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經文埋藏著佛法的真義


時間:2018/12/3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好,一聲阿彌陀佛聖號能消一百大劫重罪。為什麼我們還要誦經消業呢?

人間天老師:消八十億劫也好,五十億劫也好,你看一下所得利益要求的境界,也就是要知道你得跨越什麼樣的門檻,才能把這個利益拿到手裡,而不是站在門外看著院子裡的山水。

很多學佛人,只是拿著字面的利益,這是不夠的,這又叫做:畫餅充飢,數食不飽。所以流傳這樣的一句話“覺者轉法華,迷者法華轉”。為什麼被《法華經》轉了?是因為只拿字面的利益,沒拿到裡面的東西;為什麼可以轉法華呢?是因為拿到了裡面的精髓,自然可以隨便地取用《法華經》的種種。所以經文字面里提到的全部的利益,有一個算一個,你需要知道怎么才能真正地獲得,而不只是以為我念了,就得到了,那是不可能的。

同樣的一句話,因為你的位置不同,效力不同,影響力不同。就像電信資費高貴死,我們抱怨了N年,可是有什麼用呢?領導一發話,幾個月就開始陸續落實了。

經里提到了一個太子監國的例子,國王不在家,把權利都給了太子,雖然太子不懂得如何治理,但有諸位大臣輔佐,也可以把事情打理好。為什麼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可以管理國家?因為他是太子。換而言之,你拿得到佛法裡面的精髓,你就是太子,是法子,是法王子;你拿不到其中的精髓,你就是草寇,是流民,是乞丐,是掏大糞的那個苦力。

不學經文,不懂得教義,只是拿了一個方法去做,這也很好,起碼有執行力。但除非你能因此開悟,因此證果,因此入三昧境界,不然其中的大利益,也依然是拿不到手。

而學習經文就不一樣了,拿六祖惠能的例子來說,諸位有空可以看一下《壇經》。在對淨土內容的描述上不夠圓滿,這個不圓滿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對淨土經典無讀誦而來。

換而言之,你就算證果入聖位了,沒學習這個經文,就不知道這裡面的內容。雖然可以通過你的修為探知一部分,但不可能比經文講述得全面和完整。這也是為什麼佛講經的時候,那么多菩薩也要來聽的原因。

經文已經把事情說得那么直白了,就算是那么多大菩薩都要來聽佛陀的講經,你老大貴姓,學佛了不讀經呢?

這個不讀經的流弊,是因為中國古代認字成本很高,普羅大眾沒機會學習,所以他們沒辦法讀經,那么就必須要開啟不讀經的修行方法,那就是簡單粗暴的:聽話、肯乾、能忍、能堅持,就可以了。

但現在我們誰有那個韌勁呢?誰真正地聽話、肯乾、能忍、能挺呢?又沒有這個韌勁,又不讀經,這是打算把自己學死了。

諸位開開眼界,去看一看,哪一個不讀經成就的?就算六祖這樣級別的人物,不也要在客棧偶聽《金剛經》嗎?沒有《金剛經》,他能開悟嗎?沒有這《金剛經》的聽聞,他能去找五祖,最後承襲衣缽嗎?

這類的事情那么多,為什麼看不到呢?還覺得不讀經沒問題?淨土的祖師,一般都是圓寂後,後人根據他的貢獻和修為而封的,其多是從禪宗過來的,落腳紮根到淨土,自然要帶來些唯心淨土的影響,帶來一些由禪宗解釋淨土的角度。

但淨土就是淨土,它是獨立於禪宗之外的,不是禪宗之下的淨土,不是某個宗門以下的淨土,淨土本身就是圓滿的,不需要在什麼宗門解釋之下才能存在。所以我們學淨土,不知道淨土到底是什麼,要依靠其他宗門的解釋,這是玩啥呢?又有不讀經的流弊;又在修其他宗門定義下的淨土,這有多和自己過不去啊?

既然諸位學淨土,就要真正地理解淨土,以淨土的角度解讀淨土,而不是站在什麼其他的高度來評論、定義淨土。淨土不同以往的任何修行路線法門,如果拿其他的路線來衡量淨土,這是恨自己不死的節奏,和自己有仇,準備給自己挖坑。

為什麼你來學淨土?因為只有淨土能給你解脫的機會和希望。如果你又不能紮實地學明白淨土,你是多不希望獲得這個解脫的機會呢?所以,不要再做那種對自己修學淨土不利的事情。

如過去說:既然你們來到幻海迷局,我希望你們把過去的所學的那些概念都要暫時封箱打包,在這裡仔細地、重新地認識佛法,認識淨土。雖然這有些大言不慚,但你如果不肯放下這些,你在這裡可能有什麼收穫呢?你在別處又能有什麼收穫呢?

諸佛成就眾生、救度眾生,皆以講經說法為手段。作為弟子,不學習經教,不能推演宣傳經教,就已經算是不肖之徒了。地藏菩薩如何救度眾生的?觀音菩薩又是如何救度眾生的?諸大菩薩又在如何救度眾生?哪一尊脫離了講經說法?哪一尊的成就,脫離了講經說法?哪一個眾生的成就解脫不是由講經說法而來?

所以經文是佛之密髓,是佛的法身舍利,不在這裡求真義,卻在他處求真經,舍了諸佛法身舍利,求法門法義,求法寶法利,無異於緣木求魚,鑽冰取火。

經文是你的土壤,你當好好地保有它,才能在它的滋養下,枝葉繁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