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解脫》之悲智雙運(一)


時間:2016/12/4 作者:廣智

●我們有時會有很多負面情緒:擔心、緊張、猶豫、恐懼、沮喪等等,會有一些方法去對治它們,但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生起慈悲心,當一念慈悲心生起的時候,業障會瞬間消除,負面情緒也會自然消融。

●要修慈悲,先從慈悲自己身邊的人開始,家人、親屬、朋友及所遇到的每個人到一切有情眾生。

●學佛之人可以什麼都沒有,但是不能沒有慈悲。

●我們都求智慧,佛法中所講的智慧不等同於聰明,聰明是世間的,智慧是出世間的,智慧從哪裡來?從慈悲中產生的。有慈悲就會有智慧,慈悲心越大智慧越大,沒有慈悲智慧生不起來。

●你想成為「天下無敵」的人嗎?那最好的辦法是降服自心,而不是降服外敵。當你的心中充滿了慈悲的時候,自然就會「天下無敵」。

●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也要不斷地開啟自己的智慧,把佛法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在事情面前如何處理,需要智慧的抉擇,不論我們修什麼?布施、忍辱、慈悲等等都是在智慧中運用。

●慈悲與智慧是並用的,沒有慈悲的智慧是狡詐;沒有智慧的慈悲是愚蠢。

●我們學佛要培養自己的智慧,這個智慧是出世間的智慧,洞察事物本質的智慧,抉擇的智慧,認清苦樂的智慧。

●有的人世間的聰明太大了,這是開始學佛時的一種障礙。世間的聰明是什麼?是人情世故、人我紛爭的聰明,障礙清淨心的生起。佛法中的智慧是什麼?是慈悲心中自然產生的智慧,悲憫心中自然顯露的善巧方便,菩薩所修的六度都是在慈悲心中自然的運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