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十六)


時間:2016/10/14 作者:mzzcbdz

富樓那說:「世尊!若此妙覺本妙覺明,與如來心不增不減,無狀忽生山河大地,產生一切虛妄輪迴有為法相。那麼請問,如來現今已經得到妙空光明無上覺悟,諸如山河大地,如是等等一切有為習漏幻象,在如來圓覺之後,何時應當又生出來呢?」

佛告富樓那:「比如一個迷失方向之人,在一個村莊裡,惑亂認為南方就是北方,你說此迷,他是因迷而有呢,還是因悟而出?」

富樓那說:「如是迷人,既不是因迷而有,亦不是因悟而出。為什麼呢?此迷原本無根,為何能說因迷而有呢?而且悟非生迷,為何能說因悟而出?」

佛說:「那個迷人正在迷時,突然有一悟人指示正確方向,令其明白開悟。富樓那!你的意下如何呢?此人縱然先前迷惑,在這個村莊裡,他還更生迷惑出來不?」

「是不會的,世尊!」

「富樓那!十方如來也是如此。這個迷惑無有實在根本,它的體性,是畢竟空無的。過去原本無有迷惑,只是似有迷惑之覺,如果覺悟到是迷惑之後,迷惑也就永遠消滅,覺悟不會再生出迷惑來。又象眼睛生長翳膜之人,看見空中有花朵生出來,眼翳之病若是除去,那些花朵自然也在空中消滅。忽有一個愚昧之人,在那空花所滅空地,等待空花再生出來,你觀察這個人,他是愚蠢呢,還是智慧呢?」

富樓那說:「空中元本無有花朵,只是虛妄看見空花生滅。看見花朵滅於空中,已是顛倒之相,如果教令它們更生出來,這實在是狂痴之病,既然如此,為何更名如是狂人,他是愚蠢呢,還是智慧呢?」

佛說:「正如你所解悟的那樣,為什麼還這樣問我,說什麼諸佛如來,已經得到妙覺明空之後,何時還要生出諸如山河大地,如是一切有為習漏的幻象來?又象金礦之中,雜含精金,若把金礦加以提煉,其金一旦純粹之後,更不再成雜砂金礦。又象木燒成灰,不能重新還原成為原木。諸佛如來菩提涅槃,也是這個道理。

富樓那!你又這樣問說,地水火風本性圓融,周遍法界本際,疑惑水火二性之間,為何不會互相對抗消滅。又徵詢說,這個虛空及諸大地,既然全部遍滿法界,那麼它們之間,就不應該相互容納。富樓那!比如這個虛空,它的自身體性,雖然並非其他群相,然而不會拒斥其他諸相各自發揮。這是什麼緣故呢?富樓那!在那個龐大虛空中,日光照耀則有光明,雲朵集聚則有陰暗,風力飄搖則有動盪,雨後澄靜則有清明,穢氣凝結則有昏濁,煙塵積累則成霧霾,濁水澄清則成映象。你的意下如何呢?如是不同方所諸有為相,是因彼生此呢,還是因空而有?若是這些諸有為相,為彼之所產生,富樓那,正當日照之時,既是因於彼日,方才具有此明,那麼十方世界,應當共同都為純一日色,無所分別,可是為何在天空中,還能看見一個圓日之相?若是因於彼空,方才具有此明,那麼這個虛空,應當自照自明,可是,為何處在半夜之中,雲霧瀰漫遮天蔽地之時,虛空不生光耀出來,而來自照自明呢?應當知道,這個明相,並非就是太陽自身本性,並非就是虛空自身本性,但是又不能異化於虛空太陽,而能獨立自主存在。所觀察的這些諸有為相,元本都是虛妄的,無可指示陳列出來。如果反其道而行之,猶如邀於空中幻花,希望它能產生什麼實然結果,終究只能結出虛無空果出來。既然如此,為何還要窮求追問,這些諸多幻有法相之間,為何不會對抗消滅這種義理?至於其中能夠觀照諸有法相,那個潛在觀照心性,元本是真實存在的,是唯妙覺明的,這個潛在妙覺光明心性,是先非水火等等一切幻相的,既然如此,怎麼又問他們之間,不能互相容納這個問題呢?

富樓那!這個自性如來藏精元真空妙覺光明照現能力,也和上述道理一樣。你以虛空現象發明,就有虛空照現出來;如果地水火風各各發明,就有各各法相照現出來。若是同時全全發明,她就能夠全全同時照現出來。為何能夠全全同時照現出來?富樓那!如同在一水中,顯現一個日影出來,有兩個人,同時觀看水中之日,並且一個向東,一個向西,各自前行,那就各有一日隨同二人而去,與其相伴而行。這樣一個日影向東,一個日影向西,先前就無確定不變的參照物。當然不應該詰難說,此日原本只是一個,為何能夠一分為二,各自向不同的方向前行呢?各自向不同方向前行之日,既然看著就是一雙,為何能夠合二現一?所以這些諸多法相之間,是互相宛轉虛妄輪迴的,其中無有任何一個法相,可以當作確定不變的參考對象,把它作為推理憑據。

富樓那!你認為色空等等諸有為相,互相傾壓顛覆,互相爭奪占有各自地盤,相傾相奪於自性如來藏真空能力中,然而自性如來藏真空能力,能夠隨順變為色空等等諸相,是故在她當中,具有風動現相,空澄現相,日明現相,雲暗現相。眾生識心迷惑昏悶,背離如來藏心真空正照能力,合於物質運動(,依靠妄想顛倒之心,生起莫須有的顛倒反映),故而發起塵勞運動顛倒顯相功能,以為實然具有世間諸相。我以妙明不滅不生無為功用,契合如來藏心真空正照能力。然而如來藏心真空正照能力,唯妙覺明,圓滿遍照法界本際。因此在如來藏心真空覺明正照能力當中,一個現象可以擴展成為無量,無量現象能夠縮影為一;在微小世界裡,可以放映宏大世界,在宏大世界裡,能夠顯現微小世界;不動所在道場,就可遍觀十方世界,一個身體,就能含容十方無盡虛空;在一毛髮尖端,就可映現寶王佛剎,坐在微塵裡面,就能轉動巨大無比法輪。如來滅掉了一切有為性的塵勞諸相,合於如來藏心本覺能力,故能發起真如妙覺光明空性。

然而自性如來藏本元妙覺圓明心體,非心非空。非地非水。非風非火。非眼非耳鼻舌身意。非色非聲香味觸法。非眼識界,如是乃至非意識界。非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非老非死,非老死盡。非苦非集非滅非道。非智非得。非檀那,非尸羅,非毗梨耶,非羼提,非禪那,非般剌若,非波羅密多。如是乃至非怛闥阿竭,非阿羅訶,三耶三菩。非大涅槃。非常非樂非我非淨。因為這些所有一切法相,俱非世間出世間法性之故,這個體現而出的世間出世間法性,即自性如來藏元明心體所起妙用,即心即空。即地即水。即風即火。即眼即耳鼻舌身意。即色即聲香味觸法。即眼識界,如是乃至即意識界。即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即老即死,即老死盡。即苦即集即滅即道。即智即得。即檀那,即尸羅,即毗梨耶,即羼提,即禪那,即般剌若,即波羅密多。如是乃至即怛闥阿竭,即阿羅訶,三耶三菩。即大涅槃。即常即樂即我即淨。因為這些所有一切法相潛在根本,俱即世間出世間法性之故,這個世間出世間法性,即自性如來藏妙明心體本元,『離即離非,是即非即』。

為何世間三有眾生,和出世間聲聞緣覺,用有限的所知心,測度如來無上菩提,套用世間虛妄語言形式,想憑它來入於佛陀正知真見?比如琴、瑟、箜篌、琵琶,雖然潛有妙音,若無妙指彈撥,終究不能發生出來。你和其他眾生也是這樣,寶覺真心各自圓滿無缺,然而就是不能發揮她的妙用。就象我一按指,海印就發煜煜之光。而你只要暫一動心,塵勞煩惱就先發生。由於不去勤求無上覺道,愛戀小乘有漏之果(,便自沾沾自喜,停止不前),得少為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