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行者念佛是否要發願回向呢?


時間:2016/10/14 作者:hzgws

問:現在有的念佛人,在念佛的時候,先發願,並且以《阿彌陀經》「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這段經文作為緣起,認為這種發願就是發菩提心,沒有菩提心怎能念佛,而念佛者念回向詞,並且還給天龍八部、各國領導人等回向,請問行者念佛是否要發願回向呢?

答:其實,不必這樣的,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同時這六字名號就已經具足了信願行,不必另外再刻意地去發願。《阿彌陀經》裡面所說的「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這是說明願往生、稱念名號的人就必定往生的道理,並不是要你現在念佛就先發個願,等一下念佛又要發個願,不是這樣的。

發願回向,有從佛那一邊來講,有從我們這一邊來講。

從佛那一邊來講是:阿彌陀佛在我們都不知道,甚至還在造罪業不曉得輪迴到哪裡去的那個時候,就主動為我們發願,要為我們成就一個極樂世界,把極樂世界送給我們,好像父母親發願,要為兒女完成什麼什麼的。所以阿彌陀佛是在為我們發四十八大願,完成極樂世界。同時,把所有的功德納入六字名號當中,然後將這個名號回向給我們,作為我們的功德,這個回向就是恩賜,就是給的意思,將這個東西給你。

阿彌陀佛將六字名號功德給我們這一種沒有善也沒有行的眾生,使我們有了這個功德,無形中就有大福善、大功德、大修行,所以從彌陀來講,是彌陀將六字名號發願回向給我們。

從我們這一邊來講,是我們蒙受彌陀的救度,隨順彌陀,願往生極樂世界,這一種隨順願往生的狀態,從我們這一邊來講,是我們這裡的回向發願,這一種功能通通具足在六字名號裡面。

彌陀的發願回向與我們的發願回向通通具足在六字名號裡邊,所以信願行通通圓滿具足的在裡邊了,我們不必另外再回向,即使回向發願,與一般人的回向、發願也不一樣。一般人的回向發願是:自己去念佛,累積念佛的數目功夫回向給阿彌陀佛,或者是累積其它的善根、福德,通通回向到極樂世界去。如果是這樣的話,是自力的,是不曉得這一句名號的原理,不懂得彌陀的慈悲,等於是拿一把刀插在彌陀的胸膛上,讓彌陀傷心,因為你這樣做的話,要往生就困難了,就必須回向才能往生,而且不懂得彌陀的慈悲,雖念這一句名號,跟彌陀的悲願不相感通。

那麼,我們還念回向偈嗎?還念回向偈,那是早晚做功課的時候,最後念「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等二十個字(這一首偈在我們每一本書的後面都有)。這首偈是善導大師所寫的,意思是在傳播彌陀的回向。

願以此功德,是彌陀的願心,以他所累積的功德平等施一切,平等的布施給每一位眾生,使每一位眾生信順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叫做平等施一切。使十方眾生同發菩提心,這個菩提心就是願往生極樂世界的心,聞信彌陀的救度而願往生,回心轉意願往生,這一種心就是這個法門的菩提心。所以這個法門的菩提心不是另外再去發一個菩提心,稱名願往生的心,就是我們的菩提心,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說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安樂國是我們的目標,是彌陀功德回向的,平安、喜樂、安全、安穩、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所以叫做安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