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如果只談念佛,是否太忽視人文、道德的部份了?


時間:2016/11/17 作者:hzgws

問:如果只談念佛,是否太忽視人文、道德的部份了?

答:如果真的相應我們這個法門,一定會相信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一個真正體會到罪惡生死凡夫的人,一定會謙卑柔軟,貢高我慢不起來,也傲慢計較不起來,這樣性情就會轉變。所以我們這個法門,即使是真諦也能體會俗諦,體會俗諦就能進入真諦,是相輔相成的。

五戒十善是一個學佛的人最平常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有分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在還沒有完成佛果之前,最起碼要完成下士道,也就是保持人身,這起碼要五戒清淨。當然這是自力法門,在娑婆世界這輩子沒有完成佛果就下輩子,下輩子沒有完成就下下輩子……,為了生生世世的修行,所以必須生生世世都保持人身遇到佛法,如果有一世墮落到三惡道就無法再繼續了。墮落三惡道要再得人身,就要看他過去世有沒有轉世為人身的緣成熟,所以是難行道。龍樹菩薩才會說:「難如登天」。

淨宗法師有一段話談的很好,他說:「一個真正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的念佛人,他必定是一個恭敬謙卑的人,他看不到自己的善,他所看到的只是自己的惡;就像在太陽底下看不到蠟燭的光,如果還看到蠟燭的光,就表示還在黑暗的房子裡面。」對於一個信機信法的人,他只有自感慚愧,知道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他不會覺得自己能有任何修行。在阿彌陀佛的救度之下,即使能做什麼事,也會覺得沒有什麼了不起。所以我們這個法門是「既不能,也不必」,我們做不到,而且因為有阿彌陀佛,做不到也沒掛礙。「一切恐懼為作大安」,大安就在這裡,不然就不是大安心的法門了。

我們現在說吃素是指不吃動物,那細菌算不算?我現在也儘量吃素,可是飯里有米蟲,菜也有菜蟲,走路時也會傷害一些眾生,這個界限對我會有一點困惑。

答:有一首偈子:「佛觀一杯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殺」有分故意和非故意,即使走路、呼吸都會,不過那是比較小的。殺生通常以殺人為基準,或是較大、較有靈性的動物,那種結怨比較深。以動物界來說,比如雞吃蟲同樣也有罪業,但比起以瞋恨心來殺對方,那是不一樣的,可是還是有你吃我、我吃你習慣性的流轉。要定界限是很難,身體生病吃藥也算殺生,但這在冤冤相報上是較輕的。通常說不殺生有幾種情形:他有佛性我們不可,他有痛苦我們不忍,他會報復我們不宜,他跟我們生生世世有六親眷屬的因緣我們不該,因有這些原因,所以強調不殺。所以基於慈悲心、是過去的眷屬、懼怕冤冤相報,所以不殺。至於細菌、微生物,就與這些沒有關係。當然徹底來說,細菌既然是生物也有佛性,既然是輪迴,也有可能是父母兄弟,既是被殺都會有報復的心,只是這種可能性是比較少,因為這是凡生存在地球上都難以避免的,這和吃牠、害牠、一對一的針對性不一樣。不過,當然我們能避免就儘量避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