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修行不斷殺心,完全與慈悲心違背


時間:2018/11/16 作者:淨心淡淡

民國三十二年一月十九日(1943年2月23日)開示

菩薩們!這個法會,虛雲太不知自量,不知各位上殿過堂,還要應酬佛事,辛苦萬分;晚上還要請各位念佛,聽開示,豈不是打閒岔嗎?內中有點說不出的意思,所謂諸佛菩薩,難滿眾生願,因為有許多居士,在法會中想聽開示,但昨天我也說過,拜懺與打七不同,沒有講開示的必要。他們發心,也很難得,我現在不是「虛雲」,變成「虛名」了。

說不出來的話,我已曾同當家師說過,這次法會,討各位受辛苦些,當自己事做。如他方打淨七,天天無休息時間,這邊常住,田無一塊,瓦無一片,不應酬佛事不成功;應酬佛事,不能打七用功了。但佛事很忙,天黑大殿還要放焰口,所以在此時講一講,以便居士們過河回家。但拜懺四十九人,不能停聲,換人亦不停聲。常住最忙,這二十四人不可下壇。

所謂開示者,開即開啟;示即表示,講為人之善惡,開顯本來面目。但這面孔無大小方圓、聖凡男女等色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故也。視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但盡凡情,別無聖解。

學道的人,須真實,不可掛羊頭賣狗肉;但向己求,莫從他覓;但有言說,都無實義。說是假,行是真,充一人而多人,一家而一國、而多國,展轉變化,全世界不治而化矣!

學佛不論修何法門等,總以持戒為本,如不持戒,縱有多智,皆為魔事。

《楞嚴》二十五門,各證圓通,故云「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自己擇一門為正行,余者為助行。須福慧雙修,單福則屬人天有漏,單慧則為狂徒。

修行不斷殺心,臨終非作土地即城隍。我看見很多的人,吃素半世,學密宗即吃肉,實可悲痛!完全與慈悲心違背,孟子都說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何況為佛弟子也!取他性命,悅我心意,貪一時之口福,造無邊之罪惡,何取何舍?何輕何重?望大家共勉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