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二十)


時間:2016/10/16 作者:mzzcbdz

阿難對佛說:“世尊!如來雖已演說第二義門。我今現在,觀察世間解結之人,若不知其所結之元,我相信這個人,終究不能把他解開。世尊!我和會中有學聲聞,同樣如此。自從無始際來,與諸無明俱滅俱生,雖然得到如是多聞善根,名義上面已經出家,猶如患隔日瘧,剛剛好轉一些,不意之中就又發作起來。唯願大發慈悲,哀憐淪溺,宣明我們今日身心,什麼才是結頭?要從何處下手,才能把他解開呢?講明這個問題以後,亦令未來苦難眾生,得免生死輪迴,不落三有之中。”說此話後,普及大眾五體投地,雨淚翹誠,佇立等待如來無上開示。

這時,世尊憐憫阿難,以及會中諸有學者,亦為未來一切眾生,為出世因,作將來眼,用閻浮檀紫金光手摩阿難頂。即時,十方普佛世界發出六種震動,微塵如來住於本世界者,各有寶光從其頭頂射出,其光同時於彼世界來祗陀林,灌入如來頭頂。在會所有大眾看到如是景況,得未曾有。

於是,阿難和在會一切大眾,共同聽聞到十方微塵如來,異口同聲告訴阿難:“善哉!阿難!你欲識知俱生無明,使你輪轉生死結根,唯是你的六根,更無其他之物!你又欲知無上菩提,令你速證安樂解脫寂靜妙常,亦是你的六根,更非其他之物!”

阿難雖然聞到如是法音,心裡還是沒有開明,稽首對佛說:“為什麼這樣說,令我生死輪迴,還有證得安樂解脫寂靜妙常,同是我的六根,更非其他之物呢?”

佛告阿難:“‘根塵同源,縛脫無二,識性虛妄,猶如空花’!(解說:六根六塵這二者,都是從同一個心性本源,隨緣虛偽應變而產生出來的,所以纏縛以及解脫二者,本來無二,無有任何差別;這些所有一切能識之心以及所識之相,它們自我體性根本是虛妄的,猶如天空之中所現出的虛妄花朵!)阿難!由於塵相之有,故而才發生知見之有;因於你的六根之有,故而才有你的身相存在。但是這種因於根有才有之身相,以及由於塵有才有之知見,兩者都是無有實在自我體性的,這個道理,同於交蘆一樣。

是故你在當今,在本元知見中又立知見,即是無明之本;在本元知見中切斷所立知見,而令所立知見斷滅成無,這個即是涅槃無漏真淨實相。既然如此,為何其中更容他物存在呢?”

這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語:

“真性妄起有為法空,諸相緣生故皆如幻。

心體無為無有起滅,識性不實猶如空花。

所言諸妄以顯諸真,言妄言真等同二妄。

猶言非真亦是非真,云何真見是能所見?

根塵中間無實識性,是故猶如交蘆一般。

打結解結同一所因,超凡入聖無有二路。

你觀交蘆中間之性,言空言有二者俱非。

迷晦此理即是無明,發明此理便可解脫。

解除結頭要依次第,六結既解一亦消亡。

若選修根選擇圓通,入流實證方成正覺。

陀那田中微細心識,甚多習氣匯成暴流。

言真非真恐你迷惑,我常不開此之演說。

自心分別取著自心,非幻真法變成幻法。

心不取相無有非幻,非幻之法尚不生起,

幻法云何能夠成立?此即名為妙蓮花法,

如金剛王堅固寶覺,亦如夢幻三摩缽提。

彈指之間超過無學,這個就是阿毗達摩,

十方一切諸薄伽梵,一路涅槃真實法門。”

於是,阿難及諸大眾,聞佛如來無上慈誨,祇夜伽陀。雜糅精瑩,妙理清徹,心目開明,嘆未曾有。

阿難合掌,頂禮而對佛說:“我今現在,聽聞佛陀無遮大悲心中,所流出的性淨妙常真實法句,但是還未通達六解一亡舒結次序,希發大慈大悲,再度憐憫此會大眾以及將來苦難眾生,施以清淨法音,洗滌我們心底沉垢。”

就在這時,如來在師子座,整涅槃僧,斂僧伽梨,攬七寶幾,從七寶幾桌上,取來一條劫波羅天所奉花布,在大眾前綰成一個結頭,示阿難說:“這個名叫什麼?”

阿難大眾都對佛說:“這個名叫結頭。”

於是,如來綰疊花巾,又打成了一個結頭,重問阿難:“這個名叫什麼?”

阿難大眾又對佛說:“這個還是名叫結頭。”

如來如是依次綰疊花巾,總共打成六個結頭。一一結頭成就,都取手中所成之結,持問阿難:“這個名叫什麼?”阿難大眾還是照樣次第回答如來:“這個名叫結頭。”

佛告阿難:“當我開初綰巾之時,你們把他名為結頭,這個寶疊花巾,先前委實只有一條,但是對於第二第三,為何你們還是把他叫做結頭呢?”

阿難對佛說:“世尊!這個由寶疊花,所紡織成就的布巾,雖然本是一體,如我思想,如來用手一綰,便得到第一個結頭之名,如果不斷綰一百次,最終那個應當名為第一百個結頭。何況此巾只有六結,終不至七,亦不停五,為何如來只許初時叫結,第二第三不名為結呢?”

佛告阿難:“此寶花巾,你知此巾元本止有一條,我六綰時,名有六結。你來詳審觀察,此巾自體是同,因為打綰結頭成就,故而具有異相。你的意下如何呢?開初所綰結頭成就,名為第一,如是乃至第六結生。阿難!我今現在,欲把第六個結,叫做第一個結,可以不?”

“不可以的,世尊!因為六個結頭若得綰成,這個第六結頭,終非第一結頭。縱然盡我歷生所識作其名相分辨,如何能令六結之間,顛錯次序亂叫其名呢?”

佛說:“正是這樣。六結之間各不相同,儘管返循回顧本所來因,就是一條花巾之所造成,然而令其雜亂,終究不能得成。對於你的六根功能來說,同樣也是這個道理。雖然六根功能,其中本源畢竟相同,都是從同一自性心體分生而出的,但是在這本源畢竟相同之中,六根結頭若得產生形成之後,他們的這種派生性的功能也就畢竟各不相同了。”

佛告阿難:“若你必定嫌此六結共存,快樂不成,願樂一成,那么,如何才能達到這個目的呢?”

阿難說:“如此六結,若是共同存在,自然是非鋒起,在他們的中間,自然產生此結非彼,彼結非此。如來今日,若是把他總體解除,一個結頭若是都不生起,也就無有彼此,尚且不名一個,六個如何能夠成立呢?”

佛說:“這個六根解結的道理,六解一亡,也是如此。由你無始以來,自己心性內部自相迷惑自相矛盾,自生狂亂,致使知見虛妄發生,發生的虛妄知見生生不息,久而久之發生疲勞,由此疲勞知見發生塵勞,由是引起心隨物轉、輪轉於物質世界的塵勞煩惱。就象令眼發生疲勞,就有狂亂虛花之相,從湛圓精明眼珠中無因亂起。一切世間山河大地所有法相,以及想像中的生死涅槃境象,即此所有一切,都是狂勞顛倒虛花之相。”

阿難說:“這個塵勞煩惱,若同此結一般,那么,如何才能把他解除呢?”

如來用手把所結的花巾,偏向拉於阿難左邊,問阿難說:“象這樣能夠解開不?”

“不能,世尊!”

如來旋復用手把此花巾偏向牽到他的右邊,又問阿難:“這樣能夠解開不?”

“這樣還是不能,世尊!”

佛告阿難:“我今用手左右各牽,竟不能解,你設一個什麼方法,才能解結成功呢?”

阿難對佛說:“世尊!應當從結頭之中心,一解就能分散。”

佛告阿難:“正是如此,正是如此。若是欲想解除這些結頭纏縛,當從結頭中心開始解散。

阿難!我說佛法從因緣生,非取世間和合粗相,如來發明世出世法,知其本因隨所緣出。如是乃至恆沙界外,一滴之雨亦知頭數,現前種種松直、棘曲、鵠白、烏玄,都能明了他的元所來由。

是故,阿難!在此六根裡面,隨你心中選擇一根深入,合六歸一,一解六亡,這個六根結頭若得一併解除,塵相就會自然消滅,諸妄亦會隨之全部消亡,你說此時不真,更待何時呢?

阿難!現在我來問你,此劫波羅花巾六結現前,同時開解他的縈系,可以同時解除所有結頭嗎?”

“不可以的,世尊!這六個結頭,本來是依照先後次序綰生的,所以今日當須依次解開。這六個結頭,雖然都是同一自體,但是綰成結頭並不同時,那么解去結頭之時,如何能夠同時除掉呢?”

佛說:“這個六根解除,也是這個道理。這個根結初解,先得人空;空性圓明,成法解脫;解脫法已,俱空不生。這就是諸菩薩,從三摩地之中(,回歸本有圓明真心,契入自性基原終極澄圓定態境界),獲得無生法忍(,既不見有任何一法產生,亦不見有任何一法消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