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二十二)


時間:2016/10/16 作者:mzzcbdz

這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對佛說:「世尊!憶念我在往昔,無量無數恆河沙劫之前,其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之前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開初我於聞性之中,入於能聞之流,亡去所聞聲相。所入既寂,動靜二相全然不生。如是漸漸增進,能聞所聞,二相俱盡。心中盡注此聞,而不住著此聞。(不住所覺,不住能覺,)能覺所覺,二相俱空。空覺極圓,難分難別。能空所空,二相俱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觀音法門:依靠聞聽源性,駕馭聲音之流,意念逆流而上,反聞生聞源性。如是入耳根門,直至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在我心中,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無不清淨圓明,由此獲得二種殊勝能力。第一能力,就是向上契合十方諸佛本元妙覺心性,與佛如來同一慈力;第二能力,就是向下吻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妄想變識心態,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夢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一身,變化成為三十二應不同形相,入於一切國土當中。

世尊!

若是一切菩薩,入三摩地,向前進修無漏之果,勝解現圓,我就變相現為佛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得到解脫。

若是一切有學之人,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獨覺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得到解脫。

若是一切有學之人,已經切斷十二因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緣覺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得到解脫。

若是一切有學之人,已經獲得四諦空理,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聲聞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得到解脫。

若是一切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梵王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得到解脫。

若是一切眾生,希欲成為天主,統率領導諸天,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帝釋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希欲其身自由自在,能夠遊行十方世界,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自在天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希欲其身自由自在,能夠飛行無邊虛空,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大自在天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愛好統領鬼神,救護保衛國土,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天大將軍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愛樂統治世界,善心保護眾生,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四天王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愛慕生於天宮,驅使鬼神,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四天王國太子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樂為人中之王,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人王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愛欲主管族姓,世間推讓,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長者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居士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宰官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婆羅門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男子,勤奮好學,出家修行,嚴持一切戒律,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比丘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女人,勤奮好學,出家修行,嚴持一切戒律,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比丘尼身,而來為她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男子,樂於守持五戒,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優婆塞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女子,守持五戒,清淨自居,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優婆夷身,而來為她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女主身形,和國夫人命婦大家,而來為她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眾生,保守童貞,不壞男根,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童男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女潔淨之身,不求濁男侵暴玷污,我在那人之前,變相現為童女身形,而來為她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諸天,樂欲跳出天倫,我於彼等之前,變相現為天身之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諸龍,樂欲跳出龍倫,我於彼等之前,變相現為龍身之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藥叉,樂於度越本倫,我於彼等之前,變相現為藥叉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乾闥婆,樂欲脫離本倫,我於彼等之前,變相現為乾闥婆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阿修羅,樂欲脫離本倫,我於彼等之前,變相現為阿修羅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緊那羅,樂欲脫離本倫,我於彼等之前,變相現為緊那羅身,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有摩呼羅伽,樂欲脫離本倫,我於彼等之前,變相現為摩呼羅伽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是一切眾生,樂人修人,我於那人之前,變相現為人身之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若諸非人,或是有形無形眾生,或是有想無想眾生,樂欲度越本倫,我於彼等之前,變相現為相應身形,而來為他說法,使其心愿得以成就。

以上這些,就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如是各種身形變化,都是我以金剛三昧聞熏聞修,以無作無為妙有真空能力成就的。

世尊!我又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無為妙有真空能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一悲仰之故,而使一切眾生於我身心之中,普遍獲得十四種類無畏功能。

一者,由我不自觀聞所聞聲音,內視返觀,觀察幕後觀者,依此之故,而令那些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能得到解脫。

二者,由我虛妄知見功能得以旋復,依此之故,而令一切眾生,設使落入大火之中,火不能燒。

三者,由我虛妄觀聽功能得以旋復,依此之故,而令一切眾生,即使身被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四者,由我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依此之故,而令一切眾生,入於一切鬼國之時,鬼不能害。

五者,由我熏滅虛妄聞聽功能,旋復圓成本真聞性(,契入心精基元真空本覺,得入心體基元終極定態澄圓境界),而使六根虛妄知見功能完全銷滅,返本復原,自性本原能力同於聲聽,如同聲聽一般傳播接收無滯無礙,依此之故,能令一切眾生,臨當被害之時,行兇刀具段段毀壞,使其兵器,猶如割水,又如吹光,性無搖動。

六者,由我反聞生聞源性,熏滅諸妄,圓成心精本妙光明,光明遍照十方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依此之故,能令眾生,如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雖然近在其旁,眼睛不能看見他們。

七者,由我音聲塵性圓滿銷滅,倒旋觀聽,返入本元聞性,脫離一切塵勞妄相,依此之故,能令一切眾生,禁系枷鎖所不能著。

八者,由我熏滅浮塵耳根音塵妄有能聞功能,圓成勝義耳根本原種子真聞能力,普遍生起大慈悲力,依此之故,能令眾生,經過危險路段,強賊不能打劫他們。

九者,由我熏亡浮塵耳根妄有聞聽功能,轉成勝義耳根基元種子真聞能力,超離一切幻有塵垢,色魔不能誘而劫我,依此之故,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色慾望。

十者,由我旋滅浮塵六根虛妄知見功能,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有能對所對,依此之故,能令一切心懷忿恨眾生,遠離一切瞋怒仇怨。

十一者,由我銷滅妄想顛倒反映諸幻塵相,回歸自性本覺光明性空能力,法界身心之間,猶如琉璃一般通體透明,朗徹無礙,依此之故,能令一切善性被障昏鈍眾生,諸阿顛迦,永遠脫離愚痴迷暗。

十二者,由我銷融浮塵六根幻有形相,回復自性本元真聞能力,不動自身所在道場,即能涉入一切世間;不壞世界一纖一毫,即能遍行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依此之故,能令法界當中無子眾生,欲求男孩之人,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十三者,由我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周遍含容十方世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一一受領無缺無失,依此之故,能令法界當中無子眾生,欲求女孩之人,誕生品貌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具有殊美氣質之女。

十四者,這個三千大千世界之內,在百億日月照耀下,現今住於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恆河沙數之多,他們修行正法,垂範眾生,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所用善巧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開發奧妙指向耳門,順著此門深入研究,入於一真無妄真心本覺之地,然後身心微妙含容三世十方,周滿遍布法界本際,依此之故,能令一切眾生持念我的名號,所得福德,與彼共持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名號,二人所得福德互相比較,正等正同無別無異。世尊!我一名號,與彼諸法王子眾多名號全同無異。由我修習耳根法門,得到真實圓通。這個就是我的十四種施無畏力量,福備天下苦難眾生。

世尊!我又依獲這個圓通法門,修證無上佛道之故,又能善獲四種不可思議無作無為清淨妙有性空能力。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心精真聞能力,本心精體真空基元,遺棄虛妄動變聞聽功能,見聞覺知之間不能相互分隔,成就純一無雜圓融無礙清淨無垢寶明圓覺,依此之故,故而我能顯現眾多奇妙容貌,能說無邊秘密神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臂,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天下苦難眾生,得大自在神通能力。

二者,由我依聞思修,脫出六塵束縛,猶如聲音穿度牆壁,不能成為她的妨礙,依此之故,所以我能妙現一一形相,妙誦一一神咒。所有這些形相神咒,能以無畏妙力,施與一切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全都稱名我是施無畏者。

三者,由我修習耳根本妙圓通法門,清淨本根自性能力,依此之故,於所游世界中,都令眾生捨身珍寶,而來求我哀憫他們。

四者,由我真正得於佛心,證得究竟不生不滅涅槃寂靜終極正果,依此之故,能用種種稀貴珍寶,供養十方如來,延及法界六道眾生,而使他們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佛陀詢問圓通本因,我從耳門進發,內視返聽,觀照聞聽元性,以此圓照三昧,隨緣契入真心自在本地,依此入於流出六根功能的總源頭,獲得正真妙三摩提(,契入自性基元無生無滅終極定態境界),成就無上菩提,這才是真正第一的!

世尊!彼佛如來,極力讚嘆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這時,世尊於師子座,從其五體同時放出寶光,遠灌十方微塵如來,及法王子諸菩薩頂,那些一切如來,亦於五體同時放射寶光,從微塵方向射來灌入佛頭頂,兼併灌入會中諸大菩薩和阿羅漢。遠近林木大小池沼,全部演出清妙法音;各種色彩光明交相羅織,如同寶絲所編大網。這些所有一切大眾,得未曾有,一切普獲金剛三昧。即時,天上落下無量無數百寶蓮花,青色黃色紅色白色,互相間雜交錯,紛然雜陳,十方虛空成七寶色,這個娑婆世界之中,大地山河同時隱沒不現,唯見十方微塵國土,合成一界,其中梵唄歌詠之聲,自然演奏而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