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最簡單的施食方法


時間:2016/12/6 作者:妙音居士

不必召請的簡易施食法:

依《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準備一個杯子,裝八分滿的水和七粒米(生熟皆可,不可少於七粒,可多。若沒米,可用塊麵團、幾根麵條、一塊餅乾等代替。),右手持杯,誦變食咒七遍,四如來名號一遍,左手彈指七下,然後右手將水米倒於陰涼淨地。最後回向。

此方法:

1、杯子可用一次性的,也可拿個專用的杯子長期使用,塑膠瓷陶玻璃材質的都可以,儘量不要裝飾有動物或人物圖案的。

2、此方法不需召請,也不需觀想,是仗佛力化食於十方餓鬼前。所以,持咒時口念耳聽,自己聽清念清就可以了。

3、此方法一切時中都可以施。

4、因需倒於淨地,所以,建議不要倒於很深的草叢中(怕草中藏有穢物)或骯髒的地方,這是為了尊重眾生。

5、如果住在高樓,或找不到無人打擾的施食場所,可以在家中持完變食咒,然後拿著水米,到樓下僻靜淨地,再誦四如來名號,倒下。也可以準備一個專用的碗或盤,然後把碗或盤放在陽台地上或者空調室外機上,按步驟施作,最後將水米倒於碗盤中。碗盤中的水米可在半小時後或第二天時灑倒於樓下布施給小鳥螞蟻等眾生吃,也可以倒於下水道,利益下水道內的眾生。

6、此方法沒有「每天必須施作,中間不能間斷」之類的強制要求。可以一天施幾次,也可以空閒時才施作,都可以。

變食咒:南ná無mó薩sà縛wá怛dá他tā喔yē哆duō縛wā嚕lū枳zhī帝dì唵ong三sān跋bá囉là三sān跋bá囉là吽hòng

四如來名號: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

針對重大疾病和有鬼神病(即業障病)的面粥三器施食法:

《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云:「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於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所遇病痛即得除愈。」

準備3個杯子(一次性也可以)。每個杯子裡加麥片,或者加較稠的麵糊,或者泡進餅乾塊、麵包小塊、饅頭小塊、稀飯之類,總之,調成奶糊狀食物,或者水加麥片、熟麵條、稀飯之類米麵食,調成粥狀食物。加到杯子的8分滿。

施前,合掌,說「此面粥施食為某某而做,祈求南無阿彌陀佛慈悲加持他某某症早日康復痊癒,福壽增長,業障消除,趣向菩提道,命終安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普願法界一切眾生悉皆離苦得樂、同生西方極樂世界。」。

右手拿著杯子,每一杯念7遍變食咒(一共21遍),放在曠地里。即可。若有時間,可再念佛若干聲。

最後再回向一遍: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再以此功德回向某某的某病早日康復痊癒,福壽增長,業障消除,趣向菩提道,命終安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此方法:

1、儀軌必須連續做14天,每天做一遍,中間不能間斷,一天中任何時間都可以做。如果一個14天疾病沒有痊癒,可以再接著做幾個14天。

2、曠野,公園、小區花園、樓頂平台、樓下開闊的空地,都可以。

3、此方法可以誦四如來名號,亦可以不誦。

4、裝粥或面粥的杯子,和簡易施食法中的要求一樣。

如果是一次性杯子,第二天換上新的,然後將舊的放垃圾桶里,裡面的食物可以倒在施食點以外的草叢或樹叢中或者和杯子一起倒於垃圾桶中。如果是專用杯子,可以半小時後或第二天將裡面食物倒掉,再將杯子洗淨備用。

5、在施面粥法的過程中,加上誦經、念佛、放生等善法,效果更好。

建議:

1、在施食完後加誦三皈依的偈子(念三遍):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此句念一遍)。

誦南無阿彌陀佛十聲以上,勸請一切眾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時間充裕,加誦自己平時誦的經、咒,也非常好。

2、回向:

願以此施食功德回向盡虛空遍法界眾生盡發無上菩提心、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同生西方極樂淨土、共成佛道。再以此功德回向累劫冤親債主、歷代父母祖先宗親、墮胎嬰靈等一切因緣眾生皆能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西方、究竟解脫。再以此功德回向自己想特別回向的人或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