙了,還感覺很有滋味很幸福。幾年的幸福日子感覺到很舒適、很滿足,痛苦的日子還是蠻多的。一生當中痛苦的事情還是挺複雜的。我們在沒有遇到佛法、沒有了解生命真諦之前是沒有辦法,不受也要受,這個因緣已經感應到這個環境了,沒辦法;遇到佛法了就要解決這個根本的問題。什麼問題?我們何去何從的問題。怎樣找到我們生命真正的意義所在,找到我們真正的生命,這是正確的。佛說你本來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增不減、不垢不淨,如如不動、本來如是,這才是你自己!沒有痛苦沒有煩惱,這是你自己!現在煩惱的痛苦的不是你自己,不是真的,為什麼還生氣折磨自己呢?這就是自己錯誤的知見造成的。我們學佛修行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然後不斷地往上提升自己。這一生最低限度念佛往生,這是我們要努力的。

無量劫以來的命運不停地在變,生活環境也是不斷地在變,不是這一生一個環境下一生另一個環境,而是你的生活環境每一年都不一樣,每個月都不一樣,每一天都不一樣。你的生活境界不是天天都一樣的,幾十年你每天的境界不是完全相同的,因為業力是剎那生滅的,你生活的境界也是剎那不住剎那生滅,所感受到的只是個相續相而已。相續存在的東西是不真實的,今天過去了,明天又開始了,感覺與昨天沒什麼區別,其實已經有十萬八千里的區別了,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這一念過去,下一念產生,下一念永遠不是這一念,這一念也永遠不是下一念,剎那不住。不住的是什麼?是我們的妄識,像煙火一樣不停地爆出來。爆出來就滅了,滅了又爆出來,相續不斷,看上去很像,結果只是相似。

在世間完成自己的義務和責任,該做的事情做好了,百年之後佛接引到極樂世界,多麼有意義的事情,多麼讓人羨慕的事情,眾生都會羨慕的。就像《無量壽經》上講的,有多少眾生想遇到這個法門,想遇到佛法,遇不到。佛說「若無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現在我們遇到了,是我們過去生中已經在佛門裡面廣植善根,修集到無量無邊的功德智慧,這生當中即將要圓滿,才能夠聽聞,才能夠信受,才能夠依教奉行,得到成就。佛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福德因緣是我們過去生中種的,這一生只是把它點燃了,繼續往前修繼續增加,把我們福慧的這一面給激發、引導出來。

佛告訴我們,「假使身在諸苦中,於此願心永不退」。這一點兒苦你退了沒有?這一點兒不舒服,這一點兒煩惱是不是就已經把自己打敗了?是不是已經打退堂鼓了?還沒有在諸苦中呢,自己就敗了。六道輪迴難出,就這個道理。為什麼出不去啊?種種的關口難突破,要想進步,就要把煩惱去除掉,把自己的業力給減少。這個東西比割肉還痛苦。無量劫中我們已經養成這個習慣了,已經把這些妄念當成至善摯友了。有的人甚至為了一個妄念跟人拚命。命不重要,什麼重要?業力大於命。所以說斷這個妄念比割你的肉還痛苦,佛法講「循序漸進」就是這個道理。割你的肉感覺到很痛苦,但是有人你讓他不如意了,他能跟你拚命!可見拚命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他如意。如意是什麼?如意是煩惱。自己的妄念把自己牽走了,是這個道理。

我們有沒有堅定的信心?要有堅定的信願,這生才能夠有所成績。要對佛有信心。佛很肯定地告訴我們:假使三千大千世界全是大火,只要有堅定的信願都能超越過去。這是佛給予多大的肯定,多大的信念啊!你們讀《無量壽經》那麼多天了,有沒有想到,在諸苦中我們不退心,即使三千大千世界都著火起來了,佛都會接引我們啊,我們的信念有沒有到這個程度?這就是考驗你的定力,考驗你的信願。明白了這個道理,現前的這些小的困難都解決了,沒有事。

為什麼我們誦幾天經煩惱就起來了,身體就有變化了?因為我們幾十歲了,從來沒有做過這個功夫,都是在煩惱、妄想妄念裡面生活,隨著妄想妄念在轉圈,把自己團團包圍住了,現在要把它給去除掉,就在裡面翻開了,像開鍋一樣,心亂如痲了;看什麼也不順眼,或者心裏面亂糟糟的,這是好現象,這是消業的開始。說明你念經有效果了。身體出現種種的狀況,說明業障開始消除、福慧開始增長,體質開始轉變了,這些都是好現象。每一個修行人從初修到有所成就,都要經歷種種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有堅定的信願,才能沖得過去;你沖不過去,就被煩惱把你給伏住了,你什麼時候能夠成就呢?一定要有堅定的信願。你所知道的這個世界,你所認識、擁有的這個生命,佛說,剎那不住,不是真的。每一天不是真的,每一時不是真的,每一秒都在變化。你現在沒有找到真的,佛告訴你有個真常不變的東西,為什麼不去學呢?為什麼不去找這個永恆呢?這個是真理啊!為什麼要在虛妄里空受痛苦呢?白受,冤枉受,是這個道理。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後該念經就念經,該念佛就念佛,該打佛七就打佛七,這是做我們日常的功夫;功夫做完了,該工作就工作,該做飯就做飯,該幹活就幹活,在日常生活當中歷練自己的心態,歷練自己的心境,這才是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在佛堂裡面是學習,是學生;到了工作崗位是練習,去磨練去實習。佛菩薩在佛堂里不是無事悠閒的,而是你學成之後去幫助無量的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然後成等覺菩薩,然後成佛了,示現到他方成佛,稱為妙音如來。《無量壽經》上已經告訴我們了,幹什麼去?像釋迦佛一樣三十二化身,三十二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幫助有緣眾生,度眾生去了。你到極樂世界幹什麼,長本事,學能力去;學好了以後,你倒駕慈航來度眾生,來為人民服務,為眾生服務。

佛法是積極的,是天天向上的,並不是學佛以後感覺什麼都空了,什麼都沒意思什麼都不做了,如果這樣的話佛法怎樣能在社會上承傳下去呢?都當「自了漢」了,沒有辦法傳承下去。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有一個正知正見,這個是對的,然後才能把正法弘揚開來,廣利益眾生。要知道我們這麼辛苦地在這裡修行,幹什麼呢?鍛鍊、學習,這是個過程。就像你小時候讀書一樣,讀書很辛苦是為了來長本領,長能力;等你畢業了以後,等你畢業了就有能力去工作了,有能力度眾生了,老師也不管你了,因為你可以了。現在為什麼如此辛苦地這樣去修去學呢,為了成就。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開顯你本來的無量智慧。

往往很多眾生在大門外就被堵住了,認為學佛太苦了,每天那麼早就起來,去念經上課做這些事情,那麼痛苦學它幹什麼。他不知道,只有現在學習將來才有更多的能力,才有更多的自在受用。你現在不苦、現在不學,將來無量劫的六道輪迴去沉淪,變一隻貓,變一隻狗,變一頭豬,很痛苦;跟學習比起來,還是學習好。有福報變一隻寵物貓,衣食還不愁,要是變成一隻野貓無家可歸那可痲煩了。我們要修福報,有了福報在哪一道都有福。所以六道當中在沒有超越之前,你有多少受用,能夠做多少事情,是福報決定的,是你過去的福修了多少。所以佛門裡主張「修福修慧」。有了福報你就可以無憂地去修智慧。什麼原因呢?我們六道眾生的心非常的散亂,散亂就是沒福,心定才是有福,這是基礎的條件。心定的人就是有福報的人;心不定的人到處亂跑,忙忙碌碌地吃盡辛苦,那是無福之相啊。所以初學的不能亂跑,跑下去決定把自己搭進去了,這就是緣淺啊。

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有一顆長遠、正確的心,否則的話很快就會把熱心熱情給澆滅了。原因是不明白道理,不知道怎樣去正確認識。學佛了這個不能做,那個也不可以做,自己不知道為什麼不可以做,每條戒律都有對你有好處的緣由。當你明白後就知道了,原來不讓你喝酒是怕你傷身體;怕你喝得迷迷瞪瞪的,來生投胎的時候還是迷迷瞪瞪的,沒有選擇能力,將來投胎到不好的地方去;現前有障礙,到去投胎的時候,像喝醉了一樣,懵懵懂懂地就跑了,不知道跑哪裡去了。這是有害處的。如果沒有害處的話,佛就不制定這些規矩了。規矩都是來保護你的。過去大德們舉過一個例子,眾生要上萬丈高樓,到樓梯的時候,戒律就好比扶手欄桿。樓梯口給你規定一個欄桿,你只能走這一塊兒,你超越這一塊兒就掉下去摔死了;你只能順著這個欄桿以內去走,才能夠一步一步地走到高樓上去。是保護你的,是一個界限;不是約束你、控制你,而是讓你得到安全,讓你不要墮落下去摔到萬丈高樓之下,佛門裡面講的,墮落到下三途去了。

《地藏經》裡面講的地獄,誰也不願意去。有的人讀了《地藏經》,都是汗毛直豎,這是真的嗎?要是真的,可真是可怕。有許多人年輕的時候不懂,退休後有時間讀了《地藏經》。《地藏經》沒讀一半兒,冷汗嚇一身。說這些事情我全犯了,這是真的假的?要是真的我可不萬劫不復了,這可怎麼辦?嚇了一身冷汗。所以還好,大家還沒到那個程度就讀了《地藏經》,就知道了,就明白了,這是很幸運的。很多人不願意接受這個現實。這不是接不接受的問題,等你老年了病苦來了,業障來了,每天晚上做噩夢,到那時就晚了,現在再不相信,那怎麼辦?只能夠去受這個業報。

——節選於開願法師在2010年3月佛七法會中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