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傳說這四句經文可以醫治眼病


時間:2016/11/28 作者:淨山

【經典原文】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法華經》

【經文解釋】這四句偈頌真是妙不可言。怎么妙不可言呢?這四句偈能治眼睛的病。人的眼睛如果有毛病,可以常常念這四句偈頌,眼睛的病就可以好了。可是眼睛的病雖然好了,你還要自己生出智慧,才能徹底治好;如果沒有智慧,是暫時好了,將來還會發作的。在《觀音靈異記》上,就有講這四句偈可以醫治眼睛的病。究竟它怎么會醫治眼睛的病呢?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是觀世音菩薩的威神力加被。總而言之,你若相信經文,用它作什麼都非常靈驗,都有效力;你若不相信,它就沒有什麼靈驗,沒有什麼效驗。所以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佛的妙法,好像大海那么無量無邊,也不知道多深多大;你若有信心,就可以到佛法裡邊來。

“無垢清淨光”:垢,就是塵垢,也就是一些個不清淨的東西,非常的污濁。你沒有這一些個不清淨的、不潔淨的塵垢了,自然就有一種清淨的光明。這清淨的光明,就是對著塵垢說的。若有塵垢,就沒有清淨光明;沒有塵垢了,就是有清淨的光明。沒有塵垢,就是妄想沒有了。你若打一個妄想,就有一層塵垢;打兩個妄想,就有兩層塵垢;打三個妄想,就有三層的塵垢;妄想打得越多,塵垢也就積得越多。

參禪的人講“明心見性”,明心也就是沒有塵垢,見性也就是見著清淨的光明。你沒有塵垢,才能見著清淨的光明;若有塵垢,就不能見著清淨的光明。所謂“明自本心,見自本性”,本心就是明心,就是常住的真心。在《楞嚴經》上講:“常住真心,性淨明體。”常住真心,就是明心;性淨明體,也就是清淨的本體,也就是如來藏性。明心見性,也就是明白自己本有的如來藏性,這叫“無垢清淨光”。

“慧日破諸暗”:慧日,是智慧像太陽一樣,把一切的黑暗都照破了。黑暗也很多種的,現在所說的黑暗,譬如你沒有信心就是黑暗,你沒有智慧就是黑暗,你沒有願心也是黑暗,沒有想要去實行的心都是黑暗的。又者,你不學戒律、不守戒律,這就是黑暗了;你不修定力,這就是黑暗;你不修慧力,這都是黑暗。你不照著戒定慧去修行,這都是走黑暗的路;你照著戒定慧去修行,這就是光明路。所以“慧日破諸暗”,這是說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就猶如太陽,把一切的黑暗照破了。

觀世音菩薩修清淨觀,破除塵沙的黑暗,證得解脫德。

觀世音菩薩修智慧觀,破無明的黑暗,證得法身德。

般若德、解脫德、法身德,這叫三德諦藏。真空觀、清淨觀、智慧觀,這叫三觀。慧就是觀,觀也就是慧;觀音菩薩修這三觀而證得三德,斷除見思、塵沙、無明這三種的黑暗,所以說“慧日破諸暗”。

“能伏災風火”:伏,是降伏、制伏;制伏什麼呢?觀世音菩薩能把這水、火、風三災都制伏了。

“普明照世間”:觀世音菩薩具足大智大慧,這種光明,照耀到我們一般人所住的凡聖同居的世間,也照耀到二乘人所住的方便有餘世間,還照耀到菩薩所住的實報莊嚴世間。佛所住的世間,是常寂光世間,又稱為常寂光淨土。菩薩所住的世間,是實報莊嚴土。

二乘所住的境界,是方便有餘土;方便就是權巧方便,有餘就是多餘,言其這個世間上,煩惱還沒有斷盡,還有多少余剩下來的。我們一般人所住的這個世間,也有凡夫,也有聖人,也有佛,所以稱為凡聖同居土。觀世音菩薩用大智大慧,普照這一切的世間──常寂光淨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所以說“普明照世間”。(度輪法師解)

【佛經介紹】《法華經》為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靈鷲山所說,此段偈頌出自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主要講述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慈悲救度一切有情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